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1.4 万亿!蚂蚁集团接受上市辅导!全球最大 IPO 要来了!

时间:2020-08-18 10:16:07  来源:  作者:

蚂蚁集团已接受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上市辅导,标志着其 "A+H" 股上市进入最后冲刺期!

接受上市辅导,蚂蚁集团上市指日可待

上周五(8 月 14 日)晚间,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该集团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

上市辅导是指有关机构对拟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规范化培训、辅导与监督。

这意味着什么?

一个公司对新员工进行培训,表明该员工即将上岗履职,专业人士对运动员辅导,意味着大赛的时间点正在临近。

发行与上市辅导机构由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担任,原则上应当与代理该公司发行票的主承销商为同一证券经营机构。

蚂蚁集团此次的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也就是说,没有大的意外,蚂蚁集团最后上市的承销机构就是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为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 特殊普通合伙 ) ,律师事务所为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

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

蚂蚁集团的前身是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是一家定位于普惠金融服务的科技企业,起步于 2004 年成立的支付宝。

2004 年,支付宝正式注册成立,当时主要是解决淘宝平台交易当中的信任问题。随后支付宝的支付业务不断扩张,用户不断增加。

2012 年,支付宝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迈出了金融业务 领域关键性的一步。

2014 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同时网商银行获批。

2015 年,蚂蚁 金服入股国泰产险,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务领域。

2015 年、2016 年蚂蚁分别完成 A 轮(约 18.5 亿美元)、B 轮(约 45 亿美元)融资。2018 年 6 月 8 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 140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市场也给出了超过 1500 亿美元的估值。

支付宝最初成立时是单一的支付工具,其业务不断发展,领域也在扩张,主要涉足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领域,还涉及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汽 车出行、餐饮、媒体、影视等非金融领域,多元化发展道路一览无遗。

2020 年 7 月,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集团。

此前,一直有关于蚂蚁上市传闻的各种版本,今年 7 月,有了定论。

7 月 20 日,蚂蚁集团宣布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上市。

蚂蚁上市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8 月 14 日,蚂蚁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预示着蚂蚁集团上市已进入倒计时。

辅导期限一般规定为 3 个月以上,从 8 月 14 日算起,也就是说蚂蚁集团的上市时间可能为今年 11 月中旬。

不过,三个月也不是硬规定,个别省市可以略短于 3 个月。

此前寒武纪的审核时间就创下了历史最短记录。

超级独角兽,造富机器

目前,蚂蚁集团的估值超过 2000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 1.4 万亿。

1.4 万亿是什么概念?目前建设银行的市值也只有 1.43 万亿。

蚂蚁集团本次预计将 15% 的股份用于发行,其中 A 股科创板 10%,港股市场 5%,募资规模或为 300 亿美元。

蚂蚁集团对此报道表示不做评论。

去年上市的沙特石油公司阿美,募资额度为 256 亿美元,如果蚂蚁集团按照计划募集 300 亿美元,则将成为史上集资规模最大的新股,没有之一。

每一次独角兽上市,都会造就一大批的亿万富豪,千万百万就更是不计其数。

蚂蚁集团不仅仅是独角兽,而是独角兽中的巨型航母。

备案文件显示,蚂蚁持股 5% 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 29.86%)、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 20.66%)以及阿里巴巴集团(33%)。

君瀚、君澳为阿里及蚂蚁员工持股平台,两者加起来持股比例达到 50%。

公开信息显示,2013 年蚂蚁集团在公布股份架构时曾明确表示为充分和员工分享发展成果,员工持股将达到 40%(不含高管)。

也就是说,一旦蚂蚁上市成功,蚂蚁的员工富豪将会批量产生,还有不少亿万级别。

一股浓浓的柠檬味扑面而来。

此前,有自媒体已经开始计算到底会产生多少个亿万富翁。

现在市场给出的估值是 1.4 万亿人民币,考虑到上市之后股票上涨,A+H 股加起来如果以 2 万亿市值计算。蚂蚁集团 P7 以上就会有股权激励计划,初步计算的话,平均人均能股票价值接近两千万元。

按照 1.4 万亿元估值算,持有蚂蚁集团 0.007% 的股权,就将成为亿万富豪。

届时将有 58 名高管和合伙人成为新的亿万富翁。

蚂蚁集团并未对媒体报道的 58 名高管将成亿万富翁作出正面回应。

也有人认为此种计算方法存在明显偏差,之前就有类似的乌龙事件。

到底会造就多少亿万富翁,目前只是推理,具体是多少,招股说明书出来之后就会一目了然。

扎心的是,拿着搬砖的钱,却在替人家亿万富翁操碎了心。

财富都是别人的,与自己无关。还是默默地端个小板凳,静静地吃瓜为好。

资本市场概念股狂欢

蚂蚁集团员工实实在在迎来财富增值之外,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也将享受蚂蚁集团上市带来的红利。

