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美联储激进加息下:全球资本争相涌入中国,而不是北美

时间:2022-07-03 10:25:22  来源:  作者:第十经济观察室

谁能够想到:在美联储的激进加息下,巨量海外美元并没有回流本土,而是争先涌入到了我们中国。

 

1

根据纳斯达克官网的数据:就在大前天(6月29日),华尔街顶级财富公司-贝莱德旗下的“中国股票基金”,被美国投资者爆买了。

一日之内,疯狂的投资者,向“中国股票基金”注资3.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亿元),创下了该基金成立1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资金流入”。

与此同时,另一家华尔街顶级财富公司-景顺基金,也迎来了美国投资者的海量加仓;不过,美国投资者加仓的不是自家的纳斯达克,而是中国的科技股。

我详细算了一下各方的数据,惊奇地发现:5-6月份,包括华尔街在的全球资本,向中国A股流入的净额,已高达150亿美元(约1000亿人民币);流入中国港股的规模,甚至更多。

2个月内,外资净流入中国A股150亿美元,每月平均75亿美元,规模看起来很大了;但相对于全球资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规模,又是小巫见大巫了。

PS:所谓直接投资,是指外商直接把资金用于建设厂房、购买生产线、招聘员工等实体经营,而非用于购买中国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全球资本(外商)对我国的直接投资规模达到了175亿美元/月,是流到A股外资规模的2倍多。

与此同时,直到4-5月,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速还保持在20%以上,并没有受到疫情封锁的太多影响。

美联储激进加息下:全球资本争相涌入中国,而不是北美

 

2

这时候,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就出现了,在全球大部分人民的心中,美联储加息后,画风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国各类资产(债券、存款、基金、股票等)收益率快速上升,甚至超过全球大部分国家的资产收益率;此时,全球资本(大部分是海外美元),本着追求最高利润的本能冲动,肯定会回流本土。

接着,第一批海外美元回流到本土后,它们就会纷纷抢购美国资产,或者直接投资新兴产业,进而推动美股上扬和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

最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和美股上扬,又会吸引更多海外美元回来,形成美元回流的良性循环。

同时,海外美元回流美国本土,也会造成世界各国股价暴跌、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以及阶段性的经济衰退,让美国本土的美元,根本不愿意出去。

在1980-1982、1994-1995、1999-2000、2015-2018等美联储的历次加息周期内,全球经济都是按照上述逻辑演化的。

但这次却不一样了。

 

3

不一样的缘由,是因为全球两个国家彻底地蜕变了。

第一个蜕变的是美国:以前的海外美元要回到美国本土,它们可以买低风险的国债,收益率为3-5%,轻松跑赢通胀(2%)。

它们也可以购买高收益的股票和基金,历史上的美股,基本上都是在第一次加息触底后,就强势反弹了;海外美元正好能够抄底,并大赚一笔。

它们同样可以直接投资美国的初创高科技企业,1994-1995,1999-2000那两次,正处于美国互联网革命时期,有谷歌、亚马逊等高潜力互联网企业可入股;2015-2018,也有移动互联网、电动汽车、新能源等初创公司可加入。

但现在的海外美元回到本土,发现一切都变了:

它们想买点国债吧,却发现通胀率高达8.6%;这就意味着,3%收益率的国债,实际的收益为-5.6%。

买国债是不行了,买股票总可以了吧;观察了一段时间,也是不行,原因是:美国通胀太严重了,美联储不得不多次超预期的激进加息;因而导致美股没有像历史上那样,在第一次加息后就强势反弹;反而是一路跳水,喋喋不休。

海外美元想要抄底美股的想法,也泡汤了。

最后只剩下投资美国初创高科技公司和实体经济一条路了,可是这些年,美国真正有潜力的初创高科技公司也不多,僧多粥少,早就被本土的资本集团截胡了。

更何况:美国目前的实体经济,因为高通胀,正步入衰退初期,未来一片黯淡,这时候谁敢投资?

数来数去,海外美元回流本土,能够找到的高收益项目,实在不多。海外美元多精明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它们就想去海外,寻找机会。

找来找去,哎呦,这还真有一个国家,非常适合它们。

美联储激进加息下:全球资本争相涌入中国,而不是北美

美联储标志

4

这个国家就是我们中国,也是我要说的“第二个彻底蜕变的国家”

正如我前文所说:以前的海外美元,之所以要回流本土,是因为:全球大部分国家,在美元加息周期内,都要经历货币贬值、股市暴跌、经济衰退等大危机,根本没啥投资机会,处处是坑。

