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

游戏版号突然松绑,憋了一年的腾讯游戏终于能“往上冲”了

时间:2022-12-29 14:52:01  来源:  作者:36氪

文|王毓婵

编辑|乔芊

2022 年即将结束,游戏行业终于迎来了松绑的信号。

12 月 28 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分别公布了 12 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和 2022 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计 129 款游戏过审,其中包括国产版号 84 个、进口版号 44 个。

2022 年的 12 个月里,国家新闻出版署总共只发放了 7 批版号,且每批发放数量只有 70 款左右。进口版号更是已经停发一年多,整整 548 天没有新消息。由此可见,本月大量游戏获批,对于行业来说其意义不亚于久旱逢甘霖。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断粮”许久的腾讯本次一举拿下诸多版号,其中包括国产版号《重生边缘》,进口版号《无畏契约》、《宝可梦大集结》《大航海时代:海上霸主》、《饥荒:新家园》和《命运方舟》等多款产品。有的由腾讯参与研发和出版,有的则由腾讯负责发行。

《重生边缘》

这对于腾讯来说意义非凡。过去整整一年,腾讯仅拿到了 2 个版号:小型科普类手游《健康保卫战》和《合金弹头:觉醒》。

卡脖子的版号改变了腾讯游戏的业务逻辑。本月15日,腾讯在线上召开内部员工大会,CEO 马化腾评价 IEG 团队(互动娱乐事业群),“大家都憋了一年,嗷嗷叫,等着往上冲”。并表示,从长期看,国内游戏市场的版号肯定是紧缩状态,不会像过去那么容易(拿版号)。

“所以(腾讯游戏)一定要聚焦精品,不要浪费任何一个版号的机会”。马化腾说。

距离 2023 年仅剩数日,腾讯的几款重要游戏项目突然获得版号,或许代表这一沉寂一整年的“现金牛”即将重获生机。

集中资源,生意从大变小

腾讯为什么许久拿不到新版号?其中或许有监管部门反垄断的思考。

当整个行业都勒紧裤腰带时,版号库存量大的头部游戏公司“强者恒强”。2019-2021 年,腾讯分别获得 32/16/9 个版号。且在 2021 年的 9 款过审游戏中,7 款来自进口,知名度普遍较高,如《英雄联盟手游》《哆啦 A 梦牧场物语》,国内原生游戏仅有 2 款。网易的情形与此类似。

腾讯/网易库存游戏版号情况

依靠 2018 年停发前所积累的全国最大的“版号仓库”,腾讯游戏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但在缺乏新鲜血液的困境下,该业务的收入和利润也同样受到了沉重打击。

今年三季度,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3%至人民币 727 亿元。其中,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 7% 至人民币 312 亿元。

本土游戏收入下滑的客观原因很清楚。腾讯高管在电话会议上称,“目前,存在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严格、版号获取困难两大逆风因素。整体宏观环境充满调整,确实会影响业务发展。但公司认为行业监管很有必要,会调整业务以满足监管要求。”

腾讯高管向投资人承诺:“如果这两大因素都获得转变,我们的游戏营收无疑会重新增长。但即便只有一个因素改变了,在消化了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影响的情况下,也可以期待积极的增长。我们预期更多的商业游戏版号将会在短期内发放,但我们并不太清楚宏观经济走向会如何改变。”

根据行业数据提供商伽马数据(Gamma Data),中国游戏市场第三季度同比萎缩19%。

为了应对逆风,腾讯游戏不得不抓紧老 IP,把“大生意”变成“小生意”。腾讯高管称,接下来将调整游戏开发策略,“将资源集中于最有优势的游戏上,以实现更大的回报。”在爆款游戏方面,开发新玩法以改善玩家体验;全球会有更多游戏发行计划,以集中更多时间和资源升级改善现有爆款游戏。他举了《穿越火线》作为案例。

但老游戏的吸引力逐渐下降也是必然趋势。今年 Q3,《王者荣耀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的收入减少,而《英雄联盟手游》、《重返帝国》及《英雄联盟电竞经理》等最近推出的游戏收入增加——证明腾讯仍然非常需要新版号和新游戏的刺激。

如今,监管部门重新向腾讯游戏发放版号,或许证明腾讯高管所承诺的“游戏营收重新增长”的契机已经来到。

多款新游戏有爆款潜质,国内玩家已经等了太久

腾讯拿到新版号的几款游戏是否有爆款潜质?

其中,唯一一个拿到国产版号的游戏《重生边缘》颇受关注。这是由腾讯 NExT 工作室开发的一款射击游戏,结合了生存、制造、基地建设等元素,拥有单局多达 50 名玩家的 PVPVE 玩法体验,可与超过 1000 个怪物互相对抗。

NExT StudIOS(腾讯互娱新体验与技术部)是一家腾讯游戏旗下的电子游戏开发商。与腾讯主要制作的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不同,NEXT Studios偏向于制作单机游戏,并且承载了腾讯对虚拟人等前沿技术的探索。这个团队创作了超写实数字航天员小诤和实时高保真数字人 Siren(塞壬)等。NEXT Studios 还拥有自己的动作捕捉实验室和照相建模实验室。

NExT Studios 高技术力的团队拔高了外界对《重生边缘》的期待。该游戏据悉采用虚幻4引擎,支持英伟达最新的 RTX 光线追踪技术,同时引入了 AI 技术及 Siren 虚拟人技术。

