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10万元买鹤壁8套房”是否属实? 当事人回应

时间:2023-05-18 10:5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河南省鹤壁市的历史悠久绵长,但在经济发展方面,却显得并不出挑。

不过最近,鹤壁却因为“花10万块在鹤壁买了8套房”冲上热搜。就在今年4月,当事人丁乐(化名)来到这里,给花2万块钱新买的81㎡的房子办理过户——包括这套在内,他在当地已购买了14套房子。

在丁乐看来,鹤壁是一个“小而美”的城市,物价低,区位优势也不错;但在不少鹤壁本地人看来,鹤壁又仿佛“正在老去”。与同样曾因房价走低“出圈”的黑龙江省鹤岗市仅有一字之差,鹤壁的房地产市场,又处于怎样的状态?

依偎在淇河岸边的鹤壁市城区。 王军伟 摄

1000元一套房,是否属实?

“10万块买8套房?那肯定是在老城区吧,比较热闹的新城区感觉不可能的。”鹤壁本地人吴秀(化名)最近正在着手买房。身为中学老师的她,每月工资在6000-7000元左右,考虑的几套新房,均价在每平米6000-9000元间。

“第一套房是‘网购’的,和房主在网上沟通了房子的图片视频,以及房本和身份证等;前八套房一共花了104800元,外加2000元的中介费、介绍费;其中最便宜的一套1000元,位置是在鹤山区,属于老城区的郊区位置,这种价位的‘捡漏’房确实少,一年也就能有个一套两套吧。”丁乐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

在吴秀的记忆里,鹤壁老城区的家属院特别多,有矿务局的、印刷厂的、水泥厂的、纺织厂的等等。但伴随着这些老厂逐渐退出时代中心,老城区发展慢了下来,年轻人也逐渐离开了。“后来经过老城区,感觉都没什么人住了,晚上路过看房子都黑乎乎的,卡车经过带起一路的尘土,甚至有点‘吓人’。”

丁乐这处1000元的房子也有点“吓人”。他对记者形容道,“千元房”位于二层楼的顶楼,房顶已经烂了,漏水漏得稀里哗啦的。屋子里还长蘑菇,墙上也都是青苔。“就这房子的条件,当时附近也确实没人要啊,本地人不会买这种房子的。”

但丁乐仍然对这套房子比较满意。“2020年初我就知道这套房子了,但当时报价是2000元。我以为早就卖出去了,结果当年下半年又听同学说,不仅没卖出去,还降到了1000元,那我肯定要啊,1000块现在连个手机都买不到。”

丁乐表示,中介提醒他房子没水没电,但其实都能有。“水电都重新改造了,用水的话交200块钱装个表就行;电路也是更新了,我往电表里充了五块钱就有电了;房间里的电线因为长时间淋水有点漏电,我把漏电的线掐了,接了个灯也就有光了。”

除此之外,“千元房”的另一个问题是过户麻烦。“听邻居说原房主是外地人,买来的时候也就花了5000元。实际房本不在真实房主名下,房主去世后子女也懒得折腾过户,就当协议房卖了。”丁乐表示,他倒是有“倒房”协议,但还没花时间处理过户。也就是说,丁乐在法律意义上还不是这套“千元房”的主人。

但也正因如此,丁乐将原本该收2000元的中介费,讲价到了1000元。“我说房子一共才1000块,也不需要带着过户办手续,还都是老顾客,中介费就给我便宜了。”他还提到,自己还有一套3000元的“特价房”,则是证件齐全能过户的。

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也在近日回应媒体称,经过调查及联系,网络上提到的买家确实存在,但这只是特例,且多套房源为2年前在山城区及鹤山区这样的老城区购买。系统里也并未显示这套1000元的房源,丁乐购买的十来套房源中有5套办理了过户手续。

丁乐在鹤壁购买的1000元的房子。 受访者供图

低价房是否真能买到?

