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下周一起“降息”,如何影响股市?如何影响百姓钱袋子?解读来了

时间:2023-05-12 10:10:52  来源:财联社  作者:

财联社5月11日讯(记者 黄靖斯)四大国有银行的集体降息惊动市场,存款利率正迎来新一轮“降息潮”?

消息显示,5月15日(下周一)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下调,四大国有银行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下调幅度为30BP,其它金融机构降幅为50BP。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行业已有三波存款利率下调,此前两次分别是:4月,多家中小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5月5日,浙商、渤海、恒丰三家股份行跟进“补降”。至此,4月以来已有至少20家中小银行(含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调降幅度不一。

货币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与经济、就业、投资以及老百姓“钱袋子”都息息相关。那么,如何理解此次下调通知和协定存款利率?今年“降息潮”迭起是否等同于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市场上关于企业、老百姓手中的钱变“毛”的担忧何解?

从推出背景来看,多方观点认为,本次存款利率新规主要基于三重考量。一是符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大背景;二是对银行而言,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减少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三是促进投资、消费,本次降息也被看作是促进宏观经济复苏的表现。

不过也需要看到的是,本次调降中协定存款更多是对公业务,通知存款则集中于短期存款,都是针对特定存取需求的客户,面向范围有限。据民生证券宏观团队测算,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在银行存款中占比不高,以四大行的单位通知存款为例,常年只占企业存款总规模的3%-4%;招商证券银行团队的数据显示,协定存款等规模预计为20-30万亿,占比约为10%。

关注一:如何理解此次下调通知和协定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近期公开讲话中提到,从过去二十年的数据看,我国实际利率总体保持在略低于潜在经济增速这一“黄金法则”水平上,与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基本匹配。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点上,如何理解此次下调通知和协定存款利率?

目前,多方观点都提及的是,本轮调降更多是出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大背景的考虑。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梳理了这一市场化改革的过程。2022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随后,国有大行同年9月下调存款利率,中小银行陆续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2023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在相关指标中引入了存款定价惩罚措施。随之而来的是,此前4月部分中小银行、农商行存款利率下调,5月5日浙商、渤海、恒丰三家股份行挂牌利率下调。李湛认为,这均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背景下,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虑的自发行为。

此外,从减轻银行息差压力的必要性来看,民生证券宏观团队也倾向于认为,本次调整更多仍是延续去年9月这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并且完成存款利率调整的闭环,改善银行利润空间。存款利率机制创设以来,两轮利率调降都集中在活期和定期存款,实际上忽略了这些介于活期和定期存款之间的存款的利率调整,“当下有必要一次性调整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利率,保证存款利率下调的有效性。此外,数据显示,国有银行一季度净息差水平均创历史新低,当下调利率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动银行投放信贷的积极性。”民生证券认为。

除利率市场化改革及银行净息差压力增大外,某大型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员还关注到的是国内存款市场的供需变化——近年来国内经济受多重因素冲击,居民消费场景受制约,预防性储蓄有所增加及风险偏好下降等,导致居民储蓄存款上升较快,部分银行根据市场供需变化,综合指数经营情况,灵活调节存款利率,只是不同银行在调整节奏、时机方面存在差异。

关注二:本次存款利率下调带来哪些影响?

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改革化险工作。一锤定音之下,本次调降利率也被认为维护金融稳定的一大举措。

呵护动作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招商基金李湛认为,本次调降通知主要释放了两大信号,一是减轻银行息差压力。本次下调将引导银行的对公活期成本下降,存款降价叠加资产端让利压力趋缓,银行息差、盈利将合理修复,有利于增强银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二是减少企业及居民的短期存款意愿、促进企业投资、居民消费。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的观点是,调降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的利率上限,主要目的是规范银行业存款定价秩序,减少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合力压降银行负债成本。当前银行净利差空间较小,压降负债端成本,有助于改善银行盈利、补充净资本、降低金融风险。此外,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也为资产端的贷款利率下调、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打开空间。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也认为,存款利率调降,既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净息差收窄趋势,特别是中小行高息揽储的成本压力,又有利于引导超额储蓄向消费投资转化,符合“不搞大水漫灌”、“盘活存量资金”的定位。

招商证券银行团队同样提到,新规对于规范协定存款定价秩序作用较大,减少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合力压降银行负债成本。该团队预计,协定存款等规模20-30万亿,占总存款比例10%左右,由此来看,新规将降低银行总存款付息率2BP左右。

对于股债市场的影响方面,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表示,现实中,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压低全社会利率水平,利好债券;同时股票市场中,对流动性敏感的股票也将因此受益。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则表示,在当前整个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进一步释放市场流动性、活跃消费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目标,存款降息调节,对促销费无疑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关注三:压降银行存款成本是否大势所趋?

