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

A股掀起新一轮“易主”潮:国资加速产业整合

时间:2023-05-23 10:19:38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

A股掀起新一轮“易主”潮:国资加速产业整合

年报披露结束,A股上市公司开启新一轮资本运作,其中以控制权变更的“易主”现象发生最为频繁。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已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控制权拟变更事项。

详细梳理“易主”动因,除却法拍、实控人逝世、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等特殊因素外,其余案例主要集中为两类:多个地方国资持续加速收购A股上市公司,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部分此前“低调”的民企也开始扩充自己的资本版图,且多集中在新能源等热门领域。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告诉记者:“随着国有资本改革的快速推进,包括地方国资在内的各级国有企业更积极主动地进行资产整合,完善相关产业布局;受大环境影响,不少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严重下滑,亟待通过‘易主’引入优质资源,增强公司实力。”

地方国资加速产业整合

统计数据显示,在政策鼓励下,多个地方国资从当地产业链需求出发,通过收购相关上市公司加速打造产业矩阵。

5月11日,*ST炼石公告称,公司拟向四川发展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投集团”)发行不超过2.01亿股,募资不超10.9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交易完成后,航投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四川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据悉,航投集团作为四川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板块的资产整合、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立足于航空航天产业基础,致力于推动航空航天产业优势资源整合,不断夯实四川发展航空航天板块“资本+实业”的基石。

航空航天也是目前四川省正在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因此,*ST炼石旗下的航空产业正是四川国资入主的背后原因,航投集团拟将*ST炼石作为四川发展在航空制造领域内的重要产业及资本运作平台。

另外,中植系拟通过“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将旗下康盛股份出售给丽水国资。

4月25日,康盛股份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已针对公司控制权与浙江丽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丽数股权”)签署转让框架协议,如果本次协议事项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浙江省丽水市国资委。

康盛股份称,丽数股权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及发展前景的认同,拟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控股,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增强公司的金融信用和资金实力。公司将继续聚焦主营业务,保持发展战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资料显示,康盛股份主要分为家电制冷管路配件和新能源商用车两个业务板块。其中新能源商用车板块坚持“氢燃料+纯电动”双轮驱动发展路线,产品涵盖纯电动及氢燃料等各类产品。

2022年丽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期间,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再造传统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以“双招双引”全力引育重塑产业格局的重大战略项目。

此外,渝三峡A于5月18日公告,为整合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的化工资产,推动化工板块优质资产整合,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生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渝三峡A 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55%),向渝化新材料协议转让。交易完成后,渝化新材料将成为渝三峡A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重庆市国资委。

拓展资本版图

5月15日晚,日播时尚披露多份公告,宣布重组及易主计划。公司实控人王卫东、控股股东日播控股拟将所持公司7100万股股份转让给梁丰、上海阔元,交易总价约为7.74亿元。同时,日播时尚拟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梁丰控制的锦源晟100%股权,本次重组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据披露,交易完成之后,梁丰将成为日播时尚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转型新能源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及上游关键矿产资源一体化的研究、开发和制造业务。

若此次锦源晟借壳成功,梁丰也将继璞泰来之后收获其控制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形成“璞泰来+日播时尚”的资本版图。

宝馨科技实控人马伟则宣布拟入主华菱精工,再拓资本版图。

5月16日,华菱精工披露公告称,马伟将通过受让股份和表决权、认购定增股份的方式,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前,马伟就曾用类似的方式拿下了宝馨科技,后将宝馨科技从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运作成光伏新能源公司。

目前,华菱精工主营电梯配件,受宏观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不断下滑,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公司表示,本次引入新的有实力的股东马伟,在建筑建材及新能源行业拥有较为丰富的行业经验及资源储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业务协同效用。

新能源成资本运作热门领域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日播时尚、华菱精工以外,还有多家筹划易主的上市公司同步宣布并购新能源资产,打好一套“易主组合拳”。

5月10日,晨丰科技公布了易主方案,收购人丁闵与公司控股股东海宁市求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求精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受让求精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20%股份。同时,求精投资还转让出15.1%的股权,并与一致行动人香港骥飞、魏一骥放弃表决权。至此,晨丰科技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变更为丁闵。

另据晨丰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麒麟新能持有的通辽金麒麟和辽宁金麒麟,国盛销售持有的国盛电力和广星配售电等6家公司的股权,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增量配电网运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的业务。

在谈及本次交易的目的时,晨丰科技表示,公司看好标的资产所处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为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布局清洁能源领域业务。

此外,会畅通讯拟易主何氏家族,亦是看重后者拥有在业内颇具实力的光伏业务。

5月8日,会畅通讯披露,控股股东北京会畅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会畅企管”)和实际控制人黄元元,与江苏新霖飞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霖飞”)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新霖飞拟出资10.53亿元受让会畅通讯27%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黄元元变更为何其金、何飞及何花等家族成员。

记者了解到,新霖飞设立于2022年,旗下公司主要从事光伏业务。公司至今已深耕光伏新能源领域十多年,至2023年底,公司切片产能将达到45GW、高效电池片产能将突破26GW、组件6GW产能。



