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中学

风口浪尖上的艺考生:文化课门槛提高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3-03-01 09:4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报道,“上戏表演系高考成绩”“绝望的文盲”……随着2023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复试拉开帷幕,艺考生的文化课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处于舆论中心的艺考生及他们的家长们,又怎么看?

艺考生陆续进入学校备考。袁秀月 摄

 

艺考生陆续进入学校备考。袁秀月 摄

艺考文化课门槛提升成趋势

“考得好,最好能拿一个合格证,如果考不好,我们就当来北京三日游了。”最近,来自南京的李明霖陪着儿子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参加播音主持专业的复试,这是他们在北京赶考的第一所艺术院校。

李明霖说,儿子从小就对艺术感兴趣,除播音外,还学过钢琴和声乐。她和丈夫对此一直很鼓励,因为觉得学艺术对孩子性格培养有帮助,压力大时也可以通过艺术来调节。“现在社会太多元了,希望孩子也能多元点,适应这个社会。”

然而,对于高考生而言,从兴趣转为专业意味着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202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时“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指导意见还提到,在现有要求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

外界普遍认为,随着文化课成绩在艺考录取分数比重中的提升,想通过艺考获得本科通行证的捷径,机会越来越小。

对于国内几所热门艺术院校来说,对于文化课的重视也渐成趋势。比如上海戏剧学院的表演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自划线标准逐年提高,2021年为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分数线的60%,2022年为65%,2023年提高到70%。

2021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话剧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歌剧表演方向),以及播音与主持专业(广播电视节目主持方向)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类线划定。2022年,改为按照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的60%划定。此外,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也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5%上升为90%。

中国传媒大学开启2023年艺考。袁秀月 摄
中国传媒大学开启2023年艺考。袁秀月 摄

“文化课不高根本就竞争不过”

李明霖也注意到了这种变化。对于儿子走艺考道路,他们有多重考量,一方面是儿子的兴趣。另一方面,以儿子平时的文化课成绩,考上一本院校问题不大,但要考上985或211院校就太难了。而艺术类院校的文化课成绩有所“折让”,儿子的文化课成绩不会拖后腿,如果专业课再考得高些,考上985或211院校的可能性更大。

“所以,我们就是两条腿并行。”李明霖说,儿子最想上的就是中传,如果考不上,那就回去靠文化课成绩。为了能够两手抓,她并没有送儿子去培训班学习,而是单独找了一位老师辅导,“这样对文化课影响不会太大”。

来自东北的考生家长章琼的经历则有所不同。她女儿是文科生,文化课成绩还可以。上高中时,一个老师跟她女儿说了播音主持专业的情况。“我女儿性格比较犟,从小比较有主见,她想上个更好的大学。”

跟很多艺考生一样,章琼女儿也参加了艺考集训。用章琼的话来说,每天黑白颠倒,非常辛苦。比如准备一个命题演讲,要不断查资料、写稿、背稿、录视频,再让老师修改,这些只能利用课后时间来做,弄到半夜是常事。

在章琼看来,即使考不上中传,上个一本综合类大学也可以,但女儿却不这么想,随着学习的深入和时间推移,女儿的目标越来越高,“非得往这儿考”。

“艺考这条路不是说人人都能走。”章琼感慨,首先需要文化课好,还得真的热爱,这个过程中就刷掉很大一部分人。“不像过去300多分就能考上,而且全国招生,名额还少,文化课不高根本就竞争不过。”

资料图:北京电影学院考生候考现场。北京电影学院供图

资料图:北京电影学院考生候考现场。北京电影学院供图

门槛该不该高?

对于艺考提高文化课要求,外界也有不同的解读。有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认为,学生的整体水平在逐年提高,文化课门槛必然也需要提升。文化课加码筛掉的是艺考群体中那些文化课成绩特别差、专业水平也不太行的考生。

“这样的政策对我这种文化课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来说,是一种利好。但对于一些专业课很好、文化课相对没那么好的同学来说,更多地是一种挑战。因为艺考生要兼顾专业课和文化课,其实是比较难的。”23级播音艺考生凌飞飞表示。

在她看来,对于整个艺考生群体来说,提高文化课成绩是一个向好的态势。“不管学习什么,内在素养都十分重要,不能说一个文盲去做一些台前的工作。”

“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对于艺考的偏见还是很大的。”同为今年的艺考生,来自河南的黄沛源看法有所不同。他认为,可以适当提高门槛,但术业有专攻,既然是考艺术类专业考试,要么是热爱要么有天赋,如果门槛太高,会刷掉一些投机的学生,但也有可能挡住那些真正热爱、文化课却没那么好的人。

