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时间:2020-06-19 19:52:54  来源:  作者: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水是生命源泉正常人三天不喝水,身体健康就会受到极大威胁。“热水”

顾名思义就是将冷水加热。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如果能够,喝上一杯热水或者热茶,温暖的感觉就会传遍全身,而且也会使心情变得更加愉快。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饮用热水的国家。其他国家都是以饮用冷水为主。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巨大的习俗差异,其实与生活在古代社会中的先民生活习俗息息相关。笔者认为至少从茶水出现之时,古代人就已经开始饮用热水了。

在广大中国人的心目中,热水简直就是一种对人家的“良药”。身体寒凉、肚子痛以及女性来月事,都可以喝一杯热水缓解病痛。可能有很多人会认为这只是一种心理作用。但从事实角度来讲确实具有一定“药用功效”。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首先热水可以有效刺激胃部蠕动以及血液循环。在这种身体机制的干扰之下,很多比较轻微的病痛都会得到一定缓解。

还有就是饮用热水可以让身体,有一种特别温暖的感觉。当身体感到舒适之后所谓的病痛,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

很多人虽然每天都会饮用热水,但是却不知道这种生活习俗源自何时。目前关于这种习俗到底诞生于哪个朝代,并且是由谁最先发明了这种饮水方式,在众说纷纭的同时也争论不休。笔者认为应该从火被发明出来之后,以及初步掌握熬汤技术时谈起。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古代人饮用热水的习俗开端与发展

1.火种出现为“热水”奠定契机

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始社会,是人类诞生与发展的初级阶段。当人类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为了能够长期生存下去,就不得不与大自然进行搏斗。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掌握了使用工具的方法,而且为了能够吃上熟食也发明出了火种。

相传生活在6300多年前的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的方法。自此也开创了中国火文明,从此之后他就被中国人奉为“火祖”。自从人工取火的方法被发明出来之后,生活在远古社会的人类就开始吃上了熟食,并且也结束了茹毛饮血的历史。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当然关于火种出现的传说还有很多,除了光怪陆离的各种传说之外,其实最可信的说法就自然现象诱发火灾。比如,闪电劈木、陨石撞击或因地质变化引起爆炸等。这些自然现象不仅烧毁了树木,同时也将森林中的很多动物烧死。

人类在饥饿难耐之际吃到了烤熟的动物肉,于是就学会了用火烤食物的方法。当人类吃上熟食之后不仅发觉味道更加鲜美,而且也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至此最原始的烹饪或餐饮文化就此诞生。

2.饮食进步为热水出现提供必然条件

火种出现之后为古代餐饮文化奠定了十分必要的基础。因为人们可以用手包去烹饪各种各样的食物。虽然当时的食物种类并不是特别丰富,而且也未必会有盐巴等调味品。但最起码可以吃上烤熟或者煮熟的食物。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当陶罐出现之后不仅证明了古代生产力的进步,而且也将餐饮文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人们在使用陶罐烹制食物的时候,最基础的配餐原料就是水。因为只有用水才能煮熟食物。所以笔者猜想从原始社会后期开始,人们就已经有了喝热水的生活习惯。

虽然当时可能并不会特意去烧一壶热水,但是烹饪食物之后剩余的汤汁,相信也一定会被古人喝掉。如果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可以得知,当时的热汤其实就是热水的一种,只不过里面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或者油脂物而已。

尤其是随着时代变迁之后,食物种类逐渐增多烹饪技艺也在不断进步。所以专门以喝汤为主的餐食,在殷商时期就已经出现并得到广泛推广。因为商代冶炼青铜器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当时不仅可以制造用于祭祀的大方鼎。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而且也有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小型“鼎”, 按照现在人的说法这种小型“鼎”就是灶具或餐具。大家可以试想一下生活在商周时期的古人,每天都用鼎煮饭或煲汤。

这其实极大的促进了餐饮文化发展。同时也再一次证实了古代人饮用热水的史实。

3.茶叶起源与古人饮用热水习俗的形成

(1)神农尝百草发现茶叶,古人煮茶当药

相传在5000多年以前神农尝百草之时,其实就已经发现了茶叶。并且将茶叶当做一种可以治疗疾病的药物。于是生活在当时社会中的古人,在神农氏的教导之下开始烹煮茶水喝。虽然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所谓的茶文化,但是却可以证实已经开始饮用茶水。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相信稍微有一些生活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煮茶叶的时候肯定会烧水。当茶叶在水中上下翻滚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就会争相饮用茶水以求治病。并且还会将煮过的茶叶吃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2)秦代茗饮之饮用热水鉴证

大约在2300年前的大秦帝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了茗饮、调煮、羹饮等。而这些饮品的主要原料也是茶叶与热水。并且当时还出现了专业的茶叶基地,并且饮茶之风在短时间内风靡全国。虽然秦朝人也茶水就是“药饮”,但却已经初步奠定了茶文化。

