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

谁在“追捧”AI行业:岗位需求暴涨,工作一年能赚五十万?

时间:2023-06-07 10:08:32  来源:时代在线  作者:

今年3月以来,随着A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人工智能ChatGPT火爆全网,相关职位的需求量迎来爆发性增长。

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3Q1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从新发职位数量看,今年一季度AI大模型领域同比增长10.16%,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同比增长2.39%。

2023Q1ChatGPT相关三领域新发职位同比增长及其招聘薪资 图源:猎聘2023Q1ChatGPT相关三领域新发职位同比增长及其招聘薪资 图源:猎聘

在求职方面,不少人渴望抓住风口,率先入局。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显示,在2023届应届生投递人数增长最多的TOP10赛道中,AIGC、AI大模型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同比增长297.27%、235.25%。

收到2023届应届生投递人数同比增长最多的新赛道TOP10 图源:猎聘收到2023届应届生投递人数同比增长最多的新赛道TOP10 图源:猎聘

在供需两旺的行情下,AI领域岗位的竞争也逐渐激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希望能尽早拥抱AI市场的蓝海,成为最早一批紧跟AI发展步伐的人。

谁在热捧AI?

自ChatGPT面世以来,AI相关行业再度被引爆。

大厂们首先卷起来,试图在大模型打造领域分得一杯羹。2月6日,美国谷歌公司母公司字母表公司宣布将推出聊天机器人(14.240, 0.04, 0.28%)“巴德(Bard)”;随后一天,微软宣布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本人工智能搜索引擎Bing(必应)和Edge浏览器;3月6日,百度发布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产品文心一言。

科技公司的研发激发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据风投公司NFX统计,目前全球已有约450家生成式AI公司,它们共筹集了将近120亿美元的投资。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全球规模最大的100多家生成式AI公司的总市值达480亿美元,约为2020年的6倍。其中仅OpenAI一家公司的市值就高达290亿美元。

我国AI领域的热度更是持续走高。

《经济观察报》一篇报道表示,“6月底之前,中国或将有50种类chatgpt的产品问世,到年底,中国AIGC战局中的‘参赛者’,甚至可能达到上百家。”

一边是本土AI行业的蓬勃发展,另一边是互联网大厂和初创科技公司展现出强大的招聘势头。

从多家国内招聘网站的数据来看,与ChatGPT紧密相关的三个领域:代表其核心新技术的AI大模型、代表产品形态的对话机器人、代表产品功能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从《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显示的应届生新发职位数量来看,2023年AI大模型领域同比增长172.53%,AIGC领域增长19.09%。

2023届新赛道新发应届生职位同比增长TOP10及其招聘平均年薪 图源:猎聘2023届新赛道新发应届生职位同比增长TOP10及其招聘平均年薪 图源:猎聘

除了应届生招聘外,不少企业对有经验的“熟手”更是求贤若渴。

杭州某互联网大厂算法工程师王裕(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比起应届毕业生,很多公司更倾向于招聘有三至五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人才。这类求职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能够更快速的上手业务。

时代周报记者以AIGC为关键词在某互联网招聘网站中搜索,在北京地区,招聘一年以下经验的AIGC相关岗位仅有4个,而招聘三到五年经验的岗位则超过一百个。

从资本、企业、再到个人,这些力量一次次点燃了AI行业,将其推上了高潮。

谁在抢占坑位?

风口在哪,人就涌向哪。

自从ChatGPT诞生以来,越来越多求职者把目光开始投向其相关领域。

“如今涌入这一赛道的求职者非常多。一方面是很多学数学、金融、信号处理,甚至学机械的都开始跨专业学计算机,另一方面,不少程序员也想跨界到人工智能领域做开发。”王裕说。

据王裕介绍,很多求职者都是看中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高薪资。“就以AI领域的算法工程师岗为例,应届生的薪资大概是30万-40万,如果是SP(Special Offer,更高级的Offer)的能拿到40万-50万。”

招聘网站中展示的北京地区AIGC算法工程师的薪资 图源:网络招聘网站中展示的北京地区AIGC算法工程师的薪资 图源:网络

高薪资自然代表了高要求。

以北京某科技公司招聘的AI算法工程师为例,该职位标注的薪资为每月3万至3.5万,一年15薪。在职位要求上,应聘者要有扎实的编程基础,至少在GAN、扩散模型、图像生成、多模态这几个领域中有一个方向是有深入研究。除此之外,还要求应聘者有良好的创新思维,有相关产品的落地经验。

“这类岗位对于求职者的要求一般都比较高,首先肯定是需要有扎实的代码能力,其次在面试的时候也会测试对算法处理分析的能力,作为招聘方,我们需要有清晰头脑、创新思维和丰富经验的人来任职。”王裕说。

除了被薪资所吸引,有更多的人都是希望抓住风口,借势腾飞。

“大模型算是如今新的平台级的机会,常见的说法是如今的大模型就相当于过去的PC、互联网。据我所知,现在想往这一方向转型的人非常多。”北京互联网某大厂AI大模型从业者Focu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Focu看来,程序员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的岗位,面对这样一个新的趋势,很多人都不想落后,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寻求新的突破。

人多了,就有竞争。

虽然AI领域赛道持续增多,相关岗位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在王裕看来,这一领域的竞争相当激烈。

“虽然机会多了,但涌入的人更多,如果应届毕业生想要干这一行,在大学的时候就要做好准备,比如说去参加一些阿里或华为举办的比赛,多投一些实习,积累一些相关的经验,这样才可能在求职中胜出。”

谁在跟风?

