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古代虽然没有“亲子鉴定”,但是,古人也有办法找到亲生骨肉

时间:2020-03-17 13:26:11  来源:  作者: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做什么事都要讲究科学,不能盲目地听信他人的话。

同样,现在的科学也解答了很多古代的谜题,甚至,推翻了以前不少的传统说法。很多人都喜欢看古装剧,在剧中有一种说法叫做“滴血认亲”。现今,要想知道孩子是不是自己的,只需要去做个亲子鉴定即可,但是,在古代要想知道孩子是不是自己的,就只能用“滴血验亲”了。

古代虽然没有“亲子鉴定”,但是,古人也有办法找到亲生骨肉

 

那么,中国古代如何做“亲子鉴定”的?

在古代,流行“滴血验亲”,一共有两种方法:滴骨法和合血法。滴骨法可追溯到三国时期,说的是将活人的血滴在死人骨头上,去观察是否渗入,如果渗入就证明了二人的血缘关系;合血法是验证者都活着时,刺破俩人指尖将血滴入一个器皿中,看是否融为一体,如果合为一体则证实血缘关系。

在《圣经》中,曾有一则小故事,说两个妓女争抢男孩,都说这个男孩是自己的骨血。但是,所罗门因为无法判决却下令要杀死孩子,让她们谁也别要。这个时候,其中一个妇人哭诉说着自己愿意替孩子去死,于是,所罗门就把这个孩子判给了她。因为,孩子真正的母亲,是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

犹太国王所罗门的料事如神让他屡破奇案,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北魏李崇在扬州做判官时,就处理了这样一个案子:

县民苟泰说自家三岁孩子不慎走失,最后在赵奉伯家中发现。而且,苟、赵两家都说孩子是自家的,并都有人证。李崇心生妙计,他把二人拘禁起来,过了几日,又派官差告诉他们小孩身亡的消息。苟泰听后痛哭不已,而赵奉伯只是唉声叹气,于是,李崇便把孩子还给了苟泰,此举使得赵奉伯磕头谢罪。

 

那么,如果两位“父亲”都是“演技派”,且无法辨别真伪怎么办?古人奉行滴骨验亲法。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记载了这一故事,山西有位商人把财产都托付给了弟弟,自己外出经商。他在外娶妻生子,十年后妻子病故,商人带着儿子回到山西。商人弟弟怕哥哥此行为夺家产,就说哥哥的孩子不是亲生的,因此,他就没有了继承权。

之后,兄弟二人为此发生纠纷,打起了官司。而主审县官搬出了滴血认亲之法,结果商人和儿子的“验血”结果证实了父子关系,弟弟挨了一顿鞭子后,记恨心头。后来,弟弟刺破手指验证了自己与儿子的血,发现不相融,并以此为理由上书,说滴血验亲之法是不科学的,不能证明哥哥与儿子的血缘关系。

之后,弟弟的行为引发了民愤,老街坊实在看不过,就跟县官说了实话。原来,弟弟的妻子长期与人通奸,弟弟的儿子本就不是他亲生的,所以,这滴血验亲才会不相融。于是,县官找来弟弟、妻子和奸夫,三人对簿公堂。

当弟弟得知真相后,愤怒又惭愧地赶走了妻儿,并离家而逃,还把家产还给了哥哥,乡亲们认为理应如此。

 

然而,纪晓岚却对滴骨验亲提出了异议,骨血确实在一些情况下可容。为此他说道:如果是寒冷的冬天,再把验证器皿放于寒天之中,用盐或者醋去擦拭容器的话,那么,再去验证则不会血液融合。所以,他也说道:滴血认亲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用的,仅能作为参考。

但是,滴血验亲在古代戏剧中却很是常见,甚至是深入人心。陈业的哥哥葬身大海,被发现时船上有数十具尸首,因腐烂而无法辨认。陈业便想到了“亲者气血通”的古话,于是,将胳膊划破去滴在尸体上,最终,有一具尸体迅速吸收了他的血,让陈业得以辨认哥哥尸体。之后,其他死者家属纷纷去模仿。

在现代医学看来,无论是滴血还是滴骨都没科学依据。因为骨骼无法保存,无论暴露在露天环境下,还是深埋地下,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腐败甚至溶解,最后,只留下白骨化骨骼。通常,白骨化骨骼表面很酥,滴入任何人的血液都能相融。如果骨骼没有干枯,结构尚且完整,表皮还有软组织时,那么,滴入任何人的血液都无法深入。

也因此,这种方法是无法证明血缘关系的。

 

话说,在我国南北朝的历史中,曾发生过一次滑稽的“滴血认亲”事件。

梁武帝的儿子萧综之母吴景晖,原本是萧宝卷的宠妃,自从萧衍夺位后,萧衍顺势就把他后宫的女眷也一并“接收”了过来。没过多久,吴景晖发现自己身怀有孕,仅七个月就生下了儿子。

然而,萧衍却对此没有怀疑,倒是吴景晖不仅把始末告诉了儿子,还让萧综“心里长了草”,最后,竟要挖萧宝卷的坟墓来个“滴血认亲”。之后,当他亲手“验证”了自己是萧宝卷后代身份后,落寞不已,向萧衍主动提出想驻守边疆。后来,萧综参与反叛,客死异乡后,被萧衍“接”了回来。

其实,古人早就发现:想让没血缘的俩人血相融,冒充父子,其实也简单,仅需在水中调入白矾即可。古时,验血之人常拿这个手段去伪造结果。其实,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即便是没有血液关系,但是,为同型血也能相融,这个已经是小学生都懂得的道理了。



Tags:亲子鉴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做什么事都要讲究科学,不能盲目地听信他人的话。同样,现在的科学也解答了很多古代的谜题,甚至,推翻了以前不少的传统说法。很多人都喜欢看古装剧,在剧中有一...【详细内容】
2020-03-17  Tags: 亲子鉴定  点击:(1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国人神话世界五千年到一万年之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相信这个问题应该是困扰了大家许久吧!其实这些问题可以从远古时代的三皇五帝开始说起,三皇五帝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就如...【详细内容】
2021-12-28  无根树花正孤    Tags:三皇五帝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27日,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照片展示着出土于青海民和喇家遗址4000岁的古老面条,由小米面和黍米面制成。这碗面条显示了中国古代先民已经掌握了对植物籽实进行脱粒、粉碎、成...【详细内容】
2021-12-2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Tags:饮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