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快讯

多家银行公告清理“睡眠卡” 同一客户持卡数量设置上限

时间:2022-11-17 10:15: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各大银行持续加速清退“睡眠信用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二十余家银行出手清理 用户可一键查询自己的持卡数量

越来越多银行开始着手对睡眠信用卡进行清理。日前,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等银行相继发布公告,对睡眠卡或处于非正常状态的信用卡进行销卡、冻结等处理。除了长期不用的睡眠卡,超量信用卡也在银行清理范围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二十余家银行出手清理睡眠卡或超量信用卡,商业银行对信用卡的管控明显提速。

多家银行公告清理 “睡眠卡”

11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关于开展睡眠卡及长期不动户账户安全管理的公告》。自2022年12月26日起,该行将对睡眠卡及长期不动户陆续开展账户安全管理工作。管控范围包括三类信用卡:一是信用卡已激活但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使用,且账户余额小于人民币10元(或等值外币)的长期不动信用卡账户;二是信用卡已激活但超过18个月未使用的睡眠卡;三是通过网络申请方式申请民生信用卡且超过6个月未完整提交申请资料的信用卡。

民生银行表示,将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信用卡账户或卡片纳入账户安全管理范围,分阶段进行信用卡账户或卡片冻结。

本月北京银行也发布《关于清理个人信用卡卡片的公告》。根据公告,北京银行将定期对客户名下非正常状态且连续18个月以上未发生交易的信用卡,或已过期信用卡进行统一销卡处理。如账户下卡片均已销卡,且账户无欠款、无溢缴款,还将对客户名下的信用卡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此前,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都先后发布公告对长期不动的睡眠信用卡进行限制甚至销户。

同一客户持卡数量设置上限

除了停用长期睡眠卡,越来越多的银行宣布着手清理超量信用卡,对同一客户持有的信用卡数量进行更严格的限制。

今年2月份,民生银行信用卡就宣布,自2022年4月7日起,民生信用卡主卡持卡人本人名下所持民生信用卡主卡数量最高上限为20张,名下所有信用卡账户内附属卡数量上限为10张。同一张主卡可申请附属卡的数量上限为8张。超过持卡数量限制规则的信用卡将无法正常使用。

10月27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要求同一客户在该行新开立信用卡账户时,持有该行当前状态正常的信用卡总数量不能超过6个。

10月25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要求同一持卡人在招商银行持有的信用卡主卡及附属卡有效卡数量总计不超过20张(含20张),持卡人名下持有的主卡有效卡数量不超过10张(含10张),且由其承债的附属卡有效卡数量不超过10张(含10张)。

未来动态调降睡眠卡比例标准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共开立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 8.07 亿张,而2016年这一数据还只有4.6亿张。信用卡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拉动经济、提升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今年半年报显示,各大银行信用卡的发卡量、信贷余额、交易规模等核心指标仅有个位数增长,不少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已停滞不前,甚至出现负增长。

今年7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该文件要求银行不得直接或间接以发卡量、客户数量、市场占有率或市场排名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强化睡眠信用卡动态监测管理,连续18个月以上无客户主动交易且当前透支余额、溢缴款为零的长期睡眠信用卡数量占本机构总发卡量的比例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20%,附加政策功能的信用卡除外。超过该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新增发卡。据了解,未来银保监会还将动态调降长期睡眠信用卡比例限制标准,不断督促行业将睡眠卡比例降至更低水平。

信用卡业务需向精细化模式转变

信用卡资深研究专家董峥指出,银行要想降低睡眠卡比例,只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唤醒睡眠卡。通过权益设计为一些办卡后未开卡激活或开卡后成为睡眠卡的用户提供相应礼品,吸引这批用户开卡或唤醒使用。但这种方式效果较差,对正常用卡的用户也不公平。其二就是越来越多银行现在采取的办法:主动销卡。这种办法效率较高。

董峥强调,对于很多发卡银行来说,新规的实施是一场“倒逼”式变革。信用卡业务需要从靠增量发展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向细分客群的精细化经营模式转变,银行的经营思想要从“重拉新,轻留存”向“重存量,要效益”转变。发卡银行与其止步观望,不如积极拥抱变革,依据自身的发展阶段、收入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重新制定信用卡业务定位,既要满足监管要求,又能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利用本次行业整体调整契机,逐步打造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导向的信用卡业务模式。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统筹/池海波

