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互联网医药平台如何投?用户行为习惯变化新趋势成创投关注焦点 原创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0-07-27 17:29:44  来源:  作者:

随着疫情趋于好转,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能否保持此前的业绩高成长态势,俨然影响着创投资本与资本市场的投资决策。

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过去2个月期间,他们给多家拟投资的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做尽职调查与投资评估时,特别看重平台用户日活/复购率数据能否持续增长,以及业务边际利润率与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是否走高,以此判断他们业绩高成长可持续性。

在他们看来,光看这些财务数据其实是不够的,因为用户粘性与消费额的持续提升:一方面,取决于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能否提供全面高效的在线诊疗购药与健康管理服务体验;另一方面,与用户自身诊疗购药习惯转变(从线下诊疗转向线上问诊购药)也存在着密切关系。

互联网医药平台如何投?用户行为习惯变化新趋势成创投关注焦点

 

“坦白说,对于广大民众是否养成互联网诊疗购药的习惯,我们目前尚未建立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评估体系。”一位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行业头部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近期发布一系列关于用户互联网诊疗购药习惯变化趋势的报告,无疑给创投资本与资本市场提供有益的借鉴。

近日,1药网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后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用户行为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1-6月期间,1药网新注册用户同比增长128%,新注册用户线上问诊人数同比增幅更是达到221%,尤其在4月疫情明显好转后,仍有大量新用户登陆1药网进行在线问诊购药。

其中,70/80后、男性正成为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的消费主力军。整个疫情期间,男性用户下单占比高达64%,70/80后占比则达到53%。究其原因,一是男性用户看中互联网诊疗购药的方便快捷性,以及对部分疾病诊疗具有良好的隐私保护;二是70/80后正成长为家庭中坚力量,却因年龄增长面临各类疾病发作,因此他们对自身健康状况日益重视,愿意通过线上诊疗购药获取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就用户区域分布而言,超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用户正成为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的主要受众。前者主要基于线下就医的时间成本较高,互联网医药健康的方便快捷特性更适合大都市快节奏生活,后者则基于三四线城市医药资源相对“薄弱”,通过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可以获得更全面丰富的诊疗购药选择。

“要精准评估用户粘性提升给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能创造多大的业绩持续提升空间,我们会特别看重慢病诊疗购药业务在平台营收的占比能否持续走高。”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分析说。毕竟,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具有长期就诊购药续方的刚性需求,一旦养成互联网就诊购药的习惯,就能给平台创造更高的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

他们透露,因此他们所在的创投机构特别针对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的健康类产品与慢病药品销售趋势与用户粘性做了调研比较,发现健康类产品的口罩等防疫物品依然畅销,但这与疫情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一旦未来疫情持续好转,相关防疫物品的销量可能会冲高回落;相比而言,慢病患者的长期诊疗购药需求极其“稳定”,不但能推动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业绩稳步增长,也能带动平台获取相关创新药商业化的额外红利。

《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6月期间,1药网慢病药品销售额与用户粘性持续增长,其中心血管、内分泌、神经系统等慢病药品购买需求最为旺盛,整个慢病药品营收占比较大健康用品营收占比高出22个百分点,表明慢病在线诊疗续方购药业务正成为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业务稳步高成长的重要推手。

其中,一直被认为“不大触网”的70前用户俨然成为在线慢病续方购药的“新鲜血液”——今年上半年,40-60岁用户在1药网新增用户的比重呈现逐月平稳增长态势。究其原因,一是越来越多70前用户担心前往医院就诊的交叉感染风险较高,二是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为大量身患慢病的大龄用户提供完善的续方诊疗+健康管理服务,加速他们养成在线购买慢病药品的习惯。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指出,正是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有效解决了上述不同类型用户的各自诊疗购药痛点,令他们快速养成了互联网诊疗购药习惯,为疫情后时代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持续高速成长奠定了扎实的用户基础。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心血管、内分泌、神经系统等慢病药品购买需求最为旺盛,整个慢病药品营收占比达到61%。”于刚表示,这意味着基于慢病管理的在线诊疗购药,正成为驱动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在疫情后时代持续高成长的一大重要引擎。

这些创投机构人士均表示,《报告》还洞察到一系列用户互联网诊疗购药需求变化的新趋势,有助于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打造差异化的业务布局与细分市场先发优势,提升他们对相关平台的投资价值评估。

比如男性更注重滋养调养,尤其是30-50岁男性需求明显升高。原因是越来越多中年男性面临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需要大量滋补调养产品补充精神体力,以更好的状态面对生活,加之他们日益看重自身生理健康的私密性,前往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购买药品能更好地“保护”自身隐私。

