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时间:2020-05-18 16:08:26  来源:  作者: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每个人的每项权利在每时每刻都受到民法的保护,出台民法典,标志着我国依法保护民事权利将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新编纂的民法典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创下新中国立法史的新纪录。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今天,民法典草案中关于遗产继承的内容受到网友热议,其中“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等内容引起网友讨论: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网友评论

 

不鸽不鸽不能再鸽:它这个到底应该怎么解读?就是父母不在了我兄弟姐妹和我同等继承遗产权?我本是独生女但是我兄弟姐妹想来和我平分也可以?还是说父母没了我也没了才轮得到他们?

 

今天也是健康又元气满满的一天:图一是扩大了法定继承范围。适用于无第一顺位继承人的情况,不影响第一顺位继承。图二就有点奇怪,公证遗嘱不优先是为了方便随时改遗嘱吗?

 

张四百万:意思是,公证的遗嘱没有更优先的效力,本质就是遗嘱可以随时改,以最后的一版为准。

 

关爱殚思竭虑症:公正遗嘱不优先,那有人在病床前威逼利诱神志不清的老人写遗嘱怎么办?

 

混捏节真开心:公证遗嘱失去优先权,阿猫阿狗乘老人临死前乱来一气,这是要作大死啊……

 

xiaoxie的钳子:这最后一份有没有公证,这个操作空间可就太大了。

 

江洛文 :为什么啊?最后订立遗嘱很可能是在老人意识不清时被胁迫订立呀,这弄起来会多很多矛盾吧?

 

鎏金使:第二好,公证遗嘱超级麻烦,及其繁琐。

 

关于遗嘱效力的问题,律师廉高波表示:以最后一份遗嘱,(作为)这些遗嘱里边的这种有效的遗嘱,它形式要件是非常完备的遗嘱,这个好处是尊重了当事人最后做出的真实意思表示。

 

 

 

遗嘱、遗产、继承……这些被我们看作的“身后”事,但其实是现代社会发展中大多数人要经历的“身前”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合法财产日益增多,如何进一步完善继承制度,大家十分关心。

我国早在1985年就颁布施行了《继承法》,此次民法典草案,为什么还要专门设立继承编,并对《继承法》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立新:1985年制定继承法的时候,整个国家和个人都不是特别富裕的时候。大家没有多少钱,所以那个时候制定的继承法规则比较简单。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老百姓的私有财产也在不断增加。社会家庭结构、继承观念等方面也发生了新变化。几十年前的《继承法》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在司法实践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立新:在继承领域当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你们的财产财富增多了。那么在财富增多的情况。继承制度就需要很复杂的规则,原来的继承法就显得比较简陋。

 

 

 

律师 廉高波:大家在网上基本上都有电子邮箱,有QQ,还有很多的游戏装备,这些其实都属于虚拟财产。这些网络财产,能不能作为遗产被继承,继承法这么长时间没有修订了。所以它实际上已经跟不上我们现在的实践了。

因此,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应运而生,在经过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之后,现在的《民法典继承编草案》扩大了法定继承人的范围,调整了丧失继承权、代位继承等制度内容,新增了打印遗嘱与录像遗嘱的遗嘱法定形式,增加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及选定流程、权利义务,取消了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规则等。

 

继承制度是关于自然人死亡后财富传承的基本制度,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民法典草案继承编与原有的《继承法》相比,都做了哪些修改,又增加了哪些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内容呢?我们再来具体了解一下。

 

//

扩大遗产范围 删除列举内容

//

 

此次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对继承遗产的范围做了改变,将《继承法》中遗产范围,公民的收入、房屋、林木、文物、著作权等一一列举的方式删除,将遗产范围扩大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立法上采取了概括的方式,只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财产,都属于遗产,可以被继承,最大限度地保障私有财产继承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立新:这样一个弹性的规定其实有很大的好处。比方说我们今天说到、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等这样一些东西,可不可以作为遗产来继承,那都概括在里面了。

 

//

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 侄甥可代位继承

//

 

法定继承人是依法有权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在继承编草案的审议中,法定继承人的范围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法定继承人范围的大小,表面体现的是可以继承遗产的亲属范围,实质上是国家对公民私有财产特别是被继承人遗产的尊重。哪些人有法定继承权?继承权顺序是怎样的?这些都需要继承编草案作出明确规定。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与现行《继承法》相比,在保持原规定的法定继承人范围和顺序的基础上,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第907条增加了代位继承的适用范围,具体修改为:“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如果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也就是将被继承人的侄、甥也纳入了代位继承人的范围。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举个例子,小明的父母以及爷爷奶奶都不在了,只有小明和大伯相依为命。小明的大伯有一天不幸离世,大伯一辈子没有结婚,只有小明一个亲人,那么小明可以继承大伯的遗产吗?按照现行的《继承法》,小明不在法定的代位继承范围里,不能继承大伯的遗产,遗产要被认定为无主财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立新:法定继承的范围和法定继承要是城里人的话,你的遗产就归国家所有了。你要是农民的话,就会村委会所有,就变成公产了。

而继承编草案中新增的侄、甥可代位继承规定,小明就可以继承大伯的遗产了。

律师 廉高波:把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也列为代位继承人列进来以后,那么这个财产就不用给国家交了,实际上是解决了家族财富的传承的问题。

 

