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

A股节后或将显现相对韧性,红五月可期

时间:2023-05-04 10:43:0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A股五一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进入5月份,海外多方扰动中A股将如何运行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五一海外主要市场普遍表现不佳,但在政策、业绩、估值等方面的相对利好下,节后A股相比全球市场有望显现相对韧性,市场依然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A股红五月可期。

中信证券表示,进入5月,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外部环境相比4月继续不断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实现统一,投资者心态也将逐步从短暂失衡趋向平稳,市场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

“虽然五一A股休市期间海外及中国香港等主要市场普遍表现不佳,但节后A股相比全球市场有望显现相对韧性。首先,政策有望延续稳中求进基调;其次,上市公司业绩低迷期已过;再次,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中低位。”中金公司指出。

浙商证券进一步指出,A股有望迎来红五月。趋势角度方面,市场处在结构性牛市初期,易涨难跌。边际角度上,经历了4月下旬休整后交易拥挤度改善。

配置方面,均衡策略成为多家券商的推荐。中金公司便预计,进入5月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

海通证券也建议投资者,围绕基本面布局,短期均衡配置。从政策端和业绩端出发,产业政策和一季报数据显示成长和价值板块均有亮点,而目前TMT板块的热度仍较高,因此短期看未来行业配置注重均衡。

中信证券:A股依然处于做多窗口

进入5月,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外部环境相比4月继续不断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实现统一,投资者心态也将逐步从短暂失衡趋向平稳,市场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

具体而言,首先,政治局会议提振市场信心,扩内需仍是着力重点,政策预期回归理性,经济内生动能稳步修复,并将得到同比和高频数据验证;外部流动性拐点明确,美国银行业风险不断发酵,但预计对A股实质影响十分有限。

其次,财报季数据显示,A股业绩跨年筑底特征明显,全年逐季改善的趋势显现,其中行业的结构性亮点日益清晰,经济预期5月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统一,夯实市场上行基础。

最后,预计5月A股仍处于今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中,并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投资者心态由短暂失衡趋向平稳。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紧扣业绩主线,重点布局医药、数字经济和“一带一路”板块中有业绩亮点的品种,以及其他板块中一季度业绩明显改善,且在二季度有望持续的细分行业。

中金公司:节后A股相比全球市场有望显现相对韧性

虽然五一A股休市期间海外及中国香港等主要市场普遍表现不佳,但节后A股相比全球市场,有望显现相对韧性。首先,政策有望延续稳中求进基调;其次,上市公司业绩低迷期已过;再次,虽然海外风险需要密切关注,但如若应对得当,对A股影响可能有限。

上述因素结合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大背景下,A股节后两个交易日虽受节假期间的事件性因素影响,可能有所波动,但对后市整体表现不用过于谨慎,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配置方面,进入5月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领域,如泛消费行业和地产链下游;二是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成长领域;三是低估值国央企估值修复等主题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市场处于再平衡期

展望后市,一季度全A营收增速等指标仍在探底,海外处于多事之秋,市场处于再平衡期,建议投资者低位把握再布局机会。

具体而言,一方面,“五一”小长假出行数据及相关旅游消费数据亮眼。但4月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复苏动能有所趋缓,且当前中国制造业复苏很可能弱于服务业与出行链。

另一方面,从今年3月初的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到本周第一共和银行倒下,其也是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二大银行,虽然及时救助与相关方案短期缓解市场担忧,但持续高利率环境下,美国银行体系的问题依旧存在。

配置方面,短期结构上投资者可关注在低位资产中寻找景气稳定或好于预期方向,中期线索在于科技周期与复苏链中的弹性方向。

行业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医药、传媒、通信、餐饮链、军工、新能源等;主题可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数据要素等。

海通证券:短期均衡配置

当前,市场分化程度已达历史高位。从盘面特征看,2022年10月底以来,市场经历了由地产链+消费、再到科技+新能源、然后到近期数字经济+中特估的三阶段轮动上涨。目前(截至2023年5月3日,下同)传媒行业自2022年10月底以来的累计涨幅已接近80%,通信、计算机行业累计涨幅接近30%,而超过半数行业的累计涨幅不超过10%。

不过,近期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前期较热行业已开始阶段性跑输市场,前期热度较高的行业可能较难持续性地跑出超额收益,背后的原因是牛市初期第一波的上涨行情大多来自主题的炒作,后续应关注有基本面落地的可持续性主线机会。

