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元宇宙、ChatGPT轮番上阵背后的深意

时间:2023-05-06 14:14:30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孟永辉

元宇宙的热度尚未退却,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热点又开始出现,一时间热闹异常,人头攒动。曾经,因为互联网的退潮而冷淡下来的科技领域,再一次掀起了新的高潮。

在这样一场新的高潮里,我们看到了熟悉的景象,我们闻到了熟悉的味道。有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投身其中,有资本投资机构全力追捧,有知名大佬躬身入局……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曾经我们所熟悉的那样一个「互联网式」的大时代,开始再一次来到了人们的面前。

不得不说,以元宇宙、ChatGPT为代表的新概念的崛起,的确让陷入到死胡同里的互联网行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的确让迟迟打不开局面的玩家们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的确让迷失了投资方向的投资机构重新找到了新的投资赛道和方向。

无论是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讲,还是对于科技行业而言,乃至是资本市场来说,这都是具有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的。然而,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将对于元宇宙、ChatGPT的认识停留在以往的认知层面之上和传统的发展模式之中,那么,所谓的热度暴涨,所谓的热闹场景,或许仅仅只是一种假象而已。

等到所有的假象消失不再,等到所有的聒噪与躁动消散,一切都将从头开始。

当以元宇宙、ChatGPT为代表的新概念开始兴起,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它背后所潜藏着的内在运行逻辑,我们需要理解这种现象背后的深意,我们需要找到的是,一种有别于以往的互联网,却又适合元宇宙、ChatGPT的正确的发展道路。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将元宇宙、ChatGPT的发展带入到全新的发展周期里,而非仅仅只是在互联网的机制之下犹豫、徘徊,毫无进展和新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摆脱互联网的束缚与桎梏,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互联网已无退路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说,互联网的红利业已消失不再,纵然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高潮期,亦不例外。要知道,正是在那个时期,马云喊出了「产业互联网」的口号,而马化腾则预言互联网将会进入到「全真互联网」时代。

然而,尽管人们一直都在说互联网的红利消失不再,但是,似乎却始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接棒者」。在产业互联网、全真互联网的口号之下,我们看到的是,直播带货的兴起;我们看到的是,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如果对这些所谓的新「衍生品」进行总结的话,它们依然是互联网物种。

因此,纵然是在被新物种、新体验、新模式充斥着的今天,我们依然处于互联网时代。

尽管互联网依然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我们依然无法否认互联网业已走入到瓶颈期的现实。看看电商行业的「内卷化」、看看互联网平台的不断退场,看看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投资热度的减退,我们就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这一点。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才看到了以元宇宙、ChatGPT为代表的新概念的兴起和出现,我们才看到了玩家们对于它们的热烈追捧和全力入局。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我们与其将玩家们对于元宇宙、ChatGPT的追捧看成是他们对于这些新概念的前瞻性的认知,不如说他们在互联网的机制之下的确已经无法再找到新的发展红利和机会了。

因此,在人们对于元宇宙、ChatGPT等概念火热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互联网业已被逼退到了悬崖边上,已无退路,只有借助新的概念,才能获得新的发展。

我想,这才是我们需要透过元宇宙、ChatGPT的火爆,真正应当看到的东西。

新技术抵达临界点

每一次商业上的成熟和完备,必然是新技术成熟与完备的真实再现。

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完美地呈现了这一点。可以说,正是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才催生了诸多互联网物种的诞生,诸多的互联网平台的出现。

从底层逻辑上来看,以元宇宙、ChatGPT为代表的新概念的崛起,同样是新技术业已抵达临界点的直接表现。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李彦宏在「文心一言」发布会上的演讲之中,看出一丝端倪,他将「文心一言」的出现,形容为「人工智能业已抵达临界点」的标志。

事实上,何止人工智能,诸多的新技术都已抵达临界点。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说,以阿里、腾讯、京东、百度、拼多多为代表的头部的互联网玩家们在布局新技术,都在用新技术优化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逻辑。无论是对于芯片的研发,还是对于云计算的布局,乃至是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几乎都是这样一种发展状态的直接体现。

