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37个普通地市人均GDP超10万,主要分布在这些省份

时间:2022-08-08 12:52:28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2021年,共有37个普通地市的人均GDP超过10万元大关,比上一年增加了9个。

人均GDP是衡量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除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之外,人均GDP高的普通地级市主要在哪里?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梳理了各个地级市的人均GDP后发现,2021年,共有37个普通地市的人均GDP超过10万元大关,比上一年增加了9个。从区域分布上看,36个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的江浙、福建、广东以及中西部的一些能源型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

需要说明的是,部分地级市包括克拉玛依、烟台、海西、玉溪尚未公布2021年的常住人口数据,在此采用2020年的常住人口推算得出相关数据,最终该数据与实际数据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以后续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准。但总体而言,这种偏差比较小。

 

江苏7市入围,福建宁德增速快

从区域分布来看,37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江苏有7个地级市入围,是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

江苏入围的7个地级市分别是无锡、苏州、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全部来自苏南和苏中地区。其中苏南的无锡、苏州、常州,其人均GDP分列地级市第三到第五位,分别达到了18.74万元、17.75万元、16.6万元。

整体上,江苏普通地级市的经济发展程度,按照离上海的远近呈现变化。离上海最近的苏南“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最好,苏中的南通、扬州、泰州等次之,苏北相对比较落后。不过近年来,江苏的区域差距也在持续缩小。其中,苏北的淮安、盐城2021年人均GDP均已超过9.8万元,距离10万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东南沿海山多地少的两个省份浙江和福建,各有4个地级市人均GDP突破10万元。其中,浙江的4个城市分别是湖州、嘉兴、绍兴和舟山,主要来自杭州湾沿海和浙北地区。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这几个城市人均GDP高,一方面与自然地理条件有关,浙江的平原主要集中在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等地,相比之下,浙江西南部以山地为主,而平原地区更利于发展经济和集聚人口。另一方面,长三角的龙头是上海,与上海距离近的几个地市如嘉兴、湖州、绍兴、舟山,也更容易接受到上海的辐射,更好地接轨上海,交通条件也会更好,发展机会越多,这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福建的4城市分别是泉州、宁德、三明和龙岩。比上一年多一个,新增的城市是宁德。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宁德的人均GDP仅为83228元,位列普通地级市第46位,但2021年宁德人均GDP一下子跨过10万元大关,上升至地级市第37位。

宁德人均GDP的大幅提升,与当地的龙头企业、支柱产业带动有关。宁德的代表性企业就是宁德时代,可谓是一个企业带动了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又带动了一个城市。

宁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59.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07.7%,占全市比重78.3%。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已成长为由两个千亿产值和两个200亿产值产业构成的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全市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51.08亿元,比2020年增加574亿元,为闽东历史上年增量最多的一年,经济总量由全省第八位一举跃升至第五位,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前移3位。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各有三个城市人均GDP突破10万元。其中,广东的三个城市分别是滨海城市珠海,和两个制造业大市东莞、佛山。珠海的人均GDP达到了15.79万元,在所有地级市中位居第六。山东的三个城市分别是石油城市东营和鲁东的烟台、威海。河北人均GDP突破10万元大关的城市是钢铁重镇唐山,也是河北第一经济大市。

整体上,东部沿海地区中,人均GDP突破10万元大关的城市,主要是“家里有厂”的典型,比如苏南、苏中、杭州湾地区、珠三角、福建沿海、鲁东的城市,大多是工业制造业发展突出的城市。此外,东部沿海也有部分地级市属于“家里有矿”的类型,比如石油城市东营,以及坐拥紫金矿业的龙岩,钢铁、煤炭资源丰富的工业大市唐山。

中西部能源城市突出

相比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西部人均GDP超过10万元的城市,则主要是以能源城市或者特色产业型城市为主。这些城市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陕西等地。比如克拉玛依、鄂尔多斯、榆林、乌海、海西、马鞍山、包头等地能源重化产业发展突出,此外玉溪则是以烟草行业而闻名。