Tags:A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股掀起新一轮“易主”潮:国资加速产业整合年报披露结束,A股上市公司开启新一轮资本运作,其中以控制权变更的“易主”现象发生最为频繁。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已...【详细内容】
2023-05-23  Tags: A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据央视新闻,日前,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68.17, 0.60, 0.89%)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详细内容】
2023-05-22  Tags: A股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界5月15日消息 今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沪指震荡下行一度跌超1%,深成指、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其中创业板指涨幅曾达1%。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94%,报3241.58点,深成指涨0....【详细内容】
2023-05-15  Tags: A股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邢 萌5月12日明晟指数(MSCI)公布了2023年5月全球指数系列季度调整审议结果,相关调整结果将于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最受投资者关注的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纳入51只A股...【详细内容】
2023-05-15  Tags: A股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盘在涨,账户却在亏损!开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5.93%,更是一度冲上3400点,沪深300指数(3944.9306, 7.17, 0.18%)上涨1.71%,人工智能、中特估等热门概念股涨势喜人。然而,投资者们感...【详细内容】
2023-05-14  Tags: A股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证券时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步伐加快,又有公司股票提前“锁定退市”。5月11日,*ST庞大再次一字板跌停,收于0.62元/股。这已是该股连续11个交易日跌破面值,即使未来9个交易日出...【详细内容】
2023-05-12  Tags: A股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感觉整个陆家嘴(10.370, 0.11, 1.07%)都在开策略会。”在上海一家券商策略会现场,一位参会的投研人员向券商中国记者感叹道。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5月9日-10日,短短两天时间,就...【详细内容】
2023-05-11  Tags: A股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11月至今,Wind跨境电商指数大幅上涨超过35%。在全球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大力发展经济的当下,“买全球、卖全球”的热度再度升温。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5月9日在河南...【详细内容】
2023-05-10  Tags: A股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日大盘表现强势,上证指数开盘即快速拉高,全天处于单边做多格局,午后高位横盘,收盘大涨1.81%,不过其他指数表现一般,深证成指上涨0.4%,创业板指上涨0.25%。两市上涨个股2826家,下跌...【详细内容】
2023-05-09  Tags: A股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A股在3300点附近的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市场结构分化显著。其中,TMT板块以及“中特估”大幅上涨,引发资金的大举流入,其他板块则纷纷陷入调整。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TMT板块已有3...【详细内容】
2023-05-07  Tags: A股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股掀起新一轮“易主”潮:国资加速产业整合年报披露结束,A股上市公司开启新一轮资本运作,其中以控制权变更的“易主”现象发生最为频繁。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已...【详细内容】
2023-05-23    中国财富网   Tags:A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周国内A股市场呈现横盘整理走势,上证指数最低一度探至3235点附近,之后止跌企稳,但反弹力度有限,整体依旧呈现弱势格局,最终指数收报3283.54点。同时期指四个品种走势继续分化,其...【详细内容】
2023-05-22    期货日报  Tags:期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周,随着中天氟硅撤回首发上市申请,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现IPO企业撤单。主板不再是无风险套利后,拔高了投资者门槛。而本周打新的7只新股,主板仅有1只新股可申购。澎湃新闻根据W...【详细内容】
2023-05-22    澎湃新闻  Tags:全面注册制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银行再掀新一轮存款降息潮,市场人士惊呼存款利率进入“2时代”!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详细内容】
2023-05-19    金融界  Tags:银行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有爆款基金出现!5月18日,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已达到募集规模上限20亿元,并进行比例配售。无独有偶,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同样宣布提前结束...【详细内容】
2023-05-19    中国证券网  Tags:ETF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广经观察一边是部分贷款利率走低至4%以下,另一边是部分银行理财收益率回暖至4%以上,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今年以来,贷款利率和理财收益率之间出现了较为少见的“倒挂”现象,令市场...【详细内容】
2023-05-18    广州日报  Tags:贷款利率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5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而消费同比增长18.4%,这是怎么回事?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详细内容】
2023-05-17    中国新闻网  Tags:存款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呈现结构性行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动作频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千余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尤其是ChatGP...【详细内容】
2023-05-16    经济参考报  Tags:减持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记者1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15日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互换通”)正式上线运行,吸引超过40家境内外机构参与互换通交易。当日,先行开通的“北向互换通”达成人...【详细内容】
2023-05-16    北京青年报  Tags:北向互换通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15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详细内容】
2023-05-16    中国新闻网  Tags:通缩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进入“2时代”!银行或进一步降息,储户存款将流向哪里?
  • · 逾千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热门概念股减持动作密集
  • · “北向互换通”正式启动 首日成交82.59亿元
  • · 央行报告: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 · “北向互换通”交易正式开闸 汇丰银行成为首批参与的外资银行
  • · 互联互通标的扩围后MSCI首次季调 A股或迎近百亿元被动跟踪资金流入
  • · 揭秘非法证券活动新四大套路:假冒券商知名经济学家、打着教培退费幌子诱骗交易......
  • · 北向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 大金融品种成为布局重点
  • · A股震荡券商很忙!"整个陆家嘴都在开策略会"
  • · 银行股涨嗨了!中行罕见涨停 中信、西安银行齐齐触及涨停板 资金为何如此青睐?
  • · 金价“越等越贵” 今年还要“狂飙”数百美元?你囤了吗?
  • · 3家股份行“补降”存款利率,大行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几何?
  • · 创历史新高!金价大涨,金条、金币持续热卖
  • · 事关个人房贷、养老理财,银保监会最新发声!
  • · A股4天可以发生什么?上证50用4天跌完近1个月的涨幅
  • ·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出炉:12省跻身“万元户” 陕西涨得最快
  • · 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今日上线实施 投资者可交易天数将增加
  • · 周末两个重要消息!下周,A股会迎来4月收官红吗?
  • · 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来了,中介机构拟10亿先行赔付,A股近年已退197家
  • · 多家投行上调中国全年GDP预测至6%以上,地产业逐步走出“谷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