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

北京楼市政策调整,从这个区开始试点

时间:2023-04-14 13:35: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完善“一区一策”调控措施,支持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4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拟在北京房山区试点推出新的楼市松绑政策。

作为全国楼市风向标,北京楼市政策为何要做出这一调整?这究竟将如何落地?对京城乃至全国楼市有多大影响?

北京房山将试点多孩家庭购房支持政策

4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公布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其进展情况。

其中一项重点任务是: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快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一区一策”调控措施,支持“一老一小”、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和职住平衡的合理住房需求。

对于其进展情况,北京市住建委指出,全龄友好购房支持政策相关部门正在会签,已有3个部门签回,还有1个部门未签回,经与人行营管部沟通,同意在正式发文前就3个试点项目窗口指导银行办理全龄友好购房信贷业务;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按照“一区一策”的方式由房山区试点,相关内容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试点推进,下一步需争取人行营管部和住建部同意。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去年8月,北京已提出“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这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体现,符合“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多孩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是各地积极支持和鼓励的对象,尤其是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一直处于放松的过程中,北京试点此类政策,总体符合预期。

备受关注的是,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将如何出台?

陈文静表示,尽管本次并未提及具体举措,但参考全国其他城市以及北京以往楼市政策,预计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或落脚在优化“认房又认贷”标准、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社保/个税年限等方面。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目前的文件来看,北京房山的试点政策大概率会以信贷政策为主,比如针对二孩或者三孩家庭降低首付比例,放宽“认房又认贷”限定等。

“稳楼市政策可以从供需两方面入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仅对购房人而言,各城市应因城施策,根据人口和人才政策,适当调整过时的限购、限贷政策;住房消费贷款的首付款、利率应进一步降低,个人房贷利率宜低于中小微企业利率等。

市场恢复节奏放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

赵秀池表示,从投资及销售等数据看,当前,中国房地产业仍存在一定的风险,这表现在多个方面:购房者受制于过严的限购限贷政策,需求不能释放;一些开发商融资较难,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投资积极性不足;市场信号失灵,不能实现良性循环等。

就北京楼市而言,中指研究院监测显示,今年1—3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7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北京二手房累计成交达4.7万套,同比增长28.3%。

但进入4月,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活跃度较3月中下旬均有所下滑。截至4月10日,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2.8万平方米,较3月中下旬日均下降10.1%;二手房日均成交348套,较3月中下旬日均下降56%。

对此,陈文静表示,北京市场在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后,购房者置业节奏有所放缓。

北京房山区楼市长期更是弱于大势。

2022年北京房山区商品住宅成交4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1%,降幅明显高于北京全市25.1%的降幅。2023年一季度,市场情绪略有修复,但4月以来,房山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面积较3月中下旬日均下降了46.6%,降幅高于北京整体水平。

在这一局面下,北京房山区短期库存及出清周期都处于高位。截至2023年3月末,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03.2万平方米,按近6个月月均销售面积计算,短期库存出清周期为22.3个月。

“北京房山区新房市场去化压力较大,存在着一定的供过于求的压力”,郭毅指出,北京楼市的分化格局是非常剧烈的,主城区与远郊区的市场冷热不均,主城区、核心区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但远郊区的库存消化难度较大。

从项目来看,北京房山区多个项目销售不达预期。2月底,房山区38个在售楼盘,以自发联盟形式自愿承诺,购房者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前提出退房的,30天内退还定金,意在吸引购房者入市。

赵秀池表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先导产业,关系到钢铁、水泥、建筑业、装修装饰等上下游几十个行业的生存,进而影响到国民经济增长,其困境可能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由楼市危机引发经济社会危机。

郭毅表示,在目前市场恢复未达预期的情况下,北京房山的试点是一种破局。

精准调控有何逻辑?

作为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最严的城市,北京楼市政策此前也有所微调。

2022年8月份,北京市住建委选取了昌平平西府、顺义福环、薛大人庄3宗地块试点“全龄友好社区”项目,重点优化了购房条件。

其中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且均可享受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等。

相对于严格执行的“认房又认贷”规定而言,全龄友好项目算是北京购房政策一个小小的松动。

11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通州区台湖、马驹桥地区一二手商品住房执行北京经开区商品住房政策有关规定。这意味着台湖、马驹桥板块“双重限购”正式取消,购房人只需要满足北京市购房资格便可购买台湖、马驹桥地区的房子。

这也被视作一次微调整。

就本次拟试点政策而言,一方面,政策松动范围限定在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等方面,另一方面,试点区域是在房山。

对此,严跃进表示,此次调整是政策上的一次微调,体现了对于特定人群或家庭购房需求的重视。

陈文静认为,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情绪出现回落迹象,政策微调的预期在增强,若北京“一区一策”政策正式落地,将有利于北京房地产市场保持活跃度,同时信号意义也较为明显,有望为其他热点城市提供参考借鉴,有利于全国房地产市场情绪进一步修复。

