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时间:2020-06-29 14:25:52  来源:  作者: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话剧《司马迁》剧照|

中国人引领的地理大发现,是西汉武帝时期。

在那个时代,有两个伟大的先驱人物,一个是张骞、一个是司马迁。前者是拓荒者、实践者,他用脚步丈量大地,打通了中原与西域交流的大道;后者是记录者、研究者,他用文字描述大地,研究了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地理状况。

司马迁,是历史上第一个对地理有系统研究的——地理学家。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太史公彩绘画像|

他“发现”了屈原,你才会背《离骚》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这是鲁迅对《史记》的经典评价,肯定了其史学、文学价值。“司马迁不只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学家,实际上也是一个杰出的地理学家。”(语出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侯仁之先生(1911-2013)|

司马迁之前的年代,先秦时期的人们已经开始积累了一定的地理知识。然而,那时天下纷争,人们的地理认知多在中原地区,相关知识也只是散布在《山海经》《管子》以及诸子百家的论说之中。

真正将地理探索扩大到大江南北,并进行系统化研究的第一人就是司马迁。他在地理方面的主要成果贡献集中体现于《货殖列传》《平淮书》《河渠书》《天官书》《大宛》《匈奴》《南越》《东越》《朝鲜》之中,其他篇章也多有地理知识的运用。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为了撰写它,司马迁从20岁时就开始游历天下,53岁时才完成终稿。每一篇文字中的内容,几乎都基于自己所见、所闻而即形成的记载。今天我们吃粽子总是说要纪念屈原,其实屈原这个人在先秦文献中没有一个字的记载,是司马迁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了屈原的生平事迹,并将其诗词录入。

过端午节放假,很多人说要感谢屈原,但归根结底,你最要感谢的还是司马迁。因为,没有《史记》给屈原列传,你压根不知道历史上有这个人——先秦文献中,没有一个字提到屈原。司马迁到了楚地,通过扎实的采访和考证,发现了屈原的事迹。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这部代表作最早不叫《史记》,而是《太史公书》。相比后世二十三部官修正史,《史记》的地理色彩最为浓重。


今有“胡焕庸线”,古有“司马迁线”

地理研究,必然绕不开地理区划。如我们常说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这是曾经存在过的全国行政大区,这种区划最早来自军区,后来用于经济协作区。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以下简称《货殖列传》)就有了这样的区划意识:“夫山西饶材、竹、谷、纑、旄、玉石;山东多鱼、盐、漆、丝、声色;江南多楠、梓、姜、桂、金、锡、连、丹砂、犀、玳瑁、珠玑、齿革;龙门、碣石北多马、牛、羊、旃裘、筋角。”

出自《货殖列传》的这短短70多字,道出了全国各地的物产差异,同时将全国分为四大经济区:山西、山东、江南、龙门-碣石北。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这里的山西、山东沿袭了战国至秦代的说法,是以崤山为界,将秦地和中原地区分别称为山西和山东,并不是今天所说的山西省和山东省。江南,也不是后来人们说的狭义江南,而是长江中下游以南广大地区。”

最特殊的是“龙门碣石”,它是一个神奇的发现。

喜欢地理的朋友知道,我国有条神奇的“胡焕庸线”,它是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于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突变线——线以东国土占43.71%,人口占了94.39%;线以西国土占56.29%,人口比例却只有5.61%。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今天距离此线提出已经有84年,两侧人口比例变动不大。这条线不仅一条人口、经济线,同时也大体划分了我国的农耕与游牧文化区。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司马迁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前文已经提到这句话很重要——“龙门、碣石北多马、牛、羊、旃裘、筋角。”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山东、山西、江南这三大区域,均以山川为自然分界,唯独“龙门、碣石北”不是。在这里,司马迁展现了一个优秀地理学家的眼光。龙门说的是今山西、陕西交界处南段,跨越黄河的龙门山;碣石,说的是位于今秦皇岛的碣石山。所谓龙门、碣石北,说的是两座山连线的以北地区。

龙门在黄土高原,碣石在华北平原东北部,二者之间还有燕山、太行山、太岳山、吕梁山等山脉,并不是一条天然存在的线。那么,司马迁是依照什么标准将它提出来的呢?