来自广东的考生黄子睿认为,可以提高专业方面的要求,比如一些学校在校考初试中增加文化素养基础测验,考查文史哲方面的内容。“这样就可以刷掉一部分人了,假如还嫌不够的话,可以适当提高一下文化分。”他认为,如果想让演员具有更好的文化素养,可以在校考里增加专业考核,考查与表演专业相关的内容。

对于艺术类招生考试而言,如何平衡对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的考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相对于其他普通考试来说,艺术类考试的公平公正是第一个衡量标准。其次,对很多艺考生来说,确确实实在艺术的某一方面有优势潜能,而不是泛化和扩大的,这是第二个衡量标准。

在前面两个前提下,应该坚持把艺术专业评价作为对学生考察的主要方面,文化作为基础和门槛,这是第三个衡量标准。

“事实上,这也是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的原则,在这三个原则基础上,确定自己是不是在艺术类考生这个范围内,如果不在,没有必要盲目或以功利贪巧的心态,挤进艺术类招生考试。”储朝晖表示。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

袁秀月



Tags:艺考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报道,“上戏表演系高考成绩”“绝望的文盲”……随着2023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复试拉开帷幕,艺考生的文化课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处于舆论...【详细内容】
2023-03-01  Tags: 艺考生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俞杨 报考人数破百万,占比超过高考报名人数1/10,20年扩幅超过30倍,多年来艺考持续火热。 然而,艺考热眼下迎来一盆凉水。日前,教育部发布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深化高校艺术类专业...【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艺考生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高校均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眼下,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教育部近日部署了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详细内容】
2020-03-16  Tags: 艺考生  点击:(27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祺瑶近日,一条“教育部发布通知,2023年高考难度大调整”的消息在多个网络平台流传,引发热议。记者查询教育部官方网站发现,《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详细内容】
2023-03-01    北京日报  Tags:高考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报道,“上戏表演系高考成绩”“绝望的文盲”……随着2023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复试拉开帷幕,艺考生的文化课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处于舆论...【详细内容】
2023-03-01    中国新闻网  Tags:艺考生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1日起,2023年高职单招开始报名。什么是高职单招,哪些考生可以报考,如何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就今年我省高职单招中考生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1、...【详细内容】
2023-02-27  江芸涵  四川在线  Tags:高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在社交平台上,流传一则消息——北京市将在去年“五所高中试点取消中考”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生,无须通过中考分数,凭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即可获得高中录取。...【详细内容】
2023-02-27    新京报  Tags:中考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熊丙奇“互联网大厂”2万元月薪“践踏学历”?高职毕业工资还不如农民工?2023年1月,北京某院校一名硕士生发布的一则“吐槽帖”引发热议。无独有偶,据日前广东省发布的2022高...【详细内容】
2023-02-23  羊城派   企鹅号  Tags:高职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中数学怎么提高成绩?夯实基础知识和基本题型,全面掌握题型的主要方法,再找对应的题目多练习,纠错加经验丰富,就能熟练把握好了。那么,高中数学怎么提高成绩?夯实基础因为数学知...【详细内容】
2023-02-21  汪烁    Tags:高中数学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考学生在正式参加高考之前,至少要经历两次模拟考试。同学们是否真正明白高考模拟考试的作用,又该如何在多次模拟考试之后提升高考的分数?其实,同学们需要通过高考模拟考试,掌握...【详细内容】
2023-02-21  宝蓝倾城  搜狐号  Tags:高考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扎心的一个事实:如果你家孩子高一上的物理只有70分或者更低,那么到了高一下大概率是保持不住,很可能更低,下降10-15分甚至更多。很多高一同学跟家长说:我上学期成绩不好是因为...【详细内容】
2023-02-20  物理殷大神  搜狐号  Tags:物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学子在考完试后,发现实际的成绩与自己预估的成绩相差甚远,非常打击学习的自信。其实,你丢分真正的原因不是你知识掌握的有问题,而是一些细节上总出现纰漏。今天,西安丁准就教...【详细内容】
2023-02-20    互联网科技讯  Tags:高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高二物理成绩差咋办?很多孩子都是在接触物理,所以学习起来很不适应,难免会有些吃力,成绩不好可以理解,家长也不要太过担心。那么孩子高二物理成绩差咋办?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详细内容】
2023-02-20  郑梦程  搜狐号  Tags:物理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