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

环比大跌,二手房又“凉”了?

时间:2023-05-19 10:54:4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没想到成交量蹿升的势头,一个月就结束了。”有北京房产经纪人如此感叹。

今年,在经历春节假期到3月下旬这一轮成交量快速上涨之后,多位在北京的房产经纪人感受到,此前一度火热的市场,再度回归“冷寂”,不论是成交量还是带看量,比此前都出现较大降幅。

北京的情况并非个例。数据显示,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今年4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跌幅均超过30%。

环比大跌

在今年3月楼市“小阳春”之后,多个主要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数据,快速下降,部分城市环比下跌接近甚至超过三成。

公开数据显示,4月份,上海二手住房成交17334套,环比下降26.71%;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13997套,环比下跌37.3%;杭州二手住宅成交5883套,环比下降32.7%;南京二手房成交11318套,环比下跌13%;合肥二手房成交量2127套,环比暴跌40%。

3月二手房市场火热的广州和深圳,也出现一定降幅。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今年4月(统计周期为2023年3月26日至2023年4月25日),广州市二手房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共网签10041宗,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04%,但环比下降18.10%。

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4月深圳二手房备案网签3744套,环比下跌24%。

价格方面,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全国100个城市二手房住宅平均价格为1582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14%,跌幅较上月扩大0.09个百分点。

往年春季,特别3月和4月,往往是房产成交量激增的时期,有着“金三银四”的说法。因为这一阶段临近小学入学报名和“小升初”,学区需求、置换需求等多种需求叠加。

但今年“金三”之后,“银四”却迎来褪色。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与今年这波楼市“小阳春”提前到来息息相关。

“今年上海市场二手房市场回暖从1月底就开始了,因为今年过年早,所以市场活跃的周期也比往年来得更早。”上海一位房产经纪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上海今年3月份楼市成交活跃,交易量达到2.4万套,创下19个月以来的最高值,2月份的成交量也达1.9万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对上海来说,单月交易量1.5万套是条‘荣枯线’,成交低于1.5万套时市场是偏‘冷’。今年4月虽然成交量下降,但也达到1.73万套,只是没有了成交火热的‘银四’,仍在正常范围内。”上述上海房产经纪人分析。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也认为,今年“银四”缺失的原因之一,与需求释放时间相关。

“根据我们调查,很多购房需求在1月份就开始释放,早于往年同期。不过这波购房需求,来时规模大,但‘来得快,去得快’,这在过往很少见。”李宇嘉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待恢复的市场

部分城市成交量环比大跌的同时,不少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却在攀升。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4月青岛二手房住宅成交6140套,环比下降26.5%。与此同时,青岛二手房市场上,新增挂牌量已经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1.5万套左右,4月青岛二手房挂牌量新增14767套。

近期,上海不少购房群都流传着“上海二手房挂牌量超40万套”的传言,根据中原地产和链家数据,上海二手房挂牌量约在20万套左右,比前几年有所增长。业内人士分析,不少置换需求的购房者,自住二手房开始不断流向市场。

不少主要城市,二手房挂牌超过10万套,是不争的事实。比如青岛,早在去年11月份,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超越10万套。同样在去年11月,多家房产经纪平台线上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挂牌量已突破10万套关口。

今年以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正持续增加,比如广州二手房挂牌量突破13万套、南京二手房挂牌突破15万套、西安二手住房挂牌超过11万套。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4月,其所监测的10个重点城市(北京、佛山、东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青岛、苏州、厦门)二手房住宅挂牌量为212.3万套,环比上涨8.5%,同比上涨高达124.78%。

在李宇嘉看来,地产市场回暖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刚需和换房能形成良性循环,如果以套现为主,市场不能算回暖。他说,“此前3月的‘楼市小阳春’,主要依靠疫情以来积聚的购房需求带动,但此后,需求的接续能力较差。”

中金公司5月公布的地产行业研报预测,伴随着积压释放需求边际走弱,4月二手房成交量价和卖方价格预期均边际下行,预计短期内成交量还将有所回落。

“一方面因为大家对房价预期仍然不乐观,另外一方面,刚需和换房人群,受疫情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购买力受到影响。”李宇嘉说。

而一旦交易量下降,市场行情“冷却”,为了促进交易,未来市场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以价换量”的行为。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市场行情不好时,确实会出现“以价换量”的情况,但市场更担忧的是,出现恐慌性下跌。

严跃进认为,目前部分城市楼市还存在限购政策,应该逐步放开。他说,“目前市场现状,无需担心炒作问题,甚至刺激都未必起作用,限购的意义早就不同以往。”

“政策包”会管用吗?

