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玩跨界、打造新IP、“触网”电商 老字号能否乘风破浪

时间:2020-10-09 10:23:3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玩跨界、打造新IP、“触网”电商 老字号能否乘风破浪

大白兔新的IP形象 图据网络

玩跨界、打造新IP、“触网”电商 老字号能否乘风破浪

大白兔一直以跨界联名的形式活跃着,先后和法国时尚轻奢品牌“Agnes b.”、中国国家博物馆、香港“太平洋咖啡”等品牌合作推出系列跨界联名产品。最具代表性的是2018年大白兔携手美加净跨界推出的“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第一批上架半秒售罄,一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点话题。

玩跨界、打造新IP、“触网”电商 老字号能否乘风破浪

五芳斋“争当中国广告界的一股泥石流”。2018年,年近百岁的老字号五芳斋凭借魔幻广告《白白胖胖才有明天》成功出圈,此后五芳斋产出了更多刷屏级的广告——号称“争当中国广告界的一股泥石流”的五芳斋咸鸭蛋广告(新编版),在微博和B站上收获了近350万播放量。

玩跨界、打造新IP、“触网”电商 老字号能否乘风破浪

同仁堂推出“新消费场景”。去年冬天同仁堂健康的新零售业务落地,在北京双井开了“知嘛健康”门店,售卖枸杞拿铁、甘草拿铁、罗汉果美式咖啡等特色饮品和草本元素的烘焙产品,一经面世也引发年轻人的关注。

9月,在“狗不理”王府井店被摘牌后,无独有偶,近期一则“北京又一老字号招牌翻车”的话题上热搜,关于“老字号何去何从”的讨论并未停止。

据商务部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被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有1128家,但其中只有10%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近一半持续亏损。

当年轻人不愿再为老字号的情怀买单,老字号们的出路在哪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教授陈少峰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创新与守住传统并不冲突,老字号应该尝试“两条腿走路”。

老字号如何焕发新活力?近日,记者专访了多家老字号的品牌负责人,探讨老字号转型之路。而破局对于老字号来说,只是第一步。

老字号的危机

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

想要抓住未来,就要“抓住年轻人”

几乎每个老字号都难逃“冲击”,99岁的中华老字号五芳斋此前同样面临“年轻化”的问题。“2016年的时候我们感觉到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增长,也提出了品牌年轻化,但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五芳斋副总经理徐炜坦言。

危机感来源于增长。“在传统粽子领域,还没有一个可以跟我们抗衡的对手。”但在新的食品消费领域,徐炜明显有了危机感。“很多新的品牌没有很长时间的积淀,甚至也没有供应链体系的支撑。但在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方面做得很好,一下子就会赢得年轻消费者的心智。”徐炜的担忧来自于年轻人,她不确定传统产品在未来还能否吸引年轻人。“如果不抓住年轻人的心,品牌可能要走下坡路。”

同仁堂健康副总经理俞睿璇对此也认同。“传统的药丸子,年轻人真的不太喜欢了,他们现在讲‘朋克养生’。我们在突破的过程中也在思考,怎么去满足这个时代年轻人的需求?”俞睿璇认为,想要抓住未来,就要“抓住年轻人”。

老字号的新生

触网、跨界、新IP……

老字号这样打破和年轻消费者的代沟

前瞻研究院曾总结“中华老字号出现危机的原因”,其中就有“品牌宣传跟不上、互联网营销意识差”。老品牌的老故事已经不足以打动消费者,很多老字号开始把目光放在“跨界联名”和“触网”上。

大白兔第一次尝试跨界是在2015年。法国时尚轻奢品牌“Agnes b.”找到大白兔,希望以跨界的形式打开中国市场。当时他们尝试联系多家国内品牌都未能成行。

“跨界形式在国外常见,但那时国内多数品牌对这种模式还有犹豫和顾虑。”冠生园食品副总经理沈勤峰说,大白兔在确认合作前也是做了不少前期调研,最终确认的原因也很简单:为“年轻化”做一次试水。

这次试水让大白兔有了新变化,也让沈勤峰打开了视角,对于传统老字号品牌,宣传预算有限、渠道也偏传统,但可以通过品牌间的合作为自身带来活力。

2018年,五芳斋的魔幻广告《白白胖胖才有明天》画风、脑洞都让人“措手不及”。从合作之前到广告面世,徐炜的担忧一直都在。“创新意味着反传统,做之前我们怕太突破了,而且我们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风格。”播出之后,年纪大的消费者表示没看懂,但这则广告意外收获了年轻人的喜爱。

