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下一个海天味业会在哪些调味品龙头中诞生?

时间:2020-08-20 17:00:28  来源:  作者:

19日,海天味业(603288.SH)盘中一度涨4.2%报164.98元,续创历史新高价,最新总市值超5300亿元。该股年内累涨83%;自今年3月19日的低点(76.16元)上涨至今,累涨116%。最新动态市盈率高达96倍。据悉,海天味业近日推出了首款海天牌火锅底料。

【调味品是必选消费】

调味品作为食品饮料板块的细分板块,面对今年的疫情,出现逆势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季度,调味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但是1-5月同比增长6.9%,仅仅一季度疫情突如袭来对调味品影响较大,4月就开始回升,顽强程度可见一斑。

而行业龙头海天味业一季度营收依然同比增长7.1%,净利润同比增长9.1%,千禾味业一季度营收同比大增23.6%,净利润大增39.3%。

很多人好奇,疫情来了,很多餐馆都关门了,调味品怎么这么坚强呢?其实你细想一下,疫情来了,尽管去餐馆就餐人数下降了,但饭总是要吃的,只不过家里做饭而已,所以家庭端对调味品的需求正好对冲了餐馆的损失。

【调味品的利润很高】

就拿海天味业来说,2020年一季度的净利率高达27%,千禾味业2020半年报显示,净利率也高达19.6%,涪陵榨菜一季度净利率更是高达34.3%。除了白酒板块,调味品的利润率几乎可以秒杀任何一个行业。

电子产品制造龙头立讯精密净利率6.21%,医药龙头恒瑞医药净利率23%,啤酒龙头青岛啤酒净利率8.8%,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净利率21.32% ,化学制品龙头万华化学净利率9.7%。

对比之下,可以发现调味品利润真的很高,这是为什么?

根据我逛超市的经验,调味品的价格弹性很低,也就是说,不会因为涨了两三块钱,就卖不动了。比如榨菜,可能几年前只要5毛钱一包,但是它悄悄把价格涨到两三块,你也不会觉得很贵,但是对企业来说,这可是好几倍的涨幅。

另外,经常逛超市的朋友不难发现,其实这几年调味品基本都在悄悄涨价。就拿醋和酱油来说,以前的印象是三五块一瓶,现在便宜的都要10块8块,老干妈以前只要10块左右,前几天我去超市一看15一瓶。

但是没办法,该吃还得吃,这就是调味品利润高的原因。

【调味品头部企业】

海天味业:海天味业强者恒强,公司利用规模优势,进一步占领市场,预计2020上半年营收依然是两位数增长。公司加大新渠道的开发,主要思想就是“抢占先机,主动作为”,针对KA/BC渠道大规模开展“货折+渠道尾随费用+返点”的组合拳,效果明显。

千禾味业:公司主要产品是酱油和醋,定位是比较高端的家庭端,叠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业绩爆炸,营收同比增长34.5%,净利润同比增长79.8%。8月17日涨停,创出历史新高38.5元,年内涨幅高达155%。另外公司年产25万吨酱油和醋的扩建项目第二期预计2021年年中完工,成长可期。

中炬高新:拥有厨邦、美味鲜两大品牌,定位中高端,预计2020上半年营收也是两位数增长。

恒顺醋业:醋类调味品扛把子,唯一A股上市老字号醋业公司,2020半年报显示,营收净利润双增长,营收同比增长7.3%,净利润同比增长3.6%。

涪陵榨菜:榨菜界的一哥,一直靠卖榨菜悄悄赚钱,如今也已经309亿市值,预计2020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依然是两位数增长。

总结来看,调味品其实是一个悄悄赚钱的行业,作为必选消费具有刚性需求。受疫情影响,头部企业通过降价促销以保持营收的提升,而小企业的价格优势和生存空间被挤压,又加速推出的趋势,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头部企业占据,行业集中逐渐提升。未来,头部企业通过规模效应,逐渐提升产品的议价能力来实现盈利能力的增强,带动业绩增长。



Tags:海天味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19日,海天味业(603288.SH)盘中一度涨4.2%报164.98元,续创历史新高价,最新总市值超5300亿元。该股年内累涨83%;自今年3月19日的低点(76.16元)上涨至今,累涨116%。最新动态市盈率高...【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海天味业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 文 ✎ 雷彦鹏编辑 ✎ 刘肖迎卖酱油是一门好生意吗?答案是肯定的。海天味业(603288.SH)2019年创造的营收近200亿元,市值近期已突破4000亿元,其董事长庞康的身家也越来越壮大...【详细内容】
2020-07-03  Tags: 海天味业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