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上半年银行业大额罚单密集落地,涉房贷款违规成“重灾区”

时间:2021-08-17 11:04: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又有多家银行收千万元级监管罚单,更有5家银行合计被罚金额过亿。“罚 得严、罚得勤”成为今年银行业监管的主旋律。

7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上半年共处罚机构1420家次,累计罚没11.55亿元,处罚责任人2149人次。

从机构类型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都有涉及。而从处罚事由角度看,近年来涉房地产业务贷款违规问题成为银行违规“重灾区”,理财业务、影子银行业务、反洗钱等亦始终是监管关注的焦点。

大额罚单密集落地,华夏银行领上半年单张最大额罚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在银保监会开出的单笔超过千万元的罚单中,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位列前五,分别被罚9830万元、9720万元、8761.355万元、7170万元、5470万元。另有媒体统计,上半年共有5家银行合计被罚没(处罚机关包括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金额过亿元。合计罚没金额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渤海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合计被罚没1.156亿元、1.073亿元、1.066亿元、1.054亿元和1.01亿元。

相比去年,今年的处罚力度更大,大罚单频现。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对全行业开出了1461张罚单。其中,单张罚单上千万元以上的仅中信银行一家。

从受罚机构类型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不是“法外之地”。仅上半年,中国银行就以1.156亿元的罚款金额成为监管处罚的重灾区。

银保监会信息显示,3月18日,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存在贷前调查、贷后管理严重不审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遭罚95万元。5月21日,因违规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行更是被罚8761.355万元。5月22日,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等,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被罚210万元。

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不遑多让”。上半年,华夏银行因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并使用理财资金对接本行信贷资产、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或未全面反映真实风险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9830万元,刷新上半年度银行业最高罚金记录。

上半年银行业大额罚单密集落地,涉房贷款违规成“重灾区”

围堵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近年来,涉及房地产业务贷款违规的问题始终是监管关注的焦点。从处罚案由看,被罚机构违法违规事实主要包括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同业投资、理财资金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等。

5月21日,银保监会处罚信息显示,针对中国银行违规发放并购贷款、违规向部分已签约代发工资客户收取年费、违规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或置换股东购地借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项目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8761.355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同日,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用途不合理,资金被挪用于缴纳地价等事实,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被深圳银保监局罚款210万元。5月25日,中国银行燕郊分行因未严格落实住房按揭贷款差别化信贷政策;消费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尽职等事实,被罚150万元。4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合计被罚18万元。

这仅是涉房违规融资的冰山一角。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三部门就曾联合发文,开展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于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

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银行因“涉房贷款”被罚,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均有所覆盖。

5月17日,银保监会针对招商银行并表管理不到位并通过关联非银机构的内部交易违规变相降低理财产品销售门槛,同业投资、理财资金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7170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

同日,银保监会针对渤海银行投向权益类资产及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管理不规范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9720万元,对2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在6 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了遏制。近期银保监会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开展房地产公司业务。

“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新问题。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强调,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下半年甫一开始,各地银保监局就继续发力。

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17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1460万元。17张罚单涉及包括上海银行、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农发行上海分行、中国信达资管上海分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17张罚单中有7张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

其中,上海银行领取了单张金额最高罚单。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银行因同业投资房地产企业合规审查严重违规、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对部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偿债能力审查不审慎等6项事实,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同时被处罚款460万元。

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再出“重拳”开出17张罚单,剑指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15家银行分支机构及个人被罚款或警告。7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再次集中披露11张罚单,其中7张提到涉房违规贷款。

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不仅是对实体经济发展利益的侵占,更放大了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

针对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问题,监管部门持续保持严查态势。除上海外,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银保监局先后开出多张罚单,案由均涉及经营贷款、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

8月7日,立案调查4个月后,曾经轰动一时的“深房理”案件,迎来了新进展。

当日,深圳通报对“深房理”联合调查的进展。经初步查实,“深房理”相关人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提供虚假资料套取贷款,以多次转账、化整为零、提现等方式规避资金流向监控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共涉及住房按揭贷款、经营贷和消费贷等不同类别,问题贷款金额合计10.64亿元,其中,涉及经营贷3.80亿元。

这还不是深圳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全部资金。深圳金融监管部门经过多轮滚动排查和监管核查,目前已发现的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经营贷,金额共达21.55亿元。

7月13日,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通知》明确,要通过持续开展整治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持续强化房地产信贷监管和经营贷规范整治高压不减,可想而知,更有大额“罚单”在路上。

