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

瑞信不会成为下一个雷曼 因为世况变了

时间:2023-03-20 10:02:1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作者: 冯迪凡

  [ 目前,瑞信的市值已经从2007年超过1000亿瑞士法郎的峰值跌至约74亿瑞士法郎。 ]

恐瑞信爆雷将引发不可预计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瑞士金融监管部门正推动瑞银(18.2, -1.06, -5.50%)集团(下称“瑞银”)全面或部分收购瑞信银行(下称“瑞信”)。

最新消息显示,知情人士称,在相关监管机构的敦促下,瑞银搁置了最初反对交易的立场,并正在探索可以迅速执行交易的可能结构,以阻止更严重的信任危机发生。不过,瑞银要求瑞士政府为其收购瑞信提供约60亿美元的担保。

知情人士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瑞信和瑞银两家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银行首次合并的这一复杂讨论已经让瑞士和美国当局参与进来。

在经历了瑞信客户撤资和股价“过山车”的一周后,目前瑞信和瑞银两家的谈判在加速,各方都在推动快速解决方案。据知情人士表示,其目标是最迟在当地时间19日晚上宣布两家银行之间的交易。

瑞士咨询公司 Porta Advisors董事长兼合伙人威特曼(Beat Wittmann)表示,他预计合并将在周一(20日)开市前宣布。

据悉,在一种可能的情况下,该交易将涉及瑞银收购瑞信并获得其财富和资产管理部门,同时可能剥离其败绩重重的投资银行部门。 至于有关瑞信旗下盈利的瑞士全能银行(Swiss universal bank)命运的谈判仍在进行中,这项交易可能对瑞银具有吸引力,但可能导致瑞士国内银行业过于集中。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经济学教授、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PR)研究员法塔斯(Antonio Fatas)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首先,我不认为瑞信没有偿还能力,或不得不倒闭。但如果到了那个地步,我认为它将被救助,相关方面不会眼睁睁看着瑞信倒闭的。”

法塔斯解释道,他认为目前情况同2008年金融危机时不同,瑞信目前处境同雷曼兄弟之间也不同:2008年,美国政府对于救助对象讨论了很久,目前欧美的监管方,已从中吸取了教训,“政府总会一直强调‘绝不救市’,但当他们不得不这样做时,他们会这样做的。这就是目前在美国看到的情况,他们总说不会这样做,但在他们需要这样做的时候,他们的行动非常迅速。我认为如果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我们会在美国或欧洲看到这种情况。”

市场抛弃瑞信

为什么近年来每一次市场动荡,瑞信都要爆雷?2021年,Archegos Capital爆仓,瑞信损失55亿美元;同年,GreensillCapital倒闭,瑞信损失也达十几亿美元,更不要提上述爆雷对瑞信的信誉损害。

2023年,硅谷银行倒闭引发全球市场动荡,3月15日欧洲银行股受重挫,又是瑞信领跌,当日一度暴跌30.8%,随着瑞士中央银行和瑞信自身采取积极措施,16日,瑞信开盘一度涨超40%,随后股价回落。

实际上,瑞信在2022年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亏损,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其2022年四季度客户严重外流,高达1110亿瑞士法郎遭遇赎回。

据报道,由于受到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冲击,瑞信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每天有100亿美元资金外流,如不处理,有可能在本周(20日开始的一周)资不抵债。

法塔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确然,“股价下跌不会让银行破产,但储户都离开会让银行破产。”

要看到的是,在瑞士央行向瑞信提供了500亿瑞士法郎之后,市场对瑞信仍然信心不足,瑞士央行给予瑞信的流动性支持措施仅仅短暂遏制了跌势,但目前各方都担忧,市场剧变会让客户继续逃离瑞信,并可能对更广泛的行业产生影响。

“瑞信最近屡屡出现法律或者账面上的问题。他们做了一些错误投资,损失了大量资金,而市场会攻击那些有弱点的银行。在欧洲的一些大银行中,瑞信的名声并不是非常好。”法塔斯对记者解释道,“我看到了银行的管理不善,但我没有看到任何本质性的、系统性的问题,而股票市场并不能很好地消化风险,所以他们抛弃了瑞信,去了其他地方。”

