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银行理财巨震!六大国有行被召集开会,“挥别”成本法估值,各方紧急制动24小时 #热点复盘#

时间:2021-08-26 10:08:1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25日,理财公司、代销行、投资经理、分析师,他们所代表的资管市场的不同机构主体、不同职责岗位,都在关注同一个问题——六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将不再允许用摊余成本法和成本法(既买入成本法/历史成本法)估值了。

领会并传达监管精神——开会评估大概影响——制定初步整改方案,这是一家大行理财公司固收、运营等相关部门从24日晚到25日的工作状态。

与代销产品的管理人(大行理财公司)迅速沟通,让对方统计潜在受冲击的产品净值波动幅度等事项,这是一家大型股份行负责理财销售的部门全天的工作状态。

“非标资产,没有市价的,应该咋估值?按现金流折现法?我以后又该怎么控制净值的波动?好多没有交易价格的资产怎么个公允法?”这是很多理财投资经理昨天一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大行已经被管起来了,那下一个是不是该轮到股份行和城农商行理财公司?现在是债牛,振动还不会很大,可长期来看购买长期债券的需求会下降,一些中小银行的资本债券发行难度会加大吗?”这是某知名银行分析师思考的问题。

银行理财行业巨震。

重磅发酵24小时,难凑的信息拼图

券商中国记者在8月24日午后,得知当日银保监会大行部对六家大行定点发文,规定其理财产品所投资产不得用成本法估值。内部人士这条模糊的线索,因为所涉内容过于重磅,须极度谨慎对待。

记者从接近监管的人士处获悉了一个数字——截至今年六月末,6家大行(集团口径,含理财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9万多亿。所以如果上述传闻成立,如此巨量的银行理财运作将面临整改。

发文,“文”是什么文?仅是征求意见稿,还是来函,或者干脆就是一个有约束力的决定?发文的主体是大行部,针对的是大行,但按消息性质判断,应该是要针对全行业,所以有没有可能,大行部只是发文的部门之一?“理财产品所投资产不得用成本法估值”,是新老划断,还是存量也要整改?有无执行的时限?这些都是一一待解的疑问。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文”接触的相关人士并不会太多。而信息在不能泄露原文的前提下口口相传,容易产生信息偏差。而且每个被发文的对象仅能确定自己收到的指引,不能保证其他同业是否也已收到。

每个人都只是信息的一块拼图。所以,对这个消息本身的追问,成了一场厘清监管对银行理财估值方法态度的复盘。

券商中国记者在25日中午求证过程中,曾从一名大行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一个较为具体的说法:除现金管理产品以外,所有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用市值法估值。也就是说,ABS、ABN和私募债成本法估值都要改。自9月1号起,所有通过专户投资的资产,非上市公司股权除外,不能使用买入成本法(既“成本法”)估值;已经使用买入成本法估值的账户,10月底之前完成整改。

而到当日下午盘后,若干资管机构投资群传出消息:大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自9月1日之后新增的直接和间接投资的资产,均应优先使用市值法进行公允价值计量,暂不允许对除未上市企业股权外的资产采用成本法估值。已使用成本法估值的产品,应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

两条消息主干一致。券商中国记者就市场消息再向上述大行人士复核,该人士帮记者又补上了信息缺失之处:需要整改的资产,是已经使用成本法,且和产品期限不匹配的资产。要同时满足两项条件的资产,才需要整改。

监管的指示这才有了完整的轮廓。而我们之所以在此复盘追索信息的过程,是因为直到本文发出的这一刻,记者依旧未能完整看完监管发出的文件。也就是说,上述信息拼图,仍旧有可能存在个别重要信息缺失的情况。对这一重磅消息的解释权,当然也仍在监管手里。

人为平滑产品净值波动,变得很难

“该来的总会来,其实就是要跟公募基金的管理拉平。每家银行估值偏离度情况肯定不一样,这个不好说究竟影响多大规模的资产,但肯定是大的。”一名银行理财投资经理如此表达他对这一重磅信息的感受。

监管希望看到的是:银行理财产品达到真正的净值化,少一些前段时间被开罚单的“伪”净值产品,在运作逻辑上更加贴合公募基金。而各家行对此也有充分认知,所以今年以来,老产品的压降和整改确实是在提速。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了23.90个百分点。

为了不至于大量流失风险容忍度低的零售老客群,监管在鼓励使用市值法的同时,此前也为部分资产使用成本法(尤其是摊余成本法)留有余地。现在这扇窗要缓缓关起来了,这部分资产不能够再用成本法计价了。

到底是哪些资产将要被转换估值方法?

