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美历时四年公布“通俄门”最终报告,一片哗然!特朗普欢呼:哇!

时间:2023-05-17 13:51: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针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通俄门”的最终调查报告终于出炉。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当天向国会提交了特别检察官达勒姆公布的报告,认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年对特朗普与俄罗斯“勾结”的所谓“通俄门”展开调查“没有任何实际证据”,而且过于依赖“特朗普的政治对手提供的线索和材料”来推动调查,报告严厉批评FBI和司法部“未能坚持其理应严格忠于法律的重要使命”。对此,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欢呼,称“这说明美国选民当年被骗了”。一些媒体却认为,这份报告并没有额外的指控,甚至没有改变相关机构的任何规则,最多不过是“让人下次小心点”。对于美国两党为内斗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出于政治动机利用司法机构这类国家公器来攻击对手,许多美国网民质疑:“美国真的像它自己所说的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灯塔国家吗?”

“没有任何实际证据”

“FBI和司法部在特朗普‘通俄门’调查中‘未能坚持理应严格忠于法律的重要使命’”,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各大电视台等当地时间15日下午都在网站头条第一时间报道了特别检察官达勒姆的报告。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称,这是一份期待已久的调查报告,报告为这项耗时4年、花费650万美元的调查画上了句号。达勒姆在这份长达306页的报告中自始至终严厉批评FBI和司法部,指出FBI在对特朗普“通俄门”开展被称为“火力飓风”的调查行动时存在重大错误。

“通俄门”事件从2016年美国大选时就开始发酵,民主党指控特朗普在竞选期间“通俄”,特朗普和俄罗斯方面则坚决否认。即使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通俄门”风波仍持续不断,成为美国两党激烈党争的重要抓手。在当年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的压力下,FBI对此展开“火力飓风”调查,随后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穆勒继续进行调查。2019年3月,司法部公布穆勒的调查报告,宣布“没有发现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通俄’”。不过,特朗普在任期间,民主党利用“通俄门”调查,推倒了特朗普众多亲信,有34人和3家公司被指控。在穆勒提交报告两个月后,即2019年5月,由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长巴尔下令资深检察官达勒姆调查此前民主党主导下对“通俄门”进行的一系列调查中存在的种种错误。

根据达勒姆的报告,FBI在“没有任何实际证据”的情况下发起对特朗普“通俄门”的调查。报告称,FBI根据“原始、未经分析和未经证实的情报”就采取行动,而且调查“过于依赖特朗普政治对手提供的线索和材料”,“FBI和当时的司法部没有充分审查这些材料以及提供这些材料的人的动机,而且几乎同时,联邦调查局局长和调查人员已经了解到重要的、可能相反的材料”。

报告还指责FBI在调查时存在“明显的偏见”,对“通俄门”与其他政治敏感调查案件区别对待,比如数起涉及特朗普竞选对手希拉里的调查。报告称,当FBI从“外国信源”得知希拉里团队计划用“通俄门”诋毁特朗普时,“FBI从未展开任何类型的调查、发布任何任务、雇用任何分析人员,或出具任何与信息有关的分析报告”。

特朗普欢呼:哇!

达勒姆的这份报告立即在美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已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帖为达勒姆的报告欢呼:“哇!经过广泛调查,特别检察官达勒姆得出结论,FBI不应启动特朗普‘通俄门’调查!”“换句话说,美国公众被骗了,正如目前他们仍在被那些不想看到美国伟大的人所骗一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指的是当前针对他的多项刑事调查。

特朗普随后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称,“这证明‘通俄门’调查是一个巨大且非常危险的骗局”,应该让前FBI局长科米和民主党“付出沉重代价”。他称,“更重要的是,当时的美国公众一直是这场由民主党发起的、由科米执行的长期叛国骗局的受害者”,“让我们的国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与此前纽约法院判特朗普性虐待罪名成立时共和党政客大多保持沉默不同,这次共和党内群情激愤。福克斯新闻网称,在达勒姆报告公布后,共和党人声称要“撕碎FBI”。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称:“达勒姆报告证实了我们已经知道的事情:民主党将联邦司法机构武器化,制造了虚假的阴谋论。它提醒我们需要清理这些机构,它们从未对这种令人震惊的滥用权力负责。”

多名共和党政客甚至呼吁“解散FBI”。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称,FBI的行为“不能仅被视为粗心大意,甚至不能被视为普通不当行为的一个严重例子”,这“完全是政治腐败和颠覆宪法”。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拜伦称:“这些骗子联手干预选举,必须承担责任。”已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的共和党参选人拉马斯瓦米称,这份报告是“对FBI的严厉控诉”,他呼吁“关闭FBI”,“这个官僚机构充斥着政治腐败的风险。”

与此同时,多数民主党人对此保持沉默。“民主党的声音在哪里?”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妮基·黑利称,“如果只有共和党人关心自己何时成为攻击目标,那么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将陷入痛苦的世界。”

