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重磅经济数据出炉!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统计局权威解读!这样谈GDP、就业、物价…

时间:2022-08-16 09:33:0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7月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出炉。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多项7月经济运行指标数据。数据显示,7月国民经济继续恢复,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表示,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7月份以来,多地出现了散发疫情,南方地区的高温也对经济运行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总的来看,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这意味着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保持恢复态势。

7月份,一些数据指标比较亮眼。如: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1%、10.1%和11.5%,比上月有所加快等。

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进一步改善。数据显示,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物价方面,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保持基本稳定。

再者,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绿色转型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2.7%和33.9%。

此外,国内能源保供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不断夯实。1-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5%、3.7%和5.4%,均保持较快增长。各地保障生产循环畅通,全国物流继续改善。1-7月份,全社会货运量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权威解读多项指标增速放缓

虽然经济保持了恢复势头,但不少指标增速边际放缓也受到广泛关注。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这些指标表现也普遍低于市场预期。

在当日公布的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与市场预期差距最为明显。数据显示,7月份,社零总额为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市场预期为同比增长5.3%,二者相差了2.6个百分点。

付凌晖指出,受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边际减弱,叠加市场淡季和石油价格下调等影响,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4.2和0.5个百分点。这两类合计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4个百分点,影响比较大。与此同时,部分居住类商品销售比较低迷。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同样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付凌晖指出,7月份主要受医药制造业降幅扩大和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下滑影响,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5.9%,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同时,受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原材料制造业降幅有所扩大。总的来看,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但是市场需求恢复滞后,制约了工业的生产,也导致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资金周转紧张。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从结构来看,基建投资累计增速和当月同比增速均有回升,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和单月增速双双放缓,房地产开发累计增速和单月增速则继续下滑。付凌晖表示,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

“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付凌晖说。

谈就业:要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还回应了若干社会普遍关注的指标表现情况,并作出展望和政策判断。

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付凌晖表示,7月份就业主体人群就业情况持续改善,表明就业基本盘保持基本稳定。同时,针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农民工失业率继续回落。

“在4月份的时候,由于疫情冲击,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高于整体失业率,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快速下行,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付凌晖说,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7月份,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还是高于上年同期,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7月,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9.9%,继续走高。

付凌晖认为,下阶段,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积极助企纾困,扩大就业岗位,加大稳就业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谈物价: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

付凌晖认为,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一是国内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足。今年夏粮实现了增产,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较好基础。我国主要工业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相关价格涨势比较温和。

二是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是生猪产能目前来看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三是国际输入性因素有望降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对国内输入性影响可能会有所降低,加之国内市场保供稳价措施显效,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有利于稳定相关产品价格。

付凌晖强调,7月份情况来看,PPI对于CPI的传导作用可能有所降低。同时,我国经济整体上处于恢复过程中,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加之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财政货币政策,价格大幅上涨缺乏相应货币条件。从下半年看,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个别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会较高,但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有条件保持在合理水平。

谈GDP:经济持续恢复有四方面基础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需求收缩比较明显,是否会影响到全年GDP目标的实现,未来GDP又会保持什么样的态势?

对此,付凌晖强调,当前外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在上升,国内受需求制约,企业经营面临较多困难,经济回升的基础仍有待巩固。不过,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继续显效。7月份以来,尽管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但是疫情传播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持续发挥作用,7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基本稳定。展望后期,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

第二,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支持制造业升级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平稳增长。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看,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特别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将拉动大宗商品销售增长。

第三,生产供给恢复有望延续。能源保供持续发力,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望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等重点行业恢复正常生产,对于工业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发挥。同时,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也会逐步回暖,带动服务业生产回升。

第四,高水平开放红利会继续显现。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这既有我国生产供给能力强、产品竞争力强的因素,也有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产品成本优势的影响。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建设,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王璐璐



