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

不用与中介周旋 长租酒店是否会成为年轻人的“新家”?

时间:2022-07-27 09:58:5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4小时客房服务,价格比同地段房租低,还不用与房东、中介周旋

长租酒店会否成为年轻人的“新家”?

本报记者 周怿《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7日 04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这个暑假,毕业生张睿毅来到北京实习,住进了酒店,租期为两个月。酒店不仅满足了他的日常需求,并且月租灵活、提供早餐、代收快递、有24小时安保和客房服务,价格却比同地段房租低廉。

近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酒店行业遭受严重影响。一边是寻觅方便、高性价比居住场所的年轻人,一边是急需纾解困境的酒店,双方一拍即合,长租酒店成为不少年轻人居住的新选择。

房客:租得好不如住得好

张睿毅今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得到北京国贸一家公司的实习机会,“来之前我就听说了长租宾馆,不用再另外准备家居用品,环境也比较好,租期灵活,还比租房划算。”

张睿毅实地考察后,和朋友住进了北京高碑店一家轻奢酒店,离工作地点国贸车程只有十几分钟。宾馆原价1个月8200元,优惠后5298元。而附近的一居室租金普遍在1个月5000元左右,两居室1个月7000元左右。

张睿毅说,租房一般都是“押一付三”,还要交1个月的房租钱给中介,并且水、电、燃气、宽带都要自费,一下子要交两万多元对于刚毕业的他来说压力很大,“而且短租三五个月的话,有的房东也不愿意租给我,要求多特别麻烦。”

“早上吃个免费早餐,吹着空调的冷气,前台代收快递,凌乱的屋子在工作完一天后又是一个整洁舒适的空间。”张睿毅表示,长租酒店让他十分满意。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和张睿毅一样的年轻人晒出了自己“安家”酒店的生活:有的在房间里布置了花花草草,有的把床上用品换成了家用三件套。“酒店就是我的家,我特意买了一个酒柜和各种酒杯。”职业经理人周杰目前住在北京西苑饭店,他没想到五星级酒店也推出了月租业务,月租比日价优惠了2000多元。

“目前,不少酒店都提供月租房,尤其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或热门旅游城市。长租酒店已成为一些消费者的首选,没必要为了租房再与房东、中介周旋。”北京一家宾馆的销售经理洪皓说。

酒店业:长租业务是纾困而非破局

实际上,长租酒店并非酒店业的新业务。一直以来,长租业务都是宾馆酒店的一个细分市场。近期,长租酒店受到年轻人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其价格的下降。

“五折左右,是疫情期间宾馆给长租客人的常见优惠。”南京市丽巢宾馆董事长巢丽说,她的宾馆属于中高端品牌,四五千元1个月的长租价格以前从来没有,是疫情期间才出现的。

巢丽介绍说,过去酒店业希望招待更多的商旅顾客、旅行者,价格一直相对较高。但当前传统的顾客数量大幅下降,酒店行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不少酒店开始推出低价长租房。价格优势的影响之下,吸引了一些年轻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酒店整体客单价有所降低。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四星、五星级酒店每晚均价较往年有三成左右的降幅,其余低星酒店的价格也有两成左右的降幅。

洪皓透露,在疫情之前,酒店业品牌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传统品牌的体验感雷同。疫情发生后,外国旅客减少,本土品牌内卷进一步加剧,竞争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一些酒店开始重视挖掘长租业务的潜力。

长租宾馆热度或许难以长久

尽管当前长租酒店热度不断提升,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租客还是酒店,都没有将其作为长期选择的打算。

“长期看来,还是会选择租房。五星级酒店40平方米的价格,可以租到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空间更大,而且能做饭,更有过日子的感觉。”周杰表示,尽管酒店各项服务以及安全保障等方面都让他感到满意,但在酒店里“安家”仍有诸多不便。“吃饭问题主要靠外卖、酒店餐厅和速食解决。另外,我还买了洗衣盆和衣架在房间,解决洗衣问题。”

洪皓表示,除了功能完善的高级套房以外,酒店里大多数房间的基础设施都只能满足相对简单的生活需求,确实很难给人以适合长住的感觉。

目前,市场上高端酒店提供长租服务的房间数占比依然较低,总体来看经济型酒店做长租服务的较多。洪皓表示,疫情之下,酒店考虑布局长租或出于应急现金流,但长远来看,长租不会成为酒店的主流业务。

“从收益管理的角度来看,酒店以每天的收益最大化为目的,由此动态调节客源结构。”洪皓认为,经过一段时期的纾困自救之后,酒店提供的长租租期一定会相应地缩短,长租业务规模也会收缩。疫情之后,人员流动恢复,酒店恢复正常价格,长租酒店热或将迅速降温。