尽管玩家们一直都在布局新技术,尽管玩家们一直都在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尽管玩家们一直都在做新技术研发的投入,但是,新技术一直都处于前瞻性布局的阶段,新技术一直都处于实验室的发展层面上,并未真正商用和落地。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玩家们对于新技术的布局仅仅只是处于投入阶段,而并未进行商业化的应用和变现。

换句话说,新技术依然是不成熟的,依然是不完备的。

当以元宇宙、ChatGPT为代表的新概念开始涌现,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这些新概念背后所裹挟着的新技术。更为确切地说,元宇宙、ChatGPT身上的这些新技术,更多地是业已成熟与完备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并不仅仅只是包括以往我们已经看到的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甚至还包含了人工智能技术、传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诸多新的技术。

同以往玩家们仅仅只是对这些新技术进行简单地布局不同,现在的玩家们对于这些新技术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落地和应用,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与现实商业的结合。从实验室到商业场,新技术业已抵达了临界点。无论是元宇宙,还是ChatGPT,它们都可以被划归到新技术落地和应用的层面上。

当新技术的商业化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我们看到的是,新技术业已抵达了临界点。

在这样一个临界点上,真正考验玩家们的,将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研发和前瞻性布局,而是更多地考验的是如何将新技术与商业进行结合,如何将新技术进行变现。

如果我们还在用旧有的眼光来看待新技术,而并未真正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商业化应用和商业化变现上,并未真正用新技术去解决那些互联网技术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那么,我们所看到的元宇宙、ChatGPT的火爆,或许仅仅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而已。

新世代已然到来

对于后互联网时代,人们总是会有很多不同的定义。

有人将其定义为区块链时代,有人将其定义为数字化时代,有人将其定义为智能化时代。之所以会对后互联网时代有如此多的定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对于即将到来的时代尚未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一切都处于混沌之中,一切都还在萌芽状态里。

或许,正是由于这样一种混沌和萌芽的状态,所以,人们将我们正在经历的这样一个时代,看成是「大变局」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大变局」的时代,这样那样的概念,便会轮番不断地出现。

然而,当越来越多的新概念开始出现,特别是当我们开始在这些诸多的新概念里找到「共性」。一个可以被各方所认同的新世代,或许将会真正来临和出现。当下,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正是这样一个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新世代已然到来,以往我们所遭遇到的混沌的发展状态将会开始变得清晰和明朗,所有的概念,都将被划归到统一的概念之下。

那么,我们究竟要如何对当下的新世代进行定义呢?

其实,我们需要找到的是,以元宇宙、ChatGPT为代表的新概念背后的共性。笔者认为,无论是元宇宙也好,还是ChatGPT也罢,它们的共性都在于对于数字的深化与整理,对于数字的强化与放大。因此,如果对已经到来的新世代进行一次总结的话,笔者更加愿意将这样一个新世代定义为「数字化时代」。

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将会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字将会成为新的「石油」与「发动机」。如何像利用互联网一样来利用数字和数据,如何像用互联网一样借助数字化的手段影响和改造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业已成为每一个玩家们必然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结语

不得不说,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各种新概念轮番上阵和登场的年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看到的是熟悉的身影,我们闻到的是熟悉的味道,我们听到的是熟悉的腔调。然而,在这些诸如此类的熟悉的现象背后,我们需要更多地看到的是,它所投射出来的内在规律和逻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握当下的发展新机会,找到未来的发展新方向。



