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李佳琦幕后投资人”揭秘小众市场如何捕捉大生意

时间:2020-06-10 16:37:13  来源:  作者:
“李佳琦幕后投资人”揭秘小众市场如何捕捉大生意

文丨朱丹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物种不断崛起,消费产业不断向纵深市场下沉,中国新消费时代正在崛起。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行业正成为吸引无数创业者和投资人掘金的黄金赛道。

在新消费领域,德同资本是新流量航母级的投资机构,旗下被投新消费相关企业全年交易额超过千亿。横向来看,德同资本的投资版图中囊括了淘宝微信抖音、快手生态的顶级头部流量玩家,包括美ONE、轻松筹、微拍堂、黎贝卡、星站等。其中不少案例,德同是作为独家机构投资者抢占先机。

从纵向来看,德同资本的投资布局深入到了新消费全生态链的各个环节,从内容到技术、数据、营销服务、供应链均深入前沿,捕获到了诸如影谱科技这样的独角兽企业,投资了收钱吧卡美拉优粉吧万店掌等高成长公司

邵俊领导的德同系,不追风口、不赌赛道,尤其善于在新潮流爆发前夜洞悉趋势。早在淘宝直播爆发之前的2017年8月份,德同资本就果断领投了美ONE的A轮融资,并成为美ONE董事,陪伴公司成长打造出“带货一哥”李佳琦的顶级直播网红平台。

邵俊还能够敏锐发掘不被察觉的小众市场生意。譬如传统思维认为文玩是一个小众没落的市场,凭借对行业独到的观察,邵俊看到了文玩电商的社交属性,独家投中了年交易额超400亿的独角兽项目“微拍堂”。

邵俊作为一名行业老兵,23年奋战在投资一线,被誉为中国VC行业的探路者,他凭借敏锐的嗅觉与深厚的经验,投资和陪伴了一批企业从A轮成长为产业龙头,如银联电子支付、91无线、重庆川仪、博腾医药、来伊份等。近期,邵俊与创业家和i黑马分享了自己对于消费领域的见解及德同资本的投资策略。

01 “人、货、场”发生了极大改变

邵俊判断,消费领域“人、货、场”三大核心维度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 目前85后、90后“网生代”、00后“千禧代”成为了社会主力消费群体,他们与60后、70后等老一辈消费群体的社会属性非常不同,譬如消费层次逐步提高、具有“爱美、怕死、缺爱、宅”的显著特征。

• 新的消费群体对于“货”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主张颜值即正义,在产品和服务上追求小众、去品牌,注重品质和个性化表达等。

• 在消费场景上,出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交易流量入口前置化等新趋势。

这些变化对于消费领域的创业者来说极其重要。邵俊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一定要把握新消费人群的特性,再针对性的研发满足需求的货和服务。只有吃透“人和货”,创业者才能知道如何捕捉消费的新场景。

面对新的消费趋势,在选择投资标的上,德同资本非常重视技术驱动下的消费分级,以大数据捕捉差异化人群的拼多多人工智能推送的头条系、以视频、直播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等项目都属于目标项目。

此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也是德同资本重点关注的方向。对于投资人来说,最希望投中平台级公司,因为平台级公司更容易实现百倍回报。但在邵俊看来,目前“商品领域”里已经很难出现平台级的企业了,而消费群体的变化则让小众生意变得越来越普遍。值得注意的是,小众的产品和服务并不意味着小众的营收和规模,选对模式、自给流量、打造柔性供应链,小众市场的生意也能越做越大。

02 在小众市场捕捉大生意

近年来,德同资本内部一直在研究“如何针对个性化的小众市场,做一门大生意”。在判断此类项目上,邵俊总结出了系统的打法:

• 看模式。每个人都希望做平台,但平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的。创业者千万不要一上来就说自己要做大平台,更重要是从优质的传播性出发,让它裂变、演化,最后变成一个平台。譬如黎贝卡创始人方夷从微信公众号内容起步,现在已经成长为连房子都能卖的交易平台。