2022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及2023年一季度货政例会均表明,当前货币政策基调未变,“精准有力”仍是第一要求,而在此基础上也强调“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从本次降息释放的信号来看,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

对此,招商基金李湛的看法是,货币政策充裕延续,但解读为边际再宽松为时尚早。“本次调降意味着当前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这一调降是针对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而非直接调降挂牌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下调并不等于政策利率就必须进行对等下调,市场不应视为降息的确定性信号。”李湛称。

在“精准有力”的货币政策之下,也有多方观点提到,压降存款成本仍是大势所趋。国泰君安董琦关注到,当前经济修复内生动力依然不强,外需压力没有完全缓解,货币政策将继续对经济修复带来支撑作用,未来伴随经济修复,利率水平的调降还没有结束。

招商证券银行团队的观点也不谋而合——长期来看,存款利率下行仍是大势所趋。2023年经济有所复苏,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的紧迫性不高,但银行普遍以量补价,使得贷款价格战激烈,贷款利率很难上行。考虑到存量贷款重定价等影响,2023年银行息差压力增大,控制存款成本成为当务之急。中小银行或有动力主动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上述大型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员认为,需要看到的是,目前经济处于修复性复苏阶段,经济恢复仍需要适度货币环境支持,同时,国内经济复苏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要求货币政策支持精准有力。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延续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在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情况下,更加倚重结构性工具,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提升政策精准质效。

关注四:老百姓和企业手中的钱会不会变“毛”?

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将迎调整的同时,有市场观点担心,降息一方面有利于刺激消费以及缓和银行经营压力,但另一方面老百姓、企业手里的存款收益缩水了。在评价双方博弈观点之前,不妨先厘清通知存款及协定存款两个概念的定义。

通知和协定存款介于定活期存款之间,利率高于活期存款,但比定期存款存取灵活,两者的共同优点是,在保持资金灵活使用的同时,提高利息回报。其中:

通知存款是活期存款的一种,主要有1天和7天两个期限,支取时需提前1天或7天通知银行,即可按实际存期及支取日相应币种档次利率计付利息,个人和企业均可以办理。当前1天和7天期通知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0.80%和1.35%。

协定存款指企事业单位在银行开立一个具有结算和协定存款双重功能的协定存款账户,并约定基本存款额度,由银行将协定存款账户中超过该额度的部分按协定存款利率单独计息的一种存款方式。协定存款性质介于活期和定期存款之间,只面向企业办理,期限最长为1年。当前,协定存款的基准利率为1.15%。

协定存款属于对公业务,通知存款既有对公业务,也有个人业务,但都有一定的存款门槛。基于此,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提出的观点是,总体来看,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基本上以对公活期存款为主,对一般老百姓的影响不大。对于企业来说,会有一定的利息损失,但若存贷款利率都能有所下调,也有助于刺激企业投资并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08亿元。进一步来看,存款利率调降是否会刺激超额储蓄流出?

国泰君安董琦表示,这一传导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且需要总量政策继续支撑。经济当前依然需要休养生息,特别是在前期服务业修复后,与制造业产生循环,带动收入预期改善,最终才会带动居民与企业储蓄流出。

长远来看,招商基金李湛的建议是,应辩证看待本次降息。疫情以来,企业及居民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超额储蓄,降息可以降低企业、居民的储蓄意愿,引导企业加大投资、居民增加消费,促进经济复苏。“只有经济复苏斜率提升,企业、居民对后续的收入信心才会回升,进而形成储蓄转化为投资、消费,再形成增厚企业、居民收入的良性循环。”李湛表示。

(财联社记者 黄靖斯)