Tags:元宇宙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孟永辉当元宇宙的热度尚未退却,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热点又开始出现,一时间热闹异常,人头攒动。曾经,因为互联网的退潮而冷淡下来的科技领域,再一次掀起了新的...【详细内容】
2023-05-06  Tags: 元宇宙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工智能技术将永远改变商业的面貌。它从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那里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并且实现了科幻小说中长期吹捧的概念。但在两年前,人们可能会认为所描述的创新...【详细内容】
2023-05-05  Tags: 元宇宙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扎克伯格说,生成式人工智能“实际上将触及我们的每一个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将扩展到我们在元宇宙方面的工作,人们将更容易创造化身、物品、世界,以及将所有这些联系起来的代码。”“我们对AR眼镜的愿景涉及一个以...【详细内容】
2023-04-27  Tags: 元宇宙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应辉,一名AI动捕研究师,也可以介绍为一个可以"让二次元小姐姐跳舞更美的三次元小哥哥"。作为"元宇宙打工人",应辉的工作其实就是通过AI技术把...【详细内容】
2023-04-21  Tags: 元宇宙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嘉宾、观众、媒体朋友以及全球戏剧人,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中国的AI人类观察者MERROR。”4月15日,伴随着由AIGC和TTS技术塑造的虚拟人形象——AI人类观察者MERR...【详细内容】
2023-04-21  Tags: 元宇宙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文| 何煦阳封面来源| 图虫创意曾经热炒的元宇宙地产“哑火”了。元宇宙分析平台WeMeta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歌手林俊杰花12.3万美元在Decentraland购...【详细内容】
2023-04-21  Tags: 元宇宙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孙鹏越编辑/大风2021年底开始火热的元宇宙,还未撑过自己的“三年之痒”,便早早成为昨日黄花。元宇宙曾是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网民,都将其视为计算机的未来...【详细内容】
2023-04-21  Tags: 元宇宙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批元宇宙炒房人“套牢”在数字世界本报记者 何泠瑶 贾晓雯林俊杰买虚拟地产浮亏91%,这则消息引起轩然大波。4月10日,林俊杰发文回应:“听说最近很多人想帮我理财。”虽是一...【详细内容】
2023-04-13  Tags: 元宇宙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近日,歌手林俊杰晒出一个“空钱包”引发无限猜想。有消息称,林俊杰购买的虚拟地产浮亏超90%。再加上今年以来,不少科技企业收缩元宇宙业务...【详细内容】
2023-04-13  Tags: 元宇宙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 观察家元宇宙地产缩水,说明了科技风口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行业的试错成本巨大。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全球最大的元宇宙地产销售平台Decentraland的成交价中位数已从202...【详细内容】
2023-04-11  Tags: 元宇宙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孟永辉当元宇宙的热度尚未退却,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热点又开始出现,一时间热闹异常,人头攒动。曾经,因为互联网的退潮而冷淡下来的科技领域,再一次掀起了新的...【详细内容】
2023-05-06    钛媒体APP  Tags:元宇宙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驱动中国2023年5月6日消息,近日,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发言人证实,公司正在成立新团队,专注于开发人工智能工具,帮助平台商家在投放的广告中制作照片和视频。此举可能会助力亚马逊广告...【详细内容】
2023-05-06    驱动中国  Tags:生成式A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刘明涛 每经编辑:肖芮冬“五一”前夕,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透露,阿里云工程师正在实验将千问大模型接入工业机器人,在钉钉对话框...【详细内容】
2023-05-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从微软(310.65, 5.24, 1.72%)支持的ChatGPT出现后,谷歌(106.215, 1.00, 0.96%)一夜之间从机器学习领域的引领者沦为追随者,仓促间推出的Bard没能在市场掀起水花。面对对手步步紧逼,谷歌必须拿出更能打的产品,而眼下...【详细内容】
