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当代人类社交黑话图鉴:领导问这句话时你慌不慌

时间:2022-08-17 10:4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刘越)朋友,你听说过“社交黑话”吗?

社交黑话,即人际交往中的社交暗语,大家约定俗成的潜台词。

制图 刘越

在开启这个话题之前,小编先来考考大家几道送分题。

第一题:职场中,领导问你“周末有什么安排”,请问这是什么意思?

第二题:多年不联系的初中同学给你发了一条微信,问“在吗”,你应该如何回复?

第三题:有过几面之缘的朋友,跟你说“下次一起吃饭”,请问下次是哪次?

带着这几个疑问,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现代社交黑话”课堂。

社交黑话第一课时:语境学

闻弦歌而知雅意,“语境学”是“社交黑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的一句话,在不同的语境下大相径庭。

首先,这是一道必考题——“在吗”。

“谈恋爱的时候,问对方‘你在干嘛’,潜台词就是‘我想你了’。”——传媒从业者白话。

“工作的时候问‘在吗’,或者直接微信拍一拍,等于‘我有事儿找你’。”——剧综宣传人员鸡翅。

“项目结束之后,给甲方发‘在吗’,意思就是‘该回款了,什么时候给我打钱?’”——公关小孟。

“很久不联系的同学朋友给你发‘在吗’,要么就是准备结婚了找你凑份子钱,要么就是借钱,要么就是让你帮忙点拼多多。”被“在吗”迫害多年的程序员大宇找到了简单粗暴但非常有效的解决办法:“如果不熟的人在没有前因后果的情况下,只发一句‘在吗’,我就不会搭理他,等他说事才会回他,因为我不确定我应不应该在。”

加拿大多伦多,顾客在一家餐馆的户外露天区域就餐。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关键的知识点往往要求考生举一反三,比如“在吗”的升级版是“有时间吗”——后者比前者的目的性更明确,压迫感也更强。公关小孟调侃:“如果同事或者领导突然拍着我的肩膀问‘你有时间吗’,我就会心里一咯噔,这意味着要给你安排工作了。”

“如果你不想做这个事情,可以这么干。比如他中午问我有没有时间,我说现在没有,大概晚上10点以后有。这样一会让他觉得不好意思,二会耽误他的进度,如果有急事的话就不会找我,如果是不急的事,交给我倒也无所谓。”

“语境学”中还有一些特殊词汇,它们就像英文里的词根,加上不同后缀就会拥有不同的词性,比如“嗯嗯”比“嗯”显得热情一些,又比如这个字——“好”。

“好”——多回复于说话人情绪低落,或被逼无奈的时候,因为他一个字都不想多说。

“好的”——正常情况下的回复,类似职场万能金句“收到”。

“好滴”——显得说话人性格活泼,状态积极向上,对这个事情乐于接受,或者有想和对方搞好关系的需要。如果更进一步,他会在后边加上一个波浪线——“好滴~”

相反的,说话人心情不好,态度抗拒的时候会回复“1”,而如果他回复“哦”——那可能马上就要吵起来了。

社交黑话第二课时:糊弄学

在社交中,如何区分对方是不是在糊弄你?

“糊弄学”分为低级糊弄和高级糊弄,低级糊弄多通过单一语气词+重复关键词的方式,来敷衍对方。

“如果我对这个信息不感兴趣,我就只会回复‘嗯’。”——创意设计Jennifer。

“你跟他分享生活,他总是回复你一串‘哈哈哈哈哈哈哈’,那就证明他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甚至我在说一件很生气或者很伤心的事情时,他也给我‘哈哈哈’。”——文字工作者小关。

在某体制内单位上班的达达向记者分享了她的“糊弄”经验:“每次别人和你说一件事,你只需要抓住关键词反问回去,就会显得你听得非常认真。”

“我领导总是强迫我加班。”——“啊?加班?”

“我想和男朋友分手了,他冷暴力我。”——“什么?冷暴力你?”

“我儿子可聪明了,现在能背下九九乘法表了。”——“哇,九九乘法表诶!”