Tags:降息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财联社5月11日讯(记者 黄靖斯)四大国有银行的集体降息惊动市场,存款利率正迎来新一轮“降息潮”?消息显示,5月15日(下周一)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下调,四大国有银行协...【详细内容】
2023-05-12  Tags: 降息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一轮银行集体下降存款利率,是近期银行板块上涨的逻辑之一,这有利于降低银行业负债端成本。而下周一,网传又一呵护银行资金成本的政策即将执行。据多家媒体报道,相关监管部...【详细内容】
2023-05-11  Tags: 降息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受硅谷银行(SVB)事件影响,美国债券收益率迅速崩塌,引发市场对美联储3月22日会议暂停加息还是降息产生严重怀疑,毕竟借贷成本上升正是SVB破产的背后原因之一。...【详细内容】
2023-03-15  Tags: 降息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硅谷银行危机带来的动荡持续加深,掉期交易员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将在今年5月达到峰值,并在年底累计降息75个基点。隔夜指数互换(OIS)最新定价显示,交易员押注美联储政策利...【详细内容】
2023-03-14  Tags: 降息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您的房贷利率是5.5%至6.3%,通过‘转贷’可低至3.2%。”近日,家住浙江杭州的周女士收到“贷款中介”电话,几番沟通下来,较大的利差让她很是心动,一边跃跃欲试,一...【详细内容】
2023-02-23  Tags: 降息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找中证金融借钱更方便了。2月21日,中证金融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正式上线。所谓转融资业务,就是中证金融将资金借给有需要的券商,券商再拿着这笔钱借给投资者参与两融买股...【详细内容】
2023-02-22  Tags: 降息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1、房贷利率执行LPR浮动利率:用户的房贷利率执行LPR浮动利率,当LPR下调,必须等到利率调整日,用户的房贷利率才会跟着下调。因此,用户的房贷利率没有发生变化,只能说明没有到房贷利...【详细内容】
2023-01-04  Tags: 降息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杜川1月起,存量房贷客户还款压力减轻了。2022年,与房贷利率息息相关的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共经历了三次下调,总计35个基点。由于购房者的房贷利率重定价日多为...【详细内容】
2023-01-03  Tags: 降息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两融标的迎来第七次扩容,继沪深交易所“官宣”后,目前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应公告。至此,两融标的数量增至2200只。两融标的扩容利好什么板块?对市场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两融标...【详细内容】
2022-10-24  Tags: 降息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公积金贷款利率降了:前几年买房的能受益吗?房贷降息潮要来?作 者丨唐婧5年期LPR年内三降、房贷利率下限两度下调之后,备受关注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终于迎来了七年来的首次下...【详细内容】
2022-10-02  Tags: 降息  点击:(3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财联社5月11日讯(记者 黄靖斯)四大国有银行的集体降息惊动市场,存款利率正迎来新一轮“降息潮”?消息显示,5月15日(下周一)起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下调,四大国有银行协...【详细内容】
2023-05-12    财联社  Tags:降息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Robinhood下周起提供全天候交易,覆盖包括苹果(173.555, 1.78, 1.04%)、特斯拉(168.54, -0.61, -0.36%)、亚马逊(110.19, 3.57, 3.35%)等个股及ETF在内的43种证券,计划未来扩大...【详细内容】
2023-05-11    华尔街见闻  Tags:Robinhood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5月11日电 (王永乐)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3年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的均值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0.4%,涨幅连续三个月下滑。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详细内容】
2023-05-11    中新经纬  Tags:CP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任世碧进入5月份,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走势,上证指数创年内新高,盘中最高达3418.95点,截至5月10日收盘累计跌0.12%;而深证成指月内累计跌1.75%,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2.69%。...【详细内容】
