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

首次突破3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逼近上限!多方警告:或毁掉美国经济;日本经济学家: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时间:2022-10-06 11:2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据新华社5日消息,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突破31万亿美元,这距离债务规模突破30万亿美元仅仅过去了八个多月,进一步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对此,美联社10月4日报道称,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美国债务负担报告,在30年展望报告中提出警告:如不加以解决,债务将很快螺旋上升到新高,最终可能毁掉美国经济。此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如果美债真正违约,其后果将更为严重,甚至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危机。

美国国债突破31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10月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突破31万亿美元,这距离债务规模突破30万亿美元仅仅过去了八个多月,进一步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在美国政府持续扩大财政支出、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债务“野蛮生长”引发担忧。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美国未偿联邦政府债务余额约为31.1万亿美元,其中公众持有的债务约24.3万亿美元,政府间债务约6.8万亿美元,已大大超过美国去年全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指出,美国财政支出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结构性驱动因素早就存在,疫情则迅速加剧了美国的财政挑战。为应对新冠疫情,政府出台了多轮财政纾困措施并依靠发债筹集资金。

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彼得森说,联邦政府债务不断累积是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财政问题上多次“不负责任”的结果。过去几十年,华盛顿政客多次选择减税或推动政府支出计划,而非考虑美国未来。

据该基金会4日统计,31万亿美元债务比中国、日本、德国、英国的经济体量总和还多。将这巨额债务分摊到美国民众身上,则相当于每个家庭负债23.6万美元,每人负债9.3万美元。如果每个美国家庭每月贡献还款1000美元,则需要19年才能还清所有债务。

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联邦债务的利息成本显著上升。彼得森表示,太多人对美国的债务路径感到自满,部分原因是之前利率太低了。而随着债务和利率增长,关于债务增长路径的许多隐忧开始显现。

该基金会预计,由于利率上涨,未来10年美国联邦政府在利息上的开支将增加1万亿美元。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马娅·麦吉尼亚斯指出,仅在五年前,联邦政府总债务达到20万亿美元。现在是时候负责任地进行预算了。然而,美国政府仍在借款。单在今年,国会和白宫就已批准1.9万亿美元新借款。拜登上任以来批准了4.9万亿美元的新赤字。“我们对债务上瘾。”麦吉尼亚斯说。

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已于2021年10月底触及当时28.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此后,美国财政部采取非常规措施,避免出现债务违约,直至当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提高债务上限至31.4万亿美元。

美国高额且不断上升的债务不仅对美国财政构成挑战,也威胁到美国经济的未来。

麦吉尼亚斯指出,美国今后面临重大的财政挑战。联邦医疗保险距离破产只有6年时间,社会保障距离破产只有12年时间。然而,政策制定者们还没有拿出任何计划来为这两个项目建立坚实的财政基础。

资料图

联邦债务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也不容忽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今年早些时候发布报告警示,不断上升的高额债务将会增加私营部门的借贷成本,导致企业投资减少,随着时间推移会拖累经济增长。另外,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偿债能力失去信心的风险将上升,这可能导致利率突然上升、通胀螺旋式上升或出现其他混乱,美国发生财政危机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彼得森表示,高负债事关美国未来经济健康、代际公平。不断攀升的巨额债务将使美国不能更好应对气候变化、下一次大流行疫情,以及构建包容性的经济。此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如果美债真正违约,其后果将更为严重,甚至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危机。

“若持续下去,会毁掉美国经济”

据参考消息5日援引10月4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当天公布的日常财务报告显示:美国国家总债务已超过31万亿美元。债务数额距离国会对美国政府借贷能力规定的约31.4万亿美元的法定最高限额越来越近,冲击已经面临通货膨胀高企、利率上调和美元坚挺而不堪一击的经济。

报道称,虽然拜登总统吹嘘政府今年为减少赤字所作的努力,最近还签署了所谓的《通胀削减法》,试图抑制因诸多经济因素引起的物价飞涨,但是经济学家说最新债务数额令人担忧。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欧文·齐达尔说,加息将加剧美国债务不断上升的问题,令债务本身成本更高。为抑制通货膨胀,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已数次加息。

齐达尔说,债务问题“应促使我们考虑某些几乎已通过立法流程、但未获得足够支持的税收政策”,比如提高富人税率,关闭附带权益漏洞——它让财富经理们把自己的收入当作资本收益。齐达尔说:“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如果你以前没担心过债务问题,现在应该担心;如果你以前担心过,那你现在更要担心。”

报道称,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美国债务负担报告,在30年展望报告中提出警告:如不加以解决,债务将很快螺旋上升到新高,最终可能毁掉美国经济。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本经济学家: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据新华社10月5日消息,近期,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导致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迫使日本政府24年来首次干预汇市。日本西格玛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因美国加息而陷入困境的不只是日本,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田代秀敏指出,由于美元在全球经济特别是国际贸易中占垄断地位,美联储加息的结果是全世界的资金纷纷流向美国,直接造成世界各国货币贬值、物价上涨,有的国家被迫加息,经济因此陷入困境。可以说,美国通过加息,将自己目前面临的困境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转嫁给了全世界。

他表示,日元急剧贬值,根本原因不在日本,而在美国。美国错过了抑制通胀的最佳窗口期,如今为解决自己面临的高通胀难题,不顾其他国家利益,一再大幅加息。今年美联储已连续5次加息,且年内可能继续加息。

他分析说,日本央行受困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的现实,只能坚守超宽松货币政策。日美央行货币政策相反,导致日元汇率一路狂跌。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今年8月日本的实际有效汇率已跌至50年前水平。

他指出,日本正遭受日元急剧贬值和进口物价大幅上涨的双重冲击。由于日本高度依赖进口,进口物价高涨令很多日本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日本普通消费者也不得不承受物价全面上涨之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