年轻人在相亲会上交谈。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而相对应的,高级“糊弄学”约等同于客套话,让社交菜鸟们难以分辨真实的含义。

我尽量——最好别指望我。

再说吧——再也别提这件事。

下次一定——没有下次了。

让我考虑一下——我不同意。

你们先吃,我看情况——我不来了。

在路上了——还没出门。

“说下次请你吃饭,到时候肯定不会约的。”记者王涵调侃:“这句话只是聊天的一个客套结尾而已,如果真心想约饭会提议时间地点,比如说我们下次去吃椰子鸡。”

社交黑话第三课时:职场学

敲黑板!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社交黑话中最难的一个课时——《职场学》。

都说职场如战场,谈笑风生间攻城略地,不动声色;几句对白里短暂交锋,兵不血刃。如何从一句看似平平无奇的话中迅速体会其潜在含义,走一步看三步,是课程的重中之重。

“下属不提具体进度,回复‘正在做’,那就是还没做。”——本小新的领导卢老师。

“当我们跟领导说‘收获颇丰’时,等于‘你这些破玩意儿我听了800遍了’。”——编导毛羽。

“面试时,面试官如果询问对方‘我们单位离你家远不远’,代表这家公司有加班的需求。”——资深HR柯柯。

“同事对你说‘这件事情你比较专业,你比较有经验’,别怀疑,他要把这个活儿推给你。”——原画师奇点。

“男生跟男生说,‘走,出去抽根烟’,或者女生跟女生说‘出去买杯喝的’,很可能是有不能在办公室说的话要跟你分享了。”——广告公司媒介韩凌。

韩国市民在首尔麻浦区一咖啡厅聚会。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有意思的是,在受访者中,“领导”和“下属”对社交黑话的理解截然不同。领导的视角基于委婉的暗示,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意向传达。

周末有什么安排——我想给你安排安排。

争取今天搞定——搞不定就加班。

大领导很重视——这个事情你得上上心。

“在忙吗(试探对方档期)、这个项目决定着公司未来(下月没钱发工资了)、甲方整体很满意(但还有一堆的小意见)。”创意行业项目总监李伟分享了他常用的职场社交黑话,并谈到了一件让他啼笑皆非的趣事。

“有一次项目处于交付阶段,时间很紧张,想让新来的同事周末加班赶工,就问他‘周末有什么安排’,想着他应该能理解我的意思。没想到他说这个项目压力太大了,周末完全不想琢磨任何工作的事情,只想闷头睡两天,并希望公司的人不要找他。他这样说了之后,我也不好继续说加班了,结果周末我一个人在公司加了两天班。”

而对于下属来说,职场“社交黑话”则更偏向一种难以参透又虚无缥缈的暗示,有事甚至得反着听。

咱们对事不对人——我要开始针对你了。

我有个疑问——准备好接受质疑吧。

能克服吗——不能克服也要克服克服。

你可以提意见——但是你的意见我不见得接受。

“有一次领导问我,你这个片子着急播出吗,我说不太急。领导说,有一些小细节咱们可以探讨,你也再琢磨琢磨。”编导毛羽吐槽:“‘再琢磨琢磨’就等于在领导的指导下,我重新做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片子。”

因此,对于职场社交黑话,毛羽如此评价:“很有用,说得真好,下次不要说了。”

年轻人普遍不喜欢“社交黑话”?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受采访者中,中年人往往对“社交黑话”适应良好,而多数年轻人则更希望大家可以“有话直说”。

“社交黑话代表了一种默契,既能达到目的又促进家庭和谐。”60后刘先生如是说,圈子里的好友人均“妻管严”,因此他们研究出了一套“团建暗号”:“喝茶等于约牌,开会等于喝酒,长途等于两场活动以上。”

“我们之间都很默契,老‘游击队员’了。如果父母或者妻子在家,就会问‘今晚开什么会,在哪开会’。有时候大型同学聚会后想几人单独聚会,就用黑话互相转告,不至于让其他人没面子。”

资料图:饮酒、喝酒、聚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小新的领导卢老师则认为,在职场中“社交黑话”有其价值,可以给彼此留一点转圜的余地:“又不是什么你死我活的矛盾冲突,就没有必要当面锣对面鼓地去硬碰硬。大家委婉一点,互相留点脸面,以后再打交道也相对容易一些。”

