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毕业求职的这些“坑”请绕行

时间:2022-07-11 11:2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招聘时是管培生,入职后有名无实;想入职高薪岗位,先参加高价培训……

毕业求职的这些“坑”请绕行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眼下,正是毕业求职季,然而,不少求职者发现,一些“看上去很美”的招聘岗位,却让求职者踩“坑”。专家建议,毕业生对一些低门槛、高薪酬的岗位要保持警惕,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行为从重、从快处理。

招聘时“画饼”,入职后掉“坑”

主管带教、轮岗实习、培养期内直升管理岗……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目标的管理培训生(以下简称管培生)岗位,因为明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备受应届生青睐。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管培生岗位在招聘时“画饼”,入职后却名不副实。

2022届本科毕业生田猛今年拿到了一家银行的管培生入职通知,合同中明确,管培期为3年。到岗后他才发现,公司并没有轮岗安排和培养计划,他的岗位其实就是卖理财产品的销售。

同样踩“坑”的还有2021届本科毕业生方如玉。她在去年入职了一家运动品牌公司的人力资源管培生岗位,公司承诺轮岗6个月后定岗。但在一线门店打杂了半年后,公司却通知她,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已满额,让她考虑转做零售管培生。无奈之下,她只能临时转岗。

“企业以管培生名义招人,可以吸引更多应届毕业生,而毕业生更看重未来发展,一般对短期薪资水平不会苛求。”在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罗女士告诉记者,真正有含金量的管培生项目,需要企业有深厚的行业根基,目前一些企业设立的管培岗位有名无实,毕业生需要提高甄别能力。

上岗先培训?小心背上“培训贷”

最近,林枫求职时遇到了“怪事”——本来是去应聘,但对方却让他签培训协议和贷款合同。

林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一家公司向他发出大数据分析助理的面试通知,并表示,招聘不限专业,零基础工资也能过万元。

面试后,林枫如期试岗。一位项目经理告诉他,他的基础薄弱,需要参加费用为18800元的培训。当林枫表示,自己刚毕业,拿不出这么多钱时,这位项目经理立刻“支招”:可以和第三方金融公司签订贷款协议分期还款,或者和公司签订5年劳动合同免费培训。

回家后,林枫越想越不对劲,便在网上搜索了这家公司的法人,结果发现其名下有两家IT教育培训机构。林枫推断,自己一旦签约,就有可能背上“培训贷”。

记者检索发现,一些机构以高薪为噱头,诱导求职者缴费参加培训的情况屡见不鲜。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雁峰指出,这些招聘行为可能涉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和骗取贷款罪。他提醒毕业生,求职时要“反向背调”,主动调查应聘单位的有关背景,做到心中有数。

“馅饼”变“陷阱”,赚钱不成触法网

记者采访发现,有的招聘陷阱甚至在法律边缘游走,求职者一旦入“坑”,极有可能面临法律制裁。

小陈去年大学毕业时,高中同学为她介绍了一份工作。每天收发快递,就能月薪7000元。

入职后,小陈才发现,公司业务其实是虚开发票。公司非法注册了近300家空壳公司,通过这些公司套取正规发票倒卖,小陈负责的就是接收这些空壳公司寄来的营业执照、空白发票等材料。

在小陈看来,自己只是收发快递,并没有实际参与违法行为。但她不知道的是,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价税合计已超过3亿元。最终,小陈以虚开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罚金5万元。

对此,张雁峰指出,毕业生求职特别要提高法律意识,切勿触碰法律红线。如果已经误入犯罪组织并实施了违法行为,应及时中止犯罪,投案自首,并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想从根本上解决招聘陷阱问题,需要加强对招聘主体的监管审查力度。张雁峰还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高惩处力度,从重、从快处理,形成震慑。

朱巍提醒毕业生,对低门槛、高薪酬的岗位保持警惕,尤其要对在应聘环节就要求缴费的公司“多个心眼”,捂紧自己的“钱袋子”。(部分受访者为化名)(记者 王宇)

来源:工人日报



Tags:求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数字求职机亮相杭州高铁站 “刷脸”也能找工作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鲍梦妮 黄俊杰)近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等地纷纷出现数字求职机的身影。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帮助各地来杭青年实现轻松面试,“刷脸”找工作。求职者在杭...【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求职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避开“付费内推”等求职陷阱?教育部支招
如何避开“付费内推”“实习生套娃”求职陷阱教育部教毕业生四招“秘笈”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洁)教育部近日发文,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期务必提高防范意...【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求职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毕业生请查收:四招避开求职陷阱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当前,正值“金三银四”求职就业黄金期,“付费内推”“有偿就业”等乱象时有发生。日前,教育部发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四招”求职秘籍,避...【详细内容】
2024-04-04  Search: 求职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别让“简历空窗期”给求职者再增加烦恼
转自:视点最近,有关“简历空窗期”的话题引起了媒体和舆论场的高度关注。有求职者表示,就因为自己有段工作中断的经历,导致自己再找工作时,会被一些用人单位歧视。“至今没有公司...【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求职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空窗期”何以成了求职减分项?
据3月26日《工人日报》报道,近日,“职场人的简历不敢有空窗期”成为热议话题,当一些职场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学习或是探索自身更多可能性后,渴望回到职场,却发现空窗期给他们...【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求职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求职、育儿、住房……城市如何留住年轻人?
  两年前的四月,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45个城市、99个县域成为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如今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城市建设得怎么...【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求职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被“职场空窗期”绊住的求职者,如何再出发?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渴望回到职场的求职者却屡屡应聘受阻——被“职场空窗期”绊住的求职者,如何再出发?本报记者 周子元“公司规定,由于‘空窗期’大于3个...【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求职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育部:春季促就业,高校为每名求职学生提供岗位信息不少于5条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为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3月20日,教育部发文,于3—4月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明...【详细内容】
2024-03-21  Search: 求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开发岗平均月薪超1.8万,成为计算机人才和程序员的求职新选择!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4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一期)》显示,2023年9-12月,鸿蒙相关职位数同比增速从33.8%攀升至216.1%,鸿蒙相关职位的投递人数同比增速从132.1%攀升至380.1%。春节...【详细内容】
2024-02-26  Search: 求职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求职者如何克服面试紧张感
面试对于求职者来说是进入职场的重要关卡,而面试紧张感常常是许多求职者所面临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将针对产品方向进行深刻解析,并提供一些克服面试紧张感的方法和建议,让求职...【详细内容】
2024-01-10  Search: 求职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是什么让这么多年轻人成为“卡农”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赵书城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队捣毁了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详细内容】
2024-04-19    法治日报  Tags:卡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8%引热议,为何会如此?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看到以上数据,网友们纷纷在各...【详细内容】
2024-04-18    上观新闻  Tags:工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