放眼全国,各地用户的互联网诊疗购药需求也千差万别——东部地区用户容易“上火”,北部地区用户需要“补气益血”,西部地区用户最怕“腹泻”,中部地区用户哮喘高发,南部地区用户最在意“补肾”。

“如果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能快速对此做出反应,满足这些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无疑促进民众进一步巩固互联网诊疗用药习惯,为自身业绩持续高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上述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投机构合伙人表示。尤其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无疑将令拥有广大用户基础与良好互联网诊疗用药习惯的平台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1药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围绕不同地域与不同年龄用户的互联网诊疗用药需求最新变化,他们一直致力于提供更高效全面的在线诊疗配药服务,确保用户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围绕《报告》所呈现的当前糖尿病人群正呈现年轻化趋势,且东部地区与一二线城市的发病人群日益增多状况,1药网通过智能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相关慢病病症患者提供个性化用药提醒与健康管理等服务,同时将大量药品通过智能药品供应链管理体系,快速送达用户手中。

此外,针对《报告》显示的高血压在各地均属于排名第一的高发心血管疾病,且东部地区高血压人群占比超过40%且年轻化趋势上升等状况,1药网在CRM系统加大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健康管理的知识普及,方便民众更规范地用药,改善自身生活起居饮食以获得更好的疗效。

“事实上,公司还通过《报告》洞察到一些以往可能未受重视的民众互联网诊疗用药习惯变化新趋势,如今都在积极快速布局解决用户的在线诊疗购药痛点。”这位1药网负责人指出。

在多位创投机构人士看来,这给他们对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的投资价值考量带来了全新的评判维度——若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洞察出新的用户需求并快速落实相关服务,将塑造自身独特的业务竞争壁垒与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对兼具大数据洞察与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持强烈看好态度。比如近日花旗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维持1药网(YI.US)买入评级,目标价12美元不变。花旗银行认为,1药网的新零售平台凭借经验丰富的管理经验与智能供应链管理能力,与广大药品供应商开展深度合作以创造更高价格竞争力、加之与保险机构紧密合作,将进一步重塑中国医药价值链。与此同时, 1药网已实现B2C业务的结构优化,并聚焦获取优质流量,从而有效提升B2C业务的毛利率;近期1药网还在加快布局慢性疾病管理和创新药品商业化板块,有望在巩固用户互联网诊疗购药习惯的基础上获得新的业绩持续增长空间。

“某种程度而言,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的投资偏好,也会影响我们对相关项目投资价值的判断。”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而言,在后疫情时代能否巩固用户互联网诊疗购药习惯以实现业绩可持续增长,是他们最看重的项目投资决策参考因素之一。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Tags:互联网医药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随着疫情趋于好转,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能否保持此前的业绩高成长态势,俨然影响着创投资本与资本市场的投资决策。多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过去2个月期间,他们给多家拟投资的...【详细内容】
2020-07-27  Tags: 互联网医药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探险家    Tags:企业QQ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详细内容】
2021-12-27  经济日报    Tags:电竞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优化网络氛围环境,微博又开始整顿用户信息了。本月月初,微博官方发布公告,要求昵称中带有如“二货”“SB”“瘪三”“娘炮”等明显低俗或侮辱性词汇的用户尽快修改,否则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24  运了个营    Tags:微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日谷歌宣布,自2022年12月19日开始停止对OnHub的软件支持,OnHub路由器仍将提供Wi-Fi信号,但用户无法用谷歌Home应用程序管理它。无法更新Wi-Fi网络设置、添加额外的Wifi设备或...【详细内容】
2021-12-22  雷峰网    Tags:Google OnHu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百度网盘青春版 iOS 客户端今日晚间率先开启内测,安卓客户端将在稍后内测。使用苹果 iPhone 的IT之家小伙伴可以点此下载内测版,需要先下载 TestFlight...【详细内容】
2021-12-21  IT之家    Tags:百度网盘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拼车单,是接还是不接,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很矛盾。接吧,钱少事多,常常跑了个寂寞,不接吧,车多客少,挑三拣四没饭吃。 在平台大力推广拼车单之下,不少司机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打...【详细内容】
2021-12-17  网约车情报分享    Tags:滴滴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金融界  Tags:饿了么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最前线(ID:OpenSourceTop) 猿妹编译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restic/restic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今天就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2021 年度 O...【详细内容】
2021-12-17  Python部落    Tag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消息,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有关短视频平...【详细内容】
2021-12-16    新京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针对一些粉丝量大、关注度高的网站平台“头部账号”法纪意识淡薄,滥用网上影响力,传播错误导向内容,污染网络生态等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网信办,要求...【详细内容】
2021-12-16    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Tags:网信办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