笔者认为秦朝时人们已经饮茶,或者说喝热水的生活习俗发扬光大。如果从根源上来讲,这其实也是古代人饮用热水的历史见证。时至今日饮茶也是一种十分风靡的活动,因为经常喝茶水具有保健和养生的作用。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从秦代之后一直到清朝末期,饮茶品茗的习俗都一直渊源流传。人们在品茶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饮用热水。

所以笔者认为中国人饮用热水的历史,至少应该从6300多年前算起。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饮用热水,也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民俗文化习俗之一。

古代人汲水与饮水传统方式

“环境污染”一词源于上个世纪中后期,或者说在工业文明出现之后,就已经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但由于在古代社会并没有所谓的环境污染。

人们每天都可以生活在,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的环境之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饮用水的获取其实并不难。

1.取之不尽的自然水域

首先由于古代社会河流特别多,大江、大河、湖泊、小溪、山泉等水源随处可见。尤其是在人们的生活区域范围之内,更是可以随处看见清澈见底的河流。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用水的时候,只要随时去小溪中担水即可。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而且在特别口渴的时候也可以,随手掬一捧喝水或山泉水饮用。甚至有很多古人会直接,在小河里洗脸、刷牙甚至洗澡。由于河水一直在流淌所以也不会产生污染。所以笔者认为大自然中的水源,都是古代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饮水方式。

2.水井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汲水以及饮水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易经》曾记载“改邑不改井”。大概意思就是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水井。并且人们在更改居住地区的时候也不会将水井废弃。或者说人们的居住地附近都会有水井。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古者穿地取水,以瓶引汲,谓之为井”,这句话更加明确了古代有水井的历史。并且当时人们都会用专用的汲水瓶从井中打水。笔者认为当时的井口之上,也应该会有专门的打水工具“辘轳”。

文震亨曾在《长物志·凿井》一文中,记述:“泉井水味浊,不可供烹煮;然浇花洗竹,涤砚拭几,俱不可缺。凿井须于竹树下,深见泉脉,上置轱辘引汲,不则盖一小亭覆之。石栏古号‘银床’,取旧制最大而有古朴者置其上”。

这段记载的主要意思就是古代人凿井的经过,以及凿井之后的处理细则。水井开凿完毕还要在上面盖上一个井盖。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为了预防杂物掉入水井中。同时也可以有效保障水井的水质安全。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3. 古人饮水方法之热饮

在原始社会后期曾出现了陶质容器,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又相继出现了青铜器。直至春秋战国时期铁器出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餐具、杯子等种类其实非常丰富。古代人外出时想喝水也可以自备“葫芦”。这种装水的容器一直到现在还有。

日常生活中古代人可以将水挑回家里并放入水缸中。然后将大型的葫芦一切为二做成水瓢,平时他们就用这种水瓢盛水或者饮水。

当然绝大多数古代人为了图方便,或者说柴火仅够日常煮饭之用,在这种前提下才会直接饮用冷水。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但是王公贵族阶级或者在一些富贵家庭,他们会有专门的厨娘做饭并兼具烧热水。而且日常生活中这些人还多以饮茶为乐。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古代人喝热水其实也是一种习俗。而且这种习俗已经流传了几千年,并且直到现在社会人们也依然饮用热水。

4.饮用热水的目的

无论是生活与古代社会中的古人,还是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现代人。之所以会养成喝热水的好习惯,其实除了与冷水加热之后,可以起到杀菌效果有关系之外。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饮用热水可以让身体更舒服。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

 

因为从中医理论角度来讲,经常饮用冷水不仅会影响胃肠健康。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发某些疾病出现。而中医诞生也已经有几千年的时间了,所以古代人之所以会饮热水,其实也与中医的告诫息息相关。

结 语

几乎在所有中国人的心目中,都会认为饮用热水是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群来说。由于气候条件比较恶劣,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会特别寒冷,所以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孩平时都会饮用热水。

因为在饮用热水之后不仅会起到暖胃的作用,而且还会加快血液循环温以及新陈代谢能力。这对于身体健康来说十分有益处。

而且现在很多外国人在中国人的引导之下,也都开始逐渐接受饮用热水的习惯了。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饮用热水,一定也会成为风靡全球的重要健康理念。

 



Tags:古代人喝热水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古代人有喝热水的习惯吗?他们平时都有哪些饮水方式?水是生命源泉正常人三天不喝水,身体健康就会受到极大威胁。“热水”顾名思义就是将冷水加热。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如果能够...【详细内容】
2020-06-19  Tags: 古代人喝热水  点击:(2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国人神话世界五千年到一万年之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相信这个问题应该是困扰了大家许久吧!其实这些问题可以从远古时代的三皇五帝开始说起,三皇五帝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就如...【详细内容】
2021-12-28  无根树花正孤    Tags:三皇五帝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27日,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照片展示着出土于青海民和喇家遗址4000岁的古老面条,由小米面和黍米面制成。这碗面条显示了中国古代先民已经掌握了对植物籽实进行脱粒、粉碎、成...【详细内容】
2021-12-2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Tags:饮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