• 看流量通路。对于小众市场的创业者来说,一定要精准分析用户画像,了解自己的用户群体是谁、他们真实的需求是什么、分布在哪里。

目前流量已经被腾讯、阿里等巨头归集,流量变得非常贵。企业光靠买流量生意已经做不过来了,更重要的是靠技术去挖掘、吸引、捕捉自己的目标客户。

“我们在投资消费领域的企业时,一定会问:你能不能摆脱大的流量平台?能不能用最便宜的方式获取细分市场的流量?这里面包括社交电商、短视频传播、网红经济、粉丝经济等手段。”邵俊表示。

• 看供应链。创业者面对小众的、快速变化的市场,要想提供优质多元的产品和服务,一定要对供应链进行柔性化改造。

基于这样的打法,在文玩这一小众市场,邵俊投中了独角兽项目“微拍堂”。

回顾这一投资案例,邵俊表示微拍堂最触动自己的一点是,文玩品类没有实际功能,用户购买后就是会晒、社交、和朋友分享,天然具有社交属性。同时,文玩的卖家和买家,在交易过程中会进行大量的互动交流。

2015年底,德同资本独家投资了微拍堂首轮融资。如果以传统思维去判断,微拍堂所切入的文玩是一个小众没落的市场,实际上文玩市场规模巨大,总量不低于2000亿。

企业在社交电商领域创业,一定绕不开腾讯的平台。作为微拍堂的独家基金投资人,2016年底德同资本帮助微拍堂引进了腾讯的战略投资。在2016年-2017年,腾讯在流量、生态圈内部营销政策方面相对比较宽松,微拍堂吃到了微信第一波红利;2018年,直播电商崛起,微拍堂果断引进,成功找到了二次增长曲线。数据显示,2019年,微拍堂的交易额已经突破400亿元。

03 成为李佳琦幕后投资人

在邵俊投资的消费项目中,还有一个案例不得不提——美ONE。很多人对美ONE并不熟悉,但提起美ONE旗下的李佳琦则无人不知。

2017年8月份,德同资本领投了美ONE的A轮融资,成为了他们董事。很多人误认为德同资本冲着李佳琦投资了美ONE,背后真正的故事是——当德同投资美ONE时,还没有李佳琦。

“客观来讲,我们投资的是一个打造直播网红的平台。美ONE成功抓住了直播作为新流量入口的机会,发掘了李佳琦。”邵俊告诉创业家&i黑马。

2017年,欧莱雅等国际大型美妆品牌公司和美ONE签约了B2B服务协议。这些大型美妆企业在线下门店中有很多专业知识非常强的美妆顾问,然而由于线下流量被电商侵蚀,他们只能“守株待兔”,等待客人上门。为了破局困境,欧莱雅、宝洁等与美ONE达成合作,由美ONE培训美妆顾问,让他们能够在业余时间或店面没有客流时,在线上通过专业知识抓住用户,促进交易转化。

其中,美ONE和欧莱雅合作举办类似《中国好声音》海选活动,为欧莱雅在线下导购中选拔淘宝主播,李佳琦凭借个人魅力脱颖而出。在此之前,李佳琦是欧莱雅南昌天虹商场美宝莲专柜的一位柜员。

通过直播电商及短视频内容,李佳琦突破了原有的时间和空间,从欧莱雅的一名柜员迅速成长为一位知名美妆达人。2019年,李佳琦单人销售额能超过很多消费渠道连锁集团。

能在电商直播爆发的前夕投中美ONE,得益于邵俊对于整体消费趋势的判断。

自2015年开始,德同资本观察到从图文、视频、短视频到直播,媒体形式不断演进。在新流量新趋势的框架下,邵俊意识到内容电商具有极大的增长机会,因此将靠近消费的时尚类内容项目及消费专业类内容项目都看了一遍。在这一波中,德同资本先后投资了接近女性消费的黎贝卡、美ONE、女神进化论,以及接近男性消费的杜绍斐等项目。

04 挑战与机遇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内的VC/PE行业遭遇有史以来最冷的冬天。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相比2017年上半年,VC/PE募资额下降了75%,总投资额下降了85%,堪称“断崖式下滑”,VC、PE行业面临洗牌。

作为一个行业老兵,邵俊亲历亚洲金融风暴和互联网泡沫。谈及当下的行业挑战,邵俊告诉创业家&i黑马,随着资金过剩及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加上发行制度的改革,过去存在的“低垂的果实”及一、二级市场套利的机会近乎消失。