相对应的,虽然受访者中的绝大多数年轻人都肯定了“社交黑话”的必要性,承认它可以起到缓和、铺垫、给对方留台阶的作用,但也表示这是一种让人无可奈何的潜规则。

“‘社交黑话’是懂的人不会告诉你的一种暗示。”——初出茅庐的00后女孩宋雨欣。

“有一些黑话充斥着大量看似专业实则无意义的词汇,其实没有太大必要。”——25岁的传媒从业者白话。

“生活已经很辛苦很累了,还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有话直说,以及不要有事儿没事儿拍我!!!”——24岁的剧综宣传人员鸡翅。

“作为性格直接的90后,我不喜欢社交黑话,这是人类文明的倒退。工作生活中能直接沟通说清楚的事情,为什么要靠感觉去猜呢?不能理解这种行为。”——出生于1997年的高中教师小陈。

图为韩国市民当晚在首尔麻浦区一餐厅用餐。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在传播学中,语言的意义从来不是由字面意思所决定,而是一个大环境下约定俗成的结果,因此它永远无法脱离实际情况而独立存在。作为当下必不可少的交流方式,“社交黑话”一方面是维护关系的黏合剂,传达了彼此心知肚明的礼貌,另一方面确实也是给“社交菜鸟”们设置的门槛和陷阱。

不过,或许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在年轻人们用互联网黑话譬如“YYDS”“XSWL”“XFXY”等缩写词让中老年人一脸蒙圈,感慨自己脱离潮流之后,总有一天前浪们也能举起一箩筐的社交黑话,坏笑着说:“小朋友们,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完)



Tags:社交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年轻人修习“网络隐身术” 透明头像成社交新密语?
空白头像空白名字 保护隐私降低存在感 年轻人修习“网络隐身术”透明头像成社交新密语?标准的头像,统一的昵称,逐渐占领年轻人的社交账号。“momo”大军逐渐形成规模,并在不断地...【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社交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社交的新典范:解析Facebook的成功密码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Facebook作为最知名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其成功之处备受瞩目。本文将深入解析Facebook的成功密码,探讨其在数字...【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社交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信朋友圈功能大改版:社交互动更丰富更有趣!
在数字社交时代,微信朋友圈已成为人们分享生活点滴、交流感情心情的重要平台。然而,随着社交需求的不断升级和用户体验的不断追求,微信朋友圈近日进行了一次重大改版,引入了一系...【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社交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社交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社交来了,微信慌了吗?
文 | 市值榜,作者 | 武占国,编辑 | 何玥阳一场关于AI社交的大战,正在拉开序幕。近日,QQ内测“AI聊天搭子”,包含了不同类型的虚拟角色,前不久抖音也上线了“话炉”,去年11月美团上...【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社交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抖音再战社交:重启多闪、上线话炉,靠AI打翻身仗?
文 | 新浪科技 徐苑蕾在2019年字节跳动七周年庆典上,张一鸣出示了用户用微信发送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截图,并以此解释,这就是字节跳动要做社交的理由。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待社交的态...【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社交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窥探全球社交巨人:揭开Facebook的神秘面纱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Facebook作为其中的领军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Facebook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本文将深入探...【详细内容】
2024-03-14  Search: 社交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8个社交潜规则,让你更懂人情世故
8个社交潜规则,让你更懂人情世故在纷繁复杂的社交场合中,总有一些不言而喻的规则在默默地发挥着作用。这些规则,或许没有明文规定,但却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社交效果。今天,我将...【详细内容】
2024-03-12  Search: 社交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盲盒社交”当以“双重安全”为前提
“找一群陌生人一起聚餐?”近日,一种名为“盲盒社交”的社交形式在网上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参与者介绍,“盲盒社交”的参与者彼此均为陌生人,活动中的同伴身份未知,有参与者表...【详细内容】
2024-03-04  Search: 社交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一种低情商,叫“自杀式社交”
作者:洞见Moon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奇葩说》嘉宾黄执中说过一段话:“人生的困扰,十之八九都出在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困扰,十之八九都是因为沟通出了问题。”高情商的人...【详细内容】
2024-02-18  Search: 社交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单瓶跌至2500!飞天茅台价格走低,究竟是何原因?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近日,飞天茅台市场售价走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大量经销商反映飞天茅台开始出现市场价格跳水的情况。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单...【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经营报  Tags:飞天茅台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
投诉背后有委屈,服务分被扣难升级,差错责任分配待完善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本报记者 周子元 于灵歌《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5版)阅读提示扣分、罚款、降低排...【详细内容】
2024-04-12    工人日报  Tags:差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