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时间:2020-03-11 14:03:57  来源:  作者:

我今年30岁了,已经工作了快8年,上有老下有小,但是我看不到自己工作的未来,想辞职又不敢,这种情况下可以转行吗?

一般情况下,我不告诉当事人晚或者不晚这个非黑即白的答案。因为懂的人都知道,这个得分情况:

  • 如果我鼓励他,想做改变一点都不晚,他听了我的话,信心十足,一鼓作气,裸辞,开始在家学习,等待转行。最后结果不理想,人家两三年内都没转行成功,积蓄耗尽,我就是天大的罪人。
  • 如果我说,你现在30岁了,是有点晚了。然后这位小伙伴身处夕阳行业,身边的同事纷纷转行,薪资不再增长,最后因为行业没落,企业最终在他四十岁的时候把他裁了,找不到下一份工作。

 

 

我们来做个假设,比如你是HR小林,想成为一名数据分析师,并且还是从传统行业到电商行业,既换职业,又换行业,你该怎么做?

她主要在意的点是:数据分析师的起薪远远高于HR,就想换个有钱途的工作,ok没问题。

以数据分析师为例,需要深入学习新行业的软硬技能,分两大类,硬技能和软技能:

  • 硬技能:Excel、SQL、Python、BI与报表可视化工具、PPT等工具
  • 软技能:业务Sense、指标拆解、统计学、沟通、协作、总结等能力

来看看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师的岗位需求吧: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其实不难理解,数据负责人也好,CIO也罢,绝大多数的工作就是负责公司的数据治理、报表分发、线上BI平台等,用数据驱动企业运营。

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在初始数据仓库建立的时候,一定要请专业的数据架构师来做这一块的工作,调研所有的部门需求,并且在懂数据的同时也需要特别懂业务,能够把复杂的业务抽象成一张张报表和KPI指标。

那么问题来了,企业的报表平台应该如何选择呢?

作为现代企业最常用到的功能之一,以前大家都会选择ireport、BIRT、JasperReport这种开源报表,不过它们的制表能力实在一般,老外的东西,本质上就不符合咱的报表习惯,报表似乎就该这么做,做不出来的报表似乎就应该写程序、写代码,最后用工具的结果还是去写代码,还不如不用。

开源报表虽然嘴上说着免费,但是有个通病,就是开发和维护成本比较大,如果你企业想上报表工具,怎么也得招聘2-3个开发人,同时帮助文档都是收费,而且多为英文,能把你急死。

所谓开源不可能真的有人那么无聊为人民服务,说白了还是要挣钱的,否则产品的后续研发怎么办?所以选择专业的商用报表软件很重要。

对于数据基础不好或者有一定数据基础的企业,建议使用FineReport(文末有下载地址),对于数据基础好的,算了,国内企业对于数据的利用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不同的人,报表的作用不同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其实很简单,报表对于不同职位的人,作用是不一样的。

1、管理层

对应管理层的报表又称之为决策报表,即让管理层掌握公司经营的核心数据,从而做出指导。这类报表基于日常管理工作,通过查看这类报表来监控所负责业务的当前状态,发现问题,这类报表就属于决策辅助了。

  • 大老板关注营收状况、利润等数据,越核心越好,这是他们最在意的
  • 像销售总裁关注销售额、利润等部门核心指标,这是每次会议必复盘的
  • 像生产总裁就关注成本、供应链、生产进度,这是企业的运动神经

FineReport的决策驾驶舱: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不需要一张张报表递给他们,对于他们关心的数据尽可能展现在一张报表上,他们更多的需求是随时随地看到实时结果,有掌控感。对于数据背后的问题,可以通过联动钻取等简单的数据操作发现一些趋势,至于细致的原因和结果是什么让下属去分析汇报。

同时,相比于大屏驾驶舱的全面范围广,移动端报表的随时随地就显得很重要了。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2、中层

不同于日常管理类报表,这类人群使用的报表更具针对性和主动性,需要用户针对某一个模块和主题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报表数据来发现并思考问题。

比如用FineReport做的图表联动,可以从时间、产品、金额等多维度操作分析。通过对这类报表的查看,而推动某一项工作的进行,可以理解为由数据来推动工作,相信很多企业非常喜欢这一点。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3、基层报表人员

其实这一类人是思考时间最少,但是干活最多的,只需要把领导安排的任务做好就行,也就是常说的表哥表姐。

日常的数据填报和查询,日报、年报、季报,年终述职等,都是很大的工作量。

就拿年度的商品销量表来说吧,有时只需要查询出某些特定商品的销量数据,用Excel查询的话,一般就要按照商品名称筛选出数据然后再生成一张张的报表,数据量小的时候还能接受,一旦数据量大,一张表就要做半天。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用FineReport做一张动态的报表的模版,像下面这样,选择相应的过滤条件直接就能筛选出数据:

做好领导最喜欢的可视化报表,30岁依然能转行大数据分析师

 

精通Excel的人会用vba函数来做,也有人用Echarts等图表插件来做,但是对于代码能力不强,不熟悉Excel的小白来说,FineReport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总结

报表制作其实是很专业的的活,商业报表产品提供部署服务,可以走项目,后期还有技术维护,算下来比开源报表划算很多。



Tags:可视化报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今年30岁了,已经工作了快8年,上有老下有小,但是我看不到自己工作的未来,想辞职又不敢,这种情况下可以转行吗?一般情况下,我不告诉当事人晚或者不晚这个非黑即白的答案。因为懂的...【详细内容】
2020-03-11  Tags: 可视化报表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非法购买公民信息、开发人脸认证规避技术……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网安部门侦破全国首例破解“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处非...【详细内容】
2021-12-28    人民日报客户端  Tags:数据安全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探险家    Tags:企业QQ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详细内容】
2021-12-27  经济日报    Tags:电竞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优化网络氛围环境,微博又开始整顿用户信息了。本月月初,微博官方发布公告,要求昵称中带有如“二货”“SB”“瘪三”“娘炮”等明显低俗或侮辱性词汇的用户尽快修改,否则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24  运了个营    Tags:微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日谷歌宣布,自2022年12月19日开始停止对OnHub的软件支持,OnHub路由器仍将提供Wi-Fi信号,但用户无法用谷歌Home应用程序管理它。无法更新Wi-Fi网络设置、添加额外的Wifi设备或...【详细内容】
2021-12-22  雷峰网    Tags:Google OnHu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百度网盘青春版 iOS 客户端今日晚间率先开启内测,安卓客户端将在稍后内测。使用苹果 iPhone 的IT之家小伙伴可以点此下载内测版,需要先下载 TestFlight...【详细内容】
2021-12-21  IT之家    Tags:百度网盘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拼车单,是接还是不接,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很矛盾。接吧,钱少事多,常常跑了个寂寞,不接吧,车多客少,挑三拣四没饭吃。 在平台大力推广拼车单之下,不少司机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打...【详细内容】
2021-12-17  网约车情报分享    Tags:滴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金融界  Tags:饿了么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最前线(ID:OpenSourceTop) 猿妹编译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restic/restic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今天就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2021 年度 O...【详细内容】
2021-12-17  Python部落    Tag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消息,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有关短视频平...【详细内容】
2021-12-16    新京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