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国外

荒淫无度的古罗马,究竟有多混乱?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帝国崩盘的?

时间:2023-02-23 11:16:52  来源:搜狐号  作者:强哥爱吃饭

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前,我诚挚地邀请您点击“关注”,这不仅会方便您的讨论和分享,还会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简介:

作为亚洲最古老的国家,我们国家拥有极其灿烂的文明。特别是在近2000年的封建历史中,中华文明一直是亚洲文明的象征。

亚洲文明有自己的象征。

同样,在世界的另一边,欧洲大陆也有自己灿烂的文明。

在众多欧洲文明中,最具代表性和最广为人知的是古罗马文明。古罗马文明从一个小城邦开始,通过对外扩张的方式逐渐成为横跨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大帝国。

当时,在世界四大帝国中,我们国家的汉朝和古罗马帝国占有一席之地。

那么,为什么古罗马帝国这个可以与强者抗衡的巨人最终陷入分裂,分裂的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呢?

经过研究,现代历史学家得出结论,古罗马帝国的分裂和灭亡实际上源于其社会混乱。

古罗马帝国的历史

俗话说:“没有规矩就没有规矩”。如果一个政权想要长期维持自己的统治,就必须在社会上建立一套能够规范人民行为的制度。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社会稳定,避免混乱。因此,我们国家古代所有的封建王朝都花费了大量精力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

从西周的礼乐制度到后来封建礼教的伦理,这些都表明了社会制度对政权的重要性。

《礼记》完美地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国家文明能够长久传承。

古罗马帝国作为西方最具代表性的文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古罗马帝国在经历了鼎盛时期之后,很快就走向了极端,最终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先后被其他文明征服。

作为欧洲文明的典型代表,古罗马帝国非常强大。在最早的那一刻,古罗马只是许多城邦的松散联盟。

西方文明的政治制度与我们不同。在早期的罗马城邦,虽然有像我们的“天子”这样的国王,但这些国王的权力很小,王位无法继承。

真正控制古罗马城邦权力的是由许多贵族组成的元老院。许多贵族元老选出的执政官是古罗马城邦的实际控制者。事实上,古罗马是一个拥有贵族权力的共和国。

在古罗马兴起的历史上,有许多杰出的执政官。在他们的领导下,古罗马城邦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迅速得到加强。它通过对外军事扩张,极大地扩张了领土。

古罗马的共和政体一直持续到凯撒成为执政官。作为古罗马历史上最著名的英雄,凯撒以军事独裁的方式长期占据着古罗马执政官的位置。

这样,古罗马的共和政体已经名存实亡。历史学家普遍认为凯撒是古罗马帝国的创始人。

凯撒的专制行为引起了参议院中许多保守派贵族的不满,因此他们在一次参议院会议上刺杀了凯撒。

之后,凯撒的养子屋大维继承了凯撒的衣钵,通过军事手段真正成为古罗马的统治者。他称自己为第一任国家元首和“奥古斯都”。事实上,古罗马从屋大维开始就真正进入了帝国时代。

古罗马帝国成立后,屋大维及其继任者雄心勃勃,想要将古罗马打造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

于是,古罗马帝国通过布匿战争等三次战争大大扩张了领土,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庞大帝国。

这是什么概念?同时,即使是汉武帝统治时期最繁荣的汉朝,其领土也没有古罗马帝国那么大。

那么,如此强大的帝国是如何走向衰落的呢?

腐败的礼法伦理:放荡的皇帝埃拉贾巴卢斯

共和国成为帝国后,古罗马的力量

待续......



Tags:古罗马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荒淫无度的古罗马,究竟有多混乱?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帝国崩盘的?
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前,我诚挚地邀请您点击“关注”,这不仅会方便您的讨论和分享,还会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简介:作为亚洲最古老的国家,我们国家拥有极其灿烂的文...【详细内容】
2023-02-23  Search: 古罗马  点击:(3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美国是如何拖垮苏联经济的?
美国是一个有着清晰且长远战略的国家,这既值得我们警惕,也值得我们借鉴。王剑 | 作者刘学辉 | 策划砺石商业评论 | 出品20世纪末,曾经无比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土崩瓦解,成为...【详细内容】
2024-04-08    砺石财经  Tags:苏联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民众购买力不升反降
◇随着经济景气周期下行和通胀高企,加薪幅度无法超过通胀,这意味着工薪阶层的购买力正在下降◇分析显示,经过通胀调整后,美国当下平均时薪购买力与1978年大致相同◇美国《福布斯...【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美国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债务危机是怎么回事?
美国债务危机是指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庞大,无法按时偿还或无法以合理成本续借,从而引发的一系列经济和金融问题。这一危机涉及到复杂的经济、政治和金融因素,不仅影响美国本身,也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简易百科  Tags:美国债务危机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日本女性的腿普遍是“弯”的?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日本女性的腿普遍是“弯”的?这种现象在日本被称为“O脚”,即两条腿的膝盖不能并拢,而脚踝却能够贴合,形成一个“O”字形。这种腿型不仅影响美观,还会...【详细内容】
2024-04-01  霞霞美妆    Tags:日本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为什么喜欢到处打仗却不吞并一寸土地?不外乎这三个原因
1776年7月4日,北美13个殖民地的代表宣布脱离大英帝国独立,一个新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诞生了。虽然独立了,但是领土的面积非常少,只有13个州,领土大概只有80万平方公...【详细内容】
2024-03-28  叶子听禅    Tags:美国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啥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国炒呢?背后3大原因让人长见识
在西方,晚餐是很多人的正餐,先有开胃酒和开胃汤,接着是由牛排、猪排、羊排、烤牛肉、炸鸡和火腿等构成的主菜,品种琳琅满目、不一而足,唯独在烹饪技法上,少了“炒”这一类。而在中...【详细内容】
2024-03-22  两千年来英雄史    Tags:欧美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秘神秘的金三角地区!
金三角地区是个曾经恶名昭彰的毒枭圣地,位于泰缅老三国交界处,这次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参加了在地旅行团造访这个曾经以生产毒品的罂粟花为经济来源的地方,究竟如何?一起看下去吧...【详细内容】
2024-02-27  Ada小高兴伴读拾光    Tags:金三角地区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硅谷历史简介
美国硅谷,被誉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摇篮,孕育了众多世界知名的科技巨头。硅谷的崛起,不仅是科技创新的典范,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硅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当时这里还是一个以水...【详细内容】
2024-01-29    简易百科  Tags:硅谷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别被韩剧骗了!我在韩国生活了一年的真实感受
恋上一座城市,从不是因为它的奢靡与繁嚣。而是真正把心境放平缓,慢下来,活成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喜欢用静寂、收敛、准确、简要的词汇去描绘一些所见所感。认知韩国,大多人都...【详细内容】
2024-01-07  大鱼爱虾侃    Tags:韩国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泰国从不禁枪不禁色,但是这三种最常见的东西,却是严令禁止的!
说到泰国,是我国的一个邻国,并且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去泰国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更重要的是泰国需要通过旅游来增加自己的经济发展,并且他们和我国的某些文化非常的接近,所以即使是...【详细内容】
2023-12-16  彭瑜    Tags:泰国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