在地级市人均GDP前十中,中西部地区占了4个,均为能源型城市。克拉玛依和鄂尔多斯这两个城市人均GDP均超过了21万元。

作为能源型城市,石油石化产业是克拉玛依市的绝对主导产业。资料显示,克拉玛依市聚焦石油石化产业,以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为龙头,大力开展石油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逐步形成油气化工、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千亿产业集群。

在去年能源、原材料价格走高的情况下,能源型城市经济快速增长,包括鄂尔多斯、榆林、克拉玛依等能源型城市GDP总量和人均GDP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鄂尔多斯和榆林两市GDP总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的名次均提升了11个名次。

煤炭大市鄂尔多斯2021年完成GDP4715.70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182亿,名义增速高达33.45%,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7.0%。

榆林2021年工业总产值首超7000亿元,两年平均增长22.7%。能源工业产值增长61.4%;化工行业产值增长54.3%。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能源型产业为主打产业的城市,是具有自然资源禀赋的城市。去年能源价格上涨,带动这些城市GDP和人均GDP也增长比较快。未来这些城市需要延长产业链,实现资源的精加工、深加工,丰富产业体系。

除资源型城市之外,普通地级市应该如何发展?牛凤瑞认为,一个地级市的发展,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产业发展上一定要扬长避短,与中心城市实现市际分工,重点发展一些制造业和有自身优势的产业。地级市要找到自己的赛道,找到具有自身比较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

当前,中西部一些地级市,虽然没有突出的矿产和特色产业,但近年来,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自身优势,发展相关产业。比如临近武汉的鄂州,7月17日,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入运行,当前鄂州正在大力构建临空经济区“一区四园”产业格局。

安徽芜湖作为安徽第二大城市,具备了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不仅有奇瑞汽车这样的著名制造企业,也有三七互娱、三只松鼠等新兴企业,这样的产业基础在中西部的普通地市中相当亮眼。



Tags:GDP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2024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GDP#(来源:人民日报记者 刘志强)...【详细内容】
2024-04-16  Search: GDP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比增长5.3%!初步核算 我国一季度GDP超29万亿元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4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2024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详细内容】
2024-04-16  Search: GDP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GDP跟我们到底有啥关系?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反映了一国(或地...【详细内容】
2024-01-29  Search: GDP  点击:(1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财经之什么是GDP?
简易百科财经之什么是GDP?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总量。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规模和经济活动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估国家或地区发...【详细内容】
2024-01-29  Search: GDP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GDP增长5.2%
今天(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详细内容】
2024-01-17  Search: GDP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GDP逾91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南都讯记者陈秋圆 发自北京 今天(10月18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初步核算,前三季...【详细内容】
2023-10-18  Search: GDP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6%的GDP意味着什么?
 中金 | 海外:美国6%的GDP意味着什么?  中金策略   摘要  近期美国零售、地产新开工和工业产出等接连好于预期,市场甚至出现经济再加速(reacceleration)的声音。亚特兰大...【详细内容】
2023-08-28  Search: GDP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半年GDP30强城市洗牌:杭州再超武汉,南通合肥挺进前20
南通濠河电视塔风光。视觉中国 资料图8月10日,郑州市统计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至此,2023年上半年中国内地GDP30强城市“出炉”。与2022年底的城市30强阵容相比,2023...【详细内容】
2023-08-11  Search: GDP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半年GDP减速:东莞企业主们的温差和希望
“今年的订单比去年降了近2/3,大部分客户都在观望。”陈炬是东莞一家做厂房降温工程的企业的负责人,其客户涉及玩具厂、电子厂、五金厂、制衣厂、制鞋厂等制造业工厂。“今年...【详细内容】
2023-08-08  Search: GDP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GDP超预期却失去AAA评级,美国冤不冤?
美国周二股市收盘后,全球评级巨头惠誉国际正式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IDR) 从“AAA”下调至“AA+”,这是继五月惠誉将美国AAA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后,时隔两个月的正式调...【详细内容】
2023-08-03  Search: GDP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是什么让这么多年轻人成为“卡农”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赵书城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队捣毁了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详细内容】
2024-04-19    法治日报  Tags:卡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8%引热议,为何会如此?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看到以上数据,网友们纷纷在各...【详细内容】
2024-04-18    上观新闻  Tags:工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