随着市场行情不断走弱,为了促进楼市成交,中央和各地均出台了不少新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8日对外发布的相关意见,从十方面明确监管措施,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保护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

上述意见指出,近年来,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利用房源客源优势收取过高费用、未明码标价、捆绑收费、滥用客户个人信息等问题,加重交易当事人负担、侵害其合法权益。为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上述意见称,将严禁操纵经纪服务收费,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收取经纪服务费用;同时将严格实行明码标价,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在经营门店、网站、客户端等场所或渠道,不得混合标价和捆绑收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部分中介服务收费较高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交易,目前楼市行情疲软,所以国家要进一步打通交易流通环节上的阻碍。

近期,国家还出台“带押过户”等政策,简便了二手房交易手续,进而促进市场活跃。

此外,为活跃市场,不少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购房补贴。比如,安徽省滁州市最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称,对在滁州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年龄在35周岁以下,在列入市重点产业领域工作的,给予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购房款10%最高20万元的购房补贴;给予大专(含高职院校)毕业生购房款8%最高20万元的购房补贴。

不过,在李宇嘉看来,楼市最终能否回暖,最关键的还是在需求端。

“目前来看,新市民和年轻人的购房需求和潜力依然较大。但是恰恰是这部分人群,疫情以来,收入和就业受到影响较大。楼市回暖可能还要等上述人群购买力逐步恢复,这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李宇嘉说。

作者:赵越



Tags:二手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今年3月14日,杭州宣布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后,这座江南山水名城的核心片区购房资格附带其教育、商业与医疗资源,向全国所有感兴趣的持币购房者放开。一时间,杭...【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指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上涨0.56%,百城二手房价累计下跌1.48%。该机构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百...【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二手房的时候,千万别大意,一定要警惕这3个风险!避免入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70城房价变动、市场成交情况,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月份,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价,一二三线城市均无环比跌幅扩大情况。另外要说的是,2月份楼市热度有回暖迹...【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二手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杭州能否成为风向标?
3月14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详细内容】
2024-03-14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房交易存在的风险隐患有哪些
现在很多人都倾向于购买二手房,因为二手房价格便宜并且周边配套完备,不过二手房在交易时也需要多加注意。那么,二手房交易存在的风险隐患有哪些呢?1、卖方资质风险。一定要对卖...【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二手房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新普宅标准实施!购房成本再降促二手房成交加速
今年1月1日起,北京新普宅标准正式实施。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由于目前二手房市场中许多房源已由非普宅变为普宅,因此交易税费将降低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多名房产经纪人员表示...【详细内容】
2024-01-03  Search: 二手房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太原二手房成交税费怎样算?
今年,太原市房产成交减免税费的利好政策覆盖到二手房市场。据省城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信息反馈,在市场影响和政策鼓励双重影响下,省城今年二手房市场挂牌量高、出售意愿强,二手房...【详细内容】
2023-12-28  Search: 二手房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房交易低佣金将成趋势
郭存举近日,定位超低佣金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引发广泛关注,其佣金仅为0.3%,以一对一顾问服务方式对接买房、卖房两端需求,主打线下社区服务。相比动辄数十万元佣金的房产中介,低佣金...【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二手房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百城新房均价环比涨幅扩大 二手房连跌18个月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刚刚过去的10月份,全国百城房价呈现分化态势。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规模仍处在2016年以来同期低...【详细内容】
2023-11-03  Search: 二手房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一线城市贷款政策再度优化。4月8日,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详细内容】
2024-04-09    21经济网  Tags:公积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去年8月曾因7折卖房上热搜的李嘉诚父子,又因卖房被聚焦了。综合媒体消息,长实集团最近低价售卖了自己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项目,其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获得65倍...【详细内容】
2024-04-09  毕亚军  华商韬略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以旧换新”的热潮蔓延到了房地产领域。近期,越来越多城市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房子的“以旧换新”与我们熟知的手机、家电等有何不同?如何才能让房子“以旧换新”的链...【详细内容】
2024-04-09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Tags:房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4月7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中...【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楼盘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新经纬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各位粉丝:  还记得我们之前给大家推送过,作为北京地方立法的《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中明确,个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详细内容】
2024-04-08  京房字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详细内容】
2024-04-08    北京日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对于申请住房公积金个...【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京报  Tags:公积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近日,国有六大行陆续举行2023年业绩发布会,其中,国有六大行在房地产业贷款方面的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之一。从年报披露数据来看,2023年末,国有六大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合计约...【详细内容】
2024-04-07    澎湃新闻  Tags:融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 ·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 ·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 ·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 ·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 ·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 ·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 ·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 ·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 · 10余个城市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政策预期
  • · 记者调查“骨灰房”现象:“我的‘邻居’不是活人”
  • · 多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利率最低能降至多少?
  • ·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 ·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 · 楼市“小阳春”延后?
  • · “国家队”下场收房!楼市“以旧换新”能否激活市场?
  • · 房子可以“以旧换新”了!这一省会城市,放大招
  • · 供应提速,北京公布今年19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用地信息
  • · 北京离婚限购政策不再执行,未来或出台更多楼市支持政策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