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时间:2022-05-11 11:00:42  来源:当代品牌杂志  作者: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简介

【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China Most Valuable Brands 100)是中国目前唯一运用最新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估标准ISO20671思想方法,科学、客观、全面、系统地对中国品牌价值进行评估的榜单。(关于国际品牌评估标准ISO20671,请参见附录。)

该榜单从2018年第一届“中国品牌日”开始发布,由来自国际性品牌咨询机构的龍睿专业团队严格采用最新的国际标准进行独立评估。龍睿团队具有多年评估全球领先的品牌价值榜单的实践经验,通过市场研究与品牌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评估方式的公开、公正。

这份榜单以及榜单相关的解读,一方面为了引领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方式的规范化,与国际品牌价值评价方式进一步接轨;另一方面也为中国企业提升品牌价值设立了标杆,鼓励中国企业用更国际化的视野和正确的方法管理品牌价值,真正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01

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 - 品牌价值总和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的价值总和为人民币70,856亿,较上年增长3.2%(2021:68,636亿元,较上年增长5.5%),价值总和增速继续放缓。

02

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 - 行业分布

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覆盖的行业广泛,总数超过20个。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从数量分布来看,金融行业仍然最多(23个),与上年相同,整体来说发展稳健。其次为互联网(9个)、酒类(7个)、汽车(7个)、地产(6个)和医疗健康(6个)。与上年相比,酒类新增1个品牌(汾酒),医疗健康新增2个品牌(迈瑞和恒瑞),地产减少2个品牌(恒大和世茂)。恒大和世茂深陷债务危机,业务运营发生巨大变化。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从价值贡献来看,金融、互联网、酒类、能源化工和科技位居前五,占比接近榜单总价值的70%。互联网行业遭遇各种挑战,品牌价值增速明显放缓。能源化工行业受益于石油价格上涨,业绩表现创历史新高,主要品牌居安思危,稳油增气,积极发展新能源。科技行业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品牌价值保持较快增速。

03

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 – 重要信息

品牌价值排名前十品牌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品牌价值涨幅前十品牌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品牌价值降幅前十品牌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新入榜品牌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百年未有之变局刚刚拉开序幕,曾经欣欣向荣的行业轮番受到冲击。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反垄断监管加强。科技企业被美国制裁,房地产企业深陷债务危机,K12教育机构团灭,保险行业重塑渠道……

面对千难万险,有些品牌游刃有余,坚守长期主义;有些品牌不知所措,在困境中徘徊;有些品牌壮士断腕,重新出发;有些品牌执迷不悟,粉饰太平……

欲知详情,请关注“2022中国品牌建设发展趋势”,以及“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系列文章。

附录

一、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完整版)

重磅推荐:2022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

 

二、国际品牌评估标准ISO 20671

品牌竞争是当前国际经济竞争的主要焦点。如何有效评价品牌、进而提出品牌管理改进建议是全球品牌所有者及管理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为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体系,提升中国品牌建设水平,我国于2014年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了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该技术委员会汇集了来自美国、德国、中国等不同国家品牌建设方面的专家,于2015年提出了ISO 20671《品牌评价 原则与基础》。ISO 20671作为品牌评价领域的基础标准,2019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

三、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评选方法

1. 评选方针

- 评选方式公开公正,面对一切中国企业的品牌,通过评估小组主动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客观海选,确立候选名单。

- 遵循国际品牌评估标准ISO 20671,邀请具有多年全球品牌价值评估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专家团队,结合调研审计获取的客观信息,进行评估打分。

- 从评选、入围、到发布的全过程,客观公正,绝不收取任何费用。

- 对于榜单的排名顺序和入围标准,只采用科学的评估方式,不接受任何来自于官方或非官方人员的推荐。

- 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最权威的品牌价值榜单。

2. 参选标准:

- 公司注册地和主要经营管理活动所在地为中国的品牌。对于境外特殊目的公司,以其实质业务和主要经营管理活动所在地为中国作为入选标准。

- 所有参与评估品牌所属企业的财务数据必须长期面向公众开放。

- 参与评估的品牌必须对购买决策起重要作用。

- 参与评估品牌的经济附加值必须是正的,说明该品牌所属公司的收入是高于运营和财务成本的。

- 参与评估的品牌必须有广泛的公众基础和知名度。

- 参与评估企业的业务受行业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较小。

3. 公正的流程

我们参考中国企业名录以及国际性品牌榜单名录,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海选,确立候选名单。

第一轮:海选出约1000品牌,涵盖但不限于以下榜单。

-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 Interbrand最佳中国品牌

- BrandFinance世界品牌500强中的中国品牌

- 政府组织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

- 中国财富500强

- 财富500强分行业榜

- 财富中国500强利润榜

- 新上市中国品牌

第二轮:综合考虑这些品牌的财务数据、品牌表现和创新程度,进一步筛选出200个品牌。

第三轮:对入围的200个品牌进行仔细研究和综合评估,最终得出百强榜。

4. 科学的方法

我们的品牌价值评估是依据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从有形资产、质量、服务、创新、无形资产五大要素,从市场需求、行业竞争、企业管理和财务状况四大维度,以及从品牌财务收益指数、品牌权重指数、品牌强度指数三大指数,全面衡量品牌为业务创造的价值。

三大指数融汇了五大要素和四大维度的思想方法,其中,品牌财务收益指数是指与品牌相关的息税前收益、品牌权重指数是指品牌在决策过程中占据的重要性、而品牌强度指数则综合考虑了品牌在品质、创新、服务等内在和外在各方面的表现。



Tags:品牌价值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简介【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China Most Valuable Brands 100)是中国目前唯一运用最新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估标准ISO20671思想方法,科学、客观、全面、系统地对中国品牌价...【详细内容】
2022-05-11  Tags: 品牌价值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简介【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China Most Valuable Brands 100)是中国目前唯一运用最新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估标准ISO20671思想方法,科学、客观、全面、系统地对中国品牌价...【详细内容】
2022-05-11    当代品牌杂志  Tags:品牌价值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继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后,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自去年来衔枚疾进。央行近日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披露,今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详细内容】
2022-05-11    证券时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海外市场震荡令人担心,所幸昨日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主要指数盘中由绿转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06%、1.17%和2.17%;行业板块方面,半导体板块大涨盘中涨幅一...【详细内容】
2022-05-11    华夏基金  Tags:A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地时间周一(9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市场担心美联储激进紧缩可能导致经济衰退,道指跌1.99%,纳指跌4.29%,标普500指数跌3.2%失守4000点大关,为2021年4月以来首次。至此美股...【详细内容】
2022-05-10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美联储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详细内容】
2022-05-10  中国机电产业    Tags:碳中和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 | 安宁投资者收到打新中签短信后,却被开户营业部告知短信内容不实,投资者因此错过潜在收益。这其中的过错应该由谁承担?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发布的一则相关民事判决书给出了...【详细内容】
2022-05-10    证券日报  Tags:打新中签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5月初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5个百分点,同时决定从6月份起缩表。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全面收紧。收紧货币通常意...【详细内容】
2022-05-10    中国新闻网  Tags:美国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同比增长5%。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在我...【详细内容】
2022-05-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Tags:外贸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经济软着陆的表态并未化解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新一轮风险资产抛售潮席卷全球,市场担心为对抗通胀采取的激进加息路径会将美国经济带向...【详细内容】
2022-05-10    第一财经  Tags:美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行对于下一步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最新表态来了!9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增强前瞻性、...【详细内容】
2022-05-10    中国新闻网  Tags:央行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