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重磅!运营商禁令来袭,2G大限已至!全力推进NB-IoT和CAT.1

时间:2020-06-26 12:26:37  来源:  作者:

电子发烧友网报道(文/黄晶晶)日前,在一份中国移动关于2020年NB-IoT网络建设规模的通知中指出,由NB-IoT、4G Cat1/1bis技术承接2G物联网业务,决定2020年底前停止新增2G物联网用户。

重磅!运营商禁令来袭,2G大限已至!全力推进NB-IoT和CAT.1

 

根据总体建设原则,将加快完善NB-IoT信号覆盖,加速2G物联网业务向NB-IoT网络转移,有力推进2G退频退网,900MHz频率重耕。将打造网络优势,网随业动,精准投入资源,基于场景,有效拓展覆盖等。

近期,中国联通福建公司、河南新乡分公司也计划部署了将于近期启动全区移动网2G等老旧设备拆除的退网工作。其中,中国联通新乡市分公司启动全区(不含卫辉市)移动网2G等老旧设备拆除、搬运项目,预算200万元(不含税)。4月初,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也启动了2G设备拆除退网工作。

2G退网已是大势所趋。全球范围内,大部分国家地区明确2G/3G退网时间为2025年。结合目前运营商的举措来看,他们都在加速2G退网的工作,转而加快部署NB-IoT和CAT.1。

NB-IoT今年1亿的目标能实现么?

2018年10月中国移动正式开始发展NB-IoT业务开始,截止到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NB-IoT用户数突破4300万。2017年至2019年中国移动已批复NB-IoT基站23.2万站,2020年全国新建NB-IoT基站11.8万站,累计达到35万站。

2019年,中国联通NB-IoT基站规模超过30万个,物联网业务承载能力显着增强。中国电信的NB-IoT基站达到31万个。

如果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向室内、交通路网、低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150万个,以此粗略估算,2020年NB-IoT基站数量仍有60万个的增长空间。

5月7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25号文)提出,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

2月,中国NB-IoT连接数破亿,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NB-IoT连接数均已超过4000万,中国联通则超过1000万。

电子发烧友网此前报道,2018年华为NB-IoT芯片出货量超过1500万,2019年为5000万颗,2020年NB-IoT的整体市场出货量有望突破1亿颗。

而这一亿颗的市场份额,也将由华为一家独大,发展到更多芯片厂商进入分食蛋糕。

今年以来,不仅是出货龙头华为,一些行业后起之秀也拿到了大量的订单,体现出NB-IoT市场繁荣又激烈竞争的态势。

在4月份中国电信的NB-IoT模组招标项目中,采用移芯与芯翼科技的NB-IoT芯片的模组就中标了100万的采购订单。虽然与华为芯片200万的订单相比仍有差距,但是,做为NB-IoT芯片的初创企业,已经参与到NB-IoT芯片的市场竞争中。

重磅!运营商禁令来袭,2G大限已至!全力推进NB-IoT和CAT.1

 

Cat.1出货何时能到3000万?

今年的物联网新秀Cat.1,2G/3G退网也在加速Cat.1的发展。

2G、3G在退网后其连接功能将由4G和5G网络承担。在蜂窝连接的市场分布中,高速连接占据10%的份额,中速率连接30%,低速率占比60%。Cat.1和eMTC能够承载主要面向语音、中低速率和市场。但由于eMTC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恐无暇顾及。因此,Cat.1将承接蜂窝中速率占比达30%的庞大市场。

由于Cat.1隶属于4G系列,完全可以直接复用4G现有资源。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个,而这一年新建4G基站为172万个,占4G基站总数近32%,远远超过往年。2019年正值5G商用元年,4G基站的投入却并未减少,这为Cat.1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电子发烧友网记者了解,目前Cat.1芯片供应商主要有高通、紫光展锐、翱捷科技ASR三家。模组厂商方面,中移物联、移远、日海智能、广和通、有方、域格等十多家模组厂商于去年底到今年初陆续推出Cat.1模组。

重磅!运营商禁令来袭,2G大限已至!全力推进NB-IoT和CAT.1

 

而Cat.1模组的应用也从最开始的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扩展到燃气、智慧路灯、充电桩、共享电单车等等多种应用场景。至于Cat.1模组的市场规模,有机构预计将保持在3000万以上的出货量。

2G正在退频退网,NB-IoT与Cat.1发展如火如荼,不过不能忽视的一点是,现有的2G用户将如何平滑地进行过渡呢。为此,运营商也开展了鼓励举措,例如中国联通各省都在鼓励2G用户换机,让老用户第一时间进行终端升级,对其加大补贴力度。总之就是在充分引导和给予时间的前提下,尽快实现2G向NB-IoT与Cat.1的转移。

 



Tags:NB-IoT和CAT.1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电子发烧友网报道(文/黄晶晶)日前,在一份中国移动关于2020年NB-IoT网络建设规模的通知中指出,由NB-IoT、4G Cat1/1bis技术承接2G物联网业务,决定2020年底前停止新增2G物联网用户...【详细内容】
2020-06-26  Tags: NB-IoT和CAT.1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是平安夜,又称圣诞夜,即圣诞前夕,表示圣诞日的开始。关于圣诞节的几个冷知识你不一定知道。1、Jingle Bells不是圣诞节的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其实《Jingle Bell...【详细内容】
2021-12-24  夜航船船夫    Tags:平安夜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眼下,元旦和春节假期邻近,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过节能回家吗?对此,昨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详细内容】
2021-12-20  人民网    Tags:国家卫健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详细内容】
2021-12-14    证券日报  Tags:个税抵扣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今天(12月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列为中风险...【详细内容】
2021-12-08    钱江晚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行程码,是不是带*了?行程码带星是什么意思?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详细内容】
2021-12-08    浙江日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李玉雯 每经编辑:段炼,廖丹近日,“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冲上热搜,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详细内容】
2021-12-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商户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详细内容】
2021-12-01    新华社  Tags:奥密克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出京政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新冠特效药终于有了“时间表”,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详细内容】
2021-11-17    央视财经  Tags:新冠特效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发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相关问答。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详细内容】
2021-11-16    央广网  Tags:新冠疫苗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