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财政货币政策加码预期升温,新型增量工具可期

时间:2022-05-13 11:33:08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普遍关注,宏观政策要如何进一步发力,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良好前提。

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首先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力争在上半年全部落地。还要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充分挖掘内需潜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也在会上作出明确表态,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

要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接下来财政货币政策如何加码?增量政策工具会有哪些?

谋划推出增量政策工具

受4月多地疫情影响,有分析认为,这将对二季度经济造成严重拖累,增速可能明显放缓。

对此,韩文秀表示,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也正在紧锣密鼓、源源不断地出台一些细化的政策举措,积极帮扶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住广大市场主体。

在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上,韩文秀透露,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我们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有丰富的调控经验,将会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该出手时就会出手。

陈雨露表示,此前央行通过前瞻性降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在比较低的水平上进一步下降,来降低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激发融资需求。新出台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比如设立2000亿元的科技创新再贷款、400亿元的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同时对绿色、小微等薄弱环节精准加大支持力度。及时出台加强金融服务、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23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央行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1386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22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2309亿元和22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也继续增长。

陈雨露强调,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上述表态也秉承了4月29日政治局会议定下的基调:“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综合多位专家分析来看,为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需要增量政策工具加大对冲力度。预计未来除了总量工具外,还会有更多新型结构性工具接续落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判断,二季度或将出台类似2020年的专项再贷款再贴现计划,更多领域将被纳入定向支持范围。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推测,结构性政策工具是今年货币政策创新发力的主要方向,通过引入“激励相容机制”,该工具可向市场定向投放基础货币,并撬动银行信贷投放。据央行估计,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使用将带动贷款投放多增1万亿元,农田水利、能源安全、高校就业等领域可能成为下一步结构性政策工具的创新方向。

结构性政策解决结构性矛盾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正面临汇率、物价、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等几大掣肘。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明显扩大,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回落至8.0%,仍在高位运行;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79,较上一交易日跌626个基点,创下2020年10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加快,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也受到了普遍关注。

“传统的财政、货币及信贷方面的宽松刺激政策空间已经很小,疫情暴发的背景下,这些政策的效果也不会很理想,用专业术语来讲,就是传导机制失灵了。”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近日撰文指出。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扩大,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8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就业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9%,本地户籍人口失业率均值为5.5%,均与上年同期持平。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体就业压力加大,3月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升至5.9%,连续两个月高于城镇失业率总体水平。

在陆挺看来,需要加大财政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而且还要突破传统的思维框架。进入疫情的第三年,很多家庭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特别大,所以尤其应该突出纾困的重要性,财政、货币和信贷政策方面应该尽量向他们倾斜。对于因为疫情而出现还款困难的个人和企业,应该尽量给予宽限甚至直接补助。

5月11日,国常会提出,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都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以保基本民生、稳增长、促消费。要进一步研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调动地方积极性并压实责任,切实稳岗位稳就业。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总取向仍然是保持宽松的,短期来看,货币政策目标也倾向于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脆弱群体。结构性货币政策具有定向性的特征,更适合解决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而回顾2020年疫情后的经济修复阶段,货币政策也以结构性工具为主。

预计LPR存在下调可能

除了结构性增量政策工具,为了进一步提升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降低融资成本,近段时间以来,多家银行“组团”下调存款利率。

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4月25日-5月1日,全国金融机构新发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37%,较前一周下降10BP(基点)。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均已于4月下旬下调了其1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部分地方法人机构也相应作出下调。

在业内专家看来,近两年金融市场利率不断下调,银行贷款端利率下行,但存款端利率却基本未动,这导致银行让利实体后,息差持续收窄。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一方面在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企业融资会逐步由高定价银行向低定价银行迁徙,竞争压力需要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另一方面,优质央企国企获得的贷款利率水平更低,以LPR减点定价的贷款占比大幅提升,不排除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金“跑冒滴漏”,并通过票据贴现和低息贷款资金进行空转和套利。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通过改革手段稳定银行负债成本,为银行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拓展了空间。

实际上,供需矛盾下,贷款利率已出现大幅下行。3月份,新发放企业和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36%、5.49%,较年初分别下降21BP和14BP,降幅明显高于LPR降幅。

