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Vlog遇上5G,新风口来了

时间:2019-06-11 09:48:03  来源:  作者:
Vlog遇上5G,新风口来了

来源: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唐 婷

给你一分钟的时间,你想用视频记录下日常生活里的哪个片段,并上传到网络平台来和大家分享?

日前,抖音短视频官微宣布,全面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推出“Vlog10亿流量扶持计划”,鼓励用户拍摄上传时长大于30秒的原创视频,对其中的优秀创作者给予流量扶持等奖励。

那么,最近大火的Vlog是什么?它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主要用户群体有哪些?相比短视频、直播等现有视频形式,其优势在哪儿?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发布平台相继推出扶持Vlog的计划或活动,这是否意味着它将是下一个风口?带着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用视频影像记录生活

用过博客和微博的人,对“Blog”(网络日志)这个词应该不会陌生,而Vlog的全称是“Video Blog”,指的是视频网络日志。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及对抗技术研究所所长闫怀志介绍,与传统的博客类似,Vlog作者将其感兴趣的事物记录下来,上传到网络和网友分享,只不过他记录的方式不再是文字,或文字+图片等形式,而是一段段的视频影像。

Vlog的发展已经历了十余年的时间,是个人网络日志发展演进的新阶段。闫怀志举例道,早在2006年10月,意大利的一家移动运营商就与相关公司合作推出了创新性移动视频博客服务“My Video Blog”,可以说是视频博客的雏形。

后来,这种新的博客形式渐渐被人们所知晓和喜爱。“2012年,YouTube上出现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Vlog。2018年,Vlog呈现出爆发趋势,视频博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这一年甚至被业内称为‘Vlog元年’。”闫怀志说道。

从全球范围来看,Vlog的用户主要是95后和00后等年轻群体。Vlog逐渐成为了这些年轻人记录个人日常生活、彰显个性的主要方式之一。视频博客的主题非常广泛,既有日常生活琐事,也有大型活动、节点性事件,内容包罗万象。

目前,国内可以发布Vlog的平台有新浪微博、Bilibili(哔哩哔哩)、VUE VLOG、抖音等。

”深刻的人往往喜欢用文字表达,这部分群体,尽管不是全部,但多数镜头‘包袱’比较重;而热衷视频表达的人群,主要是轻松、有趣、没有镜头‘包袱’的人。二者可能有交集,但气质上还是不太一样的。”北京小马加鞭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加鞭)创始人马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

马威所在的小马加鞭是一家主要做短视频内容的影视公司,Vlog是该公司的业务线之一。

更有代入感和视觉冲击

看了上面的介绍,你也许会困惑,和常见的短视频相比,Vlog有哪些特别之处?

短视频包括剧情片、宣传片、科普视频、纪录片、Vlog等各种类型。在马威看来,作为短视频的一种,Vlog是一个相对来说,更强调创作者主观视角的视频种类。而在抖音上,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各种情景剧体裁的短视频。

“如果只是拍一段视频,配一段音乐,那就相当于是个MV,而不是典型的Vlog。作为非虚构的视频内容,Vlog最重要的是以亲历者的视角来呈现一个好的故事,让观众更有代入感、更容易产生共鸣。”马威说道。

从视觉效果而言,闫怀志认为,Vlog的优势更多体现在快节奏的剪辑、专业级画质以及清晰的标识等方面。所谓快节奏的剪辑,是指趁观众的兴奋感尚未散去时,及时补充新内容。当一个个画面快速地在观众眼前闪过时,既有新鲜感,又能带来较强的视觉冲击。

“一些Vlog发烧友,通常会配备专业级的拍摄工具,根据主题和内容来确定总体色调。他们拍摄的作品在清晰度、灯光和色彩方面往往能达到较高的水准,使视频作品呈现出画质清晰、色调迷人的效果。”闫怀志说道。

此外,Vlog通常具有清晰的标识。清晰的标识有利于帮助观众更好地识别内容,这些标识包括Logo、字幕等。闫怀志认为,正是因为上述优势,在内容和品质上有着较高辨识度的Vlog,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内容享受和感官愉悦,使其在火爆的短视频竞争中“独树一帜”。

5G加持下未来可期

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于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2019年3月,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增量TOP10细分行业和用户月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量占比TOP10细分行业中,短视频均位居第一。

短视频行业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对于Vlog的发展前景,马威十分看好。他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速的加快会大幅提升用户观看视频的体验,用Vlog记录日常生活的方式势必将更加流行。

“以前很多人不做视频日志,多半是因为拍摄硬件软件不给力,视频上传速度也慢,观看视频费流量……这些客观因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创作Vlog的热情,技术的发展正在破除这些障碍。”马威分析道。

事实上,不只是个人可以用Vlog来表达自我,对企业而言,同样可以采用发布Vlog的形式来进行企业形象的塑造和传播。马威介绍,企业方的Vlog传播,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选择一些知名的Vlog博主,进行相关内容的制作和投放;另外是将企业形象“人格化”,以企业创始人或企业吉祥物作为Vlog的博主,讲述企业品牌故事。