2023-05-06    华尔街见闻  Tags:谷歌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介入式脑机接口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手术实景。 南开大学 供图中新网天津5月5日电(孙玲玲 乔仁铭)记者5日从南开大学获悉,4日,由南开大学段峰教授团队牵头的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详细内容】
2023-05-06    中国新闻网  Tags:脑机接口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技术越来越好,只会让我们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轻松。每一天过去,技术都在快速发展。技术使组织能够非常方便地降低成本、增强客户体验和增加利润。此外,大流行的爆发以最佳...【详细内容】
2023-05-05    千家网  Tags:技术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四,微软向所有用户开放了必应聊天机器人。现在只需要使用微软账户登录必应搜索引擎或Edge浏览器,就可以访问公开预览版的必应聊天机器人。据悉,必应搜索引...【详细内容】
2023-05-05    网易科技报道  Tags:GPT-4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杨净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所有人都能上手微软Bing了!今天,微软突然官宣全面开放BingChat:无需任何等待。只需注册一个账户,首页即可体验。 更关键的是,还...【详细内容】
2023-05-05    量子位  Tags:微软Bing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地时间周四,谷歌、微软、OpenAI、人工智能研究公司Anthropic的首席执行官们,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和高级政府官员们会面,讨论人工智能的关键问题。美国总统拜登也出席了这次会...【详细内容】
2023-05-05    华尔街见闻   Tags:Open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不仅席卷了全世界,更让人们重新审视AI。据悉,李彦宏今天在百度内部活动中表示,有人说百度错失了做出ChatGPT的机会,但谷歌多花了4000万美元,也没能做出ChatGPT, 与ChatGPT...【详细内容】
2023-05-05    驱动之家  Tags:李彦宏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元宇宙、ChatGPT轮番上阵背后的深意
  • · 亚马逊专注开发生成式AI,帮助广告商制作照片及视频
  • · 行业风向标:政策利好巨头布局,AI+机器人未来可期
  • · 除了AI,谷歌I/O开发者大会还有哪些看点?
  • · 中国完成全球首例介入式脑机接口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
  • · 你必须知道的2023年十大新技术和趋势
  • · 微软向所有用户开放GPT-4聊天机器人,登录微软账户即可访问
  • · 微软Bing突然爆炸级更新!无需等待人人可用,答案图文并茂,网友:逼 ChatGPT 放大招?
  • · 美国最高层官员们召集谷歌、微软、OpenAI高层开会,都说了什么?
  • · 国产AI和ChatGPT的差距有多大?李彦宏:有可能能赶上 也有可能一直追不上
  • · 当心AI圈“李鬼”!Meta:假冒ChatGPT的恶意软件正激增
  • · 专访Geoffrey Hinton: 我有轻微的悲观,这也是我担心超级AI的原因
  • · 大动作?白宫召集谷歌、微软、OpenAI高层开会!拜登邀请函透露重要信号
  • · 华硕警告:通过 XMP / EXPO 超频内存将失去保修权益
  • · 淘宝上线AI BUY,可用文字生成图片、并搜同款
  • · 谷歌痛失大将:“AI教父” Geoffrey Hinton离职,只为给人类敲响警钟?
  • · AI“百模大战”打响 谁能称王?
  • · 阿里云正在实验将千问大模型接入工业机器人
  • · ChatGPT推出“联网模式”!可直接读取网页内容,网友:更好用了
  • · 网易发布AI写代码平台:程序员要失业了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元宇宙、ChatGPT轮番上阵背后的深意
  • · 亚马逊专注开发生成式AI,帮助广告商制作照片及视频
  • · 行业风向标:政策利好巨头布局,AI+机器人未来可期
  • · 除了AI,谷歌I/O开发者大会还有哪些看点?
  • · 淘宝上线AI BUY,可用文字生成图片、并搜同款
  • · 谷歌痛失大将:“AI教父” Geoffrey Hinton离职,只为给人类敲响警钟?
  • · ChatGPT推出“联网模式”!可直接读取网页内容,网友:更好用了
  • · 网易发布AI写代码平台:程序员要失业了
  • · Win10再见!微软确认22H2为终极正式版 系统不再更新:2025年结束支持
  • · 用AI“复制”另一个你?腾讯云推出2D真人小样本数智人,打造“AI+数智人工厂”
  • · 马斯克调整 Twitter:未登录用户无法搜索
  • · 24小时无休上岗,数字人要抢主播饭碗?
  • · 必应聊天改进报告:正确显示数学公式,减少非正常结束对话情况
  • · 中国AI史上最“卷”一周,超30个大模型混战,搜狐科技带你一图速览最新进展
  • · ChatGPT运行每天或花费70万美元 微软开发自主芯片尝试降低成本
  • ·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计划“人体试验”,让大脑连接芯片有哪些风险?
  • · 知乎“卷”入AI战局,发布大模型“知海图AI”,国产大模型扎堆发布,雷军:全力以赴!
  • · 刚刚,腾讯重磅发布!什么是超强算力集群?
  • · 亚马逊AIGC全家桶推出!迎战微软谷歌,云巨头们杀疯了
  • · 滴滴自动驾驶“赶进度”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