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关于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别傻傻分不清

时间:2020-06-18 12:27:10  来源:  作者:

北京近期发生聚集型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作出部署:“支持北京市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检测全覆盖,逐步扩大检测范围。”

这几天的新闻中,又开始频频出现“核酸检测阳性(阴性)”的表述。是时候再了解一下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了。

Q:新冠病毒的检测方式有几种?

A: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主要包含显微镜检测、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四种检测方式。光学显微镜下,检测出病毒的阳性率低;电子显微镜在医院检验科普及率不高,暂时不能作为常规检测方法推广。抗原检测目前没有获得注册证的检测试剂,所以不能开展。目前新冠病毒检测主要集中在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上。

Q:不同的检测方式适用于哪些不同的情况?

A:人类对病毒性肺炎的早期认识建立在电子显微镜、病毒培养和血清学基础之上。在常规检测中,电子显微镜使用并不普及,可在研究所用于科研。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目前还没有获得注册证的试剂。

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或反转录PCR、基因芯片、恒温扩增等一系列技术统称为核酸检测方法。核酸检测对病毒检测具有天然优势,联合测序还有助于发现新的病毒及病毒变异株。核酸检测的时效与临床诊疗时间窗吻合,可以用于治疗效果的评估及治愈后分析。因此核酸检测是可以用于重点人群的筛查或是疑似病例的确诊的。

2020年3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指出,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阳性,IgG抗体由阴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以上增高,可作为新冠病毒的临床诊断标准。

抗体检测有很多优点,如操作简单快速,标本稳定且易于保存,对实验人员及条件要求较低等。但同时也存在不可避免的“假阳性”可能。因此,抗体检测更多是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来辅助确诊患者。

Q:各种检测有哪些异同?

A:抗体测试包括采集血液样本,然后分析血液样本中是否存在病毒蛋白,以确定是否存在抗体。在监测患者的病程进展中,抗体检测也是必备的手段。

抗体检测目前拥有多种检测技术,从开始实验到出结果大多可以在1小时内发报告,耗时短,效率高。

病毒进入机体需经过一定的潜伏期才会产生IgM抗体与IgG抗体。一般来说,IgM抗体阳性反映现症感染,而IgG抗体阳性反映既往感染。已临床治愈的患者也可能IgG阳性。

新冠病毒抗体在发病第一周检测阳性率低,不到40%,随后逐渐升高,几乎可达100%(但总抗体、IgM、IgG有所不同)。

IgM通常在发病后3~6天可检出,发病后8~14天阳性率70%。

IgG在发病后10~18天可检测出。

但抗体的血清学转换和临床转归无关。

新冠病毒抗体的持续多久?尚不清楚。过去对SARS和MERS的研究显示,IgG抗体分别可持续3年、1年半。

与抗体血清学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是一种实验室测试,可用于识别样本中属于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该测试的阳性结果表明您正处于COVID-19感染。该检测具有早期诊断、灵敏度和特异性高等特点,并且该检测方法与病情时间窗吻合,是用于确诊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指标之一。

核酸检测需要经历对采集到的样本进行灭活,提取核酸,扩增实验等步骤,一般耗时6小时~8小时。

核酸检测阳性反映的是现症感染,能检测处于窗口期的患者是否受到感染。

核酸检测用于检测是否受试者携带病毒,而抗体检测用于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疑似患者。

 

Q:各种检测方法都需要采集什么标本来检测?

A:采集标本的质量是决定病原体检测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病变表现主要在下呼吸道,核酸检测理论上应该用支气管灌洗液、深部痰液或肺泡灌洗液等下呼吸道标本进行检测。但因院内感染控制及普及性等原因,指南推荐使用鼻咽拭子检测,亦可使用口咽拭子检测。就是现在大家俗称在“咽拭子检测”。

取材时推荐使用尼龙植绒拭子,表面有细小毛刷,口咽部取材时应将拭子越过舌根到咽后壁及扁桃体隐窝、侧壁等处反复擦拭3次~5次,收集表面黏膜细胞。也可以对同一患者采取多部位的标本合并送检(如口咽拭子与双侧鼻咽拭子合并送检),有助于提高检测效果。

咽拭子阳性者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咽拭子阳性者说明体内有病毒,但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是采集静脉血,分离血清检测。

Q:哪一种检测结果更加确切?

A:核酸检测目前是判断受检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指标之一,该检测方法与病情时间窗吻合。但同时该方法学操作步骤多,受影响因素也较多,从而导致假阳性或假阴性产生。

抗体检测操作便捷、检测迅速,可作为核酸诊断的补充手段,但由于外周血中抗体产生需要一定时间以及免疫学方法其固有的干扰问题,因此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可联合进行,互相弥补不足。

关于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别傻傻分不清

 

文: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 冯琳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蒋荣猛



Tags:新冠病毒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如何?接种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接种禁忌症?一图为你解答!...【详细内容】
2021-11-04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15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妇幼健康有关工作情况。此前,有个别文献报道,新生儿出生后,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出阳性。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详细内容】
2020-07-11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公众需要始终坚持的重点防控措施指引》,提示应坚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做好饮食卫生,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 王鹏 作 新...【详细内容】
2020-07-04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热点回应1.蚊蝇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根据目前研究,蚊蝇不具备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学基础。此外,从目前掌握的流行病的证据来看,目...【详细内容】
2020-06-28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近期发生聚集型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作出部署:“支持北京市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检测全覆盖,逐步扩大检测范围。”这几天的新闻中,又开始频频出现“...【详细内容】
2020-06-18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4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天气转暖,春意盎然,北京的杨柳飞絮来得比去年早了一点儿。杨树、柳树作为北京绿化的主力军,是为北京增加绿量、改善生态环境的大功臣。每逢春季,雌株杨柳树的种子和衍生物&mdash...【详细内容】
2020-04-15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3月28日报道,科学家正在寻找新冠患者的基因组,以解释为何有的患者会出现明显症状,而有的患者则是轻症。编译如下:美国《科学》周刊日前披露,全...【详细内容】
2020-04-01  Tags: 新冠病毒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是平安夜,又称圣诞夜,即圣诞前夕,表示圣诞日的开始。关于圣诞节的几个冷知识你不一定知道。1、Jingle Bells不是圣诞节的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其实《Jingle Bell...【详细内容】
2021-12-24  夜航船船夫    Tags:平安夜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眼下,元旦和春节假期邻近,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过节能回家吗?对此,昨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详细内容】
2021-12-20  人民网    Tags:国家卫健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详细内容】
2021-12-14    证券日报  Tags:个税抵扣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今天(12月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列为中风险...【详细内容】
2021-12-08    钱江晚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行程码,是不是带*了?行程码带星是什么意思?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详细内容】
2021-12-08    浙江日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李玉雯 每经编辑:段炼,廖丹近日,“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冲上热搜,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详细内容】
2021-12-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商户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详细内容】
2021-12-01    新华社  Tags:奥密克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出京政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新冠特效药终于有了“时间表”,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详细内容】
2021-11-17    央视财经  Tags:新冠特效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发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相关问答。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详细内容】
2021-11-16    央广网  Tags:新冠疫苗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