但这次美元加息周期,我们中国却是个例外。

首先,人民币兑美元,没有大贬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只贬值了5%,相对于欧元的7.9%、韩币的8%、日元的16%,人民币表现堪称稳健,且目前已经止住了贬值趋势,开始对美元升值。

更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贬值5%,还是在美元加息,人民币降准降息的逆操作下进行的;也是在去年(2021)人民币对美元大涨9.5%的背景下发生的。

综合人民币逆向降息和去年大涨回调的因素,人民币相对美元,是相当的强势;长周期来看,是升值的。

其次,中国的股市,没有暴跌,反而逆势上扬:和全球大部分国家股市,在美元激进加息后,一路跳水不同;中国的A股和港股,在5月份后,开始逆水上游,全力反弹;截止到7月1日,已经大涨了20%,达到了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前的水平。

且看目前的趋势,中国股市下半年还会继续上涨。

 

5

第三,中国物价稳定,经济没有衰退,相对于全球其他各国,反而在稳健增长,一枝独秀。

在欧美各国通胀率纷纷突破8%的大背景下,我国的通胀率依然维持在2%,表现堪称优秀。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在遭受美联储激进加息和疫情反弹双重打击后,靠着强大的经济韧性和工业内力,很快地的度过低谷期(3-4月份)。

到了6月份,无论是出口、投资,还是内需消费,都强势反弹了;而且数据都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可谓全面恢复了。

根据IMF和多家全球顶级经济机构的预测:由于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实际增速将超过6%,成为二十国集团(G20)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与此相对应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全球主要工业国,都要出现经济衰退或停滞。

美联储激进加息下:全球资本争相涌入中国,而不是北美

 

6

而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分析,我们就可以了解:中国物价稳定、经济稳健、股市上扬。

这样的中国,海外美元又怎么能不喜欢呢?

如果它们购买中国国债,3%的收益率,可以轻松跑赢通胀(1-2%);

如果它们不喜欢低收益,也可以购买中国股票;5月份的A股一路上扬,足可以让可它们赚上一大笔。

如果它们有点理想主义,喜欢实业,也可以在中国投资建厂,中国广袤的市场和稳健的增长,也能让它们收益颇丰。

因此,虽然美联储在5月份激进加息50个基点,6月份更是超预期加息75个基点,部分海外美元并没有回到美国本土,反而跑到中国来淘金来了。

就连美国本土的美元,都对中国“心之向往”,所以才发生了我们文章开头的一幕:美国各大财富公司推出的“中国股票基金”,被爆买。

 