2023-05-11    证券日报  Tags:北向资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感觉整个陆家嘴(10.370, 0.11, 1.07%)都在开策略会。”在上海一家券商策略会现场,一位参会的投研人员向券商中国记者感叹道。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5月9日-10日,短短两天时间,就...【详细内容】
2023-05-11    券商中国  Tags:A股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进入5月,随着“中特估”发力,A股强势上涨,市场情绪显著回暖。作为敏锐的机构投资者,私募在节前就已大举加仓,投入真金白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五一节前夕,股...【详细内容】
2023-05-09    证券时报  Tags:中特估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8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盘中一度站上3400点,银行股全线“沸腾”,截至收盘,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涨停,邮储银行、农业银行股价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主力资金大幅加仓...【详细内容】
2023-05-09    广州日报  Tags:银行股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但受外需减弱、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何增订单、拓市...【详细内容】
2023-05-09    人民日报海外版  Tags:外贸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联社5月8日讯(记者 高萍)银行股彻底沸腾!延续强势上涨的态势,今日A股银行板块继续大涨,早盘板块一度大涨超4%,中国银行更是盘中罕见涨停,此外,中信银行、西安银行盘中亦扎堆封上涨...【详细内容】
2023-05-08    金融界  Tags:银行股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由证券时报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2023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聚鸣投资董事长刘晓龙,高毅资产合伙人、首席研究官卓利伟,睿郡...【详细内容】
2023-05-08    券商中国  Tags:私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下周一起“降息”,如何影响股市?如何影响百姓钱袋子?解读来了
  • · 半夜也能交易!Robinhood开美国券商先例,用户可24小时买卖个股和ETF
  • · 2023年4月CPI同比涨幅或三连降
  • · 北向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 大金融品种成为布局重点
  • · A股震荡券商很忙!"整个陆家嘴都在开策略会"
  • · 百亿私募大举加仓 “中特估”成香饽饽
  • · 银行股“沸腾” “中特估”概念获资金增持
  • · 外贸“18条”新在何处?
  • · 银行股涨嗨了!中行罕见涨停 中信、西安银行齐齐触及涨停板 资金为何如此青睐?
  • · AI、新能源、半导体、房地产如何看?顶流私募大咖最新观点来了!
  • · 资本新规影响多大?利好利空哪些银行?五大股份行这样说…并已前瞻部署
  • · 金价“越等越贵” 今年还要“狂飙”数百美元?你囤了吗?
  • · 3家股份行“补降”存款利率,大行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几何?
  • · 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释放重磅信号
  • · 美联储加息落地,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影响几何?
  • · 盘点被 VC 爱过的「十大风口」现状:风停后,谁还能继续飞?
  • · 创历史新高!金价大涨,金条、金币持续热卖
  • · 沪强深弱,5月首个交易日A股成交再超万亿!哪些板块将成主线?
  • · A股节后或将显现相对韧性,红五月可期
  • · 五一假期,全球资本市场“渡劫”,加息落地?五月,大A会好吗?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北向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 大金融品种成为布局重点
  • · A股震荡券商很忙!"整个陆家嘴都在开策略会"
  • · 银行股涨嗨了!中行罕见涨停 中信、西安银行齐齐触及涨停板 资金为何如此青睐?
  • · 金价“越等越贵” 今年还要“狂飙”数百美元?你囤了吗?
  • · 3家股份行“补降”存款利率,大行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几何?
  • · 创历史新高!金价大涨,金条、金币持续热卖
  • · 事关个人房贷、养老理财,银保监会最新发声!
  • · A股4天可以发生什么?上证50用4天跌完近1个月的涨幅
  • ·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出炉:12省跻身“万元户” 陕西涨得最快
  • ·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今日上线实施 投资者可交易天数将增加
  • · 周末两个重要消息!下周,A股会迎来4月收官红吗?
  • · 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来了,中介机构拟10亿先行赔付,A股近年已退197家
  • · 多家投行上调中国全年GDP预测至6%以上,地产业逐步走出“谷底”
  • · 国务院出手!上市公司独董制度全面改革
  • · 半年减了近半持仓,巴菲特回应减持比亚迪:为更好配置资金,不急于减持
  • · 中金解读3月金融数据:居民贷款明显恢复
  • · AI概念大跌,到顶了吗?机构吵翻了
  • · 彻底崩了!AI遭全球"围剿",A股咋应对?超9000人联名"封杀",巴菲特又要"抄底"?
  • · 《2022 胡润品牌榜》发布:贵州茅台第一,抖音、微信第四
  • · 22家上市券商年报发布!大多业绩滑坡,3家净利超百亿!中信仍是"一哥"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