明明分析,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后,引导银行负债成本下行,预计将带动LPR下行,5月份LPR可能下行5BP。

周茂华也称,散发疫情等因素对我国内需恢复构成拖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提振实体融资需求,促进微观主体活跃,稳定就业,推动内需加快恢复,预计本月LPR存在下调可能。



Tags:货币政策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普遍关注,宏观政策要如何进一步发力,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良好前提。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详细内容】
2022-05-13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一向被视为避险货币的日元汇率连续下跌,4月19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了1美元对128日元的整数关口,20日一度突破129,续创20年来新低。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晚,日...【详细内容】
2022-04-21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葛孟超 朱 隽 欧阳洁 吴秋余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8日 第 18 版)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透视银行资金流向,可以感受我国经济脉动。近日,工商...【详细内容】
2022-04-18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出炉的3月新增贷款、社融等金融数据总量超预期增长,但由于结构并不佳,多家机构预计,考虑当前疫情等因素对稳增长目标达成有阻碍,后续货币政策宽松仍有必要。中国人民银行4月...【详细内容】
2022-04-12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财经3月31日电 据央行网站30日晚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总第96次)例会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会议指出...【详细内容】
2022-03-31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就近期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刘国强表示,当前货币政策要充...【详细内容】
2022-01-19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8月9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当前的宏观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进行了展望。报告称,总体来看,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详细内容】
2021-08-10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杜燕飞)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体现...【详细内容】
2021-05-18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如何?据央行7月10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上...【详细内容】
2020-07-12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货币政策之辩!是继续宽松还是转向适时退出?.mp36:40 来自齐俊杰货币政策之辩!是继续宽松还是转向适时退出? 作者:知识星球找老齐的读书圈 昨天,央行给了市场一个大利好,降低再贷款...【详细内容】
2020-07-01  Tags: 货币政策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普遍关注,宏观政策要如何进一步发力,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良好前提。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详细内容】
2022-05-13    第一财经  Tags:货币政策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记者 黄 群 徐一鸣5月12日,安徽建工宣布关于以1元回购业绩补偿股份并注销的消息。当日,公司股价应声涨停。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安徽建工、爱旭股份...【详细内容】
2022-05-13    中国经济网  Tags:回购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隔19个月人民币汇率重回6.8元附近 “深V”行情考验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5月1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接近6.80元。从3月最高升到6.30元,到最近逼近6.80元,人民...【详细内容】
2022-05-13    中国证券报  Tags:汇率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5月13日电 美东时间周四(12日),美国三大股指宽幅震荡,尾盘持续拉升。截至收盘,道指跌0.33%,6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纳指涨0.06%,标普500指数跌0.13%。来源:Wind消息面上,美国劳...【详细内容】
2022-05-13  中新经纬    Tags:道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上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以来,美股出现过山车式的走势,加息当日美股大涨,此后的三个交易日,美股三大指数连续遭受重挫。本周一(5月9日),标普500指数跌3.2%,失守4000点关口,三...【详细内容】
2022-05-11    新京报  Tags:美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介【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China Most Valuable Brands 100)是中国目前唯一运用最新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估标准ISO20671思想方法,科学、客观、全面、系统地对中国品牌价...【详细内容】
2022-05-11    当代品牌杂志  Tags:品牌价值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继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后,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自去年来衔枚疾进。央行近日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披露,今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详细内容】
2022-05-11    证券时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海外市场震荡令人担心,所幸昨日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主要指数盘中由绿转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06%、1.17%和2.17%;行业板块方面,半导体板块大涨盘中涨幅一...【详细内容】
2022-05-11    华夏基金  Tags:A股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35万证券从业人士,要开始珍惜自己的执业声誉。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起草了《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信息管理办法(审议稿)》(下称《执业声誉管理》)。在履行相应程序后...【详细内容】
2022-05-10    证券时报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地时间周一(9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市场担心美联储激进紧缩可能导致经济衰退,道指跌1.99%,纳指跌4.29%,标普500指数跌3.2%失守4000点大关,为2021年4月以来首次。至此美股...【详细内容】
2022-05-10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美联储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