7

美国本土资本爆买中国基金,这件事让山姆大叔非常尴尬,鹰酱有财经媒体评价说:“美元加息”收揽全球资金的能力正在衰退,美元威权下,诸国瑟瑟发抖,但一个例外出现了。

对此,我正好有一句名言,回送鹰酱媒体:秋风萧瑟今又是,换了人间。



Tags:美联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来源:华尔街见闻 杜玉决议公布后,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追随道指转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幅翻倍至逾5个基点并失守4%,两年期收益率转跌并跌超7个基点,短债收益率跌幅居前。美元...【详细内容】
2022-11-03  Tags: 美联储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纽约11月2日电 (记者 王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75%至4%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2-11-03  Tags: 美联储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地时间11月1日-2日,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召开,最新利率决议将于11月2日(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出炉。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市场更加关心的是12月美...【详细内容】
2022-11-01  Tags: 美联储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 10月2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报7.1825,较上一交易日涨1260个基点。 ]近一周以来,全球投资者突然交易起了“美联储暂停”(Fed Pause),即赌美联储年底或放缓加息速度甚至暂...【详细内容】
2022-10-27  Tags: 美联储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联社10月24日讯(编辑 刘蕊)高盛(325.1, 14.29, 4.60%)表示,尽管美国通胀仍在加剧,美联储仍持强硬立场,但美元可能比市场认为的更接近见顶。...【详细内容】
2022-10-24  Tags: 美联储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位美联储官员的鹰派立场正在“松动”,他们认为,尽管加息的过程尚未结束,但可能已经到了可以进一步缩小加息规模的时候。此番密集发声,使得市场目前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预期大幅下降。...【详细内容】
2022-10-22  Tags: 美联储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企业持续面临需求疲弱、招聘、供应链等挑战。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由达拉斯联储编制的最新经济展望调查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小幅扩张但地区差异明显,需求疲弱令经...【详细内容】
2022-10-20  Tags: 美联储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主家的余粮美国9月份的CPI数据公布了。CPI以及核心CPI年率均超出预期,虽然超出预期的并不多,但关键就在于“超出预期,特别是,无论是CPI还是核心CPI,其月率也都超出预期。特别是...【详细内容】
2022-10-14  Tags: 美联储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9月核心CPI消费者通胀再创40年新高,更具黏性的服务通胀持续升温,显示高通胀已经蔓延到整个经济领域。华尔街将11月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锁定在100%,不少专业人士称,12...【详细内容】
2022-10-14  Tags: 美联储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里安说,他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犯下“两大错误”,可能引发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埃里安现年64岁,拥有美国和埃及双重国籍。他曾在美国前...【详细内容】
2022-10-12  Tags: 美联储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来源:华尔街见闻 杜玉决议公布后,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追随道指转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幅翻倍至逾5个基点并失守4%,两年期收益率转跌并跌超7个基点,短债收益率跌幅居前。美元...【详细内容】
2022-11-03    华尔街见闻  Tags:美联储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地时间11月1日-2日,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召开,最新利率决议将于11月2日(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出炉。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市场更加关心的是12月美...【详细内容】
2022-11-01    新京报  Tags:美联储1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月即将过去,北半球的冬季很快就要到来。欧洲人早就在担心,受俄乌战争和能源短缺影响,这将是一个寒冷难熬的冬天。但最近,欧洲现货市场天然气价格却突然让人看不懂了,急剧下跌,一...【详细内容】
2022-10-31    央视网  Tags:欧洲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广告经历了长达10年的高速增长后,如今戛然而止。是谁扼杀了这个行业?  随着“指责游戏”在硅谷拉开帷幕,Meta创...【详细内容】
2022-10-31    新浪科技  Tags:社交媒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来自官网消息显示,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2022年3季度,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亏损4.4%,亏损4490亿挪威克朗(折合3152.35亿元人民币)。不过,尽管如此,基金依然跑赢了参照基准0.14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2-10-30    中国基金报  Tags:主权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记者 孟湘君)越洋而至的美军B-52远程轰炸机、英国F-15战机……当地时间10月17日至30日,约60架飞机将从比利时、英国和北海上空呼啸而过,它们来...【详细内容】
2022-10-29    中国新闻网  Tags:美国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完成对推特公司的收购,27日正式接管这家美国社交媒体巨头。他的第一个动作是炒掉三名高级管理人员,包括首席执...【详细内容】
2022-10-29    北京晚报  Tags:推特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张思思】美国科技巨头最新季度财报表现集体惨淡。微软、谷歌、Meta相继发布的财报显示,这3家科技巨头的业绩表现相较于二季度继续恶化。26日,Meta公...【详细内容】
2022-10-28  环球网   企鹅号  Tags:财报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财联社10月28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四(10月27日),欧盟主要机构达成了一项协议,将从2035年起禁止生产新的燃油车。此举旨在加快电气化转型,并应对气候变化。欧盟委员会、欧洲...【详细内容】
2022-10-28  财联社   企鹅号  Tags:燃油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28日早间消息,电商巨头亚马逊在发布三季度财报后,盘后股价一度大跌逾17%,市值一度蒸发超1900亿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若该跌势在周五的常规交易中继续,亚马逊股价或创造自...【详细内容】
2022-10-28  财经天下周刊   企鹅号  Tags:亚马逊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几无悬念 12月会否放缓加息?
  • · “负气价”的背后 欧洲躲过“气荒”了吗
  • · 市值蒸发1.4万亿元,亚马逊业绩“暴雷”,广告业务仅超预期成亮点
  • · 惊!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突破7%!
  • · 英国“最富首相”苏纳克如何一路开挂?
  • · 苏纳克首相,对英国意味着什么?
  • · 美元或明年见顶?高盛:尽管美联储仍偏鹰 但美元可能比预期更早走弱
  • · 海外版拼多多登顶App Store:“羊毛可以迟到,但不会缺席”
  • · 特拉斯:“铁娘子”,还是“纸娘子”?
  • · “北溪”遭破坏处水下画面首曝光,50多米管道断裂落入海床中
  • · “衰退概率100%”,悲观预测笼罩美国!
  • · 如何理解瑞士信贷的现状与前景
  • · 美联储到底想干啥?
  • · 防空成为乌克兰最大弱点之一,北约优先移交“巡航导弹克星”
  • · 华尔街点评“糟糕的CPI”:下月至少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或延迟从12月起放慢加息
  • · IMF预测:明年全球经济会更差!原因是什么?
  • · 在导弹袭击基辅后,普京讲话透露重要信息!
  • · 首次突破3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逼近上限!多方警告:或毁掉美国经济;日本经济学家: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 · 马斯克以原价推进收购案 推特大涨22%报收52美元
  • · 直击欧洲能源危机:电费涨3倍,油费翻2番,居民:捂紧钱包过日子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