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房产

卖一套100万的房子,万科可以赚多少钱?(财报中的秘密)

时间:2020-03-24 10:33:56  来源:  作者:

一、首家大型地产公司财报

 

2020年3月,各大上市公司开始进入财报发布时间,其中大型地产公司非常引人注目。地产巨头万科率先发布了2019年财报。

 

早前大林在《200万的房子,首付60万,贷款140万,背后的财务意义是什么?》以“大白话”的方式讲解财务报表中的“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下面,我们将以万科地产为例,让大家更加理解商业世界。同时,小白读者中关心地产的人不在少数,各位也可以透视地产公司的状况。

 

万科财务报表的文字描述部分是这样的:

 

报告期内,万科实现营业收入3678.9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551.3 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权益净利润 388.7 亿元,同比增长15.1%。相较于去年同期,净利润及权益净利润的增速至少下滑了5个百分点。

 

2019年实现营收3679亿元,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15%;销售金额6308亿元,已售未结合同金额约609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5%;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57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1年为正。

……

 

对于财经小白而言,或许看不大懂,但“感觉”不错!

 

我们回顾一下“三张财务报表”的内容:

 

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利润表:收入-成本费用=利润

现金流量表:现金的增减,及根据其用途划分为经营、投资及融资三类活动。

 

具体到万科地产(2019年财报):

 

资产负债表:1.73万亿=1.46万亿+2706亿

利润表:3679亿-2943亿-……=389亿元(净利润)

现金流量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6.9亿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6.3亿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3.4亿

 

大林在早前的文章中提到,好公司的特征是:

 

1、资产负债率低

2、总资产收益率高

3、净资产收益率高

 

卖一套100万的房子,万科可以赚多少钱?(财报中的秘密)

 

 

万科不像典型的优质公司,因为它的资产负债率非常高,已为84.36%。当然,这也是我们房地产公司的常见状况。

 

有人不理解资产负债率的意义。

 

其实非常简单,你可以理解为自己兜里有100元,但84.36元都是借的,年底要还。当然,现实中的还款日期比较多样,有一年内要还的,有几年后要还的。

 

至于总资产净利润率可以理解为,你拿着兜里的100元做生意,一年能赚3.38元。

 

有人可能觉得,拿100元才赚3.38元,这样也太低了,还不如存银行或买理财产品。

 

然而,各位不要忘了,万科作为企业能借很多钱,兜里100元中的84.36元都是借的,只有15.64元是自己的钱。所以,你若拿着15.64元,用一年时间赚取3.38元,净资产收益率就是22.47%。

 

这么一算,大家应该能区分“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了。

 

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的朋友喜欢用信用卡套现,然后拿着这笔钱去做生意,或者对外“放贷”,这都无形中加大了自己的资产负债率。部分赚到利润的人还会向身边朋友炫耀自己的理财能力。然而,这也无形中增加了风险,而且可控性低。

 

与此同时,大林有必要给大家解释一下,经营活动现金流的重要性。经营活动现金流是企业经营产生的,简单理解就是自己靠生意赚钱。投资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就是借钱融资或者变卖资产的现金流,这就无关生意了。

 

现实中,有不少老板,自己生意不咋样,年年亏损,但撑了好多年不破产,关键在于融资能力强,或者及时卖资产还钱。

 

在2019年,万科能获得456.9亿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说明它是真正的干活,且自己的生意能赚取到手的钱。

 

为什么赚到手的钱很重要呢?

 

大林认识不少搞工程的小老板,给别人盖项目,经常是超过一年都拿不到尾款。年底几乎要刷几家银行信用卡。这就是赚的是账面利润,不是到手的钱。

 

所以,大家不要被纸面富贵给骗了!

 

二、房地产环境

 

大林认为,分析公司状况,我们关注市场环境。我们在万科的财报中,可以看到其对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回顾。

 

主要有四点:

 

1、重点城市销售面积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有所下滑。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微降。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亿平方,同比下降0.1%;销售金额15.97万亿元,同比增长6.5%。

 

2、万科公司产期重点观察的14个城市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同比增长4.2%,成交面积同比增长8.8%,去化周期约9.7个月。

 

(14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杭州、南京、成都、武汉、东莞、佛山、无锡、苏州)

 

3、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万亿,同比增长9.9%。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面积同比微增。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19年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供应建面同比增长4.7%,成交建面同比增长7.4%。

 

4、行业融资依然受限。

 

万科站在地产商的角度,几乎把整个地产行业都捋了一遍。若你有房产投资计划,可以参考万科对房市的看法。

 

三、万科的小心思

 

细看财报,大林发现万科的销售集中度非常高,全国分为四大销售区域,但有房地产结算的集中在46个城市。万科在地产圈属于保守派,一遇到不利环境,就大喊“活下去”。所以,房子扎堆在经济核心区,我们也能理解。

 

卖一套100万的房子,万科可以赚多少钱?(财报中的秘密)

 

 

至于万科卖一套100万的房子,赚我们多少钱,财报也给出了答案。

 

一年时间,卖一套100万的房子,万科平均赚13.50万。

 

卖一套100万的房子,万科可以赚多少钱?(财报中的秘密)

