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多家上市公司因业绩不佳拉响退市警报 为保壳多种手法齐上阵

时间:2022-04-15 10:34: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

伴随着2021年年度报告的截止日期将至,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很多上市公司因为业绩不佳等原因,纷纷发布可能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

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174只股票属于风险警示板块,这些风险警示包括其他风险,也包括退市风险,甚至于,今年已有上市公司正处于退市整理期。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称,“三年来,共对上市公司移送稽查立案232家次,与之前三年相比增长82.7%;共有77家公司退市,是之前三年的6倍,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速度正在加快。”

退市潮将来袭?

今年退市第一股已出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1999年起,A股共有163家上市公司(包括被吸收合并的情况)终止上市,其中,2021年共有22家上市公司(包括被吸收合并的情况)终止上市,单年退市数量创A股新高。

进入2022年,A股退市大军持续扩容中。

2022年1月24日起,ST平能终止上市并摘牌,方式为: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

*ST新亿目前正处于退市整理期。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ST新亿存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虚增营业收入等情况。扣除虚增营业收入后,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实际营业收入均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ST新亿上述财务造假行为导致公司2018至2020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发布的通知》等规定,公司股票应当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议,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ST新亿股票上市。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称,“对于主业萎缩、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企业,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坚决推动出清。”

易会满表示:“三年来,共对上市公司移送稽查立案232家次,与之前三年相比增长82.7%;共有77家公司退市,是之前三年的6倍,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速度正在加快。”

有市场声音认为:当前A股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机制正逐步完善,从严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加速构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今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或再创新高。

因业绩不佳等原因,多家上市公司可能面临退市悬崖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A股有174只股票属于风险警示板块。

具体到退市风险预警,Wind显示,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营业收入及去年该组合指标均低于一亿元的有46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净资产为负值的有46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有27家企业;近一年信息披露、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的有88家企业。

4月13日,*ST金洲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2022年1月7日,*ST金洲披露《关于收到债务豁免通知的公告》,中润博观和丰汇租赁分别向公司发来《债务豁免通知函》,两通知函合计豁免公司债务14.11亿元。

截至目前,上述债务豁免合计金额中涉及4.06亿元的债权转移,因原债权人中安金融尚未收到《债权转让合同》中约定的股票将存在失效的可能,进而导致中润博观对该笔债务的豁免存在被撤销的风险。若中润博观后续按《债权转让合同》的约定支付股票,债务重组收益将不能确认在2021年度,因此也将导致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净资产为负。

*ST金洲称:预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披露后触及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距离发布2021年年报的截止日期还有半个月,已经有很多公司像*ST金洲一样,预计业绩不佳,纷纷发布可能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比如皇台酒业、ST沈机、ST顺利、ST银河、恒誉环保、吉艾科技、深南股份、宜华健康等等。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因为其他原因,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若公司聘任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则公司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的《2021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未名医药表示。

“预计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佳通轮胎表示。

上市公司保壳术:

*ST巴士接受关联方赠与资产,政府征迁补偿款增厚业绩

与此同时,根据Wind的预测,在100多家ST/*ST股票中,20家可能摘帽,26家可能摘星,45家可能暂停上市,37家可能戴*,2家即将摘*,9家符合摘帽条件。

为了能够摘帽摘*,上市公司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2022年1月27日,*ST巴士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议案》。

原因在于,*ST巴士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27394.74万元,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为21.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41.36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7.44万元;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157.64万元。

此外,2021年4月9日,*ST巴士发布《关于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解除冻结的公告》,触及“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已消除。

据了解,为解决公司主营业务薄弱问题,并有效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ST巴士关联方中天美好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合法持有的中天美好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美好服务)100%股权于2021年6月4日无偿赠与公司。

由于,*ST巴士公司2021年净利润主要来源为非经常业务,其还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据其披露的《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1年公司64%的利润都来自于政府征迁的补偿款。公司的货币资金也由去年年初的0.37亿元增至年末的2.48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到房产土地征迁补偿款143,488,926.00元,以及中天美好服务赠与后收回其母公司资金拆借所致。