拆分瑞信

在谈判中,瑞信的投行和交易业务是关键所在。

知情人士表示,瑞银担心与瑞信投行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表风险,正如上文提到的,瑞信的投行业务“败绩累累”,且近年来爆出一系列丑闻。

“投行业务是大多数人想要分拆的部分,”Abrdn投资总监阿斯(James Athey)表示,“这可能是很多此类风险敞口所在的地方,所以这是需要解决的挑战。”

威特曼则警告称,“如果上周末(18~19日)的谈判无法成功,那么预计瑞信将遭受股价下跌、信用违约掉期价格飙升、银行交易对手削减额度、客户资产外流以及纽约、伦敦和伦敦的国际监管机构的不间断打击。”

他也认为,“一项简单的公司金融交易的关键要素必须是解除和/或出售投资银行的关键部分,并确保瑞士银行业务的延续。”

摩根大通(125.81, -4.94, -3.78%)分析师阿布侯塞恩(Kian Abouhossein) 在近期一份报告中认为,把瑞信出售给瑞银可能会导致瑞信关闭其投资银行,同时保留其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部门。

而至于在瑞信的国内储蓄业务方面,目前看来,瑞士当局可能更愿意将瑞信的国内银行与其规模较小的区域合作伙伴进行整合,因为与瑞银的任何合并都可能创造出对瑞士来说太大的银行。

目前,瑞信的市值已经从2007年超过1000亿瑞士法郎的峰值跌至约74亿瑞士法郎。瑞银的市值为600亿瑞郎。

法塔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瑞信危机同雷曼兄弟危机不同。其关键在于两点。

第一,2008年,许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非常薄弱,当时这几乎是全球性问题。而彼时监管没有跟上金融业发展步伐,监管者有点“蒙在鼓里”,他们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法塔斯表示:“因此,那时我们看到银行连着爆雷,并开始查看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时,我们可以看到到处都是漏洞。”

“但当下,由于通胀以及更高的利率,对银行来说,环境是不稳定的、具有挑战性的。一些银行正在亏损,这是因为他们的某些资产没有以前值钱,但这种不值钱的方式与2008年的抵押贷款截然不同。今天的资产贬值是因为利率上升,而不是政府违约。”法塔斯解释道,“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关于到期(maturity)。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我管理一家银行,我需要处理这些问题。但它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系统化、那样根深蒂固。所以,这种情况会在美国发生,也许也会在欧洲和其他国家零星出现。但我不认为这是银行系统的全球系统性危机,这不是我所观察到的。”

第二,监管者更加严格,反应速度也更快。“以硅谷银行为例,该银行是一个相对较小的银行,但美国政府非常迅速地采取了应对措施,在周末就想出了解决方案。在欧洲也会是如此。”法塔斯表示,同时“2008年之后,欧洲的监管得到显著加强。现在欧洲银行得到的监管比2008年前严得多。如果欧洲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处于非常糟糕的状态,央行会在2年前、1年前或6个月前就发现”。

实际上,“我看到银行一直在抱怨监管太多,在欧洲做生意太难了。这就是我的信心来源:不是来自(欧美)政客,而是更多来自央行和监管者。”法塔斯对记者表示。

(记者高雅对本文亦有贡献)