答案是物产。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中华文明的历史,农耕和游牧两种文化冲突、交错、融合的历史。司马迁生活在汉武帝时期,他写《史记》之时,汉朝通过北击匈奴获取了塞外大片土地,多民族融合统一的版图首次形成。广袤的疆域内,农业和牧业地区的格局形成了鲜明对照。司马迁通过对物产的考察,找到了二者的分界:因为,龙门、碣石以北地区的主要物产是马、牛、羊、旃裘、筋角,这些显然都是畜牧业产品。

按照“胡焕庸线”的命名方式,我们完全可以将“龙门-碣石”线称为“司马迁线”。那个时代的司马迁无法像我们一样拥有精准的地形图,却能从宏观上把握全国地理样貌,并且能够得出与今天地理学家接近的结论,不能不让人赞叹。


“大数据”和“地图炮”

地理距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流行的俗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的就是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在那个时代,没有谁比司马迁更了解各地风俗。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山西、山东、江南、龙门-碣石以北四个大区之下,司马迁进一步将其分为13个亚区:山西区又包括关中、巴蜀、陇西;山东区又包括三河、河北、齐鲁、梁宋;江南区又包括三楚、岭南。

讲述每个区域,司马迁用生动的文字描述了各区的特色物产,可以视为那个时代的“全国带货指南”。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黄河龙门山

比如,龙门—碣石北地区盛产马牛羊和皮革;巴蜀地区盛产姜、朱砂、石、铜、铁、竹木等;关中秦地种植业发达,出产五谷;河北中山地区手工艺发达,多出“美物”;河北燕地有海滨又有山区,出产鱼、盐,以及枣、栗;齐地(山东半岛)靠近海滨,盛产鱼盐;鲁地盛产桑麻;三楚之地(楚国故地)盛产稻米和淡水鱼。

除了写各地物产,他还一一文字总结了各地风俗,并指出了当地人的习性。

关中秦人:热衷农业生产,认为做坏事特别严重,遵纪守法,位于天子脚下,人擅长经商;

 

边陲的僰地(云贵高原)人:多出僮仆,也就是侍者和仆人;

 

三晋地区的人:崇尚强直、好胜,喜欢见义勇为,性格剽悍,不愿从事农商;

 

中山地区(石家庄)的人:性格暴躁,喜欢投机取巧,很多人擅长盗墓、造假,这里多出美男美女,在娱乐圈做歌舞艺人的很多;

 

燕地区(河北北部和北京)的人:迅捷凶悍,不爱思考问题;

 

齐国临淄一带:从容宽厚又足智多谋,爱发议论;

 

邹、鲁之地的人:喜好儒术,讲究礼仪,当地人小心谨慎;

 

梁宋(开封、商丘一带)地区的人:宽厚庄重,君子很多,喜好农事;

 

西楚地区的人:民俗慓悍轻捷,人容易发怒,不爱存钱;

 

东楚地区人:多经商,诚信指数比较高;

 

南楚地区人:擅长演说辩论,不太守信用。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长信宫灯,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

如果生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司马迁的言论一定会被视为“地图炮”。但是,跟键盘侠不同的是,司马迁的总结是基于自己的长期调查,并非信口开河。因为,司马迁是一个特别重视“大数据”的人。

从他的记载看,他对各个区域的信息统计了然于胸:“安邑千树枣;燕、秦千树栗;蜀、汉、江陵千树橘;淮北、常山以南,河济之间千树萩;陈、夏千亩漆;齐、鲁千亩桑麻;渭川千亩竹;及名国万家之城,带郭千亩钟之田,若千亩卮茜,千畦姜韭: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

像这样用数字说话的记述,几乎在《史记》的每一篇章都有出现。


司马氏富豪榜和“一线经济城市榜”

在“大数据”支撑下,司马迁的《货殖列传》还做出了两件前无古人的事:发布了历史上首个富豪榜、总结了第一个“一线城市榜”。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这两个排行榜是对“货殖”主题的解释。货,贸易、交易;殖,繁殖、滋生。所谓“货殖”就是,从事商品交易和资本增值的活动,泛指经济活动。显然,《货殖列传》是一篇记述司马迁时代及其以前从事经济活动的传记。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司马迁画像,清《晚笑堂画传》|

前文所说的四大区域、“司马迁线”都是背景和舞台,接下来的登场的是主角——商人。秦汉以来的主旋律是“重农抑商”,商人的社会地位不高。但司马迁与后来其他史家不同,他专门为经济人物立传,这在所有正史中是独一份。

富豪榜第一部分,他首先评选了西汉时的商业巨鳄,分别是四川的卓氏家族、河南南阳的孔氏家族、山东西部的邴氏家族、山东东部的刀氏家族、河南洛阳的师氏、关中一带的任氏家族、都城长安无盐氏。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这些名字的出场顺序,大致就是司马迁给出的名次,文中详细提到了他们的入选理由,如卓氏经营铁矿“运筹策,倾滇蜀之民”,意思是那些铸造的铁锭,可以压倒四川云南的所有居民,真可谓富可敌国。这个家族铁矿企业“富至僮千人”,有上千个员工。

南阳孔氏财富有“数千金”;邴氏经营盐铁“富至巨万”;刀氏经营渔盐“起富数千万”;师氏身家“七千万”;任氏以农业投资为主,昌盛好几代;无盐氏趁七国叛乱贩卖军需、放高利贷,成为关中首富。

