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政策

北京“无车家庭”一年有3次指标机会,可同时申请两种指标

时间:2020-12-09 09:21: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下月起,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将正式实施。根据新政,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同时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本市登记车辆有序退出。

围绕“无车家庭”的组成、积分计分,名下多车如何转移登记给亲属,不少市民仍然存在疑问。今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针对热点问题接受本端记者独家采访,进行了答疑。

 

焦点一:无车家庭

问题1:主申请人符合条件,配偶没有北京户口和5年在京纳税社保,可以跟配偶组成无车家庭吗?主申请人是北京户口,爸妈是外地户口,能跟他们组成无车家庭吗?

不可以。

无论是家庭主申请人,还是其他家庭申请人,都需要满足“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规定。“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效身份证件且近一年以上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持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效《北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问题2:没有子女,但上面有父母跟爷爷,这样可以组成无车家庭申请指标吗?

可以请父亲当主申请人,组成三代人家庭申请。但前提是,父亲要有驾照。

根据新政,家庭主申请人除了满足“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还要具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这也是主申请人与其他申请人最大的区别。

问题3:前妻/前夫名下有车,我还可以组无车家庭吗?

要看离异时间。

离婚时原配偶名下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个人,离婚十年以内不得作为家庭申请人,2021年1月1日前已离婚的除外。

问题4:“无车家庭”可以既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又申请新能源指标吗?还是只能选择其一?

可以同时申请。

组成“无车家庭”参与摇号,除了远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另一大优势就是可以同时参与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申请,而个人申请者只能选择其一。

新政调整了指标申请和配置时间安排,由每年配置6次改为配置3次,其中5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12月配置普通指标。也就是说,“无车家庭”如果选择同时申请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那么,一年有3次获得指标的机会。

问题5:“无车家庭”获得指标后,家庭成员还可以再摇号吗?

十年内不可以。

家庭主申请人代表家庭参与指标配置并作为指标所有人。所有家庭申请人在家庭主申请人获得指标后的十年以内不得再次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以家庭为单位申请配置指标的过程中,家庭申请人不能同时再以其他形式申请配置指标。

 

焦点二:名下多车

问题1:名下多车的人是否可以不办理转移,自己租售?

不可,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

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名下多车的个人只能申请一个更新指标。小客车指标作为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应当确立“每人最多可以保留1个指标”的原则。而车辆作为个人财产,车辆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需要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

对于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指标调控管理部门会同公安、交管和司法部门加强打击,一经查实将收回指标,已经购置车辆的,将纳入黑名单不予办理更新指标。

问题2:个人名下有第二辆及以上本市小客车,转移登记有时限要求吗?

没有。

只要在车辆报废之前,完成转移登记即可,非营运车辆没有强制报废年限。

问题3:个人名下有一辆车,可否转到父母名下?可否把父母名下车辆转给我,我再转给子女,我还可以接着摇号?

不可以。

允许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车辆,针对的是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个人名下只有一辆车,目前政策只允许转移给配偶,且配偶需满足名下无车、婚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接受父母名下车辆转移登记后,同样不可以把名下仅有的一辆车转给子女。

问题4:个人名下多车可以转移给未成年子女吗?

只要子女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即可。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相关规定,对于车辆所有人,没有年龄或者是否拥有驾照的限制条件。

问题5:个人名下多车可以转给兄弟姐妹吗?可以给孙辈吗?

不可以。

转移登记的范围,限于没有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配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在车辆转移登记环节设置亲属关系存续年限,主要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打击利用“假结婚”“结婚离婚”等形式倒卖京牌指标、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提高违法风险和成本,维护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的严肃性;这一设置对于正常的夫妻变更登记车辆、亲属转移登记车辆没有影响。

 

焦点三:配置规则

问题1:家庭新能源指标,是从个人指标中划走60%吗?

不是。

家庭新能源指标和个人新能源指标是两个不同的“盘子”。在老的政策体系下,指标总量、个人新能源指标总量也都是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的。

明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但是,具体配置比例还未发布,将按程序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正式向社会公布。

问题2:个人轮候新能源指标的,参与家庭之后,之前排队会不会白排了?

不会。

家庭申请人积分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正在轮候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按其最近一次开始轮候的时间距离家庭摇号申请年上一年12月31日,每满一年加1分,以往参加摇号获得的阶梯数合并加分。

问题3:积分很高的个人,会比摇号不久的家庭中签率低吗?

要看具体情况,家庭申请优势通常会明显高于个人。

截至目前,摇号最久的个人申请者已经摇了77期,最高个人积分为13分。而如果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比较容易超过这个积分数字。在今年一次性增发两万个家庭新能源指标申请中,家庭入围分数已经达到72分。

问题4:如果家庭申请者发生变化,比如婚姻关系变化或者家庭成员去世,是否需要重新申请计分?