徐炜的孩子是00后,每次有新的创意时,她总会拿去问问孩子的看法,“字体你觉得怎么样?”“这样的表述你能不能接受?”沟通下来,徐炜意识到,“年轻人并不是排斥中国食品,而是中国传统品牌跟年轻人之间缺乏沟通的渠道和方法,就好像代沟一样。”

想要打破代沟,徐炜认为只能“不停去试”。“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们只能不停寻找方式方法。

业内人士点评

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中华老字号品牌委员会专家库专家丁慧敏:“老字号可以利用更多新方法,让消费者体会它。这就是跨界融合的时代,任何一个尝试都值得肯定。但是跨界绝不是把毫无关联的事物硬邦邦拼凑,而是应该有各自品牌内涵做背书。”

拥抱电商

文化底蕴和创意是最大优势

2018年,天猫发布“国潮行动”,以助力老字号和国货品牌“触网”。 在和老字号接触的过程中,天猫国潮负责人锦雀了解了老字号的“难处”:普遍面临品牌老化、创新不足、市场萎缩、竞争力下降等问题,尤其在网络和数字经济时代,老字号普遍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挑战,甚至有一些品牌出现了经营危机,“如何适应新时代”是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在知嘛健康团队,90后已经逐渐接过了“挑大梁”的角色,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传统又在不断发生融合与碰撞。

负责品牌与市场的苏小航就是95后,他并不会把老字号创新这件事看得过于复杂。“我们就是想打破外界对它的刻板印象,希望它更加年轻化、多元化。”

在知嘛健康双井店内,有一个类似网红标志的打卡墙——用不同颜色的店内包装盒装扮出更有视觉冲击力的效果。除此以外,还有免费的拍立得和VR体验,不定期的花茶品鉴,这些花样点子都出自年轻员工。

在被问及顶着老字号招牌是否会有压力时,苏小航很干脆的回答“不会”。“故宫文创除了口红还有咖啡,也在变革,都是希望更加年轻化去抓年轻人市场。”他认为破局总要有人去推动,“不可能停滞不前,对吧?你不去破局,总会有其他企业去做这件事,很现实的一个问题。”

怎样才能打动年轻人?锦雀认为,以线上运营来说,突出老字号的文化底蕴和创意,是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最大优势,往往也会打动年轻人。

业内人士点评

天猫国潮负责人锦雀表示:据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000多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中有一半以上入驻了天猫,到了今年,这个占比已经超过7成、接近8成。这些年发展比较好的老字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触网新生”,焕发青春。

老字号的新思考

如何平衡“传承”与“创新”?

“分寸”的考量很重要

如何平衡“传承”与“创新”,是摆在老字号面前的又一道难题。自跨界联名开始,业内一直存有“消费情怀”的质疑,同样伴随的还有老字号对“分寸”的考量。

采访过程中,几位负责人谈到品牌在创新路上的各种声音,他们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俞睿璇认为创新需要大无畏的精神。沈勤峰则表示,并不会因各种声音就停滞或等待,否则永远是个“跟随者”。

“这个过程我们尝试了很多,也会有不成功的经验,但不影响我们继续去做年轻化的事。”他说。而这个过程很难“复制”“借鉴”。每个老字号都是“个例”,有各自的领域、区域性和市场,面对的环境、竞争也不同。如果说老字号创新要遵守什么,他认为是“不能脱离品牌核心和文化”,同时还有“谨慎”。“毕竟是国有品牌,不能做伤害品牌和消费者的事,然后再做创新。”

老字号的转型创新背后往往存在更多压力。“知嘛健康”的创意从诞生到落地,花费了5年时间。这期间,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大兴生产基地先打造了包含36个消费场景的零号店,双井店的食疗和问诊场景都从零号店抽取复制。在俞睿璇看来,零号店就像积木,是原始样板,也是必须要走的第一步。“我们要先做一个样板,如果什么模式都没有打磨出来,就马上去开店,那太冒进了。”

开饮品店不难,可即便是听上去容易实现的目标,放在老字号里也有很多待解难题。采访过程中,俞睿璇感慨过几次“太难了,非常难”,“这5年时间最难的就是你要把你想的这个东西做出来,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艰难。”

