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人形机器人、6G、元宇宙……工信部点名加快布局

时间:2023-03-02 09:0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3月1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我国工业发展情况如何?如何加速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如何布局未来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延续良好增长态势?有哪些创新举措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出席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并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多晶硅生产线(资料图)。 马铭言 摄

——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

金壮龙称,202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到了33.2%,工业起到了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

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65家制造业企业入围了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了7万多家。

另外,我国重点领域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捷报频传,C919飞机实现全球首架交付,首台国产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点火成功,“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并网运行。

新能源汽车展览会(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综合研判,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为了保持这种态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着重从五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要加强统筹;二是要支持创新突破;三是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四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五是促进开放发展。

在支持创新突破上,辛国斌称,将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新体系电池、汽车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加快5G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促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协同发展。

——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等前沿领域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金壮龙称,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将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扩大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建设布局。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金壮龙还强调,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我们也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资料图:深圳一公司工人正在车间工作。胡高雷 摄

——力争今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

2022年,我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2.38万户,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经营收入超过了80万亿元。

在支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方面,金壮龙表示,下一步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培育力度;健全服务体系;推动产融合作。

金壮龙称,在加大培育力度上,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统筹,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同时,“将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加强网络协同创新 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设开通了5G基站231万个,实现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全国在用数据中心超过65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称,后续,在5G网络建设方面,将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泛,进一步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大力推进5G技术应用、产品应用成果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

“将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支持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要实现信息通信网络的协调均衡发展,推进‘宽带边疆’、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使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田玉龙称,要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

据介绍,在移动物联网方面,目前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8.45亿户,占全球总连接数的70%以上,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了“物超人”的国家。(完)



Tags:工信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工信部重磅发文!首次给出清晰战略部署 人形机器人赛道要火了
国内人形机器人有望迎来Optimus时刻。11月2日,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清晰画出人形机器人战略路线图。工信部表示,人形机器人集...【详细内容】
2023-11-03  Search: 工信部  点击:(145)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加快推进元宇宙标准化工作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8日对外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国需尽快组织国内重点企业、科研院所...【详细内容】
2023-09-19  Search: 工信部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算力是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石
8月19日消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暨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表示,党中...【详细内容】
2023-08-22  Search: 工信部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是利是弊?工信部要求国内APP备案,未完成不提供网络服务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表示为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促进互联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现组织开展移...【详细内容】
2023-08-11  Search: 工信部  点击:(1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不得为未备案App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简称App)备案工作,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详细内容】
2023-08-10  Search: 工信部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组织开展APP备案工作:未备案不得从事APP互联网信息服务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促进互联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工信部印发关于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移动互联网...【详细内容】
2023-08-09  Search: 工信部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7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型进网许可标志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要求,为电信设备生产企业产品上市创造便利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工业和信...【详细内容】
2023-06-29  Search: 工信部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6月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致辞中介绍,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成全球规模...【详细内容】
2023-06-05  Search: 工信部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严打App互相拉起!不整改者直接下线、上报工信部
大家都知道,安卓平台上的App大量存在违规行为,比如说关联系启动、互相拉起等等。表面上打开的是一个App或服务,实际启动的可能是N个,从而大量消耗系统资源、拖慢系统速度、缩短...【详细内容】
2023-05-07  Search: 工信部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出手!APP自动续费前5日须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
记者/武晓莉APP不得欺骗用户静默下载非必需不得关联启动其它APP自动续费前5日应以显著方式提醒不得频繁弹窗干扰正常使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详细内容】
2023-03-03  Search: 工信部  点击:(19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