有银行分析师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他分析称,允许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包括固收类证券和非标准化债权类两大类资产。固收类证券包含银行间、沪深交易所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交易场所上市或挂牌转让的国债、中央银行债、政策性银行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证券公司短期债、资产支持证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同业存单等债券品种。

简单来说,允许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金融资产,可以理解为“固收+非标”。但必须要明确的是,并不是说固收和非标只能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因为它们之中的大部分资产,也可以使用市值法计量。

总之,转换估值方法这个事,有难度,但银行理财是肯定做得到的。比如ABS在实操里通常会被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因为它价格波动不大。但以后,它就得改用市值法或者第三方估值了。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也在探索多配标准化资产。比如权益类证券、证券投资基金,这两类不涉及转换估值方法问题,也是监管鼓励的方向。但要个过程,受众的接受度要先跟上。银行理财客群的风险容忍度还是比基民低很多。”一名股份行理财人士说。

他还指出,改资产的估值方法还涉及一个待明确的问题:很多理财投资用成本法估值的资产(比如PPN、私募债、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ABS、银行二级资本债),是借道信托和券商等专户。以后在操作过程里,双方合作转换估值方法的具体路径还待讨论。 

那么,相关资产的计价方式全部整改为市值法后,对于承载它们的理财产品,究竟意味着什么?可喜的是,有投资经理并不悲观。

“短期来看,对于一些产品其实是利好。因为我们之前基于牛市,积累了一些浮盈。转为市值法后,其实是释放出前期积累的安全垫收益。长期来看,没有摊余成本法‘保护’后,对流动性的要求提高了,我们很难再人为平滑资产价格的波动。简单来说,产品的净值波动会加大。”一名理财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长期来看有挑战,因为原来摊余成本法可以部分控制回撤。改变估值方法后,产品为求净值稳定,购买长期债券的需求会下降。我个人认为一些中小银行的资本债券发行难度会加大。但好在现在是债券牛市,大家资产荒,能抵消一部分影响。”上述知名银行分析师对记者说。

影响外溢至城商行,银行理财过渡期困难不少

“这个文应该是会里下给了地方局,就看各个局的执行力度。除了几家大行,其实有几家城商行也被传达了一下精神,估计它们也要着手整改。”前述某银行理财人士向记者透露。

如果其所言不虚,那么这条消息背后代表的真正深意是——不止大行理财将被限制使用成本法,影响已经外溢,相信将来股份行、城农商行(含其理财公司)所投资产都会被要求使用市值法估值。

截至2021年6月底,银行理财投向债券类资产19.29万亿元、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 3.75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1.17 万亿元。除开未上市的企业股权,也就是说,剩下的23.04万亿的存量资产,将有可能全被要求使用市值法估值(当然,据估计目前应该大部分已经是市值法估值,后续剩下的小部分也有可能转为市值法)。

转换估值方法这个事,还对银行理财埋下一个较为深远的影响——它可能会影响现金管理类产品替代品的收益。听起来有点绕口?逻辑是这样的:

虽然设置了延至2022年年底的过渡期,但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已低调发威。各家理财公司都已经制定或开始制定整体压降统筹安排,现金管理产品很难再支撑全行理财规模的快速扩张了。

那么,为了填补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缩水后,让出的低风险、高流动性产品需求,有理财公司的初步设想是:把客户往短期封闭、定开、最低持有期产品引导,这些底层资产部分配置成本法估值的信用债、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PPN( 银行间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ABS(资产支持证券)、银行二级资本债等资产,以及一些短久期的市值法资产,以保证净值处于稳定区间。