此前一直对特朗普持批评态度的美国媒体试图淡化达勒姆报告。CNN认为,这份最终报告其实没有达到特朗普团队的期望值,因为他们一直想证明FBI的调查只不过是一场“政治迫害”。《纽约时报》则称,达勒姆报告没有达到特朗普的盟友和共和党人希望从调查中获得的轰动一时的揭露和起诉。在达勒姆4年的调查期间仅导致3项起诉,其中一名FBI调查人员承认篡改证据,但仅被判缓刑。另外两人作证撒谎,却均被判无罪。

对于达勒姆报告的指责,FBI当天回应称,报告审查的是FBI2016年和2017年的行为,这“正是FBI现任领导层已经实施数十项改革措施的原因。如果这些措施在2016年实施,那么报告中发现的失误完全可以避免”。FBI还称,“将继续以严谨、客观和专业的态度开展工作,这是美国人民应该和正确期望的”。

《今日美国报》引述国家安全律师莫斯的话称,达勒姆报告并没有带来额外的指控,也没有改变任何机构的规则,“对于特朗普的幻想来说,这是多么巨大而彻底的失败”。莫斯还说,“这最多只是一份‘让人下次要小心点’的报告。”

对于美国两党利用国家司法机构作为武器进行内斗,美国网友非常失望。有网友称:“FBI公开进行大规模诽谤,以使公众相信自己的总统是俄罗斯的线人。谁才是这个国家的真正统治者?谁敢相信这样的国家?”还有网友称,“FBI和司法部让自己成为政治武器,以瞄准政治对手。这是最腐败的政治。”还有网友哀叹,“美国真的像它自己所说的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灯塔国家吗?”

“华盛顿内斗剧”会变成世界性悲剧吗

“通俄门”最终调查报告的出台以及美国两党围绕这份报告的争斗也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俄新社报道,对于美国特别检察官达勒姆出台报告证实没有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证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表示:“莫斯科多次坚决否认干涉美国选举的指控。这一报告再次证明了美国在各个层面上对俄罗斯的指控是荒谬的。”

俄罗斯《消息报》16日称,这一报告表明美国两党如此激烈和毫不妥协的内斗以及美国政治制度的极端极化。为了给对手制造麻烦,美国两党甚至不惜将国家司法机构变成政治斗争的武器。报道认为,由于内部党派冲突,美国已不可能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可能以悲剧收场的室内乐”,德国《经济周刊》担忧,美国国内可能因为内斗而忘记他们真正的责任。报道称,美国目前真正的危机是债务上限问题,但内斗可能让“华盛顿内斗剧演变成一场世界性的悲剧”。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康 柳玉鹏】



Tags:通俄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针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通俄门”的最终调查报告终于出炉。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当天向国会提交了特别检察官达勒姆公布的报告,认定美国联邦...【详细内容】
2023-05-17  Tags: 通俄门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针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通俄门”的最终调查报告终于出炉。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当天向国会提交了特别检察官达勒姆公布的报告,认定美国联邦...【详细内容】
2023-05-17    环球网  Tags:通俄门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斯克宣布推特迎来新任CEO。“我很高兴地欢迎Linda Yaccarino成为推特的新任CEO。Linda Yaccarino将主要关注业务运营,我则专注于产品设计和新技术。”5月12日,马斯克发布推...【详细内容】
2023-0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推特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重申,在不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的情况下,财政部最快6月1日就会耗尽现金,这加大了国会共和党人与白宫在未来几天达成提高...【详细内容】
2023-05-16    中国新闻网  Tags:债务违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东 环球时报记者 马梦阳】“欧洲议会为严格监管人工智能(AI)亮出绿灯”,德国电视一台12日报道称,欧洲议会内部市场委员会和公民自由委员会11日以压...【详细内容】
2023-05-15    环球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上推特老板近200天后,马斯克官宣了推特新的CEO人选。“欢迎琳达·雅卡理诺出任推特新CEO。雅卡理诺的工作重点将在商务运营方面。我本人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品牌设计与...【详细内容】
2023-05-15    时代在线  Tags:马斯克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编选自微信公众号“Kevin策略研究” 从货币到信用周期,是中美共同的关键变量。对美国而言,信用何时以多大程度紧缩,对增长和(51.9, 0.10, 0.19%)通胀有重要含义。以直接融...【详细内容】
2023-05-15  Kevin策略研究  微信公众号  Tags:美国信用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欧洲央行正面临艰巨挑战,既要收紧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胀,又要努力避免损害脆弱的经济复苏。特别是俄乌冲突前景难以预料,给欧洲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冲击,飙升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正在...【详细内容】
2023-05-12    经济日报  Tags:加息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齐 柳玉鹏]编者的话:当地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日阅兵,阅兵式持续了45分钟。让人略感意外的是,此次阅兵规模不仅比往年胜利日阅兵...【详细内容】
2023-05-10    环球网  Tags:阅兵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5月10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纽约一个陪审团裁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应对性侵(sexual assault)和诽谤女作家卡罗尔(E. Jean Carroll)的行为负责,并需向她支付总...【详细内容】
2023-05-10    中国新闻网  Tags:特朗普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5月9日电(张乃月 甘甜)日前,美联储官员批准加息25个基点至16年高位,这一决定标志着该央行一年多以来,第十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500个基点。贷款利率飙升、银行接连倒闭、多...【详细内容】
2023-05-10    中国新闻网  Tags:美联储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