“对于企业Vlog的制作内容和形式,大家都还在探索中。不过由于视频这种形式非常直观,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用Vlog这种传播形式。”马威说道。

同样,闫怀志也认为Vlog未来可期,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他指出,各大视频平台相继推出各种扶持计划和项目来布局Vlog,说明了业界对Vlog的未来寄予厚望。对大多数人,尤其是年长的群体来说,Vlog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制作门槛,使得其显得相对小众。但随着各大视频平台推出越来越多的扶持计划和项目,Vlog的认知度和普及程度有望被不断提升。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5分钟到10分钟,甚至时间更长的Vlog,对普通用户来说创作门槛很高,要求节奏、剪辑技巧和故事性,但普通人的生活其实都是平凡的细节中蕴藏着美好,时间太长容易没有太多内容去承载。所以,抖音优先选择开放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

“1分钟时长,相对降低了普通人拍摄Vlog的创作门槛,同时也给了用户更多的展示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Tags:5G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IT之家 12 月 23 日消息,百度地图今日宣布,第二代车道级导航正式上线。据介绍,百度地图第二代车道借助北斗 + 5G,在实现全程车道级导航效果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最优车道推荐、全 /...【详细内容】
2021-12-24  Tags: 5G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6日至17日,3GPP召开RAN#94-e次会议,完成了5G-Advanced第一个版本Rel-18标准的首批项目立项。日前,3GPP RAN4首席代表、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5G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言网盘大多数人都知道,不过NAS认识的人不多,尤其是对于普通大众,NAS的门槛还是有些偏高,不够无脑,所以不少轻NAS登场,面向的就是普通消费者,放个硬盘,手机设置一下,就可以实现照片...【详细内容】
2021-12-14  Tags: 5G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 AWS re:Invent 会议上,亚马逊宣布以预览版的形式推出“AWS Private 5G”。这项新服务皆在使部署和管理自己的私人网络变得容易,解决企业在利用 5G 方面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5G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为什么要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国家战略,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在传统车领域我们已经无法超越国外车企,毕竟国外车企已经发展了100多年,而我们的汽车工业起步很晚。汽车这个东西不...【详细内容】
2021-10-25  Tags: 5G  点击:(178)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平时使用的无线网络也就是WIFI会出现两个名称,一个是普通的WIFI名称,一个是在WIFI名称后面加个5G,普通的WIFI就是2.4G的,在路由设置可以看到,那2.4G与5G到底有什么区别,今天...【详细内容】
2021-10-25  Tags: 5G  点击:(176)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系统是支持5g网络的,开启5g网络之后我们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网速以及上网体验。那鸿蒙系统具体该怎么启用5g教程呢?不清楚的朋友就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鸿蒙系统启用5g网络教...【详细内容】
2021-10-21  Tags: 5G  点击:(290)  评论:(0)  加入收藏
边缘计算是什么?近年来,物联网设备数量呈线性增长趋势。根据艾瑞测算, 2020年,中国物联网设备的数量达74亿,预计2025年突破150亿个。同时,设备本身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AI与互联网在...【详细内容】
2021-09-22  Tags: 5G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更新到了最新的鸿蒙,没有卡和发烫的问题,但下拉没有了5G开关,好像也不好添加,只有到设置移动数据里开关了!因为有时候手机卡壳时关了5G速度反而会快点,转换没有以前方便了! ...【详细内容】
2021-09-01  Tags: 5G  点击:(10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切片Network Slice在5G系统中,网络将被进一步抽象为“网络切片”—Network Slice:这种连接服务是通过许多定制软件实现的功能定义。这些软件功能包括地理覆盖区域、...【详细内容】
2021-08-17  Tags: 5G  点击:(9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是平安夜,又称圣诞夜,即圣诞前夕,表示圣诞日的开始。关于圣诞节的几个冷知识你不一定知道。1、Jingle Bells不是圣诞节的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其实《Jingle Bell...【详细内容】
2021-12-24  夜航船船夫    Tags:平安夜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眼下,元旦和春节假期邻近,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过节能回家吗?对此,昨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详细内容】
2021-12-20  人民网    Tags:国家卫健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详细内容】
2021-12-14    证券日报  Tags:个税抵扣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今天(12月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列为中风险...【详细内容】
2021-12-08    钱江晚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行程码,是不是带*了?行程码带星是什么意思?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详细内容】
2021-12-08    浙江日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李玉雯 每经编辑:段炼,廖丹近日,“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冲上热搜,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详细内容】
2021-12-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商户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详细内容】
2021-12-01    新华社  Tags:奥密克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出京政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新冠特效药终于有了“时间表”,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详细内容】
2021-11-17    央视财经  Tags:新冠特效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发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相关问答。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详细内容】
2021-11-16    央广网  Tags:新冠疫苗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