上半年银行业大额罚单密集落地,涉房贷款违规成“重灾区”

理财业务违规成大额罚单主因

今年年底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期限,保本理财将全部清零和退出历史舞台。随着监管要求日益加码,理财新产品池化运作、投资非标资产期限错配、相互调节收益、刚性兑付、投向领域、信息披露或违规销售等问题成为监管重点。

2021年1月,银保监会对国开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处罚金额合计1.995亿元,处罚事由包括违规为政府融资、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理财资金投资他行资产收益权、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违规对外担保等。

其中,针对工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他行信贷资产收益权或非标资产收益权、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到位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保监会依法予以罚款5470万元。

邮储银行则因26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4550万元,同时,对2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和5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26项违法违规行为中,理财业务违规是大头。具体包括:理财投资收益未及时确认为收入、部分分行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出具与事实不符的理财投资清单、投资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违规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使用非代客资金为理财产品垫款等。

而在华夏银行收到的罚单中,大额处罚主要集中在理财业务违规之上。

5月21日,银保监会针对华夏银行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并使用理财资金对接本行信贷资产、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或未全面反映真实风险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9830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

渤海银行则因投向权益类资产及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罚款9720万元。

下半年开始,因理财业务违规,又有民生银行进入年内“亿元罚单俱乐部”。

7月16日,银保监会一连公布数张大额罚单,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进出口银行,4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近3亿元,并对相关机构的3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称,检查发现,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在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中分别或同时存在以下问题:内控管理不完善,业务制度不健全,前期检查发现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不到位,甚至屡查屡犯;风险隔离不到位,理财产品之间、理财产品与自营业务之间的不当交易仍时有发生;产品管理不规范,未完全执行“穿透式管理”要求,部分理财产品未准确登记、报告和披露底层资产信息;资金投向不合规,为房地产市场或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的情形依然存在等。

处罚信息显示,民生银行的违规事项有31条,其中有16项违规行为与理财业务有关。

“实施《资管新规》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对维护与支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指出,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

见习编辑 | 郭霁瑶

版式 | 孟凡婷



Tags:贷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目前,在近八成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无证明”“无费用”“无代理”目标。北京公积金全部业务...【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贷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好奇,自己准备做生意需要融资,跑去银行申请贷款,前后准备资料、下户、家访、审批等一套程序下来,花去不少时间精力,最后却一分钱都没批下来,可为什么同样的资质,自己找了中介却...【详细内容】
2021-11-12  Tags: 贷款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是否能提取公积金余额归还组合贷款?答:可以的。不论是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是住房组合贷款,或者是商业性住房贷款,通过这三种贷款方式购买本市具有所有权住房的借款人,均可办理提取...【详细内容】
2021-10-20  Tags: 贷款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来,尤其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多地房贷收紧动作不断,甚至传出了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的消息。强监管背景下,各大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都表现出相当的谨慎,纷纷“捂紧了钱...【详细内容】
2021-09-27  Tags: 贷款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下,贷款买房成为越来越多购房者的选择,而房贷申请时有不少限制条件,其中房龄就是其一。最近正在看房的万先生,相中了北京西城区的一套房子。在他看来,其挂牌价格、区域位置、小...【详细内容】
2021-09-26  Tags: 贷款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9月22日消息,对于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一事,花呗官方回应网友称:通常情况下,正常使用花呗,保持良好的使用、还款习惯,获得的金融服务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导致贷款困难,请大家...【详细内容】
2021-09-22  Tags: 贷款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约作者 律师 白能平 先说,怎么是叫按揭买房:你和开发商(一般是某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你用100万元买开发商的房子。你给开发商支付了第一笔购房款40...【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贷款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一位粉丝跟我抱怨:最近一段时间打算买房,看了很多的楼盘,相中了其中一套,于是交了定金签了意向合同,结果申请房贷的时候因为征信问题没有批款,导致购房计划落空。关键是之前...【详细内容】
2021-09-13  Tags: 贷款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房产、股票、股权等的质押融资套现,我们听得比较多。但是,寿险保单的套现大多数人就知之甚少。 在当今社会,寿险保单为现代小家庭结构筑造起财富的安全网。虽然其作用不可替代,...【详细内容】
2021-09-10  Tags: 贷款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贷款买房,首付能少给尽量少给,能给三成绝对不要给四成, 很多朋友贷款买房的时候都很纠结,首付到底要给多一些呢还是少给一点呢?有的人说,如果手上有钱,能给多就尽量给多,银行的利息...【详细内容】
2021-08-31  Tags: 贷款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