“在北京,学AIGC,挑战高薪,0基础也能学!”“人工智能培训,名企内部培养,挑战60万年薪”这是多家AIGC培训机构打出的标语。

随着ChatGPT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的浪潮,人们对AI领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其中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也就是AIGC,成为了新的风口。

在这样的热潮之下,相关的人才和技能培训也火爆起来。不少培训机构瞄准AIGC风口,抛出“月薪三万”的承诺,试图收割打工人。

时代周报记者以学员身份咨询了一家技术培训机构,对方表示有“ChatGPT、CPT-4与AIGC人工智能布局高级培训课程”的一对一课程。根据培训方式不同,课程价格有所区别。

“如果是面授的话,三天的价格是1.8万元,远程直播的话三天是1.6万元。”培训机构方老师说。

从对方发来的课程介绍来看,课程内容主要是介绍一些ChatGPT的工作原理,以及AI在办公、视频、语音、代码辅助等领域的应用,内容以科普知识为主。

某培训机构提供的AI课程的授课内容

除了一对一课程外,该培训机构也有面向企业的培训。“工作日是2.5万元/日,周末2.2万元/日,不限人数。”

从方老师发来的往期案例来看,该课程已经有多家大型国企、外企、科研单位和大学参与,并且给出了不错的评价。

那么在从业人员的眼中,这些“三天速成”的培训到底靠谱吗?

“不排除有一些好的培训课程,但是不建议随意的买课或者报班,还是要多多了解。”Focu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培训市场鱼龙混杂,许多课程都是国外的资料直接搬过来翻录,可能授课老师自己都不理解自己讲的是什么。

Focu说,如果真的想学习的话,建议选择一些全球或者国内顶级团队推出的课程进行学习。“不过对于大学生来说,打好基础其实更有必要,比起学习这些培训,编程内容或者求职面试的基本功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学习。”

对于这类培训,王裕也有同样的看法。

在他看来,如果一个培训可能可以带领学员做一个深度学习的项目,从头到尾带着学员去做一个流程,而且最后这个项目经历能够写在简历上,被用人单位认可,那么这样的培训还是值得参加的。

