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传染性更强!本土传播的BA.5变异株来自哪?

时间:2022-07-07 09:5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连日来,多地再现本土疫情,西安、北京新发疫情中,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接连指向了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2分支。

传染性更强!本土传播的BA.5变异株来自哪?

资料图:大雁塔。张远 摄

4天新增29例,

西安进入“7天临时管控”

7月5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在西安,按照陕西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这其中有4例,是在社区筛查中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余在集中隔离期间筛查发现。

此前,7月2日0时至7月4日24时,西安市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面对再次出现的疫情,西安宣布自7月6日0时起,全市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学东表示,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是为了尽可能让社会静下来,减小社会流动性,快速找出潜在的风险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有一些感染者没有症状或症状不典型,因此传播过程中也更为隐匿。”张学东说。

截至6日12时,西安有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10个。

传染性更强!本土传播的BA.5变异株来自哪?

资料图:一名女子将自己的病毒采样管交给医护人员。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必须警惕的BA.5变异株

西安这波疫情之所以备受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来自此次疫情病毒测序结果。按照基因测序,西安疫情的阳性感染者感染的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

6日,北京的疫情发布会也介绍,疾控部门对7月5日北京通报的感染者1至3的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

自去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进化演变,世卫组织于在今年5月18日将6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分支列为“监测中的关切变异株进化分支”,包括BA.4、BA.5和BA.2的4种亚分支。

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发文,报告了我国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感染者的具体情况。

5日召开的西安疫情发布会介绍,此次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比其他流通的变异株,比如导致年初我国本土病例激增的BA.2传播速度更快,感染的病例CT值低,传染性强,此毒株已在全球引起新一轮的流行高峰,所以西安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排除后续会出现新的传播链条,引起社区续发传播风险高。

目前,BA.4和BA.5已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国的主要流行毒株;近期,法国、荷兰等欧洲多国和美国也出现BA.4和BA.5感染者增加的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王文玲6月28日介绍,近日中国澳门疫情系由BA.5变异株引发,目前国内各地疫情的流行株仍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从现有的初步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防控难度将有所增加,中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传染性更强!本土传播的BA.5变异株来自哪?

资料图:图为一位市民从西安钟楼前骑过。 张远 摄

西安病例多为废品回收人员

按照西安5日的疫情发布会介绍,病毒来自境外,但源头尚不明确。因为本次疫情的主要发生地-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是陕西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涉及面广,人员构成复杂。

根据西安的通报,目前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废品回收人员或其相关人员有关,阳性感染者多数有共同工作、共同居住的接触史。

此外,已发现的病例多为废品回收人员,此职业人群活动范围大,接触的人员多,多例在管控前活动轨迹涉及多个餐馆、超市、小区、大型交易市场、高速服务区等人员聚集,流动性大的场所。

不过,西安本轮疫情早期感染者为“应检尽检”的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发现时基本处于早期感染状态

按照《陕西日报》报道,目前,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已封闭,对市场内438人进行管控、核酸采样和集中隔离,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杀。西安市87支流调队伍对该市场内56个商户、长安区19个风险点位进行流调,共摸排密接和次密接人员1400余人,全部管控到位。

陕西省委书记、省长接连部署

西安疫情发生之后,陕西省委书记和省长接连调度部署疫情处置。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5日在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强调,对确定为高风险区的小区要严格“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的小区要“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同时要保障好群众生活物资、用电、就医等基本需求;其他区域要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层层加码。

刘国中还要求,要围绕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人、物同查,加快排查防控漏洞,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

当天,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要求西安市要把疫情控住作为硬道理,紧紧抓住疫情处置窗口期,坚持“快”字当头,分秒必争开展流调溯源,全面高效组织核酸筛查,不断加快转运隔离速度,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应隔尽隔、不漏一人。

他还强调,从严落实外防输入措施,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全流程隔离管控、入境物品全链条防控和追溯管理,坚决防止病毒破环出圈。