虽然手握诸多套房产,但丁乐真正居住过的是位于山城区的一套,在两年前花一万八千元买的住宅。他开玩笑地形容住在这里“就和住在了北京王府井一样热闹”。

他还记得第一次去鹤壁,导航显示还差3公里的时候,还是黑灯瞎火的;等还差2公里时,伴随着“欢迎进入山城区主城区”的提示音,有路灯了,一下就特别热闹了。“附近学校医院、超市商场都有,还有屈臣氏华莱士,有种烟火气满满的感觉。”

丁乐提到,2020年左右,政府开始陆续对小区进行翻新,不少放自行车的煤棚、居民扩建的小院子都拆了,开始搞绿化、硬化,停车位都有监控,一些平房也拆了修成公园,楼房外层还做了很多彩绘,能感到用了心思,挺漂亮。

是否真的能买到如丁乐所言便宜又比较舒适的房子?鹤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2023年1月至4月,鹤壁市新城区、淇滨区平均房价每平方米6300元左右;浚县和淇县房价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鹤山区、山城区老城区房价相对较低,山城区新房成交价约为2000元每平方米。

“但在山城区老城区这片,因为都是老房子,房价一般不按多少钱一平米算,都是直接论套卖。”鹤壁当地一位房产中介小秦为中新财经记者搜索了自己手里的低价房源,表示10万元左右一套的房子还是比较好找的,5万元以下的就很少了,至于千元一套的真的得靠“捡漏”。

小秦解释称,一般特别低价的房源都是房主因为已经过世、离开当地等各种原因,“放弃”了这套房子,基本属于无人想要、无人管理的状态,自然也不会费心思把它挂上中介平台。

“想要买这种房子,就得自己走街串巷找街坊邻居打听,盯着‘家属院’找,多则三万五万,少则一万左右差不多能拿到有房本的。”小秦还对记者建议,通过家属院楼门口贴的“欠费单”往往能联系到业主,还要记得带上望远镜,看贴在高处房屋窗户上的卖房通知。

“以前基本没人找这种房子,有也是外地人来买,我们最多也就帮人搭个线。最近不是‘火’了一把嘛,有挺多人来问的。”小秦提醒道,山城区很多房子没接暖气,一些基础设施也不到位,即使买了后续改造也需要一定费用。

鹤壁市鹤山区一小区。 受访者供图

鹤壁,下一个鹤岗?

鹤壁超低价房源的走热,让许多人联想到曾因“全款5万元买房”走热的鹤岗。巧的是,鹤壁的低房价成因与鹤岗也颇有相似之处。

因煤而兴的鹤岗曾经是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在2011年被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鹤壁也曾存在着“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偏重等问题。

丁乐接触到鹤壁的房子,也和鹤岗颇有渊源:“我是做网店生意的,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仓库地点。鹤岗火了之后我考虑过,但觉得东北离北京有点远。后来看到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我们鹤壁的房子也便宜’,就关注到了。”

“鹤岗的房子高层便宜,低层贵;鹤壁的房子则正好相反。我想当仓库用肯定低层方便,一开始就没想买。但之前在保定买来当仓库的房子涨价了三、四倍,买不起了,鹤壁比鹤岗离北京相对近一些,就决定来看看。”来到后发现,鹤壁消费低、环境好,而且位于京广线上,区位优势好,很能满足网店的物流需求,因此颇为满意。

丁乐提到,来鹤壁买房的挺多都是大城市来的,自己知道的就有不需要坐班的程序员、音乐制作人、自由职业者等,基本都是“一根网线就能工作”的人群。“都说当地人都搬到新区了,比起以前少了,但我作为外地人看还是挺多的,可能因为住得密,看着也很热闹。”

“阶段性的话题炒作的确会让一些城市热度提升,但是否能吸引更多人在此买房生活,依然取决于这个城市本身的产业是否具备长期扩大趋势,是否能支持增加人口的就业生活。”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认为,如果这些不能保证,长期看市场依然会处于萎缩状态,并不会只因为房价低,就会持续吸引大量人群在此居住生活。

记者搜索社交平台发现,在2020年前后,就有不少人在讨论“去鹤壁隐居”的话题。在他们当时的留言里,“从顶楼两万八的到家具齐全六万的都有”“鹤壁是和鹤岗一样真便宜,万八千一套房,都是有房产证、能过户的价格。”