以“无车家庭”申请指标配置后,如果申请者出现人口自然增减,不需要重新申请。如果出现婚姻关系变化,或者是调、换家庭成员,则需要重新申请。

问题5:申请新能源指标,家庭积分相同时,如何区分谁优先?

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配置。

 

相关:单位指标配置

此次新政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增加了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条件申请指标。

注册地在本市的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具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有效营业执照,上一年度在本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含)以上的,当年可以申请1个指标,每增加2000万元可以增加申请1个指标,但年度申请指标数量上限不得超过12个。在上限范围内,可以全部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数量不得超过6个。

在单位指标配置方面,政策还规定,本市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

文中图片均为资料图。图源:北晚新视觉



Tags:指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投资小红书—第69期时间是好生意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如何寻找可以成为时间朋友的公司?曾经有媒体记者问过巴菲特一个问题,美股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您是怎么看这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指标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KDJ的超买超卖信号按KDJ的值,一般将其所处划分为超买区、超卖区和震荡区:当K、D、J这三个数值处于20以下是超卖区,为买入信号;当K、D、J这三个数值处于80以上是超买区,为卖出信号...【详细内容】
2021-12-23  Tags: 指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想落户北京”“都有什么方式?”“都有什么样的单位?” 这是每天私信我最多的,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找到有北京户口指标的单位; 一; 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一定要重点关...【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指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KDJ的三条线:KDJ可以说是应用范围最广的震荡型技术指标,就算新手也知道,中线看MACD,短线要看KDJ。KDJ主要由三条线组成:K线、D线和J线。众所周知,技术分析的三要素,就是“量、价、...【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指标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做交易,每个投资者的初衷都是获取财富,但是俗话说七亏二平一盈,能够成为盈者必定是少之又少,想要盈,就不能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交易之前,学习是必然的积累,很多...【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指标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9日消息,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指标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必看干货,一次性将MACD讲透彻了!原来市场说的都是骗人的,从逻辑上就错了。看完醍醐灌顶,你们想学吗?MACD有5大要素:0轴、黄线、白线、红柱、绿柱。我们把它分成三部分,而市场上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09  Tags: 指标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盒子怎么选,也许你会被各个品牌或者纸面上的参数看花了眼,那么到底我们当下入手一台电视盒子必须具备哪些功能呢?如果你只是通过价格来决策,那么这篇文章也许不适合你。在说重...【详细内容】
2021-11-08  Tags: 指标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注册制的加速推进,新股越来越多,截止到今天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高达4500余家,A股一直就是重融资,轻投资的市场,而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这种再融资的(圈钱方式)是最能让普通投资者接...【详细内容】
2021-11-05  Tags: 指标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Kubernetes已经成了事实上的容器编排标准之下,微服务的部署变得非常容易。但随着微服务规模的扩大,服务治理带来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服务可观测性(obs...【详细内容】
2021-11-02  Tags: 指标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近日,国务院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在即。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何重要?多年来统筹层次难以提高的原因是什么?中央和地方责...【详细内容】
2021-12-27  第一财经    Tags:养老保险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年初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国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建立24年以来,终于走出地区分割,迈向了全国统一的时代。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详细内容】
2021-12-27    上观新闻  Tags:养老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详细内容】
2021-12-24    新华网客户端  Tags:春节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的户口在朝阳区朝外街道,刚随女儿搬到这里住,办理贷款需要查明我的养老金收入情况,是不是要坐车回去办呀?”近日,家住丰台区城南嘉园的社会化退休人员来阿姨到附近的马家堡街...【详细内容】
2021-12-20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退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引导文明出行,维护道路...【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城网  Tags:电动自行车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多地陆续上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加强兜底保障能力。青海11月份发布通知,提高2021年全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其中,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原来人均每月640元提...【详细内容】
2021-12-06    经济日报  Tags:最低生活保障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陈慧琦 胡宁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陈慧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2021年11月1日起超标电动自行车禁止上道路行驶,违者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1-1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Tags:电动车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9日消息,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详细内容】
2021-11-11    羊城晚报  Tags:汽车上牌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伤保险待遇各地区有哪些差别? 员工在工作中受到意外伤害,除医疗费、食宿费、护理费、康复器具费等具体支出外,还应享受停工留薪期工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详细内容】
2021-11-05  唐天平    Tags:赔偿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水务法〔2021〕16号各区水务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运行局、综合执法局),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局属相关单位,局机关相关处室:《北京市水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已经2021年7...【详细内容】
2021-11-05    首都之窗  Tags: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