综合来看,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牛市周期中,但牛市往往难以一蹴而就,好比春天往往有倒春寒,股市上涨途中也难免有休整。一方面,市场仍担心基本面修复不够扎实,可持续性有隐忧;另一方面,目前外围扰动因素依然复杂。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围绕基本面布局,短期均衡配置,全年维度数字经济仍是主线。行业方面,从政策端和业绩端出发,产业政策和一季报数据显示成长和价值板块均有亮点,而目前TMT板块的热度仍较高,短期看未来行业配置注重均衡。

广发证券:A股仍将呈现“修复市”特征

展望后市,4月政治局会议明确未来政策将明确聚焦于“恢复和扩大需求”,具体实施手段上或将是“结构性政策>总量性政策”。一方面,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另一方面,对于盈利预期端影响则是中性温和。因此,A股未来仍将呈现“修复市”特征,结构性机会丰富。

行业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政策反转,“中特估-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AI+”是本轮信用扩张新抓手,政治局会议进一步确认政策反转逻辑,可关注电力、通信运营商、交运、算力整机芯片、传媒、光模块、数据要素等。

二是困境反转,可关注消费建材、商用车、创新药、中药等。

三是美债反转,可关注数字经济AI+二次增长曲线的互联网巨头、AI服务器、通信主设备商;央国企重估的电力、通信运营商、建筑等;广义流动性敏感+成长的创新药、器械、黄金等;扩内需消费优先和消费升级的啤酒、纺服等。

此外,本轮数字经济AI+行情处于第一轮调整期,接下来预计首次调整幅度不大,整体行情仍有较大的时间空间。

浙商证券:红五月可期

回顾4月,指数先扬后抑,TMT中传媒和中特估中建筑超额收益显著。展望5月,A股有望迎来红五月。

红五月可期的角度有二。其一,从趋势角度方面,市场处在结构性牛市初期,易涨难跌。其二,边际角度上,经历了4月下旬休整后交易拥挤度改善。与此同时,一季报落地后TMT和中特估的业绩线索初步显现。

配置方面,5月A股的结构亮点仍是TMT和中特估。从景气维度来看,一季报落地后,TMT业绩线索开始初步显现,数据链、算力链、大模型等领域在手订单同比边际改善明显。从催化剂来看,人工智能和国企改革催化剂密集。

粤开证券:均衡布局红五月

回顾近十年历史,五一节后市场上涨概率更大,建议投资者均衡布局红五月,关注硬科技和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

虽然五一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有所波动,但对A股的负面影响偏短期,长期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总体平稳运行,韧性较强。目前A股整体估值仍具备吸引力,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后续市场风险偏好大概率提升,二季度A股业绩增速有望回升。

同时,根据历史回测,五一假期过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统计了近十年(2013年-2022年)五一假期后的市场走势,节后两周、节后一月的上涨概率均为60%。尤其是近两年,红五月特点更为突出,沪指五月份涨幅均超过4%。

从行业来看,近十年五月份胜率较高的行业集中在以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上涨概率达到80%,而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也有不俗表现,胜率为60%。

安信证券:A股基本面将拾级而上

在后续经济复苏过程中,A股基本面拾级而上确定性较强。其中,2023年TMT板块释放业绩是大概率事件。复盘历史上TMT板块(主要电子、计算机、传媒)的净利润变化来看,TMT行业基本面大致有3年至5年的周期运动特征。

此外,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车)业绩增速内部分化是明显的。同时,从基本面投资逻辑上,目前国内经济越来越接近主动去库存末端,没有比涨价更令人为之振奋的信号,涨价线索至关重要。

对于盈利底部的判断上,根据PPI看利润增速,两者存在较强正相关性,预计2023全年盈利呈现出逐级向上,一季度大概率为年内盈利底部。

国海证券:流动性仍对股票市场有利

5月份,市场有望乘势而上,风格重回成长占优的概率较大。过去十年5月至7月是成长占优并且延续性较好的一段时期,核心在于业绩进入空窗期,与此同时经济逐步进入淡季,亮点相对有限,随着产业趋势进入验证期,容易出现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同时,流动性仍是对股票市场有利的格局,伴随美国银行业风险的再度发酵,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将成为本轮加息的终章,短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或导致美债短端利率存在上行压力,但对长端利率影响有限。经济弱复苏形势下,国内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态势。

配置方面,5月看好TMT、中特估;行业建议投资者首选传媒、计算机、建筑装饰等。

华西证券:A股指数震荡上移有支撑

从“五一”前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全球主要权益市场及原油等大宗商品走弱,美债收益率下行,黄金价格走强,表明海外市场“衰退交易”有所升温。

不过,随着美欧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及市场预期,美国银行业危机和两党债务上限博弈,使得海外风险偏好有所回落,同时也促使美联储更快转向鸽派。

同时,回顾假期消费数据,国内服务消费大幅回升。4月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因此,总量政策收紧风险不大,企业盈利上行将支撑A股指数震荡上移。