Tags:BA.5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连日来,多地再现本土疫情,西安、北京新发疫情中,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接连指向了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2分支。资料图:大雁塔。张远 摄4天新增29例,西安进入“7天临时管控”7月...【详细内容】
2022-07-07  Tags: BA.5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10月18日,周星驰罕见地在某社交平台开通了账号。出人意料地是,他的第一条动态居然是一条招聘。...【详细内容】
2022-10-20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周星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六大行齐齐发声,“剧透”了今年前三季度信贷投放情况。数据显示,六家大行前三季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超9.53万亿元。据央行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为18.08...【详细内容】
2022-10-20    南方都市报  Tags:经济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开始为双十一大促做准备,其中淘宝将于10月24日正式开启。淘宝方面也是接连推出了多项新措施和新功能,比如最新上线的多地址合并下单功能,可以让凑单更方便...【详细内容】
2022-10-19  快科技   网易号  Tags:双十一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18日,“癌症疫苗即将问世”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据外媒报道,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的创始人表示,mRNA新冠疫苗技术可用于帮助摧毁癌细胞,该疫苗或将于2030年之前问...【详细内容】
2022-10-18  中新经纬  搜狐网  Tags:癌症疫苗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10月16日,#支付宝已支持给微信QQ好友转账#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发现,支付宝已可以给微信好友转账,但不是直接转账,而是输入金额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然后在微信等渠道可以扫码领取...【详细内容】
2022-10-17    和讯网   Tags:支付宝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出品 |搜狐科技作者 |尹莉娜10月16日消息,有网友发现,支付宝已经可以给微信好友转账了,但不是直接转账,而是输入金额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然后微信 / QQ 可以扫码领取,超过 24 小时未...【详细内容】
2022-10-16    搜狐科技  Tags:支付宝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图源:中国网封面新闻记者 邵萌10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详细内容】
2022-10-13  封面新闻  新浪网  Tags:新冠后遗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感染者的一口痰也能传染?为何出门要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很容易“潜行”在人群中造成大面积传播注意这些“翻车”案例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户...【详细内容】
2022-10-13    光明网  Tags:口罩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都期盼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能回归到像2019年以前那样正常的生活。”10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现在总体来看,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详细内容】
2022-10-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卫健委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半年最重要的消费节点即将到来。据天猫官方消息,今年的天猫双11预售将于10月24日晚上8点开始。据介绍,今年双11,无论是「预售付定金」阶段还是「售卖」阶段,都告别了零点,改从...【详细内容】
2022-10-13    金融界  Tags:双11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60岁周星驰也“转行”?首次开通社交账号,亲自招聘这种人才!要求“有头脑又宅心仁厚”...
  • · 六大行9.5万亿支持实体经济啥概念?哪些领域获最多支持?
  • · 淘宝双十一首次支持多地址合并下单:还推出物流订单一键托管功能
  • · 癌症疫苗即将问世:能否一针清除癌细胞?哪些药企在布局?
  • · 全网热议!支付宝可以给微信好友转账了!操作需要这几步
  • · 支付宝可向微信转账了?实测步骤繁琐,还不能转到微信钱包
  • · 新冠后遗症有哪些?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详解
  • · 户外不戴口罩也会中招!正确佩戴很关键
  • · 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我们还需多久?国家卫健委回应
  • · 天猫公布双11开始时间:10月24日晚8点预售
  • · 揭秘|单个奖项奖金涨超60倍,120年诺奖为何奖金越发越多?
  • · 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盘点近10年得主及其成就
  • · 北京下半年小客车指标申报期10月8日截止 这些需关注
  • · 国庆假期4.22亿人次出游,露营蹿红,反向旅游上热搜
  • · 今日寒露丨人间醉美是秋天
  • · 露营,不用自备食物了 火锅、烧烤炉外卖火了……国庆旅游消费报告出炉
  • · 国庆小长假余额不足?应对“节后综合症”看这里!
  • · 北京健康宝收到弹窗③了?低风险区返京后3天2检即可解除
  • ·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牛在哪?专家:为癌症和新冠药物研发开辟道路
  • · 私募大佬但斌微博解禁,一天半内狂发246条微博,其中紧急辟谣多年前“会议记录”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