“我觉得住在哪里都无所谓,只要基本生活物资能买到,繁华不繁华其实跟我都没多大关系。”有网友这么表示。对追求宁静简单生活的他们来说,低房价、低物价的鹤壁确实是一片乐土。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鹤壁也在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低耗能产业比重。鹤壁市政府官网显示,当地正在着力打造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省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和豫北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另据河南鹤壁市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号“鹤壁融媒”17日消息,鹤壁市2023住房博览会于5月19日至5月21日在市会展中心广场举办。根据鹤壁公布的最新购房补贴政策,在住博会期间买房每套可最高补贴1万元。

尽管老区和新区发展差距较大、仍需长期统筹,但不难看出,鹤壁已迈出从煤炭之城转型,探索文旅兴城、产业兴城的新路。(完)



Tags:鹤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河南省鹤壁市的历史悠久绵长,但在经济发展方面,却显得并不出挑。不过最近,鹤壁却因为“花10万块在鹤...【详细内容】
2023-05-18  Tags: 鹤壁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因房价成为“网红”。一座“鹤字头”城市又因为房价火了,这次不是鹤岗,而是河南小城鹤壁。近日,有人用“十万元买八套房”,让鹤壁冲上热搜。相关报道显示,一...【详细内容】
2023-05-16  Tags: 鹤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为辛村遗址考古现场。 王迪 摄中新网鹤壁2月20日电 (王迪)"淇水汤汤,渐车帷裳",《诗经·卫风·氓》此句中的“淇水”,指的便是如今河南省鹤壁市的淇河。19日,...【详细内容】
2023-02-21  Tags: 鹤壁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河南省鹤壁市的历史悠久绵长,但在经济发展方面,却显得并不出挑。不过最近,鹤壁却因为“花10万块在鹤...【详细内容】
2023-05-18    中国新闻网  Tags:鹤壁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特斯拉在位于美国德州的奥斯汀工厂召开了2023年股东大会。相较于此前公布了宏图第三篇章的投资者日,本次股东大会显得更为简短务实,活动...【详细内容】
2023-05-17    界面新闻  Tags:特斯拉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美国参议院针对人工智能举行的首场大型听证会涵盖了许多方面,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爆发,到社会和民主因此而感受到的生存危机。美国参...【详细内容】
2023-05-17    新浪科技  Tags:OpenA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今日警告说,未来12个月全球的经济形势将变得非常严峻,而特斯拉对于这样的形式也没有...【详细内容】
2023-05-17    新浪科技  Tags:特斯拉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人工智能技术公司OpenAI首席执行官阿尔特曼(Sam Altman)当地时间16日出席国会参议院一委员会听证会,呼吁政府应加强对人工智能技术...【详细内容】
2023-05-17    中国新闻网  Tags:ChatGPT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陈溯)15日,中国华北、黄淮多地开启“烧烤”模式,局地气温达到37℃。5月中旬出现高温天气是否偏早?当天,气象专家对此进行解读。14日起,中国大部地区升...【详细内容】
2023-05-16    中国新闻网  Tags:高温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CBA总决赛结束之后,辽宁男篮毫无悬念以4-0横扫浙江男篮,历史上首次实现2连冠,对于这一支辽宁男篮来说,非常不容易,或许他们在新赛季正式开打前,如此之多的状况爆发,就算是球迷也是...【详细内容】
2023-05-16  狼叔评论  搜狐号  Tags:CBA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报道,美国的00后网络红人Caryn Marjorie最近与Forever Voices公司合作,通过视频训练等方式打造出个人形象、声音和性格的AI虚拟女友,并以1美元1小时的价格对外售卖。一周内,该...【详细内容】
2023-05-15    中关村在线  Tags:AI美女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苏向杲近日,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公告称,将调整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的利率,并于5月15日起正式执行。其中,桂林银行对通知存款各期限存款产品利率和单位协定存款利率下...【详细内容】
2023-05-15    证券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12日,因为儿歌“挖呀挖”走红的黄老师集中回应网友的5大质疑,再次登上热搜。13日晚,封面新闻记者在她的直播间看到,实时在线人数依旧超过10万,但直播间已经关闭打赏功能,黄...【详细内容】
2023-05-15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挖呀挖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