Tags:瑞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瑞信被收购考验全球金融监管体系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昌在金融稳定委员会公布的2022年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瑞信位列其中。与瑞信处于同一档的银行有中国农业银行(3.070, -0.03, -0.97%)、纽约梅隆银行等...【详细内容】
2023-03-21  Search: 瑞信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银收购瑞信落定 全球金融市场迎来喘息之机
在瑞银(18.2, -1.06, -5.50%)集团同意收购瑞士信贷(2.01, -0.15, -6.94%)之后,本周一全球金融市场有望迎来喘息之机。与此同时,美联储联手五大央行宣布了一项协调行动,以支撑金...【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瑞信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信不会成为下一个雷曼 因为世况变了
恐瑞信爆雷将引发不可预计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瑞士金融监管部门正推动瑞银(18.2, -1.06, -5.50%)集团(下称“瑞银”)全面或部分收购瑞信银行(下称“瑞信”)。...【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瑞信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银同意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信
财联社3月20日电,瑞银同意以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信。 (英国金融时报)相关报道:谈判焦头烂额,瑞银救得了吗?(观察者网)美国硅谷银行突然倒闭,使全球市场都笼罩在阴云之下。来自美...【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瑞信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信的命运掌握在这些大佬手中
一名政治家、一名经济学家和一名数学家将成为决定这家曾经瑞士卓越金融机构未来的精英人物。在经历了一场投资者信心危机之后,瑞士信贷(2.01, -0.15, -6.94%)集团本周末陷入...【详细内容】
2023-03-19  Search: 瑞信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信自救下一步:向一众美国和加拿大银行寻求增资
依然深陷泥潭中的瑞信集团,现在正在向美国和加拿大的银行求援。10月18日周二,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瑞士信贷集团正与加拿大皇家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就潜在的增资进行合作,以应...【详细内容】
2022-10-19  Search: 瑞信  点击:(1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不是2008年,也没有下一个雷曼,那瑞信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最近一个星期,围绕着“瑞信是否会破产,是否将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以及是否会重演2008年”的质疑不绝于耳。随着利率不断上升和资产价格暴跌,投资者争先恐后地想找出全球金融体系...【详细内容】
2022-10-06  Search: 瑞信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信,破产边缘,澳洲,独善其身?
近日,一件惊悚传闻在金融圈迅速蔓延——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濒临破产边缘,一场全新的全球金融危机极有可能因此爆发。周六晚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David Tay...【详细内容】
2022-10-05  Search: 瑞信  点击:(2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通胀风暴席卷华尔街: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全线飙升!美联储软着陆梦碎?
汇通财经APP讯——周三(4月10日)公布的高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加剧了市场的不安,引发了股市和债市的震荡,随之而来的是对未来走势的担忧。黄金、和受到青睐...【详细内容】
2024-04-11    和讯网  Tags: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拜登坐不住了?罕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
周三公布的连续3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对于拜登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往往会影响总统的连任机会。拜登罕见公开“打赌”预测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美国3月CPI...【详细内容】
2024-04-11    华尔街见闻  Tags:拜登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透露重磅信号,酝酿“很快”开始减慢缩表!道指跌超400点,黄金也“熄火”
每经编辑 毕陆名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09%(跌422.16点),纳指跌0.84%,标普500指数跌0.95%。数据方面,美国盘前公布3月CPI同比上升3.5%,高于市场预期的3...【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降息或再延期 大类资产配置逻辑生变
4月10日,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3月份CPI公布为3.5%,较2月份3.2%有所上升,也高于预期值3.4%。美联储降息或再度延期,受此影响,美元强劲,美债大涨,而美股下跌,大宗商品分化,短期对全球市...【详细内容】
2024-04-11    Wind万得  Tags:美联储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3月CPI数据全线高于预期 6月首降希望基本破灭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牛占林)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汽油和住房价格上涨,美国基础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预期,强化了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有不少分析师...【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被点名批评:34 页报告称其安全措施不到位
IT之家 4 月 10 日消息,美国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CSRB)近日发布了 34 页安全报告,点名批评微软安全措施不够到位,导致来自美国 22 个组织、影响 500 多人的电子邮件被泄露。该安全...【详细内容】
2024-04-10    IT之家   Tags:微软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尾盘:美股继续下滑 市场等待通胀数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股周二尾盘继续下滑。在3月CPI与PPI等关键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由此拉开美股一季报的帷幕。道指跌180.19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环球市场播报  Tags:美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消息!巴菲特,突然出手!
“股神”巴菲特突然出手。最新消息称,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正式申请发行日元优先票据。巴菲特的这一最新举动,瞬间引发市场猜测,其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日本股...【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巴菲特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年内可能不降息? 美股美债投资者开始调整投资策略
作者: 后歆桐[ 在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再次意外强劲后,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55.2%降至50.8%。 ]自从去年秋天美联储暗示降息...【详细内容】
2024-04-09    第一财经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危急!日元,突遭空袭!影响多大?
  国际资本正大举做空日元。  当前,日元遭遇做空的程度已经堪比金融危机前夕。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内,全球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日元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