 

 

更出乎意料的是万科融资成本也非常低,银行贷款基本是按约定利率上浮-5.88%,债券为2.95%-5.35%,其他借款为3.62%-6.16%。作为一家地产公司,万科的融资成本甚至比一些买房人还低。

 

地产公司中,融资成本有明显的梯队:

 

第一梯队(融资成本在5%以内):中海、华润、招商、保利、龙湖、金地、万科和金茂

 

第二梯队(融资成本介乎5-5.5%):远洋、绿地和绿城

 

第三梯队(融资成本在5.5%以上):公司很多,不一一列出了。

 

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早在2019年底就出现了。

 

面对融资端的收紧,中小型企业发行海外债的规模较往年增长明显,2019年10月份共有13家房企发布接近5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仅11月5日一天之内就有四家上市房企发布海外融资公告。

 

卖一套100万的房子,万科可以赚多少钱?(财报中的秘密)

 

 

融资成本低的公司,在高负债率的状况,生存概率更高。

 

四 、疫情影响

 

疫情对房企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万科也不例外。据祝九胜透露,疫情对万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销售、现金流、开工等方面。

 

从销售上来说,1月份对万科公司基本没有影响,2-3月的销售同比降低了510亿元。

 

祝九胜称“以上这些影响最终就体现在现金流方面。销售回款减少,成本增加,并且也给未来1-2年产生了远期的结算压力”。不过也有比较乐观的地方。目前,南方区域的额来访量已恢复到6成;北方区域恢复到了3成。

 

这也就解释了部分房企为什么搞促销活动了!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80家上市房企有息负债规模达6.61万亿,也就是说即使什么都不干,每年的利息支出就有几千亿了。

 

特殊时期,房子卖不出去,每天的利息支出就是一笔庞大的支出。要是三个月没有收入,现金流再好的房企都熬不下去。

 

近期,某房企搞销售促销活动,3天收到房款580亿元。

 

大林觉得,大家可以特别留意未来数月的地产公司财务数据,特别是202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财报,因为真正的影响,我们可以从中发现。

 

今天看来一眼股市,发现绿色蛮多的!

 



Tags:万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万达和万科“走”在了一起。公开信息显示,7月8日,万科入股长春北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拿下15%的股份,万达在后者中的股份也由此从100%降为85%。长春北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详细内容】
2020-07-16  Tags: 万科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19年底,王石问刘永好:“今年是不是赚大钱了?”刘永好回答:“今年还可以,效益不错。”王石追问到底赚了多少,刘永好回答说,“我们今年效益不错,比去年同期翻的比较多。我想,请你吃饭...【详细内容】
2020-05-10  Tags: 万科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首家大型地产公司财报 2020年3月,各大上市公司开始进入财报发布时间,其中大型地产公司非常引人注目。地产巨头万科率先发布了2019年财报。 早前大林在《200万的房子,首付60...【详细内容】
2020-03-24  Tags: 万科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新供住宅项目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区新供商品住房、安置房(不含“三定三限”)等产权型...【详细内容】
2021-12-28    中国新闻网  Tags:保障性租赁住房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00公里通勤实录”,一段时间来,不少短视频博主选择用VLOG记录下自己上班通勤的过程,凌晨4点30分被闹钟叫醒,不到5点从燕郊的家中出发,通过公交车换地铁换共享单车的形式,最终9点...【详细内容】
2021-12-27  胡克非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燕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1月21日,元旦的气氛还未消失,上海楼市就迎来了第一次房产调控,当时发布了2条堪称地震级的调控政策,其中之一就是离婚后购房,三年内按离婚前套数计算限购。什么意思呢?就是如...【详细内容】
2021-12-24  买房卖房大小事    Tags:限购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消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修订《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详细内容】
2021-12-24    新京报  Tags:共有产权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古以来,房产在家庭中占据的地位都无足轻重,对很多普通家庭来说,房产或许就是众多家庭最值钱的东西了,更是很多财富阶层青睐的资产配置之一。而家族财富传承中最广泛最常见的资...【详细内容】
2021-12-24  诸葛找房网    Tags:继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目前,在近八成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无证明”“无费用”“无代理”目标。北京公积金全部业务...【详细内容】
2021-12-22    北京青年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近日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详细内容】
2021-12-22    曲靖日报  Tags:法拍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示:文章比较长,全是干货,建议大家先收藏一下。 好多人在北京买房,都没有买房思路。不知道在哪买好。一般情况下都是找中介去看房子,中介能带你看的房子也都是他熟悉的地方,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2  西瓜乔子  今日头条  Tags:北京买房指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产权证是证明房屋的合法所有权的依据,产权人可以依法对所拥有房屋行使占有、使用、租赁收益和处分的权力的证明。如果房产证遗失了怎么办呢?房产证遗失需要进行补办并登记,具...【详细内容】
2021-12-21  安与贤    Tags:房产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近两年,烂尾楼的纠纷越来越多,而造成烂尾楼最直接的原因是开发商转移商品房预售资金,比如在收款的时候,并没有将房款打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很多网友询问说什么是预售资...【详细内容】
2021-12-20  房产律师王玉臣    Tags:商品房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