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疫情过后,中国将迎来7大商机,早看早赚!

时间:2020-02-27 15:26:14  来源:  作者:

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的开年就是“地狱模式”,一场肺炎,让大多数线下商业一夜之间凉凉。

“奉旨”宅家,如同复刻17年前的历史一般,但是别忘了——

17年前,

“非典”催生了电商业务的发展;

造就了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大网络零售巨头;

推动了新浪、搜狐、网易三大互联网门户的崛起......

17年后,当重大疫情重演,危机也一定会成为中国商业进化的催化剂。机会无处不在,生机总有一线。

今天就来讲一讲,疫情之后,中国市场会再次迎来哪些历史机遇。

无人店将迎来春天

其实在疫情之前,无人店可以说是“凉透了”。

2017年,40多家无人货架企业里就有10多家以结业收场;

2018年,各大无人店更是陆续倒闭破产,甚者从开业到倒闭只用了3个月。

从火热到荒凉,无人店只用了一年。 可以说,像飞蛾扑火般壮烈。

“死因”无非两种:一,只顾技术,不顾体验;二,商家和消费者互不信任。

无人店被盗窃事件屡有发生▽

但疫情发生后,无人店或将重新定义......

非常时期,因为购物不便,农夫山泉在全国各地的小区门口推出了“无人售卖便民点”。

现场没有服务人员,只张贴了二维码,并附上文字:“无人售卖,扫码自提”

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全国推出5天以来,农夫山泉5000多个服务站点、10多万箱货物、近20万单交易,竟然没有遗失一箱产品,也没有发现任何逃单。

可见在疫情之下,消费者更加自觉。这种购物习惯一旦养成,无人店的“信任危机”也就解除。

疫情间,推出无人店的并不只农夫山泉,苏宁也将门店一键切换为 24 小时无人店模式。

就连武汉火神山医院也引进了无人超市,没有店员、没有收银员,买完东西扫码即走......甚至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武汉“火神山”医院无人超市

所以疫情过后,消费者在短时间内都会害怕“面对面接触”的购物方式,无人店将会成为人们优先选择的消费场所。

直播卖货再遇风口

因为不能出门,线上购物的比重也明显增加,人们的目光都转移到了“直播”上。

但直播的风口早在两年前就出现:18年淘宝直播电商在线交易额1000亿,到了19年直接翻了2.5倍,高达2500亿

一年前,直播能赚钱;一年后,直播能救命。

近日,银泰百货就联合淘宝发起的一个“导购在家直播”的项目,50多家品牌的导购变身“云柜姐“,开始线上卖货。效果是意想不到的好——

1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复工6个月服务的客流;

1次直播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在门店上了1周的班。

越来越多的实体人意识到,光靠实体店赚钱是不够的。做直播已经成为了刚需。

共和君预测,在疫情之后,会有更多零售人入驻直播卖货平台。

人们将更依赖代购服务

在疫情之下,我们怎么买到生活所需?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代购跑腿帮买。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包括阿里旗下盒马鲜生订单暴涨三五倍,配送到家各种相关业务在这时候快速增长了。

随后,配送平台陆续推出的“无接触配送”服务,将“人传人”的几率降到了最低,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

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生活所需,还能避免与他人过多的接触,这种消费方式也已经被人们所接受。

一般而言,4到5次的购买就能养成习惯。未来,代购的需求潜力将进一步扩大。

再看看那些代购服务不够普及的三四线小城市,这或许又是一个新商机。

陪伴服务或成大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过年期间,人们玩耍游戏的时间,以及在游戏上充值的费用明显高于往日。

《王者荣耀》在除夕当天的日峰值流水就高达20亿元

支持线上陪练的游戏App也随之火爆。不少年轻人在疫情期间,当起了游戏陪练。

据统计,在比心app上,陪练每天只要拿出6-12个小时,就能实现月入过万!