本月早些时候,《重生边缘》国际版已经在 Steam 平台开启公测,公测将持续 5 周直到 2023 年 1 月 15 日。在拿到版号前,该游戏虽然已开启多次测试,但一直在 Steam 平台封锁国区,有繁体中文但不支持简体中文。现在我们可以预测,国区游戏的公测应该也会在不久后开启。

拿到进口版号的几款游戏也都早已名声在外,其中不少已经在海外获得玩家基础。

由拳头研发、腾讯代理发行的《无畏契约》(Valorant)已经在海外火了两年多,如今才终于在国内获批。腾讯早在 2021 年 9 月就宣布引进这款游戏,国内玩家终于能在 2023 年玩上它了。

《无畏契约》

《宝可梦大集结》(Pokémon UNITE)也是名声在外、延宕已久。这款5v5多人线上对战型游戏由腾讯旗下天美工作室群负责开发,于2021年7月21日发行任天堂Switch版﹑同年9月22日发行Android和iOS版(中国台湾在2022年1月20日上市),且可互相跨平台连线。游戏采用免费游玩、部分道具收费的营业模式。

《宝可梦大集结》

《大航海时代:海上霸主》由光荣特库摩正版授权并监制、腾讯游戏发行,曾在 2021 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中正式亮相。《大航海时代》系列是由日本的株式会社光荣特库摩开发的海洋冒险模拟游戏系列,这一经典 IP 历时 30 余年,也具有广泛的粉丝基础。

129 条新版号的发放可以被视为监管部门松绑游戏行业的信号吗?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备受打击的腾讯游戏业务将在明年的 Q1 和 Q2 季度迎来更确切的增长。



Tags:游戏版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数量过百,国产游戏版号发放创下新高,游戏行业发展正形成三大共识
财联社12月25日讯(记者 林坚) 12月25日早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新批准的105款国产游戏版号,腾讯《逆战:未来》、网易《萤火突击》等在列,数量达到105个,12月国产游戏版号单次审...【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游戏版号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版号 105款新游获批
1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版号,105款新游获。腾讯《逆战:未来》、网易《萤火突击》等在列。更多报道12月份新批国产网络游戏版号数量过百(中国音数协游戏...【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游戏版号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进口游戏版号来了!腾讯、网易、B站在列
“前几个月行业内就有传闻,今年对于进口版号的审批会加快,而且数量会变多。”距离上一次2022年进口游戏版号发布不到四个月,2023年的进口游戏版号来了。3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详细内容】
2023-03-21  Search: 游戏版号  点击:(20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年一度的进口游戏版号来了,这次有不少“硬货”!
昨天下午,2022 年的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和12 月份国产网络游戏版号的审批信息终于公布了。相较于十一月的那份版号名单,这次的名单引起了更多的讨论。当然,大部分网友的讨论主要还...【详细内容】
2022-12-30  Search: 游戏版号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游戏版号突然松绑,憋了一年的腾讯游戏终于能“往上冲”了
文|王毓婵编辑|乔芊2022 年即将结束,游戏行业终于迎来了松绑的信号。12 月 28 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分别公布了 12 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和 2022 年进口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计 129...【详细内容】
2022-12-29  Search: 游戏版号  点击:(2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打开万亿市场空间,这轮“以旧换新”有何不同?
本报评论员 胡光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近期,《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2024-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以旧换新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国内物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新华社记者魏玉坤、吴剑锋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详细内容】
2024-04-11    新华社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融券再启动暂停键,有头部券商融券池全部收回!融券余额已较年初下降近四成
4月11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其中,有一则消息是触发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据称,多家券商暂停新增融券通券源,拟阶段性临停融券通券源每日新增投放。《每日经济新闻》向某华东头部券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融券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银价格也涨疯了!现在还能入手吗?
“融通银”小程序白银交易页面截图。文/李晓喻 汪俐辰金价飙升正引发“多米诺效应”,带动白银等投资品疯涨。伦敦现货白银已经站上每盎司28美元,创三年来新高。国内市场上,截至...【详细内容】
2024-04-11    央广网  Tags:白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怎么破解?这部法规都明确了!
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一老一小”、“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自动续费、强制搭售……这些新领域的侵权你遇到过吗?消费者合法权益怎么保...【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参考报  Tags:霸王条款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计局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
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4年3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详细内容】
2024-04-11    国家统计局网站  Tags:CP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安信托产品延期事件背后:标的项目去化率约为21%
中新网4月1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家驹)近日一则“平安信托产品延期,引发客户投诉维权”的文图消息在社交媒体热传,让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6000亿元的平安信托再次引发关注,具体发...【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新闻网  Tags:平安信托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PPI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11日)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一、CPI环比季节性...【详细内容】
2024-04-11    界面新闻  Tags:CP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十大独角兽发布:字节稳坐第一,SpaceX第二,OpenAI第三
鞭牛士报道,4月10日消息,根据胡润《2024 年全球独角兽指数》,TikTok 所有者字节跳动以 1.56 万亿元人民币(1.72 万亿港元)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SpaceX 以 1.28...【详细内容】
2024-04-10    鞭牛士  Tags:独角兽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透视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
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实现...【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华社  Tags:中国经济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