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创业突围

时间:2020-07-30 13:15:11  来源:  作者: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创业突围

文丨《那些年》悦悦

说到成吉思汗,古往今来的人们给了他太多闪亮的title:一代天骄、最伟大的军事天才、冷兵器时代的战场神话、能征善战的草原王者……他的成就让很多政治家自叹不如,也被众多企业家奉为成功典范。

然而,在成为“一代天骄”之前,他也只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没有先辈打下的坚实基础,没有优质资源可以利用。即使如此,他仍旧积极奔走,整合创业资源,顺利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起步,为之后成就千古伟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无所有,何以自强?

公元1162年,铁木真生于乞颜部落,父亲是部落可汗。他降生之时,恰逢父亲大胜而归,并且俘获了敌方部落首领铁木真。为了纪念这次胜利,父亲给儿子取名铁木真。

在铁木真的幼年时代,父亲率领部众四处征伐,吞并部落,势力逐渐强大。这期间,铁木真的生活一帆风顺,十分富足。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在他9岁这年戛然而止。这一年,父亲被仇家谋害,铁木真一家的处境急转直下。

父亲一死,部落大权旁落,内部人心浮动,原来归附的部众纷纷出走。仇敌们又追杀迫害,铁木真及其家人被迫离开部族流亡。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创业突围

 

孤儿寡母,无所依怙。幸运的是,铁木真有一个非常能干的母亲,她告诫孩子们一定要团结:“咱们除影儿外再也没有朋友,除尾巴外再也没有鞭子。只有团结一致,才能为你们的父亲报仇!”

而铁木真作为长子,自然成为仇家的眼中钉,一次为了躲避追杀,铁木真躲进密林中九夜,后来因为粮食断绝,被敌人捉住。之后,铁木真趁敌方看守不严,又一次逃跑。大热天藏到羊毛堆中躲过一劫,最后得以和家人相会。

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年幼的铁木真迅速成熟起来,开始为生存而战。

盘活婚约,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铁木真的手头没有任何资源,他的第一桶金,靠的是争取一段婚约

铁木真9岁时,父亲为他安排了一桩婚事。父亲本来要带他到母亲的娘家部落去求亲。半路上,铁木真被另外一个部落的首领看中了,他当时就对铁木真的父亲说:“你这个儿子目中有火,面上有光,很精神啊!”于是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铁木真。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创业突围

 

谈完这场婚约之后,铁木真的父亲在回家的路上被仇敌害死。铁木真被迅速召回,这桩婚约也就被搁置了。之后,铁木真跟随母亲在草原上流离失所了近十年。在铁木真17、8岁时,家境仍没有大的起色。此时,他想起还有这桩婚约在身,这对他而言或许也是一条出路。他决定前去求亲。

阔别多年,准岳父见到铁木真非常高兴,他说:“我一直担心你,见到你就放心了。”于是让女儿与铁木真成婚。穷小子铁木真顺利迎娶白富美,也获得了一笔丰厚的嫁妆。之后,岳父最先率众归服铁木真,给了他极大的支持。

盘活人脉,得到强手的支持

铁木真深知自己力量弱小,靠单打独斗难以发展,于是积极盘活人脉,寻求强手支持。

铁木真先投奔了父亲的拜把子兄弟——克烈部首领王汗。克烈部是蒙古草原上实力非常强大的一支力量。王汗曾经和兄弟争夺汗位,被武力驱逐。流亡途中得到铁木真的父亲施以援手,并且帮助他重新夺回汗位。铁木真前来投靠这位父亲的生前好友,铁木真说:“您是我父亲生前的结拜兄弟,就如同我的父亲。如今,我成了家,把媳妇呈送公婆的礼物送给您,以表达对您的孝敬!”随后,铁木真献上一件珍贵的黑色貂皮袄。王汗很高兴,当即许诺:“为回报你的情意,我将助你收复部下,重振家园!”之后认铁木真做了义子,铁木真也尊之如父,得到王汗的保护。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创业突围

 

之后,铁木真又带领家人投靠了草原上另一支重要力量——扎木合。小时候,扎木合与铁木真曾经两次结拜为安答(义兄弟)。铁木真带领家人在其驻地休养生息,并和扎木合第三次结为安答。在这里,铁木真开始收集以前的部众,实力也逐渐壮大。

有了强者相助,铁木真的处境渐渐好转。之前他势单力薄时,强敌来袭,妻子和家人被抢走了。1180年秋,铁木真靠札木合、王汗出兵帮助,把妻子和家人救了回来。之后又借助他们的强大兵力战胜多个强敌,势力逐渐崛起。

盘活人心,拉起自己的队伍

通过盘活婚姻、盘活人脉,铁木真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积累,他的个人魅力也越加凸显,引得越来越多的部落向他靠拢。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的创业突围

 

铁木真为人十分慷慨。有一次,他外出打猎时碰到另外一个部落出猎。于是,他主动邀请对方晚上住到一起。对方首领说:“我们也想住在一起,只是随从有四百人,因为带的干粮不够,已经让一半人回去了,现在怎么办呢?”铁木真坚持邀请对方和自己同宿,对那些留下来的人好吃好喝伺候。第二天,双方一起围猎的时候,铁木真又令部下把野兽赶到对方那边,让他们得以满载而归。对方部落的人深受感动,私下说:“咱们的首领平日里口口声声说把咱们当兄弟,却只会抢我们吃的、用的,没有王者应有的度量。有君王度量的恐怕只有铁木真太子吧。”慢慢的,铁木真的美名在外传扬,草原上的英雄竞相归附。

经过了一路艰难坎坷,铁木真再也不是当初那个一无所有的创业者了。他把过气的“人脉”盘活成了优势资源,完成了创业初期从“0”到“1”的跨越。

没钱、没资源、没人脉……很多创业者或者职场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有的人止步于抱怨,望洋兴叹。有的人却能像铁木真一样积极争取,整合资源,变无为有。所以一无所有并不可怕,在有的人手里,再烂的牌也能找到翻盘的机会。



Tags:成吉思汗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文丨《那些年》悦悦说到成吉思汗,古往今来的人们给了他太多闪亮的title:一代天骄、最伟大的军事天才、冷兵器时代的战场神话、能征善战的草原王者……他的成就让...【详细内容】
2020-07-30  Tags: 成吉思汗  点击:(1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秦便有“天子九门”说,清时九门提督是负责京师防务之官。北京旧城分外城、皇城、内城,九门指皇城九座门:东有东直门,朝阳门;南有崇文门,正阳门和宣武门;西有西直门,阜成门;北有德胜...【详细内容】
2021-11-10  俺们地球村那点事儿    Tags:九门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述科举制度最先是在隋朝开始出现的,随着唐、宋的不断发展,在明朝的时候达到巅峰,然后到了清朝又开始衰败下来,林林总总存在了上千年时光。明清巅峰时期的科举,文人们首先要通过...【详细内容】
2021-11-05  汗青史籍    Tags:八股文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