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持续 货币市场基金波动或加剧

时间:2023-04-19 09:59:0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作者: 后歆桐

在3月的银行业动荡中,投资者为寻求收益更高的安全投资,将大量存款从银行取出,转而投入货币市场基金,使得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资产在3月底达到创纪录的5.2万亿美元。

如今,政治僵局再一次导致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悬而未决,这可能会扰乱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

数据提供商EPFR的数据显示,自3月初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已累积涌入4400多亿美元。这些资金很大程度上涌入了政府货币市场基金,而这些基金大量投资于流动性较强、方便买卖的短期美国国债。由于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该债券提供了多年来最好的收益率。

税收多少?

但随着美国4月18日的纳税截止日期到来,本月对债务上限危机的担忧加剧。此次税收多少将有助于市场确定美国在资金耗尽前还能支撑多久。今年1月,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就触及了法定限额31.4万亿美元,美财政部不得不采取了非常规措施来暂时避免政府违约,但若国会始终不提高债务限额,一旦财政部耗尽非常规措施后,美国将面临债务实质性违约。市场目前预计,在夏末违约威胁迫在眉睫之前,两党之间的僵局似乎都不太可能得到解决。

在此背景下,分析师认为,虽然预计美国最终不会违约,但华盛顿在提高联邦借贷限额问题上的长期对峙可能会令短期国债承压,导致货币基金遭受一些损失。

Interactive Brokers的首席策略师索尼(91.31, 0.16, 0.18%)克(Steve Sosnick)称:“债务上限应该是货币市场基金行业目前最担心的问题。虽然我认为美国政府不会无力支付债务,但可能会出现流动性紧缩。”

加拿大皇家银行(100.28, 0.55, 0.55%)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美国固定收益主管斯基巴(Andrzej Skiba)表示,债务上限之争“可能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对政府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我们易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如果美国政府的借贷能力在这场危机中耗尽,那么货币市场基金将遭遇很大的波动,而投资者一旦看到这些波动,就会开始从货币市场基金中赎回资金,这又会反过来“制造很多噪音”。

眼下,市场对于美国政府最终会在何时耗尽现金还未达成共识。高盛(333.91, -5.77, -1.70%)的首席利率策略师科拉帕蒂(Praveen Korapaty)表示,如果今年的税收收入为3000亿美元或不到3000亿美元,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可能会提前到6月或7月,“比市场目前预期的更早一些”。不过,他称,市场目前的共识是税收收入将超过3000亿美元。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预期是美国政府将在7月耗尽资金。

7月或8月是关键点?

不论如何,目前,投资者已经开始回避7月底和8月初到期的票据,也因此,最近的3个月期美国政府债券的拍卖需求表现不佳。斯基巴称,假设债务上限的“关键点”在7月至8月之间到来,“投资者只需要确保你的投资组合中没有在此期间到期的国债。从过去的例子来看,波动性主要体现在那些在债务上限关键点前后到期的国债上。”

同理,如果货币市场基金能够持有这些不太理想(25.49, -0.64, -2.45%)的证券直到到期,那么持有这些证券本身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如果投资者出于正常商业考虑或对债务上限的恐慌,而不断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提取资金,问题就会出现,即货币基金可能很难为所持证券找到买家,并被迫承担损失。

而除了短期国债,货币基金的另一种投资选择——流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RRP)——又可能会继续增加银行系统的压力。

事实上,由于短期国债目前供应相对短缺,RRP又能提供高达4.8%的回报,货币市场基金已将大量资金投资于RRP,使得RRP每天的使用规模达到约2.3万亿美元。而货币基金余额流入RRP,会使得银行准备金下降,叠加美联储货币紧缩的影响,会加速银行准备金的下降。巴克莱估计,如果货币紧缩政策没有变化,那么到8月,银行的准备金可能会降至2.6万亿美元以下,达到2020年夏季以来的最低水平,小银行的准备金将低于最低充足水平,更多的小银行恐因此倒闭。

科拉帕蒂称:“除非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比如上限提升,美国财政部能够发行更多短期债券,且货币基金愿意持有更多短债,才不会继续向RRP投入过多资金,银行业的压力才能得到缓解。”



Tags:美国债务上限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持续 货币市场基金波动或加剧
作者: 后歆桐在3月的银行业动荡中,投资者为寻求收益更高的安全投资,将大量存款从银行取出,转而投入货币市场基金,使得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资产在3月底达到创纪录的5.2万亿美元。...【详细内容】
2023-04-19  Search: 美国债务上限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通胀风暴席卷华尔街: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全线飙升!美联储软着陆梦碎?
汇通财经APP讯——周三(4月10日)公布的高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加剧了市场的不安,引发了股市和债市的震荡,随之而来的是对未来走势的担忧。黄金、和受到青睐...【详细内容】
2024-04-11    和讯网  Tags: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拜登坐不住了?罕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
周三公布的连续3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对于拜登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往往会影响总统的连任机会。拜登罕见公开“打赌”预测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美国3月CPI...【详细内容】
2024-04-11    华尔街见闻  Tags:拜登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透露重磅信号,酝酿“很快”开始减慢缩表!道指跌超400点,黄金也“熄火”
每经编辑 毕陆名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09%(跌422.16点),纳指跌0.84%,标普500指数跌0.95%。数据方面,美国盘前公布3月CPI同比上升3.5%,高于市场预期的3...【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降息或再延期 大类资产配置逻辑生变
4月10日,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3月份CPI公布为3.5%,较2月份3.2%有所上升,也高于预期值3.4%。美联储降息或再度延期,受此影响,美元强劲,美债大涨,而美股下跌,大宗商品分化,短期对全球市...【详细内容】
2024-04-11    Wind万得  Tags:美联储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3月CPI数据全线高于预期 6月首降希望基本破灭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牛占林)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汽油和住房价格上涨,美国基础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预期,强化了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有不少分析师...【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被点名批评:34 页报告称其安全措施不到位
IT之家 4 月 10 日消息,美国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CSRB)近日发布了 34 页安全报告,点名批评微软安全措施不够到位,导致来自美国 22 个组织、影响 500 多人的电子邮件被泄露。该安全...【详细内容】
2024-04-10    IT之家   Tags:微软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尾盘:美股继续下滑 市场等待通胀数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股周二尾盘继续下滑。在3月CPI与PPI等关键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由此拉开美股一季报的帷幕。道指跌180.19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环球市场播报  Tags:美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消息!巴菲特,突然出手!
“股神”巴菲特突然出手。最新消息称,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正式申请发行日元优先票据。巴菲特的这一最新举动,瞬间引发市场猜测,其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日本股...【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巴菲特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年内可能不降息? 美股美债投资者开始调整投资策略
作者: 后歆桐[ 在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再次意外强劲后,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55.2%降至50.8%。 ]自从去年秋天美联储暗示降息...【详细内容】
2024-04-09    第一财经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危急!日元,突遭空袭!影响多大?
  国际资本正大举做空日元。  当前,日元遭遇做空的程度已经堪比金融危机前夕。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内,全球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日元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