而现在,上述成本法估值的资产,都必须转为市值法估值。也就是说,现金管理替代品的净值波动,也很难做到平稳了。当然,这些都是目前理论上的探讨。具体后续事件走向和影响,我们持续关注。



Tags:银行理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都出现跳动。其实这仅仅是一个开始,10月份过后,银行理财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真”净值时代。...【详细内容】
2021-10-21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的大背景下,通货膨胀开启了加速模式,各国在4季度也开启了新的防御措施,有些国家也正在试图通过央行加息来抑制这一现象。随着大宗商品的涨价,贵金属、原油等...【详细内容】
2021-10-19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则“取消理财子底层委外投资,一刀切,在交易所、银行间直接开立账户做所有投资,配合今年底净值化整改”的传闻,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市场恐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应声上...【详细内容】
2021-09-22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25日,理财公司、代销行、投资经理、分析师,他们所代表的资管市场的不同机构主体、不同职责岗位,都在关注同一个问题——六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的资...【详细内容】
2021-08-26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有人跟你说某个投资品,收益又高又安全保本,我建议你直接拉黑此人,他不是蠢就是坏。 今年以来,无论是资产最庞大的“宇宙行”工商银行,还是最会服务富人的招商银行,代销的理财...【详细内容】
2021-08-17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30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过半,银行理财市场也交出了半年成绩单——1至5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呈下行趋势,6月份有所回升。资管新规过渡期还剩不到半年时间,保本理财比例正在进一步压降,理...【详细内容】
2021-07-23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资管行业也将跨过“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阶段,开启全面净值化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业发展亦随之进入全新的...【详细内容】
2021-07-20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明确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范围、强化了理财产品销售流程管理。“...【详细内容】
2021-06-09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些年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这不老爸老妈都退休了,有退休金,加上也勤劳还在外面打零工,日子越来越好,手里也有了些闲钱。但最近老爸却犯愁了,自己的钱得存银行啊,但又看...【详细内容】
2021-05-07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要比较收益,那么就要知道各个理财产品收益的来源,也就是要看理财产品都投资了哪些其他的金融产品。其投资产品一般有国债,金融债,公司债,等等。具体可以看下面的例子 来源:中...【详细内容】
2021-04-20  Tags: 银行理财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降准、降息、提高外汇存准率在2021即将结束的一个月里,央妈连续给市场下达到三道“圣旨”,降准、降息并且提高外汇存准率。从本质上说,1个月内的三道命令主要目的仍然是希望人...【详细内容】
2021-12-27  金投网    Tags:财富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RCEP是什么?它有多重要?)来源:新华社流程编辑:TF019...【详细内容】
2021-12-27    京报网  Tags:RCEP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际金价在新的一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美联储希望改变并尽快收紧其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通胀威胁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美国实际利率将保持在低至负区间。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详细内容】
2021-12-23  中国黄金网    Tags:金价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额实时到账,没有任何费用,给‘民生环球速汇’点赞!”10月18日10点,北京某公司通过民生银行汇给美国客户5075美元,用于支付专利申请代理服务费。款项到达境外收款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网财经  Tags:跨境汇款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监制/乔申颖主编/王玥设计/高妍校对/郎冰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详细内容】
2021-12-20  经济日报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详细内容】
2021-12-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GDP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任泽平团队特别鸣谢:华炎雪、王一渌对本文数据整理有贡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详细内容】
2021-12-16  任泽平  微信公众号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曾金华)明年起,进口的人造关节、鳕鱼、婴儿服装、洗碗机等一系列医疗产品和消费品有望降价。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详细内容】
2021-12-16    经济日报  Tags:关税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详细内容】
2021-12-14  金宝街观市  今日头条  Tags: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氢能源产业链分三大部分(产业链占比):制氢(55%)、储\运\充(30%)、氢能源应用(15%) 一、制氢1. 煤制氢航天工程(提供煤粉加压汽化设备和技术)美锦能源(炼焦废气制氢)2. 化工废...【详细内容】
2021-12-10  漫天云    Tags:氢能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