除了写与他同时代的富豪,司马迁还回顾了汉代之前的著名富豪,有七个人上榜:越地下海的范蠡,“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孔子门徒子赣,“结驷连骑,束帛之币以聘享诸侯”;洛阳人白圭;鲁国人猗顿;邯郸人郭纵:乌氏倮;巴寡妇清。其中,巴寡妇清是一名女富豪。《巴清传》的主角就是这位两千多年前的古代女富豪。

司马迁为何要为商人立传?他在《太史公自序》中道出了写作动机:“布衣匹夫之人,不害于政,不妨百姓,取之于时而息财富,智者有采焉。作《货殖列传》”。意思是,只要不妨碍国家政体,不坑害百姓,通过各种渠道经商致富,是值得鼓励的行为。

在国家推行“重农抑商”的大背景下,司马迁能有这样的主张,十分可贵——纵观两千多年的史书,也只有司马迁这一例。这种说法,跟今天如火如荼的市场经济,异曲同工。

工商业与城市繁荣相辅相成。司马迁不仅给人立传,还根据自己的研究公布了一份“全国一线城市名单”,这就是《货殖列传》里提到的“九大都会”。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司马迁以经济学家的眼光,关照经济型城市的发展,特意对当时全国的重要经济中心或较大的商业城市进行了盘点:全篇提到的与经济活动有关城市有27个,其中,司马迁又从其中选出9个,专门被冠以“都会”称谓。

都会,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大城市、大都市或中心城市。这份“太史公一线商业城市榜”包括:邯郸、蓟(今北京)、临淄(今淄博市临淄区)、陶(今菏泽市定陶区)、睢阳(今商丘市睢阳区)、吴(今苏州市)、寿春(今安徽寿县)、番禺(今广州)、宛(今河南南阳)。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寿春古城俯瞰|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商丘睢阳古城俯瞰|

按照司马迁的想法,这种“评选”以后希望后人能够继续下去的。可惜的是,再没有史学家具有这种眼光和才华。直到2000多年后,市场经济时代,一线城市评选、种种富豪榜才重新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起来。


为什么是司马迁?

两千年前司马迁的研究成果,放在今天也熠熠生辉:他首次划分全国经济大区、明确提出农牧分界线、描绘区域文化地图、发布富豪排行榜、评选城市排行榜。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司马迁?他为何能够一个人完成这么多成果?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汉武帝与司马迁,图源:电视剧《汉武大帝》|

首先是时代因素。

司马迁成年时期,大致贯穿了汉武帝在位时期。广袤的疆域促成了区域经济、区域文化格局的形成,为司马迁的发现提供了完整的样本。这样的研究在任何一个小国和纷争年代,是无法完成的。

然后是家世传统。

按照司马迁的自述,他的家族从周朝就开始做史官。《史记》的计划始于司马谈,成于司马迁。前者为了搜集文献,倾尽一生心血。公元前110年,父亲抑郁而死,将著述一部伟大史书的夙愿留给了儿子司马迁。

最重要的因素,司马迁的旅行经历。

根据史料记载,司马迁至少有五次大的旅行考察。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第一次是自费旅行,20岁左右的司马迁在父亲的支持下走访名山大川;

第二次是34岁时随汉武帝出巡西北地区,最远走到了今甘肃平凉的崆峒山;

第三次是公费出差,大约35岁的司马迁奉命出使西南,最远到达了昆明;

第四次是37时随汉武帝出巡,视察今山东、河南交界处的黄河,最远到达了山东半岛;

第五次是依然是随汉武帝出巡,53岁的司马迁随汉武帝向东巡视泰山,向西视察雍地。根据张大可先生《司马迁评传》一书中绘制的地图,司马迁的足迹没有到达今天的东北、内蒙古、新疆、两广、福建,其他各省几乎都有涉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司马迁做到了将这两者完美结合。提起古代旅行家,很多人都知道明代徐霞客。其实,历史上第一位走遍大半个中国的旅行家应该是司马迁。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版“胡焕庸线”如何划分中国?

司马迁的故里——黄河龙门

 



Tags:“胡焕庸线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话剧《司马迁》剧照|中国人引领的地理大发现,是西汉武帝时期。在那个时代,有两个伟大的先驱人物,一个是张骞、一个是司马迁。前者是拓荒者、实践者,他用脚步丈量大地,打通了中...【详细内容】
2020-06-29  Tags: “胡焕庸线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国人神话世界五千年到一万年之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相信这个问题应该是困扰了大家许久吧!其实这些问题可以从远古时代的三皇五帝开始说起,三皇五帝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就如...【详细内容】
2021-12-28  无根树花正孤    Tags:三皇五帝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27日,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照片展示着出土于青海民和喇家遗址4000岁的古老面条,由小米面和黍米面制成。这碗面条显示了中国古代先民已经掌握了对植物籽实进行脱粒、粉碎、成...【详细内容】
2021-12-2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Tags:饮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