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政策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影响几何?

时间:2022-03-29 11:04:1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影响几何?

  说起即将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47岁的保洁员王丽萍有着些许期待。她供职于重庆市的一家家政公司,基本工资就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的。

  近期,我国多个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以王丽萍所在的重庆市为例,从4月1日起,这里的两档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将增加300元。此外,湖南省、福建省也于近期发布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收入影响几何?

 

 

  多地迎来上调

  4月1日起,湖南、重庆、福建3省份将施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3月22日,湖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湖南省2022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明确从4月1日起,该省月最低工资标准3档次调整为1930元、1740元、155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3档次调整为19元、17元、15元。

  此前,福建和重庆两省份也对外发布信息,将在4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了解,福建4个档次标准上调至2030元、1960元、1810元、1660元,各档平均增幅为14.59%。重庆继续实施2档最低工资标准,新标准将达到每月2100元和2000元。

  2015年,人社部印发通知,规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记者梳理发现,在本轮调整中,已有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2省份于2021年或2022年初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青海、河北正在酝酿上调最低工资标准,青海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落实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政策,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河北省人社厅此前表示,拟于2022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正在做评估测算工作。

  截至目前,本轮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已有11省份第一档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最高,为每月2590元。

  多项待遇与最低工资挂钩

  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中伟介绍,依法、及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让制度真正起到“兜底”作用。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低收入劳动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尤其是将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劳动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介绍说,最低工资标准还被当作一些待遇的计算基数和底线。

  记者了解到,与最低工资挂钩的待遇标准有很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将直接影响这些待遇标准。比如,按规定,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此外,失业保险金、工伤伤残津贴、单位停工停产期间职工的基本生活费等,也都与最低工资标准相关。

  那么,最低工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呢?沈建峰表示,各地会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从这个层面看,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也是社会整体收入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让制度功能落到实处

  “招聘保安,月薪1950元,每天工作8小时,周休一天。”前不久,石家庄一家保安公司发布招聘启事,用人单位不知道这已经违反最低工资制度规定。

  “月薪虽已超过当地19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但如果去除加班工资,这家公司提供的月薪实际是不足最低工资标准的。”沈建峰解释说。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加班加点工资、特殊工作条件或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津贴等,均不在最低工资标准之内。此外,孙中伟介绍说,北京、上海、安徽等地规定,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也不是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但一些企业对规定并不十分了解。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低收入劳动者对最低工资的政策条款也不清楚,即使权益受到损害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劳动监察部门和工会都可以介入帮助劳动者维权。”沈建峰表示,应加大对劳动者的法律政策普及力度,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同时加强政府对企业执行政策情况的监督力度。

  沈建峰认为,应正确理解最低工资的功能。“最低工资是保底线保基本的,让劳动者实现更体面劳动,要发挥集体协商的作用,通过协商确定工资标准,形成企业自主调薪机制,减少对最低工资的依赖。”

  此外,孙中伟建议,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科学测算调整的合理幅度,充分评估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给各类企业人工成本带来的影响及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并做好应对预案。

张菁



Tags: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影响几何?  说起即将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47岁的保洁员王丽萍有着些许期待。她供职于重庆市的一家家政公司,基本工资就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详细内容】
2022-03-29  Tags: 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企业不主动辞退你,每月发最低工资标准逼你自己走,大家怎么看?在职场中这种事情已经司空见惯,老板想要你走,有的是手段,作为员工其实是可以和企业沟通进行解决的。第一,企业解聘...【详细内容】
2019-12-20  Tags: 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296)  评论:(0)  加入收藏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旁的尾水湿地公园,水上环卫工人正在水面打捞漂浮物。目前各地环卫工人收入普遍较低。 张连华摄(人民图片)今年以来,重庆市、上海市、陕西省...【详细内容】
2019-08-21  Tags: 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186)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南、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公共服务。这一期我们继续来看各地如何答疑解惑—&mdas...【详细内容】
2019-08-07  Tags: 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2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新京报快讯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消息,今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今年的缴费标准与去年相同,最低缴费标准为年...【详细内容】
2022-03-30    新京报  Tags:养老保险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影响几何?  说起即将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47岁的保洁员王丽萍有着些许期待。她供职于重庆市的一家家政公司,基本工资就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详细内容】
2022-03-29    工人日报  Tags: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今天(3月29日)起,...【详细内容】
2022-03-29    国家税务总局  Tags:专项附加扣除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由13个部门联合修订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开始施行,受到广泛关注。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办法》进行修订,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保障网络安全和数...【详细内容】
2022-03-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Tags:《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993年12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1999年12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详细内容】
2022-03-23  通辽市残疾人联合会    Tags: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积分落户成功人士中,年龄45岁之后的人占比很少,不超过3%,原因就是加分办法里设置了年过45周岁减分环节。这说明,北漂不是你来北京了,才形成的这个词,你来的意义是以个体的力量...【详细内容】
2022-03-23  北京积分落户加分指南    Tags:北京积分落户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两会时,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交出怎样一份“答卷”?在2022年又有哪些“小目标”?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带你回溯2017年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数据—&md...【详细内容】
2022-03-22    新京报  Tags: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国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中小企业”,亮出了一系列减税负、促创新的政策“礼包”,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详细内容】
2022-03-17    环球网  Tags:减税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包兴安3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包括办理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至全国、民事诉讼可在线进行、非法集资刑事司法解释等,与我们生活息息...【详细内容】
2022-03-01    证券日报  Tags:十大新规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起一批新规将正式落地实施一起看看,哪些与你息息相关↓↓↓全国新规 四部门:不得利用算法对消费者实施不合理价格差别待遇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互联...【详细内容】
2022-02-28    首都网警  Tags:新规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