结构上,政治局会议首提“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全球产业催化和国内政策驱动的数字经济行情或反复活跃。



Tags:A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股分拆上市密集改道:年内已有四家终止 两家启动A拆H
在IPO变奏的冲击之下,A股“分拆上市”变数陡增。4月7日,多氟多公告,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中宁硅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假期A股值得关注的资讯
  这个假期,国内外值得关注的资讯很多。  例如美国3月非农大增30.3万,6月降息悬了;耶伦访华,强调无意对华“脱钩”等。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盘面发酵了几个新题材。  生...【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转向!A股新利好
今年以来,全球资金再配置迹象显现。随着部分印度、日本等股市估值持续走高,不少资金正重新考虑其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资产配置。汇丰控股数据显示,超90%的新兴市场基金正在加码中...【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A股有何影响?
日前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过去3个月左右的支撑位7.2,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定调整。本次汇率调整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后续可能对市...【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千家A股公司披露年报!多家头部企业豪气分红
A股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数量已超过1000家。从已披露年报公司情况来看,头部企业整体经营依旧稳健。另外,在交出业绩答卷的同时,头部公司普...【详细内容】
2024-03-31  Search: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宽松政策周期或将开启 机构人士: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
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力度有所减弱,从亚太区部分股市流出的速度放缓,其中外资开始加大力度回流中国市场。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全球资金对日...【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股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社保基金有望获得增量资金 A股再迎“活水”
近日,多部门印发《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提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划转的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安全。就目前管理人现金收益投资范...【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将搭载百度AI技术?百度人工智能A股小伙伴有这些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若宇 俞琪)据华尔街日报周五晚间报道,苹果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苹果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受该利好消息刺激,百度美股周...【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股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刚,人民币突发!​A股也传来大消息,发生了什么?
汇市异动!就在刚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狂拉超350点,日元也开始拉升,美元指数出现杀跌,北上资金早盘亦呈净买入状态。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汇市超强异动可能与日本有关:一...【详细内容】
2024-03-25  Search: A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退市按下加速键 “能上能下”新生态正在形成
● 本报记者 昝秀丽A股出清力度加大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看点。随着*ST新海(维权)、*ST博天(维权)收到终止上市决定,ST贵人(维权)锁定“1元退市”等,今年已有9家公司完成退市或...【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A股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怎么破解?这部法规都明确了!
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一老一小”、“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自动续费、强制搭售……这些新领域的侵权你遇到过吗?消费者合法权益怎么保...【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参考报  Tags:霸王条款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计局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
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4年3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详细内容】
2024-04-11    国家统计局网站  Tags:CPI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PPI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11日)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一、CPI环比季节性...【详细内容】
2024-04-11    界面新闻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透视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
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实现...【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华社  Tags:中国经济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涨幅比黄金还猛,白银为啥也狂飙?
比黄金走势还猛!近日,同为“贵金属家族”的白银也开启价格狂飙模式。4月9日早盘,伦敦现货白银站上28美元/盎司,续创三年来新高。国内市场方面,沪银主力合约4月8日强势涨停,报收712...【详细内容】
2024-04-09    央视网  Tags:白银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访“中国黄金第一家”:疯狂的黄金,谁是最后接盘侠?
文 | 新浪财经 刘丽丽大妈们在买黄金,央行也在买黄金。黄金金价自2月底以来一路飙升,国际金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品牌金店的饰品金价也水涨船高,甚至超过了700元/克的大关。...【详细内容】
2024-04-09    新浪财经  Tags:黄金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1280份年报:大消费复苏春意盎然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4月9日电(记者 高志刚) 随着2023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A股公司的业绩已“显山露水”,也透露出行业冷暖。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8日19时,A股共有12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年报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热门黄金ETF瞬间跌停!黄金行情开始"冷静"了?
今日(4月8日),A股收跌,两市股指盘中震荡下探,受益于近期金价高涨,贵金属板块持续火爆,盘中逆市上涨。从盘面上看,贵金属板块逆市活跃,晓程科技收涨18.13%、中润资源(维权)盘中涨停,金贵...【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黄金ETF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扭亏为盈 高德以轻量聚合模式迅速长大
网约车的故事进入下半场。下架18个月重新归来的滴滴,虽然2023财年经调整EBITA仍亏损22亿元,但首次录得年度净利润转正。行业老大的扭亏为盈,似乎指向了一个拐点。而在滴滴暂离...【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滴滴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末外汇储备规模32457亿美元 黄金储备17个月连增
本报记者 刘 琪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4年3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457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198亿美元,升幅为0.62%。对于外汇...【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日报  Tags:外汇储备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