Tags:美国国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美国国债总额首次达34万亿美元 专家:前景相当严峻
中新网1月3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债总额首次达到34万亿美元。美联社指出,这预示着未来几年在改善美国的资产负债表方面将面临政治...【详细内容】
2024-01-03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国债总额首超33万亿美元,政府或面临停摆危机!
每经编辑:杜宇据央视新闻9月19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18日,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美国国债总额于18日首次超过33万亿美元。《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国债总额再创新高的数据正值联邦...【详细内容】
2023-09-19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国债规模达32.66万亿美元,每季利息近万亿,智库称已成国家安全问题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7月27日,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达到32.659万亿美元,比上个月增加了3927.5亿美元。圣路易斯联储表示,这使得美国的季度利息支付达到近1万亿美元。根据美国...【详细内容】
2023-07-31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媒:美国国债首次超过32万亿美元 “比疫情前预测提前9年”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6日报道,美国国债总额16日首次超过32万亿美元。在华盛顿正为另一场政府开支之争做准备之际,这凸显出美国令人不安的财政轨迹...【详细内容】
2023-06-19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连降!中国对美国国债持仓规模连续10个月低于1万亿美元
美东时间3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1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日本和中国(大陆)仍为美国国债的前两大海外“债主”。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月,日本结束减持美债的步伐,所持美国国...【详细内容】
2023-03-16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1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银行44小时闪崩 归根结底却得追朔到疫情中对美国国债的押注
上周在洛杉矶举行的一场仅限受邀嘉宾请的会议上,Greg Becker坐在一把红色扶椅上侃侃而谈,说话间双脚交叉,一只手举起比划着什么。“我们为在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成为最佳金融合作...【详细内容】
2023-03-12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日两大“债主”去年齐抛美国国债,中国持债创2010年来新低
美东时间2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2022年12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至此,2022年全年的TIC数据也已经披露,最前披露的数据较之前披露有所修正。目前,日本、中国(大陆)分别为美国国...【详细内容】
2023-02-17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月减持超2100亿美元!海外“金主”为何大举抛售美国国债?
9月,美国国债遭到海外“金主”大举减持。美国财政部数据,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规模从8月的75090亿美元降至9月72969亿美元,创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单月遭抛售2121亿美...【详细内容】
2022-11-21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228)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次突破3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逼近上限!多方警告:或毁掉美国经济;日本经济学家:美国在向全世界转嫁困境与危机
据新华社5日消息,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突破31万亿美元,这距离债务规模突破30万亿美元仅仅过去了八个多月,进一步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详细内容】
2022-10-06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18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读懂中国的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US Treasury-Bonds,简称T-Bonds)是由美国政府在全世界发行,大家自由认购的欠条。这个欠条的基本条件是“30年到期还本,30年内每年支付利息(目前年息4.4%)”。几十年来,每...【详细内容】
2020-04-29  Search: 美国国债  点击:(3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美国通胀再度“爆表”背后:抗通胀陷入“持久战” 利率更高更久恐成现实?
抗通胀“最后一公里”的艰巨性远超预期,摆在美联储面前的是一段愈发泥泞不堪的道路,降息前景也愈发扑朔迷离。继上周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之后,3月CPI数据再度“爆表”。美国劳工...【详细内容】
2024-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美国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胀风暴席卷华尔街: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全线飙升!美联储软着陆梦碎?
汇通财经APP讯——周三(4月10日)公布的高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加剧了市场的不安,引发了股市和债市的震荡,随之而来的是对未来走势的担忧。黄金、和受到青睐...【详细内容】
2024-04-11    和讯网  Tags: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拜登坐不住了?罕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
周三公布的连续3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对于拜登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往往会影响总统的连任机会。拜登罕见公开“打赌”预测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美国3月CPI...【详细内容】
2024-04-11    华尔街见闻  Tags:拜登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透露重磅信号,酝酿“很快”开始减慢缩表!道指跌超400点,黄金也“熄火”
每经编辑 毕陆名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09%(跌422.16点),纳指跌0.84%,标普500指数跌0.95%。数据方面,美国盘前公布3月CPI同比上升3.5%,高于市场预期的3...【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降息或再延期 大类资产配置逻辑生变
4月10日,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3月份CPI公布为3.5%,较2月份3.2%有所上升,也高于预期值3.4%。美联储降息或再度延期,受此影响,美元强劲,美债大涨,而美股下跌,大宗商品分化,短期对全球市...【详细内容】
2024-04-11    Wind万得  Tags:美联储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3月CPI数据全线高于预期 6月首降希望基本破灭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牛占林)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汽油和住房价格上涨,美国基础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预期,强化了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有不少分析师...【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被点名批评:34 页报告称其安全措施不到位
IT之家 4 月 10 日消息,美国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CSRB)近日发布了 34 页安全报告,点名批评微软安全措施不够到位,导致来自美国 22 个组织、影响 500 多人的电子邮件被泄露。该安全...【详细内容】
2024-04-10    IT之家   Tags:微软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尾盘:美股继续下滑 市场等待通胀数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股周二尾盘继续下滑。在3月CPI与PPI等关键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由此拉开美股一季报的帷幕。道指跌180.19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环球市场播报  Tags:美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消息!巴菲特,突然出手!
“股神”巴菲特突然出手。最新消息称,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正式申请发行日元优先票据。巴菲特的这一最新举动,瞬间引发市场猜测,其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日本股...【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巴菲特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年内可能不降息? 美股美债投资者开始调整投资策略
作者: 后歆桐[ 在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再次意外强劲后,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55.2%降至50.8%。 ]自从去年秋天美联储暗示降息...【详细内容】
2024-04-09    第一财经  Tags:美联储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