“最主要的首先还是学历符合要求,基础的编程能力要过关以及多实习,多积累项目经验,其他的这些培训就要自己辨别,自己选择了。”王裕说。

这是AIGC进入社会后,在职场掀起的第一股浪潮。它对未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Tags:AI行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今年3月以来,随着人工智能ChatGPT火爆全网,相关职位的需求量迎来爆发性增长。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3Q1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从新发职位数量看,今年一季度AI大模型领...【详细内容】
2023-06-07  Tags: AI行业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年3月以来,随着人工智能ChatGPT火爆全网,相关职位的需求量迎来爆发性增长。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3Q1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从新发职位数量看,今年一季度AI大模型领...【详细内容】
2023-06-07    时代在线  Tags:AI行业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6月7日上午消息,在今日的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发表演讲。他表示,金融数字化转型是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分布式新核心要实现高性能、...【详细内容】
2023-06-07    新浪科技  Tags:GaussDB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6 月 6 日消息,苹果在今天召开的 WWDC 2023 开发者大会上,在介绍 macOS Sonoma 过程中,宣布为为 Safari 浏览器引入多项改进和新功能。IT之家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汇总信息...【详细内容】
2023-06-06    IT之家  Tags:Safari浏览器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亮出M2系列芯片收官之作,统一内存再立大功!作者 | ZeR0编辑 | 漠影芯东西6月6日报道,今日凌晨,苹果公布了其M2家族的最后一款芯片猛兽——M2 Ultra。这是苹果迄...【详细内容】
2023-06-06    芯东西  Tags:苹果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智元报道 编辑:编辑部【新智元导读】终于来了!苹果首款头显Vision Pro深夜登场,令人叹为观止的设计、无与伦比的交互,必将引领下一个十年智能终端设备新形态!苹果的头显,终于让...【详细内容】
2023-06-06    新智元  Tags:苹果Vision Pro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交互、硬件、操作系统到生态,苹果重新定义 VR 和 AR 的标准。作者 | 郑玥来源 | 极客公园北京时间 6 月 6 日凌晨 2 点,研发七年的苹果头戴显示器设备 Vision Pro,在 WWDC 2...【详细内容】
2023-06-06    极客公园  Tags:Vision Pro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出现。  2007 年,初代 iPhone 发布会上,乔布斯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2023 年,在 WWDC23 上,乔布斯的接班人库克,终于再次说出了‘...【详细内容】
2023-06-06    爱范儿  Tags:头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记者 张勇毅来源 电厂北京时间 6 月 6 日凌晨一点,苹果开发者年度盛会 WWDC 2023 正式开幕,在 WWDC 40 周年之际,《电厂》记者也在现场,见证这款‘开启下一个十年’的...【详细内容】
2023-06-06    电厂  Tags:MR头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6月6日凌晨消息,苹果今日举行WWDC2023开发者大会,推出了macOS Sonoma。该系统支持在桌面上使用小组件,iPhone小部件也可以在Mac上访问。macOS Sonoma还新增了游戏模...【详细内容】
2023-06-06    新浪科技  Tags:macO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公司推出市场期待已久的混合现实(MR)头戴式设备,为长达七年多的研发画上句号。苹果周一在加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将这款名为Apple Vision Pro的设备作为压轴产品推出。该头...【详细内容】
2023-06-06    环球市场播报  Tags:MR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谁在“追捧”AI行业:岗位需求暴涨,工作一年能赚五十万?
  • · 华为发布自研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启动生态发展计划
  • · 苹果宣布新版Safari浏览器:增强隐私保护、支持创建多账号
  • · 苹果最强芯片深夜炸场!192GB统一内存,单台设备能跑AI大模型
  • · 7年憋出最强头显,苹果Vision Pro一夜封神!售价2万5,M2+R1双芯,革了计算机的命
  • · 一文读懂苹果 Vision Pro:最好最贵的头显,重新定义下一代计算
  • · 苹果首款头显 Vision Pro 正式发布!它是 iPhone 之后最重要的产品
  • · MR头显Vision Pro压轴,苹果用新系统、新硬件开启下一个十年
  • · 全新macOS亮相:新增游戏模式 提升Safari浏览器安全性
  • · 苹果公司推出市场期待已久的混合现实(MR)头戴式设备
  • · 苹果推出iPadOS 17:小组件更加丰富 升级对PDF文档支持
  • · 大事件!全国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来了,天翼云、华为云、阿里云已接入
  • · 苹果发布15英寸MacBook Air:搭载M2处理器 售价1299美元
  • · 云上鏖战:阿里云再降价,1个月内4家厂商跟进
  • · ChatGPT在前,华为盘古Chat在后
  • · AI热潮下的投资人:既要抢项目,又要防被项目割韭菜
  • · 工信部: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 · 社交应用 Bluesky 推出算法自定义功能,定制专属于你的推荐内容
  • · 首周下载量碾压ChatGPT!谷歌20年老员工叛逃,创立第二个OpenAI?
  • · 碾压LLaMA,「猎鹰」彻底开源!400亿参数,万亿token训练,霸榜Hugging Face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苹果最强芯片深夜炸场!192GB统一内存,单台设备能跑AI大模型
  • · 7年憋出最强头显,苹果Vision Pro一夜封神!售价2万5,M2+R1双芯,革了计算机的命
  • · 一文读懂苹果 Vision Pro:最好最贵的头显,重新定义下一代计算
  • · 全新macOS亮相:新增游戏模式 提升Safari浏览器安全性
  • · 苹果推出iPadOS 17:小组件更加丰富 升级对PDF文档支持
  • · 大事件!全国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来了,天翼云、华为云、阿里云已接入
  • · AI巨头们给白宫交卷:谷歌、OpenAI、牛津等12家顶尖机构联合发布「模型安全性评估框架」
  • · 阿里云正式发布“通义听悟” 首款面向消费者端产品
  • · 176比特!“祖冲之号”量子计算云平台今日上线
  • · 突发!ChatGPT 之父警告 AI 可能灭绝人类,350 名 AI 权威签署联名公开信
  • · 开源大模型新SOTA!支持免费商用,比LLaMA65B小但更强
  • · Meta继续与苹果“开战”?Quest 3或将成为苹果混合现实头显最大挑战者
  • · TikTok据悉正测试AI聊天机器人“Tako”,可帮助用户发现短视频内容
  • · 可直训ChatGPT类模型!华师大、NUS开源HugNLP框架:一键刷榜,全面统一NLP训练
  • · 微软全面更新AI产品线:ChatGPT可抓取必应搜索结果
  • · 让企业更易上手生成式AI!英伟达连宣多项重磅合作,从Azure云到本地化部署
  • · 微软吹响AI集结号:全面打通ChatGPT携手冲击谷歌
  • · ChatGPT重塑Windows!微软王炸更新:操作系统全面接入,Bing也能用插件了
  • · OpenAI正探索AI集体决策,提出类似维基百科条目模式
  • · 比尔·盖茨:AI助理将带来颠覆性变化 谷歌、亚马逊都会玩完儿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