因此在投资策略上,德同资本采用“两端走”的哑铃式投资策略,即在爆发性行业(例如移动互联网、医疗技术)的前端布局以及在传统产业升级(例如高端制造和节能环保、医疗服务)的后端进行结构性投资,联合上市公司和产业龙头整合资源、以退定投。

在投资节奏上,邵俊认为经济周期和投资周期是两个概念,在市场整体基金募资容易的时候,往往伴随的是资金过剩和投资泡沫;而募资困难的时候,则正是非常好的建仓时机。

此外,随着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开放,创业板市场即将迎来注册制改革红利,科技创新驱动、新旧模式的转型和替代(新的流量平台/短视频/新的载体)、精细化的运营等诸多有利因素,在当下这一轮周期中仍有许多机会,非常有利于创投机构的发展。“当然是否能赶上时代的步伐,仍要靠各家创投机构的自己的内功修炼。”邵俊表示。

- END -



Tags:李佳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商直播更是上了一个更高的热潮,大家也越来越重视直播在电商领域的应用了。尤其是现在很多淘宝卖家都会选择开通直播间来增加销量,尤其是一些有...【详细内容】
2020-09-22  Tags: 李佳琦  点击:(77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约有3000万中小商家在电商上卖东西,他们就像森林里的猎人,保持敏锐的嗅觉,时刻盯着新生的流量洼地。即使线上购物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5%,电商公司依然在想尽办...【详细内容】
2020-07-27  Tags: 李佳琦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播看似门槛低,其实学问也很深,要知道如何运营粉丝,如何撰写直播剧本,明白在不同的时间段介绍不同的产品,应该从哪些方面对产品进行挖掘。...【详细内容】
2020-07-24  Tags: 李佳琦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6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日,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意味着带货主播成为正...【详细内容】
2020-07-06  Tags: 李佳琦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丨朱丹随着新业态、新模式、新物种不断崛起,消费产业不断向纵深市场下沉,中国新消费时代正在崛起。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详细内容】
2020-06-10  Tags: 李佳琦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家长、老师,如果您的孩子问您:“我以后想当网红,想做李佳琦,可以吗?”您会怎样回答呢? 前不久,一位妈妈在网上分享了和孩子之间的一段对话,引发无数网友的好评。事情是这样的:...【详细内容】
2020-04-25  Tags: 李佳琦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带货”是2019年到2020年最火的营销概念之一,最近罗永浩宣布进军直播界,让直播这个营销方式更成了当红炸子鸡。在不少人看来,直播门槛低,无成本,赚钱似乎很容易。很多公司的...【详细内容】
2020-04-18  Tags: 李佳琦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非法购买公民信息、开发人脸认证规避技术……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网安部门侦破全国首例破解“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处非...【详细内容】
2021-12-28    人民日报客户端  Tags:数据安全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探险家    Tags:企业QQ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详细内容】
2021-12-27  经济日报    Tags:电竞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优化网络氛围环境,微博又开始整顿用户信息了。本月月初,微博官方发布公告,要求昵称中带有如“二货”“SB”“瘪三”“娘炮”等明显低俗或侮辱性词汇的用户尽快修改,否则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24  运了个营    Tags:微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日谷歌宣布,自2022年12月19日开始停止对OnHub的软件支持,OnHub路由器仍将提供Wi-Fi信号,但用户无法用谷歌Home应用程序管理它。无法更新Wi-Fi网络设置、添加额外的Wifi设备或...【详细内容】
2021-12-22  雷峰网    Tags:Google OnHu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百度网盘青春版 iOS 客户端今日晚间率先开启内测,安卓客户端将在稍后内测。使用苹果 iPhone 的IT之家小伙伴可以点此下载内测版,需要先下载 TestFlight...【详细内容】
2021-12-21  IT之家    Tags:百度网盘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拼车单,是接还是不接,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很矛盾。接吧,钱少事多,常常跑了个寂寞,不接吧,车多客少,挑三拣四没饭吃。 在平台大力推广拼车单之下,不少司机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打...【详细内容】
2021-12-17  网约车情报分享    Tags:滴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金融界  Tags:饿了么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最前线(ID:OpenSourceTop) 猿妹编译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restic/restic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今天就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2021 年度 O...【详细内容】
2021-12-17  Python部落    Tag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消息,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有关短视频平...【详细内容】
2021-12-16    新京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