为什么难?“没有面向市场的时候,你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团队内部的问题。你还要考虑机制是不是允许跨出那一步。”徐炜认为这是中国传统型企业回避不了的问题。“大家都停留在原来的经验当中,不是不想去搞创新,而是难以跨出那一步。”

从第一支出圈广告到找准自己定位,五芳斋用一年时间试错。“这可能是很多中国传统企业很难做到的,怕栽跟头,很多机会就错过了。”徐炜感慨,很多老字号因为企业机制问题不敢这样“放手去玩”。

公司的结构和组织创新能力,是徐炜认为支撑品牌创新的核心要素。“老字号里决策层的认知非常重要,要有突破的决心,也得有放手交由年轻人的魄力。”

责任编辑: 张欣烁



Tags:老字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中国谈到百年品牌,基本都是业内翘楚了,经营历史超过150年的企业更是很不容易。茶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首,深受国人的喜爱。而茶在中国有着几千年历史,早已融入社会、生活、文化...【详细内容】
2021-10-26  Tags: 老字号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起北京的老字号餐厅,您第一个想到的是哪呢?便宜坊?全聚德?都一处?丰泽园还是东兴楼?咱北京城不仅有名胜古迹,还有许许多多著名的老字号餐厅。 北京的很多老字号,自开业到现在靠的...【详细内容】
2021-09-29  Tags: 老字号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咱老北京城,不仅有文化古迹,还有很多著名的百年老字号吃食。这些历经百年风雨屹立不倒,不仅拥有传承菜肴、拿手的绝活,还具有鲜明的文化背景和底蕴,并取得社会广泛认同。 这些老...【详细内容】
2021-09-18  Tags: 老字号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白兔一直以跨界联名的形式活跃着,先后和法国时尚轻奢品牌“Agnes b.”、中国国家博物馆、香港“太平洋咖啡”等品牌合作推出系列跨界联名产品。最具代表性的是2018年大白兔携手美加净跨界推出的“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详细内容】
2020-10-09  Tags: 老字号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华美食局,有滋有味有故事。“馄饨侯”,老北京著名的馄饨馆,以皮薄馅足、味道鲜美而闻名,直至今日依旧是北京有名的馄饨名店,老字号“馄饨侯”在京城家喻户晓,其馄饨名扬京城。经...【详细内容】
2020-09-04  Tags: 老字号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人的购物车里装着的有八成都是国货。而另一项来自全球品牌和营销咨询公司铂慧(Prophet)的...【详细内容】
2020-05-10  Tags: 老字号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探险家    Tags:企业QQ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详细内容】
2021-12-27  经济日报    Tags:电竞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优化网络氛围环境,微博又开始整顿用户信息了。本月月初,微博官方发布公告,要求昵称中带有如“二货”“SB”“瘪三”“娘炮”等明显低俗或侮辱性词汇的用户尽快修改,否则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24  运了个营    Tags:微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日谷歌宣布,自2022年12月19日开始停止对OnHub的软件支持,OnHub路由器仍将提供Wi-Fi信号,但用户无法用谷歌Home应用程序管理它。无法更新Wi-Fi网络设置、添加额外的Wifi设备或...【详细内容】
2021-12-22  雷峰网    Tags:Google OnHu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百度网盘青春版 iOS 客户端今日晚间率先开启内测,安卓客户端将在稍后内测。使用苹果 iPhone 的IT之家小伙伴可以点此下载内测版,需要先下载 TestFlight...【详细内容】
2021-12-21  IT之家    Tags:百度网盘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拼车单,是接还是不接,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很矛盾。接吧,钱少事多,常常跑了个寂寞,不接吧,车多客少,挑三拣四没饭吃。 在平台大力推广拼车单之下,不少司机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打...【详细内容】
2021-12-17  网约车情报分享    Tags:滴滴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金融界  Tags:饿了么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最前线(ID:OpenSourceTop) 猿妹编译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restic/restic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今天就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2021 年度 O...【详细内容】
2021-12-17  Python部落    Tag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消息,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有关短视频平...【详细内容】
2021-12-16    新京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针对一些粉丝量大、关注度高的网站平台“头部账号”法纪意识淡薄,滥用网上影响力,传播错误导向内容,污染网络生态等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网信办,要求...【详细内容】
2021-12-16    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Tags:网信办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