对此,郭毅表示,北京楼市调控举措是合乎逻辑的。北京楼市的基本面是非常好的,从人口等方面看,购房需求潜力是存在的,当下尽管市场存在周期性的波动,存在阶段性的市场筑底,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北京严格执行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措施,较大地抑制了需求。那么,针对局部的特定人群,进行尝试性的宽松,也是希望把市场稳定在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这是一种精准调控的措施,是合理的,符合北京市场的发展现状。当然,其具体措施会根据市场实际状况而定。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全年计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

截至今年前3个月,北京市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1381套,完成全年任务的27%;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5145套,完成全年任务的28%。

对此,赵秀池表示,这一进度超出预期,要化解楼市风险、稳定市场,确实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尤其是处理好商品房市场和保障房市场的关系,包括处理好租赁市场和产权房市场的关系,以及允许低效闲置的商办类、工厂等转为租赁住房,也可以探索长租公寓转为共有产权住房,此外可考虑动态调整普通商品房标准。

作者:刘德炳



Tags:北京楼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北京楼市解除“离异限购”,一线城市调控底牌渐现
二三线城市普遍松绑楼市限购令后,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如同春天的冰层“开始卡茨作响”。3月27日起,北京不再执行“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在京购房”的政策规定。目前,仅有深圳...【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楼市迎重磅松绑!“离婚限购”政策已成为历史
3月28日早盘,A股板块行情明显分化,主要宽基指数涨跌互现。房地产板块相对强势,房地产ETF华夏(515060)早盘拉升走强。个股方面,上海临港涨超2%,顺发恒业、大悦城、城建发展、中国国...【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本报记者 鹿杨“北京楼市疯狂大跳水”“全北京都在降不是危言耸听”“房价大跌突破底线”……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一抓住新出台的利好政策就...【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楼市再出新政:通州取消全国唯一楼市“双限”,能否助力“小阳春”到来?
图片来源:网络2月6日午间,北京市通州区楼市限购政策迎优化,落户或就业家庭不再“双限”。根据当日发布的文件,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是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落...【详细内容】
2024-02-07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解北京楼市新政
2023-12-15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楼市重大调整!有望“一步到位”激活市场
12月14日,北京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优化本市普通住房标准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涉及普通住宅标准、下调购房首付比例、扩大贷款年限、下调房贷利率几大调整。本次最...【详细内容】
2023-12-15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北京楼市调控再表态
11月27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2023年度第四轮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同时表态,北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详细内容】
2023-11-28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实探北京楼市:有学区房直降百万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新房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发现,截至10月6日,北京二手房挂牌量再创新高,突破16.6万套。认房不认贷政策推行一月有余,新增挂牌量超过1.6万套。部...【详细内容】
2023-10-08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楼市实探:二手房挂牌增4000多套、一个周末卖7套房,谁在出售,谁在进场?
“从9月1日晚‘认房不认贷’政策发布开始,电话就基本没有停过,全是咨询、约带看的客户。特别是周末两天,我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北京多位中介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详细内容】
2023-09-05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北京楼市半年报:高开低走,新房成交30185套 同比增长27%
有高峰,亦有低谷。2023上半年,北京楼市有单月2.3万套的小阳春,也有“成交遇冷”、“库存奇高”的讨论,除了降息和未知全貌的一区一策外,并没有更大的利好大礼包。北京楼市上半程...【详细内容】
2023-07-10  Search: 北京楼市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近几个月,北京陆续出台调整多个购房新政策、新措施。刚刚过去的3月,全市二手房网签14280套,整体呈现平稳向上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市场,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买方,具有更大...【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  Tags:二手房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易居研究院报告显示,2024年3月,中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显著增长,环比上升112%,尽管同比仍减少32%,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分析认为,供给增加、政策利好和价格调整...【详细内容】
2024-04-11    金融界  Tags:老破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一线城市贷款政策再度优化。4月8日,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详细内容】
2024-04-09    21经济网  Tags:公积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去年8月曾因7折卖房上热搜的李嘉诚父子,又因卖房被聚焦了。综合媒体消息,长实集团最近低价售卖了自己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项目,其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获得65倍...【详细内容】
2024-04-09  毕亚军  华商韬略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以旧换新”的热潮蔓延到了房地产领域。近期,越来越多城市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房子的“以旧换新”与我们熟知的手机、家电等有何不同?如何才能让房子“以旧换新”的链...【详细内容】
2024-04-09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Tags:房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4月7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中...【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楼盘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新经纬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各位粉丝:  还记得我们之前给大家推送过,作为北京地方立法的《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中明确,个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详细内容】
2024-04-08  京房字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详细内容】
2024-04-08    北京日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 ·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 ·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 ·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 ·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 ·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 ·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 ·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 ·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 ·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 ·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 · 10余个城市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政策预期
  • · 记者调查“骨灰房”现象:“我的‘邻居’不是活人”
  • · 多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利率最低能降至多少?
  • ·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 ·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 · 楼市“小阳春”延后?
  • · “国家队”下场收房!楼市“以旧换新”能否激活市场?
  • · 房子可以“以旧换新”了!这一省会城市,放大招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