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时间:2022-07-26 11:14:46  来源:  作者:龙城专利

文:莜衍

2021年监测的1865个县域单位中,浙江省诸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35元,位居全国第一; 4万元以上的有22家,占全国的1.18%; 3万元以上的有62个,占全国的3.32%。 2021年,全国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100名的门槛值为26956元,比上年增加2502元。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经济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基本已经进入小康社会。与此同时,国内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货币也在不断贬值。那么如今资产达到多少,才能比得上80年代的“万元户”,你达到了吗?

“万元户”的意义

上世纪70年代,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年收入过万元的家庭开始出现,“万元户”的称号应运而生。“万元户”的由来,得益于1978年的春风。改革开放前,很多人都以拥有一个铁饭碗为荣,但在经商方面有了一些扶持政策之后,很多人也开始选择下海经商,凭借自己的商业头脑闯出一片天地。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虽然政策已经允许人们“下海”,但“下海”的范围紧紧地局限在手工业、服务业等行业,部分行业相关企业仍不允许出现民营现象的。因此,即使人们“下海”经商,收入也很难达到万元的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是有一些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让自己的财富积蓄达到了万元水平。这些人大多是农村的农民,也有一些是个体商户。他们有着专业技能,肯吃苦,有很多农民趁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出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还会在农闲时干活,就这样成了“万元户”。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在经济刚起步的时代,万元户是一种充满激励的方式,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万元户”既成为经济建设的一个标准,也成了居民幸福生活的体现。而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万元户”已经变成了“十万元户”,甚至出现了“千万元户”。那么现在需要达到多少资产才相当于当年的万元户呢?

时代的变化

以前的万元户和现在的万元户的地位和实力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早期中国发行的货币数量很少,居民手中的钱很值钱,居民的月薪也很低,有的几十元,多的也就一两百元。那时的商品种类很少,价格也很低,有些产品只需几分钱就可以买到。

而现在以分为单位的货币不再发行,我们也可以从侧面看到货物产品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要想拉动经济发展,就必须增加居民消费。居民要消费,就需要增加收入,有消费的动力。

后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各行业的不断繁荣,从事各行各业的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国家发行的货币数量也开始增加,货多不值钱,钱也逐渐不值钱。最开始的一块钱,便是一个非常大额的面值,是一个家庭很多天的正常开销。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而现在的一块钱连一个雪糕都买不起。货币的价值与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当时各行各业都处于发展初期,大多从事低端行业,产生的利润微乎其微,因此居民的收入也很低。再加上当时对人力资源的过度依赖,经营成本也非常高,很多经营者赚不到很高的工资。这也使得当时居民财富的积累率非常低,一个月几十块钱的收入,需要好几年才能攒下一万元,成为万元户。当然,成为万元户的大多数是创业者。

如今万元户标准

根照资本价值的计算标准,全世界以一种衡量标准作为衡量资本价值的标准,即粮食价格。 80年代,一公斤大米的售价通常为0.15元,现在大米的销售单价一般在4.5元左右,也就是说80年代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30倍,通过比例换算,1万元相当于30万元。也就是说在资金换算层面,与当年的“万元户”相比,现在的社会资本至少要达到30万元。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80年代,万元户数占当时中国总人口的2.8%。如果按人口比例换算的话,现在只有年收入600万元的人才能与当时的万元户相比。但是现在收入600万的人非常有限,大多数人一辈子也攒不了这么多钱。

从货币供应量来看,1985年我国货币供应量余额约为5000亿,但到2021年12月底,我国的货币供应量高达230万亿。随着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发生,货币处于贬值状态。按照折旧速度来算,80年代的1元相当于现在的440元,80年代的万元户相当于现在的440万元。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而从居民收入横向对比来看,80年代平均工资水平为每年762元,月工资为63.5元。当时国企的最高工资也只有803元。而现在我国城镇公务员年薪已达10万元,增长了不止120倍。也就是说,当年的万元户相当于现在年收入120万元的人群。

80年代的人们普遍经历了物质短缺和经济困难,他们的节俭意识比现在要深得多。除了衣食住行的基本开支外,基本不会有其他开支。然而在现代社会,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对生活水平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生活支出方面,不仅是衣食住行,还有房贷、车贷、子女教育等各种开支,现在人们的消费水平远不能和当年相比。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每个时代都不一样,当然每个时代也都有其可贵之处,40年前的万元户不是现在的富豪可比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经济在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也在提高。与此同时,物价也在上涨,货币也在贬值。现在人们手里的钱确实越来越多,但是手里的钱也越来越不值钱了。

人永远是向前看,就如同树的年轮一圈一圈的增长,无法回到从前也不能沉迷于从前,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未来变得越来越好。你认为达到多少资产才算是80年代的万元户?

——大话企业



Tags:万元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出炉:12省跻身“万元户” 陕西涨得最快
经济持续复苏,各地居民的钱袋子都在变鼓。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各省份的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数据显示,相较于2022年同期,各省份的名义增速均不低于3%。其中,上海、...【详细内容】
2023-04-24  Search: 万元户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产要达到多少,才能与80年代的“万元户”相比,你达到了吗?
文:莜衍2021年监测的1865个县域单位中,浙江省诸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35元,位居全国第一; 4万元以上的有22家,占全国的1.18%; 3万元以上的有62个,占全国的3.32%。 2021年,全...【详细内容】
2022-07-26  Search: 万元户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30年前的“万元户” 你知道现在值多少钱
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历史也能让们了解到过去的任何想法,并且从历史中我们也能学到很多,吸取古人的教训,这是历史重要的作用之一。 不过我们今天不了这么沉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31  Search: 万元户  点击:(37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是什么让这么多年轻人成为“卡农”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赵书城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队捣毁了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详细内容】
2024-04-19    法治日报  Tags:卡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8%引热议,为何会如此?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看到以上数据,网友们纷纷在各...【详细内容】
2024-04-18    上观新闻  Tags:工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