在疫情之下,人们更需要的是排解心中的焦虑、不安,陪伴式的服务很重要。

相信在疫情之后,将会有大量的人需要私人心理医生、私人心理陪护,同时 线上咨询服务也会逐渐兴起。

健康产业大跨步发展

这次的疫情,让老百姓意识到防护用品的重要,所以在疫情过去以后,对健康卫生的需求将会迎来大爆发。站在风口上的,就有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一共有三个环节:在线问诊、医生开方、医药购买。

疫情期间,丁香医生、微医、阿里健康等平台,都推出在线义诊,让无数消费者体验了互联网医疗的便利。

未来2-3年,远程医疗会进一步普及,尤其是缺少医疗资源的地方。

而在“医药购买”这个环节,对于一些常规药,消费者将从叮当快药、京东医药,甚至是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购买。

但是,未来也一定会衍生出大量独具区域特色的医药电商平台。

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商机。

在线教育疫情下走红

疫情爆发后,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线下培训机构关门、高校相继延期开学、聚集性的教育活动逐一被叫停......

在钉钉平台上,就已经有20多个省份参加了“在家上课”计划,超1万所大中小学、500万学生通过钉钉直播上课。

新东方的几十万学生也已经上起了“云课堂”,上万老师从线下转到线上。

不仅如此,为了获客,众多企业还推出免费课程。

例如,学而思网校、学大教育、网易有道精品课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出了免费送课这一绝招。

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将会迎来一波爆发期。而且,未来线上教育与线下融合也是必然趋势。

方便速食大受欢迎

先来想想看,现在我们除了囤口罩,还会囤什么?囤食物。

而在特殊时期,方便速食最深人们欢迎。从2020年的除夕到初九10天内,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了3.5倍,其中自热火锅这一品类的销量同比大增370.27%

未来的人会变的越来越来“懒”,越来越“宅”,越来越不喜欢跟人接触。可以说,疫情催生了“宅经济

在这种背景下,半成品菜就是一个商机。除了自热火锅,还有预制菜。

什么是预制菜,指的是洗干净、切好的半成品蔬菜或者肉类,甚至连调味包也给你备好。

疫情之下,很多餐厅卖不出去的食材或许能变成一份份预制菜,这应该是一个新的收入来源。

这次的疫情就像一场大考,对于有头脑的人,对于有准备的人,很可能就是一种机会。

即使,现在“中小企业即将撑不住了”的言论甚嚣尘上;

即使,这也是很多餐饮、服务、娱乐、线下机构的至暗时刻。

但是无论情况多糟糕,我们依然要有信心。套用一句老话,杀不死你的,必将使你更强大。

祝你能抓住这些机遇,祝你把这次危机,变成转机!

我们一起加油!

主编:共和君

撰稿:抽屉 | 图片:网络



Tags:疫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本刊记者/彭丹妮 在新冠疫情出现近两年之后,抗新冠病毒的口服药物开始进入收获期。11月4日,美国药企默克宣布其小分子药物Molnupiravir获得英国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全球第一款...【详细内容】
2021-11-08  Tags: 疫情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详细内容】
2021-10-29  Tags: 疫情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非必要不出京!北京疫情防控升级!一图看懂最新进出京政策...【详细内容】
2021-10-26  Tags: 疫情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初,新冠疫情莫名其妙的就来了,原本年后上班就该转正的我,因为疫情不能现场办公,公司耍赖想压一下工资才同意给转正。一向火爆的性格,总是时刻提醒着我还是我,哥不干了,直接离...【详细内容】
2021-09-14  Tags: 疫情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为推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需求,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在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推出“各地疫...【详细内容】
2021-08-30  Tags: 疫情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全球疫情还是非常严重,国内这几天也新增不少,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地方都要求我们打开手机的健康码,才能被允许进去,如:医院、银行、图书馆、健身房、社区办事处等等。 可是,在...【详细内容】
2021-08-16  Tags: 疫情  点击:(28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08-04  Tags: 疫情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南京疫情来势汹汹,不少人的工作受到影响对工资等问题也有一些疑问那么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的问题如何解决呢?快来看看解答! 01劳动者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企业能否...【详细内容】
2021-07-30  Tags: 疫情  点击:(28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全球疫情卷土重来,其中,印度的疫情最为严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5月1日达到了40.2万人。目前,印度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年底的美国。 印度人口众多,大家所看到的感染...【详细内容】
2021-05-12  Tags: 疫情  点击:(4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正当多个城市因楼市过热受到约谈之际,佛山楼市却迎来了自己的小阳春。近日,华润置地以22000元/平方米拿下了陈村镇建设大厦西侧地块(以下简称陈村地块),一举刷新了佛山的楼面价。...【详细内容】
2021-05-07  Tags: 疫情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