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25年后,T+0终于要回来了

时间:2020-05-31 12:22:00  来源:  作者:

25年之后,市场曾热议的T+0终于要来了。不过,这一次将是“单次T+0”。

5月29日晚间,上交所对近期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做出了回应,其中“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着实让投资者沸腾了一把。

上交所表示,将以问题为导向,从优化“资本供给”和“制度供给”入手推动下一步工作。“制度供给”方面,上交所将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政策,在更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的同时,在量化指标、披露时点和披露方式等方面做出更有包容性的制度安排;加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应性,大幅提升科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什么是单次T+0?

对于T+0来说,大家可能都很熟悉,但前面加个“单次”又是什么意思呢?

顾名思义,所谓“单次T+0”,即日内买入后可卖出,或日内卖出后可再行买入,两个方向均限操作1次。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沪深两市的股票交易制度中,卖出股票后的资金已经可再度买入股票(限1次),但买入后不可卖出,“单次T+0”在现有卖出-买入后是否可以再度卖出,需要规则进一步明确。

为何现在提T+0?

其实在科创板实施的时候,当时市场上就已经充满了关于T+0的想象。但去年3月1日,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亮相,并没有包含“T+0”交易制度。

对此,上交所彼时回应称,基于对科创板“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的考虑,上交所对包括T+0在内的交易机制加强了研究论证。为保障科创板开板初期的平稳运行、避免交易者长期形成的投资习惯在短时间内发生过大改变,按照稳妥起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未将T+0交易机制纳入。

上次实施T+0,沪指36天翻倍

现在上交所提出了T+0,无疑让市场再次充满了想象。其实在A股历史上,是实行过T+0的。

1992年12月24日,上交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7个月后,率先对A股和基金推出了日内回转交易制度(俗称“T+0”规则)。12月24日这一天沪指大涨了3.63%。此后沪指开启了一波凌厉的上涨走势,至1993年2月16日,短短的36个交易日,沪指从730点附近一路狂奔至1558点,涨幅超过100%。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T+1,实施T+0,当月深成指涨幅达到7.88%。

25年后,T+0终于要回来了

1995年1月1日,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并且一直沿用至今。整体看,实行T+0交易制度期间,沪指累计下跌了11.5%,深成指下跌了40.09%。

1995年1月3日,实施T+1首日,沪指下跌1.23%,深成指下跌0.11%,看似当天跌幅都不大,但之后一段时间两市交投明显陷入低迷,成交量大幅萎缩,股指也呈现阴跌态势。实行T+1的前30个交易日,沪指累计下跌了17.43%,深成指下跌了8.62%。

科创板先实行?但主板更需要

25年之后,上交所再次提出T+0交易制度,且是在回答有关科创板问题时提出的。所以市场普遍认为,会在科创板先实行。

不过著名财经人士洪榕表示,这个制度其实主板更有迫切需要,科创板现在不缺流动性。

当然了,不管在哪个板先实行,若单次T+0得以实施,将对券商股形成一定利好。此外,交易制度的重大调整将涉及系统的升级、调试,也对证券周边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如金证股份、恒生电子等构成利好。

25年后,T+0终于要回来了

市场依然充满争论

虽然T+0下,具有实时卖出,及时止损;防止庄家隔夜操作;充分活跃市场等优点,但也会出现加剧投资者投机行为;交易费用大大增加等等问题。所以一直以来,但凡提T+0,市场总会充满争论,现在这样的争论依然存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早在2012年就开始提议推行T+0交易,到现在已经八年了,至今T+0交易制度尚未推出。“实际上,股市采用T+0交易机制有诸多优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使投资者当日止损,这也是期货市场为何都要实行T+0交易的根本道理所在,因为杠杆交易风险巨大,必须要当日能够及时止损。”

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也表示,目前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均采用无涨跌停板和“T+0”的交易制度,建议可以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按照稳妥起步、循序渐进原则,有步骤地加快交易制度改革。他认为,放开涨跌停板交易限制、实行“T+0”交易制度,有利于提高股票的定价效率,也从一定程度上能抑制通过涨跌停板进行投机交易的行为。

而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现阶段A股还不具备全面推进T+0交易的条件,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的适当性要求、配套制度的完善要求都比较高,还需要时间孕育。”

有投资人士表示,A股市场70%的交易者构成主要为散户,市场投机色彩浓重,现在实行T+0,市场可能出现恶炒现象,这样的情况不仅影响股价,也会导致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蒙受损失。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此前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透露,“T+0”的回归有其合理性,但即使回归,也需要先制定一个较高的参与门槛,在一些市值较大、估值较低的成分股中首先试点,保证风险不会急剧增加。

股民也议论纷纷

除了专业人士之外,关于T+0,在股民这里也是褒贬不一的。

有股民觉得这是真正的利好,实行T+0可以即买即卖,赚钱赔钱就看自己了,而且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睡不好觉了。

25年后,T+0终于要回来了

当然,也有部分股民充满了担忧,认为实行T+0有什么可高兴的,实行T+0就能成股神了?其实不过是加剧了追涨杀跌而已。也有股民认为,这是嫌韭菜养的太慢,割的太慢了?

25年后,T+0终于要回来了

当然了对于单次T+0,不论市场讨论如何激烈,但想立马就实行也是不可能的。据财新网报道,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T+0目前只是在研究阶段,并非立刻实施,不必过度解读。

所以,对于单次T+0,我们可能还得再等等。而你,是期待,还是害怕T+0的到来呢?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Tags:T+0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刚买入一只股票,遇到大盘指数或个股持续下跌调整,怎么办?要知道,如果持续下跌,没有及时卖出,很容易就被深套了,普通的散户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自救?有2种方法,一种是坐以待毙,...【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T+0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6月1日,A股红盘,130多只股票涨停。其中,券商股和金融IT股位居强势板块前列,44只券商股全部跑赢上证指数,有3只涨停;金融IT股票更强,9只相关个股4只涨停,最弱的股票也跑赢上证指数超...【详细内容】
2020-06-02  Tags: T+0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交所: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 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上交所就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回应称,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详细内容】
2020-06-01  Tags: T+0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25年之后,市场曾热议的T+0终于要来了。不过,这一次将是“单次T+0”。5月29日晚间,上交所对近期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做出了回应,其中“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着实让投资者沸腾了一...【详细内容】
2020-05-31  Tags: T+0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XG:HHV(H,480),DOTLINE,COLORCYAN;RQ:=DATETODAY(DATE)-DATETODAY(REF(DATE,TOTALBARSCOUNT-CURRBARSCOUNT))+1;JY:=BARSLAST((RQ-REF(RQ,1))!=WEEKDAY-REF(WEEKDAY,1) OR T...【详细内容】
2020-03-22  Tags: T+0  点击:(1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