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时间:2020-05-18 17:33:07  来源:  作者:
 

 

在我国,平均每20个家庭里可能才有一台扫地机器人,而在美国,家庭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在15%以上。据光大证券2019年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除中国)扫地机零售额有望达到80亿美元左右,而人口基数大且普及率快速提升的中国,零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1000亿元。

作为我国少有的几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的石头科技似乎嗅到了商机,而由于缺少资金,已具备上市条件的石头科技于今年2月21日在科创板挂牌交易,募集资金45亿元多元,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石头科技岂不是前途不可限量?

一、从新手到龙头,石头科技的成长靠的是技术

拥有国内稀缺的自主导航技术的石头科技在成立之后的短短六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奇迹,最初公司作为小米的ODM原始设计商,获得了小米投资与渠道支持,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便研发出了"米家扫地机器人",并凭借超高性价比,在2017年618电商节米家扫地机器人销售额获得了双平台(京东、天猫)第一,双十一全网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99亿元。

之后石头科技依靠先进的激光雷达与定位算法,顺理成章的推出了自有品牌产品"石头扫地机器人"。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为保证扫地机器人的更新以及更多新产品的推出,企业将上市募集到的资金投入到了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商用清洁机器人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自成立以来石头科技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研发费用率,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42.0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7.81%,实现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54.52%,未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值得期待。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二、企业的高净资产收益率能维持下去吗?

既然具备了如此高的成长性,那让我们重点来看一下石头科技的盈利能力。

近几年,石头科技的净资产收益率飞速提升,在2019年上涨到了71.72%,通过拆解发现,在权益乘数处于下滑趋势的情况下,石头科技净资产收益率的上涨主要是由较高的资产周转率和不断上涨的净利润率驱动的。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第一,石头科技供应链优势明显,为企业保持高资产周转奠定了基础。一方面,石头科技的产品采用以销定产和委托加工的生产方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不仅不需要建立生产基地,而且也保证了更少的存货积压,是企业保持较高固定资产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的关键。其次,作为下游企业,石头科技是一种2B的商业模式,应收账款账期普遍较短,且在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也可以看出企业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当然,石头科技也面临了供应商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尤其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之一是小米集团是否会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针对这个问题,从基于两者合作的维度以及企业自有品牌业务占比不断提高来看,石头科技面临的潜在威胁不大。

第二,石头科技自有品牌的毛利占比不断提升,将有利于企业降低营业成本率,提高净利润率。目前,在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科沃斯占据了第一品牌的位置,石头科技作为后起之秀,凭借优质的设计和前沿技术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产品(包括米家产品和石头品牌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占有率为23%。

重要的是,得益于公司自有品牌产品的推出,石头科技的毛利率不断提升。由于米家品牌产品定位于性价比,且主要采用利润分成模式,因此米家产品的毛利率要低于石头品牌产品的毛利率,且近几年来,米家产品的毛利占比越来越低,石头品牌的毛利占比越来越高。2019年,公司石头品牌产品的营收占比为66.41%,已远超米家品牌产品。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除此之外,企业的期间费用率也保持在较为稳定的状态,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24.55%、13.93%、15.97%、14.38%。但是,近几年,石头科技的销售费用率提升明显,成为阻碍企业净利润率提升的潜在力量

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0%,净利润率增长超100%石头科技为何这么强?

 

第三,权益乘数也可以帮助石头科技净资产周转率的提高。近几年,企业的权益乘数处于下滑状态,2019年,企业的权益乘数为1.32,尚处于正常水平。具体来说,从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来看,近几年,石头科技几乎没有利用有息负债,且由于企业的资产也在不断增加,导致了企业权益乘数的下降,2019年,企业的货币资金和金融资产增长尤其明显,这种情况虽然有利于企业保持稳健经营,但不得不说较多的负债较有利于企业净资产周转率的提高。

三、总结

总的来看,扫地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巨大,石头科技凭借先进的技术为产品树立了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未来,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广,企业将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为企业的成长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石头科技要想保持高净资产收益率仍然需要维护企业自身的供应链优势以及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在净利润率方面注意销售费用提高的问题,在资产周转方面注意存货增多的问题,争取保持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Tags:石头科技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我国,平均每20个家庭里可能才有一台扫地机器人,而在美国,家庭扫地机器人的渗透率在15%以上。据光大证券2019年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除中国)扫地机零售额有望达到80亿美...【详细内容】
2020-05-18  Tags: 石头科技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