来源: 工人日报



Tags:长租酒店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4小时客房服务,价格比同地段房租低,还不用与房东、中介周旋长租酒店会否成为年轻人的“新家”?本报记者 周怿《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7日 04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这个...【详细内容】
2022-07-27  Tags: 长租酒店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最新省钱规划,酒店代替租房”“入住酒店,每天下班床也铺好了,垃圾袋也换啦,还补了矿泉水”“住在公司旁酒店,每日通勤时间减3小时”……近期小红书和抖音等...【详细内容】
2022-07-01  Tags: 长租酒店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你今年的收入有所增长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详细内容】
2022-11-04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居民收入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查你的身份信息有没有被别人用来注册公司在微信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再点右下角“其他应用”—“投资任职情况查询” 就可以查询到你的情况了接到推销电话后你是...【详细内容】
2022-11-04    海南日报  Tags:身份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机票再现“白菜价”!近日有网友发现,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飞往安徽芜湖芜宣机场的机票只需9元。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称,不仅仅是芜湖-沈阳航线有9元机票,芜湖-福州、芜湖-石家庄等...【详细内容】
2022-11-03  海报新闻    Tags:机票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资料图近日,多地通知乘火车飞机不再查核酸引发关注。据报道,广西桂东铁路、桂北铁路、广东湛江旅游、合肥新桥机场发布通告称,乘坐火车飞机不再查验核酸证明(进京除外)。随后,上述...【详细内容】
2022-11-03    中国新闻周刊   Tags:核酸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区公共收益多少,具体花在哪儿了——这两个问题对于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居民李先生来说,完全一头雾水,因为“物业没公示,问了也不告知”。自2018年在该小区安家后,李先...【详细内容】
2022-11-03  法治日报   企鹅号  Tags:小区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有关“供销社重出江湖”“重启供销社”的话题登上热搜榜。一方面,在不少自媒体的炒作下,“统购统销”等一些有着时代烙印的话题、词语再度被提起。另一方面,二级市场上供销...【详细内容】
2022-11-02    澎湃新闻   Tags:供销社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活在海外,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身份!有多少人在新加坡打拼多年就为了拿下一纸绿卡,又有多少人为了工作和生活选择加入外籍!但是这两年,万事通听到不少换国籍的人士说自己后...【详细内容】
2022-10-31  澳洲财经见闻    Tags:国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送外卖、跑滴滴、送快递真实工资有多少?为什么网上老说他们收入上万?一、必须承认一点任何行业都有二八定律,总是有20%左右的人能出类拨粹。这三个行业也不例外,同样有人可以月...【详细内容】
2022-10-31  周周有话说AURORA    Tags:外卖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关于物业“翻身”做主人的声音愈演愈烈,物业作为小区的服务者,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为了小区的管理者。他们可以限制业主的出入自由,可以要求业主做什么,也可以禁止业主做什么,真...【详细内容】
2022-10-30  楼市臻说  新浪网  Tags:物业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网10月28日电(记者 李金磊)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出炉。数据显示,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472元,北京前三季度居民...【详细内容】
2022-10-29    中国新闻网  Tags:居民收入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榜:上海59472元居首,23省份迈入“2万+”
  • · 查你的身份信息有没有被别人用来注册公司
  • · 天上掉馅饼?机票“白菜价”背后有何秘密
  • · 多地回应乘火车飞机不再查核酸:进站可不查,出站需遵守属地管理要求
  • · 经营性收支不透明易成糊涂账,小区公共收益都去哪了?
  • · 你可能不熟悉的供销社:从未离开,且更加深入乡村
  • · 加入外国国籍后还能恢复中国国籍吗?网友亲历后分享详细攻略
  • · 送外卖、送快递真实工资有多少?为什么网上老说他们收入上万?
  • · 物业“翻身”成主人?央媒30个字表态,11月起业主可省3笔物业费
  • · 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出炉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
  • · 全国多地启动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遏制文身低龄化趋势
  • · 打工人的“双面生活”:周中“卷”在城市,周末“躺”在农村
  • · 发布了!国内新开超400条航线!1折机票来了!“过冬游”起飞?
  • · 教育部:加强职校创新团队建设 职校“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
  • · 中国县域省外流入人口排行榜:义乌每2人就有1人来自外省
  • · 万物皆可“地摊”,现在的餐厅为什么都越来越“土”了?
  • · 压力最大的城市,北京排不进前五|2022年轻人解压报告
  • · 人到了60岁时,有多少“存款”才能够养老?看看你达标了吗?
  • · 外卖为何比店里的价格贵?谁在加价?
  • · 年轻人想“提前退休”,老年人为何还在继续打工?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