实际上,早在 7 月份,蚂蚁集团宣布将寻求上市前后,资本市场已经历过一轮疯狂炒作。

最疯狂的莫属蚂蚁概念龙头股,君正集团。

君正集团股价在一个半月左右时间,从不到 3 元每股,最高涨至 11.36 元每股,涨幅超过 300%,并创下 13 天 11 板的疯狂之旅。

资料显示,君正集团,是一家位于内蒙古的能源化工公司,2003 年成立。2011 年 2 月在上交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聚氯乙烯和硅铁、片碱。其中聚氯乙烯占比超过 50%。

一个主营聚氯乙烯的化工股与蚂蚁集团有什么关系?

根据君正集团 2019 年报,其持有天弘基金 15.6% 的股权,是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蚂蚁金服(蚂蚁集团)则是天弘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51%。

蚂蚁上市,君正集团上涨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次,君正集团还有疫苗概念。7 月 29 日其发表声明,君正集团准备对大安制药增加投资,并持有其 31.17% 的股权。但君正不对大安制药控股,目前君正集团的主营业务没有生物医药业务。

上一轮牛市中,君正集团在 2 年半的时间里,涨了近 35 倍!

跟一般概念炒作有所区别的是,君正集团目前的市盈率依然不到 30 倍。

此次蚂蚁集团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君正集团或再迎炒作热浪。

不过,前期涨幅已经非常巨大,投资者也应注意投资风险。

到底是利好兑现,还是再次突破前期新高,都是市场资金说了算。

除了君正集团,众多保险公司也是直接受益者。

重点蚂蚁概念股

上周五,中国人寿尾盘强势涨停,应该也是主力资金的提前布局行为。

要知道,蚂蚁集团上市辅导的官方报道,是在周五晚间,也就是收市之后。中国人寿在消息出来之前就收获涨停,说明了机构和市场主力获得的信息要比散户早很多,多很多。

此外,作为蚂蚁集团上市辅导机构并将大概率成为最后保荐机构的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也会成为蚂蚁集团上市的受益者。

蚂蚁集团在 A 股上市,体量巨大,可能对股市有一定的吸虹效应。

不过,其选择在科创板上市,而不是主板,对 A 股的冲击力相对有限,加上 A 股市场现在不差钱,对大盘也只是短暂的,心理预期上的冲击,中长期不会影响 A 股的运行轨迹。

来源:钱包那些事儿 周松涛



Tags:蚂蚁集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蚂蚁集团已接受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上市辅导,标志着其 "A+H" 股上市进入最后冲刺期!接受上市辅导,蚂蚁集团上市指日可待上周五(8 月 14 日)晚间,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详细内容】
2020-08-18  Tags: 蚂蚁集团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新流财经从多个信源获悉,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探索,蚂蚁集团在重庆申请的消费金融牌照,目前除了个别细节没有最终明确,已经进入到最后决定性阶段,很有希望于今年在重庆拿下继...【详细内容】
2020-08-14  Tags: 蚂蚁集团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 K8s 中,Secret 非常重要。因为它是 K8s 中存储所有敏感信息的对象。据悉,这些敏感信息包含密码、集群的证书、OAuth token、ssh key 以及其他用户自定义的敏感文件等。因此...【详细内容】
2020-08-11  Tags: 蚂蚁集团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过N次“被上市”和“不予置评”之后,万亿级别的巨头蚂蚁集团终于在7月20日盘后官宣了上市计划,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详细内容】
2020-07-21  Tags: 蚂蚁集团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7月10日,阿里巴巴2020财年年报发布,蚂蚁集团的最新业绩也随之展露。2019年9月23日,阿里巴巴取得蚂蚁集团33%的股权,并享有按该比例分享蚂蚁集团业绩的权利,与此同时,蚂蚁集团停止...【详细内容】
2020-07-15  Tags: 蚂蚁集团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18日,蚂蚁集团和缅甸移动金融服务业领跑企业Wave Money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集团将用技术和经验助力Wave Money,为当地消费者和小微商家提供更便捷、安全的移动支付和数字金...【详细内容】
2020-05-19  Tags: 蚂蚁集团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