//

新增隐匿遗嘱 丧失继承权

//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此次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对继承权丧失的几种情形也做出了修改。在第四种情形上,由原来的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增加了“隐匿”二字,变为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律师 廉高波:在实践中就有这样的案例。那么他把遗嘱借用自己保管的机会他藏起来,因为这个遗嘱可能规定的对他将来所继承财产不利,现在在第四种情形里面增加了一种情形,就叫做隐匿遗嘱,严重的也可以导致继承权的丧失。那么这就给所有的继承人其实提了一个警醒。

 

//

欺诈胁迫被继承人设立遗嘱

丧失继承权

//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继承编草案对继承权丧失在四种情形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种情形: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丧失继承权。

 

举例说明,王阿姨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对王阿姨很孝顺,但儿子则相反。有一天,王阿姨的儿子希望能得到她的财产,在家里用打骂、威胁、恐吓等这些方式,逼迫王阿姨写出一份遗嘱,把所有的财产最后就让他来继承。那么按照此次草案增加的对继承权丧失情形的规定,王阿姨的儿子就丧失了继承权。

 

//

新增继承人宽恕制度

填补立法空白

//

 

公证遗嘱效力将不再优先,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侄甥可代位继承?

 

 

此外,民法典草案继承编还特别增加了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明确继承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比如上个例子中,王阿姨的儿子确实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并确有悔改表现,而王阿姨又愿意原谅儿子,那么王阿姨的儿子不丧失继承权。

律师 廉高波:这实际上是对亲情的一种维护。因为我们知道天下老人的心实际上是最柔软的心了,所以老人有时候还是会原谅自己的孩子,原谅自己的继承人,他们的一时糊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立新:比方说你行为性质不是特别的严重,这时候你自己又有悔改表现,然后被继承人也原谅你了,干嘛不让他继承?这种情况我觉得特别是对于我们现在很多家庭独生子女的情况其实是比较有利的,假如说他这一个继承人丧失了继承权,他又没有其他继承人的时候,实际上就遗产就变成无主财产。



Tags:遗嘱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袁洪的女儿袁珊从小成绩优秀,名列前茅,是大家眼中典型的学霸。后来,袁珊不仅成功考上了博士,毕业后还顺利进入了北京的一所大学里工作,并在北京结婚成了家,可以说一路坦途。正因如...【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遗嘱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如果被继承人立有遗嘱,在打官司的时候,对方不认可遗嘱的真实性,申请了笔迹鉴定。但由于样本不足或者其他客观原因终止鉴定,没有得出鉴定结论。那...【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遗嘱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为【北京承爱律师事务所】原创内容,转载须注明来源。2021年正式实施的《民法典》继承编,将遗嘱的形式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最重磅的调整无疑是在公证遗嘱上。通过本文,让我们...【详细内容】
2021-08-06  Tags: 遗嘱  点击:(2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一提到遗嘱,就认为必须去公证。在《民法典》实施以前,公证遗嘱确实具有最高的效力,但《民法典》实施以后,对此进行了修改,公证遗嘱不再是最高效力遗嘱。《民法典...【详细内容】
2021-07-04  Tags: 遗嘱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遗嘱是很多国人不愿谈及的问题,毕竟涉及到“死亡”这个让很多人忌讳的词语,这也是大部分国人都不会有立遗嘱的习惯,很多人也不会有这个意识。 当然了,很多家庭也是觉得没有必要,...【详细内容】
2021-06-11  Tags: 遗嘱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遗嘱是处理个人遗产的重要形式,涉及个人意愿的表达、身后财产的处置、家庭关系的和睦,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父亲过世引发财产之争亲属诉至法院法院认定打印的遗嘱无效...【详细内容】
2020-12-16  Tags: 遗嘱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案情简介 “2011年5月23日,南京市曹某男亲笔书写遗嘱,将自有房产及存款若干无条件赠给陈某女。后曹某男于2011年6月22日去世。2011年7月22日,陈某女经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详细内容】
2020-11-10  Tags: 遗嘱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养儿防老,老年人在晚年有家人和孩子的陪伴是温暖而幸福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很多老年人晚年的凄凉,生前无人问津,死后儿孙争夺财产,即使老人离世而去,灵魂也不得安息。遗产...【详细内容】
2020-10-23  Tags: 遗嘱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于旭坤我国依法保障被继承人的相关权利,因此被继承人的遗嘱继承应当优先被尊重。一般情况下,只要被继承人订立了遗嘱,在发生纠纷后,法院会依据有效遗嘱来分配遗产。但是,出于对未...【详细内容】
2020-08-19  Tags: 遗嘱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篇语: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详细内容】
2020-06-05  Tags: 遗嘱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是平安夜,又称圣诞夜,即圣诞前夕,表示圣诞日的开始。关于圣诞节的几个冷知识你不一定知道。1、Jingle Bells不是圣诞节的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其实《Jingle Bell...【详细内容】
2021-12-24  夜航船船夫    Tags:平安夜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眼下,元旦和春节假期邻近,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过节能回家吗?对此,昨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详细内容】
2021-12-20  人民网    Tags:国家卫健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详细内容】
2021-12-14    证券日报  Tags:个税抵扣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今天(12月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列为中风险...【详细内容】
2021-12-08    钱江晚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行程码,是不是带*了?行程码带星是什么意思?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详细内容】
2021-12-08    浙江日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李玉雯 每经编辑:段炼,廖丹近日,“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冲上热搜,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详细内容】
2021-12-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商户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详细内容】
2021-12-01    新华社  Tags:奥密克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出京政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新冠特效药终于有了“时间表”,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详细内容】
2021-11-17    央视财经  Tags:新冠特效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发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相关问答。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详细内容】
2021-11-16    央广网  Tags:新冠疫苗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