Tags:经济数据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7月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出炉。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多项7月经济运行指标数据。数据显示,7月国民经济继续恢复,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同...【详细内容】
2022-08-16  Tags: 经济数据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7月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有哪些数据跟你我相关需要关注?国家统计局:今年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从下半年来看,去年经济受到疫情...【详细内容】
2021-08-17  Tags: 经济数据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新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详细内容】
2022-10-24    新京报  Tags:国内生产总值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扩大主板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消息:...【详细内容】
2022-10-24    澎湃新闻  Tags:上交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最近交出了奔私后的首份投资报告,从产业观察和行业配置角度看,电动车、储能、精细化工等五大领域是周应波最为看好的方向。估值吸引力进入历史最佳区间周应...【详细内容】
2022-10-24    券商中国  Tags:周应波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三季报披露渐入高峰,明星基金经理调仓路径持续浮出水面。从最新情况来看,芯能科技(15.130, 0.52, 3.56%)、TCL中环(41.270, -0.67, -1.60%)、双林股份(8.190, 0.05, 0.61%)...【详细内容】
2022-10-24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10月24日电 23日晚,包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在内的五家头部券商发布公告,披露支持实体经济成绩单。中信证券:1-9月境内通道类并购交易金额同比增99.2%中信证券指出,1-9...【详细内容】
2022-10-24    中新经纬  Tags:券商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港交所拟下调科技公司上市门槛,首批挂牌企业最快明年上市。10月19日,港交所刊发咨询文件,拟扩大香港现有上市制度,允许特专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并就此征询公众意见。同一日,香港特别...【详细内容】
2022-10-20    澎湃新闻  Tags:港交所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朱少醒、傅鹏博、崔宸龙、蔡嵩松、丘栋荣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出现在瑞丰新材(143.730, 12...【详细内容】
2022-10-19    证券时报  Tags:基金经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到来,这是历史上首次在卡塔尔和中东国家境内举行、也是第二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意义非凡。据悉,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详细内容】
2022-10-18  港股解码    Tags:股市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李金磊)“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中共二十大报告在完善分配制度方面提出一些新表述...【详细内容】
2022-10-18    中国新闻网  Tags:分配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 时间财经 文 陈世爱 A股收复3000点开启反攻之际,一场基金“自购潮”来袭。继17日多家万亿公募出手自购,18日多家金融机构选择跟上。10月18日早间,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详细内容】
2022-10-18  陈世爱   时间财经   Tags:公募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
  • · 重磅!上交所、深交所同时发通知
  • · 周应波奔私后首份投资报告出炉!看好五大领域,刚刚加仓这只龙头股
  • · 公募最新调仓曝光!医药股即将归来?公募喊话:重点把握这两大"洼地"
  • · 支持实体经济 五大券商披露成绩单
  • · 首批最快明年挂牌!港交所拟修改规则,允许特专科技公司上市
  • ·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动向!朱少醒、傅鹏博增持这些股,崔宸龙、蔡嵩松、丘栋荣等调仓曝光…
  • · 卡塔尔世界杯临近,股市蕴藏哪些投资机会?
  • · 二十大报告新表述透露收入分配新动向
  • · 近17亿!多家万亿公募掀自购潮,普通基民能买了吗?
  • · 六大行年内再次齐发公告:9.53万亿贷款支持实体经济 投向哪里?
  • · 31省份9月CPI出炉:16地涨幅低于全国,海南等3地涨幅收窄
  • · 暖风频吹!证监会、沪深交易所齐出手
  • · 回购制度优化 助力上市公司回购潮持续升温
  • · 绝地反击!A股迎来大反攻,医药股史诗级暴涨,什么信号?此3000非彼3000,有何深意?这才是投资必需品
  • · A股周末迎重磅利好!证监会放宽股份回购政策,交易所也出手征求股份回购意见;
  • · 大众宣布168亿在华投资项目,德媒:有助于其迅速恢复竞争力
  • · 近千家私募出手了!已自购50亿,多家机构:A股进入价值区间
  • · 要抢“LV们”的生意?法拉利在中国开始卖服装,一件风衣超4万元!
  • · 国家统计局:9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重磅!上交所、深交所同时发通知
  • · 支持实体经济 五大券商披露成绩单
  • ·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动向!朱少醒、傅鹏博增持这些股,崔宸龙、蔡嵩松、丘栋荣等调仓曝光…
  • · 31省份9月CPI出炉:16地涨幅低于全国,海南等3地涨幅收窄
  • · 暖风频吹!证监会、沪深交易所齐出手
  • · 绝地反击!A股迎来大反攻,医药股史诗级暴涨,什么信号?此3000非彼3000,有何深意?这才是投资必需品
  • · 大众宣布168亿在华投资项目,德媒:有助于其迅速恢复竞争力
  • · 要抢“LV们”的生意?法拉利在中国开始卖服装,一件风衣超4万元!
  • · 大盘见底了吗?近八成私募认为3000点是底部,但需反复磨
  • · 重大调整!港股通有望持续扩容,A股投资者能买B站?
  • · 假期6件大事影响市场!全球股市普涨,节后A股稳了
  • ·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点在哪?
  • · 三季度龙虎榜出炉!游资身影频现,这些“明星股”上榜
  • · 突发!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450点,一周累计大涨2100点,发生了什么?未来怎么走?
  • · 国家统计局: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
  • · 调升至20%!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7.16,央行再出手
  • · 线上提前还贷恢复了?一年4次,重新申请得隔60天...专家:还是限制
  • · 银行为什么纷纷下调存款利率?央行网站发文详解
  • · 央行超级周!美联储加息将如何搅动全球市场?
  • · 时隔逾两年人民币再破“7”,未来走势如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