目前,交易所尚未核准*ST巴士的撤销申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



Tags:退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伴随着2021年年度报告的截止日期将至,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很多上市公司因为业绩不佳等原因,纷纷发布可能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174只股票属于...【详细内容】
2022-04-15  Tags: 退市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不久,一只停牌了近五年的股票宣布被迫退市,让持有该股票的几万股东欲哭无泪。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被这只股票耽误了五年,而且也意味着接下来还将面临巨大的亏损。股票退市,可以说...【详细内容】
2022-03-25  Tags: 退市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民币(RMB)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管理人民币的主管机关,负责人民币的设计、印制和发行。 [1] 人民币的单位为元,人民币的辅币单位为角、分。1元等于10...【详细内容】
2022-02-23  Tags: 退市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退市时,我们能遇到的最坏情况就是:手里的股票会消失,血本无归。不过好在A股市场是有风险警示的,比如说一些“*ST”股票,它代表的是该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已经有退市风险了,这时候...【详细内容】
2022-01-28  Tags: 退市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有进有出,方可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2020年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临近年底,在1元退市的刚性指标下,沪深两市众多股价长期在低位徘徊的公司不仅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02  Tags: 退市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11月2日,《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标志着第五次退市改革进入高潮。专家认为,本次退市改革开出了市场化、多元化、法治化...【详细内容】
2020-12-16  Tags: 退市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巨丰观点周一,A股探底回升,缩量反弹,预计周二将有回踩确认的过程。行业板块方面,食品饮料、酿酒、航天航空、玻璃陶瓷、旅游酒店、国际贸易、农牧饲渔、输配电气等涨幅居前,煤炭...【详细内容】
2020-12-15  Tags: 退市  点击:(30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日,本报特对那些被强制退市的公司进行梳理,挑选10家典型公司就其退市原因进行简单介绍。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公司的退市,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也将引发上市公司、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各方进行深思。...【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退市  点击:(2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携程将从美股纳斯达克退市,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谈为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携程管理层已就私有化交易与多位金融和战略投资者进行接触,其中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和国内...【详细内容】
2020-07-29  Tags: 退市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继今年增持虎牙、蔚来后,腾讯在资本市场上再度亮出大手笔。7月27日晚间,搜狗(NYSE:SOGO)发布公告称,今天搜狗董事会收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封信(“建议书”),其中包含一项初步的非...【详细内容】
2020-07-28  Tags: 退市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作者 | 华小编编辑 | 许楷来源 | 梅花财福 继买入9.2%的推特股份后,4月15日埃隆·马斯克正式宣布以每股54.2美元的价格,总价430亿美金,全资收购推特的剩余股份。这里说...【详细内容】
2022-04-22  梅花财福    Tags:马斯克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 | 李春莲 李乔宇 向炎涛4月21日,中海油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三桶油”终于齐聚A股。而鉴于此前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时的股价表现,业界普遍关注此次中海油回A是否会破发?对于A股市...【详细内容】
2022-04-21    证券日报  Tags:A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刘琪4月20日,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据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4月20日,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详细内容】
2022-04-21    中国经济网  Tags:LPR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一向被视为避险货币的日元汇率连续下跌,4月19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了1美元对128日元的整数关口,20日一度突破129,续创20年来新低。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晚,日...【详细内容】
2022-04-21    新京报  Tags:日元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分析认为,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新股破发或将成为常态,这是A股市场回归理性,市场化价值发现功能逐渐发挥作用的体现 文 | 《财经》记者 杨秀红 王颖编辑 | 王立峰 陆玲 中一签新...【详细内容】
2022-04-20    财经杂志  Tags:新股破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4月19日拍摄的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线上记者会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发布最新一期《世...【详细内容】
2022-04-20    中国日报网  Tags:IMF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日前印发,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统一”该如何理解?又该如何实现?...【详细内容】
2022-04-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全国统一大市场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财经4月19日电(记者 谢艺观)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叠加国际局势等影响,近期“滞涨”成为探讨全球经济中的高频词。我国会否面临这一问题?来看一下官方回应和专家解读。资料...【详细内容】
2022-04-19    北青网  Tags:滞涨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GDP、CPI、就业……一季度这些经济数据公布!国务院客户端服务号开通啦!关注它后,有了新服务、新功能,它会第一时间告诉你!小提示:小程序+服务号配合使用,效果更好!快来关...【详细内容】
2022-04-19    中国政府网  Tags:中国经济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一季度,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详细内容】
2022-04-18    国家统计局  Tags:经济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