提示

“一键查卡”可查自己有几张卡

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有几张信用卡,该怎么办?可以试试在云闪付App“一键查卡”服务中查询。

云闪付App实名用户可以在首页常用应用中看到“一键查卡”服务栏目,也可直接搜索“一键查卡”。目前该服务支持100多家银行的银联卡账户查询。通过身份认证后,持卡人即可提交查询申请。申请成功后,云闪付App将在24小时内生成查询报告,并发送短信至用户云闪付App注册手机号。收到短信通知的用户可通过云闪付App查询页面入口查看报告。报告内容根据商业银行反馈的数据生成,为用户提供脱敏后的卡片信息,并在7个自然日后系统自动删除,充分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北京青年报记者亲身使用发现,申请后不到两分钟就收到了报告生成的短信通知,在云闪付App上输入支付密码就查看到了报告,各家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存在未预留手机号、身份证件过期等异常情况的银联卡尚不支持“一键查卡”查询服务。(北京青年报)



Tags:睡眠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多家银行公告清理“睡眠卡” 同一客户持卡数量设置上限
各大银行持续加速清退“睡眠信用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二十余家银行出手清理 用户可一键查询自己的持卡数量越来越多银行开始着手对睡眠信用卡进行清理。日前,北京银行和...【详细内容】
2022-11-17  Search: 睡眠卡  点击:(1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开源不开源?抢没抢饭碗?李彦宏内部讲话曝光!
4月11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谈及大模型开源与闭源的路线选择等大模型行业热门话题。李彦宏称,“闭源模型在能力上会持续领先,而不是一时领...【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证券报  Tags:李彦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幅回暖!全国天气冲击30℃甚至同期最暖纪录
春天杯气温跑步比赛又拉开序幕!南北方气温铆足了劲向前跑,北方多地将创今年以来新高,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挑战同期最暖纪录;南方本周末部分地区也将冲击30℃。首先登场的是东北地区...【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天气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
202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2.7%,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8%。1--—3月平均,全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青年网  Tags:居民消费价格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确认正开发新App:有点像小红书 要抢扎克伯格生意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凭借短视频应用火遍全球的TikTok,也开始考虑开拓新的业务线了。近几日不断有外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称,收到TikTok应用的弹窗称,一款...【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TikTok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券商突发!纷纷宣布“降息”!客户保证金账户利率调整为0.2%
券商又“降息”了。近日,包括渤海证券、东莞证券、爱建证券、开源证券等在内的券商纷纷宣布,从3月或者4月起,将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年利率调整为0.2%。据悉,受市场利率影响,近两年...【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券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TikTok 即将推出 Instagram 竞品,命名为 TikTok Notes
IT之家 4 月 9 日消息,根据用户发布的屏幕截图,TikTok 即将推出 Instagram 竞争对手应用程序,命名为 TikTok Notes。TikTok 还确认该应用程序正在开发中。在过去的几天里,TikTok...【详细内容】
2024-04-09    IT之家  Tags:TikTok Note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数据局首次召开全国性工作会议 释放哪些信号?
数据工作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产生活,也关乎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是数据生产和应用大国,也是世界上首个提出数据要素理论的国家。正因为此,全国数...【详细内容】
2024-04-07    上观新闻  Tags:国家数据局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蔡崇信最新发声:阿里承认错误,我们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内容来源:本文为公众号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首发,转载请联系原公号。责编| 若风 排版| 五月第 8176 篇深度好文:7391字 | 19 分钟阅读组织管理4月3日下午,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详细内容】
2024-04-07    华尔街见闻  Tags:蔡崇信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放弃推出低价车型?马斯克驳斥路透社散布谎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路透社5日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特斯拉已放弃推出一直以来承诺要推的一款低价车型的计划,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近年来中国车企推出大量低成本电动汽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环球网    Tags:马斯克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48家北交所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 超六成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本报记者 孟 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记者发稿,北交所市场中已有48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从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公司财务数据来看,77%的公司营业收入正增长,62....【详细内容】
2024-04-03    证券日报  Tags:年报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